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內濕氣重怎辦辦不想吃藥鍛鍊可以去濕氣嗎

時間 2021-07-25 06:22:29

1樓:蠻好的

可以,還可以泡腳,飲食上,可以多吃些利濕健脾的食物,每天早上喝杯稀健薏公尺紅豆茶,少吃生冷油膩的食物。

2樓:原海秋

濕氣的食療方法

中醫會運用芳香、發汗及苦溫藥材,做為祛濕法寶。運用植物香氣來對抗感染病,是老祖宗的智慧型。譬如南方人隨身佩帶艾草蒲殺菌,防止感染疾病。

或在氣候回暖、細菌病毒號發的五月端午,家家戶戶門口掛把佩藍、石菖及艾葉,取下後用來沐浴,便是取其具消毒空氣飲水之意。

現代藥學也發現,這些芳香植物確有抗病毒功效,如被製成流感疫苗的八角就是一例。

此外,熱辣辣的薑汁發汗,最適合在淋雨之後驅散身體濕氣,預防感冒;苦溫的中藥甘姜如同慢墩火,緩緩將體內水氣逼散出來。

清熱祛濕粥

【原料】赤小豆30克,白扁豆、薏苡仁、木棉花、芡實各20克,燈芯花、川萆薢各10克,赤茯苓15克。

【製作】將川萆薢、赤茯苓、木棉花、燈芯花洗淨水煎至2碗,去渣取汁,加入赤小豆、白扁豆、薏苡仁、芡實同煮成粥。

【用法】 溫熱服食。

【療效】清熱祛濕。適用於因暑熱而引起的小便不利,胃滯不適,腹脹脘悶等症。

【注意事項】 大便乾結者不宜用。

消暑健脾祛濕湯

【成份】

蜜棗、赤小豆、生薑苡仁、扁豆、葛根、玉竹、陳皮。

【功能】

清熱解暑、鞏固排洩及消化系統功能。

【服用方法】

(2-4人份量) 將瘦肉6兩飛水後與各湯料及六湯碗清水一同放入煲內。煲約兩小時,加適量鹽調味。

綠豆百合公尺仁粥

原料:綠豆30克,鮮百合30克,公尺仁50克,粳公尺100克,冰糖80克。

制法:(1)將公尺仁、綠豆、粳公尺漂洗,浸泡20分鐘;百合洗淨切小;

(2)在開水鍋中放入綠豆和公尺仁,燒開數分鐘後改用小火煮至開花;加入粳公尺和百合,煮成粥後放人冰糖即成。

夏令健脾通便祛濕的典型食療粥方。

編輯本段

運動排汗祛濕法

運動出汗是很好的去濕氣;特別是夏天不要開空調、風扇,身體裡面的汗一定要出來,否則你的濕氣太重,到了冬天肯定會得病的。

每天堅持適量的運動,對身體是非常有益的。運動可以紓解壓力、活絡身體器官運作,加速濕氣排出體外。

現代人動腦多、體力消耗少,加上長期待在密閉空調內,很少流汗,身體調控濕度的能力變差。試試看跑步、健走、游泳、瑜珈、太極等任何「有點喘、會流汗」的運動,有助活化氣血迴圈,增加水分代謝。

編輯本段

生活常識祛濕法

1.用艾草:藥店有賣的,點燃後在關元穴烤即可

2.少鹽,幫助腎排水

5、適當午睡

6、戒菸戒酒

7、早上吃上三片姜

8、飲食清淡適量

腸胃系統攸關營養及水分代謝,最好的方式就是適量、均衡飲食。

酒、牛奶、肥甘厚味等油膩食物不易消化,容易造成腸胃悶脹、發炎。甜食油炸品會讓身體產生過氧化物,加重發炎反應。

中醫認為生冷食物、冰品或涼性蔬果,會讓腸胃消化吸收功能停滯,不易無限量食用。如生菜沙拉、西瓜、大白菜、苦瓜等,最好在烹調時加入蔥、姜,降低蔬菜寒涼性質。

9、避環境的溼

日常生活最好減少暴露在潮濕環境中。尤其對濕氣敏感的人,更應留心下列事項:

不要直接睡地板。空氣中水分會下降且地板濕氣重,容易入侵體內造成四肢痠痛。最好睡在與地板有一定距離的床上。 潮濕下雨天減少外出。

不要穿潮濕未乾的衣服, 水分攝取要適量

3樓:匿名使用者

濕氣重的人要少思慮,思則傷脾。平常少食冷飲。可以選擇在夏天拔罐艾灸除體溼。

日常生活最好減少暴露在潮濕環境中。尤其對濕氣敏感的人,更應留心下列事項:1.

不要直接睡地板。空氣中水分會下降且地板濕氣重,容易入侵體內造成四肢痠痛。最好睡在與地板有一定距離的床上。

2.潮濕下雨天減少外出。 3.

不要穿潮濕未乾的衣服 4.水分攝取要適當。 吃清談少辛辣。

4樓:

體內濕氣重可以去拔火罐、艾灸或者刮痧也有一定的效果,但是不明顯。如果你不想吃藥的話,可以食補,如薏公尺、花旗參,雲苓和白朮等。

希望我的回答能幫助到你,新陽光教育網提供。

5樓:眼花了眼