什麼是幽門螺桿菌感染的分子診斷,什麼是 基因診斷 5

時間 2021-08-30 11:14:14

1樓:house姬

您好,很高興為您解答。

幽門螺桿菌感染的分子診斷是指基於幽門螺桿菌分子生物學的基礎,對遺傳物質進行檢查。可以提供更精確、更早期的診斷結果。例如hiv、hbv、hcv的血液分子檢測,就是檢測血液樣本里的病毒遺傳物質,克服一般免疫檢測所無法測得的空窗期;或是進行全基因定序檢測,透過個人基因圖譜的解析,瞭解潛在基因疾病的風險,作好風險管理,避免疾病的發生。

還可以透過基因晶片檢測,篩選適合的藥物進行**,提升用藥的有效性;大幅提升醫療效率,降低疾病風險。

希望可以幫到您,順祝生活愉快!

什麼是"基因診斷"? 5

2樓:虛_華_滅

基因診斷是指利用dna重組技術在分子水平上對人類遺傳病的基因缺陷進行檢測以診斷遺傳病的一種方法,又稱dna分析法。

1、臨症基因診斷

醫生根據患者病史、症狀,為明確或排除某一疾病而進行的檢查。如vega等對疑為利什曼原蟲所致**病的患者採用pcr的方法以明確診斷。

2、症狀前基因診斷

主要用於一些遺傳病家系或有遺傳病傾向的家系中目前未發病、但有高度發病風險人群的診斷,特別適用於一些早期診斷後可進行預防性干預措施,避免出現嚴重不良後果的疾病。

3、產前基因診斷

產前基因診斷又稱出生前診斷,主要是針對一些有生育患兒風險夫婦的胎兒進行診斷 對明確診斷為某種疾病的胎兒可採取干預措施。對目前尚無**可能的疾病的胎兒可實施選擇性流產。

產前基因診斷採用的標本常為絨毛膜標本和羊水標本,這兩種標本的獲取對母嬰均有一定的創傷。近年來已可用孕婦外周血中的胎兒有核細胞或遊離胎兒dna進行產前基因診斷。

4、胚胎植入前遺傳學診斷

即preimplantation geneticdiagnosis(pgd)技術,該技術適用於有生育患兒可能又不願經產前診斷選擇性流產的夫婦。常用的方法是待受精卵**至6~8個細胞的卵裂球階段時,取其中1~2個細胞進行基因診斷,挑選正常胚胎植入母體。

3樓:維也納的冤魂

基因診斷 序:

基因診斷又稱dna診斷或分子診斷,通過分子生物學和分子遺傳學的技術,直接檢測出分子結構水平和表達水平是否異常,從而對疾病做出判斷。

目前,基因診斷檢測的疾病主要有三大類:感染性疾病的病原診斷、各種腫瘤的生物學特性的判斷、遺傳病的基因異常分析。在感染性疾病方面主要有結核病、乙型肝炎病毒(hbv)、丙型肝炎病毒(hcv),甚至艾滋病等。

背景:基因包括生命的所有資訊,是由存在於細胞核內的dna(脫氧核糖核酸)構成的。由三個鹼基對組成包含dna遺傳資訊的最小單位。

近年位於基因的鹼基序列的檢查技術得到飛速發展。其中pcr(聚合酶鏈反應)等基因擴增技術和rflp(限制性片段長度多型性)等基因序列檢測技術的發展,發揮了非常巨大的作用。

介紹:基因診斷是指檢測從機體分化分離出的遺傳資訊來鑑定疾病**和種類的一種方法,特別是對那些只有一個基因異常引起的疾病,檢測出基因缺陷或異常就可獲得最終診斷。ldl受體異常病、а1抗胰蛋白酶缺陷症等先天性代謝異常性疾病、huntington(遺傳性進行性舞蹈病)、肌營養不良症等先天性變性疾病及其他的一些遺傳病的基因異常情況已經研究清楚了。

遺傳性疾病並不都是在出生後馬上出現症狀。有許多是在長到一定年齡才出現症狀。在沒有症狀時通過對基因的檢測,就可發現這個人是否會發病,還可以**疾病的嚴重程度。

最近通過檢測羊水、絨毛胎兒血或母親血中的胎兒細胞或受精卵**球,可進行產前診斷。

對癌症、動脈硬化、高血壓病、**反應性疾病等**病來說,後天的環境因素在疾病的發生過程中起了很大的作用,但遺傳因素也在疾病的發生中起了重要作用。這些疾病雖然不能單純用基因異常來解釋,但目前認為這些疾病是在某種遺傳因素的基礎上,再在環境因素的作用下發病的。

基因診斷還用於肝炎等病毒感染和結核菌感染的診斷和分型。而且,藥物的療效是由基因型決定的,藥理遺傳學也得到飛速發展。每個人都有特異性的dna序列標記(dna)指紋圖譜),通過對它的檢測可以確定人的身份。

這項技術已應用於法醫學,可以和指紋比美。在法醫學領域還可用遺傳資訊科技來判定血型和性別。

隨著基因診斷的進步,可以早期對疾病做出診斷,可現在還未研製出**的方法,即使做出診斷,也只會使個人處於迷茫的境地。當然,如果有預防和**的方法的話,基因診斷就會發揮巨大的威力,防病於未然。同時還會涉及到隱私權、知情同意、生命的價值等許多深刻的問題。

嗯,就這些了。

4樓:匿名使用者

基因診斷(gene diagnosis)是以探測基因的存在,分析基因的型別和缺陷及其表達功能是否正常,從而達到診斷疾病的一種方法。它是繼形態學、生物化學和免疫學診斷之後的***診斷技術,它的誕生與發展得益於分子生物學理論和技術的迅速發展。

什麼是基因診斷?

5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指通過使用基因晶片對基因或基因組進行直接分析,從而找出致病遺傳基因。醫學和生物學研究人員將能在數秒鐘內,鑑定出最終會導致癌症等的突變基因。該診斷通常使用基因本身或緊鄰的dna序列作為探針,以探查基因有無突變、缺失等異常現象,它適用已知基因異常的疾病。

基因結構

分子診斷的應用領域

6樓:赤丶果果

其中,pcr產品佔據目前分子診斷的主要市場,基因晶片是分子診斷

市場發展的主要趨勢。

回pcr產品靈敏度高、特異答性強、診斷視窗期短,可進行定性、定量檢測,可廣泛用於肝炎、性病、肺感染性疾病、優生優育、遺傳病基因、腫瘤等,填補了早期免疫檢測視窗期的檢測空白,為早期診斷、早期**、安全用血提供了有效的幫助。基因晶片是分子生物學、微電子、計算機等多學科結合的結晶,綜合了多種現代高精尖技術,被專家譽為診斷行業的終極產品。但其成本高、開發難度大,目前產品種類很少,只用於科研和藥物篩選等用途。

幽門螺旋桿菌能治好嗎,胃內幽門螺桿菌感染能治好嗎?

能的。醫生開給一週的藥,一般一個月就能消除幽門螺旋桿菌。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你好!幽門螺桿菌是可以 的。但幽門螺桿菌的傳播是通過唾液傳播,中國人有圍餐的習慣,很容易形成交叉感染,所以提倡 之後,進餐時儘量用公筷,可以儘可能的避免幽門螺桿菌的 希望我的回答對你有幫助!祝你生活愉快 提問用什麼藥好...

幽門螺桿菌感染需要治療時間多久,治療幽門螺旋桿菌要多長時間?

乙個療程1個月,療程結束後到正規醫院複查。如果仍為陽性,根據醫囑調整藥物,並可進行第二療程 據了解,單純的幽門螺旋桿菌感染,如果沒有伴隨胃痛 胃漲等消化道症狀,可暫不服用藥物 在慕田峪長城爬樓梯的金錢豹 幽門螺桿菌的 一般採用西藥 一般情況下是採用一種質子幫浦抑制劑加兩種抗生素進行 即三聯 也可以再...

幽門螺桿菌一般吃什麼好呢,幽門螺桿菌吃什麼食物好

幽門螺桿菌是造成胃潰瘍的常見原因之一,也與胃癌有著明顯的關聯性。幽門螺旋桿菌吃什麼藥?幽門螺桿菌吃什麼食物好 幽門螺桿菌的致病機理 幽門螺桿菌的致病機理目前還不十分清楚.受幽門螺桿菌感染的人有的發病,有的不發病,發病也各不同 有的人發生慢性胃炎,而有的人發生消化性潰瘍.有關研究還在進行之中.幽門螺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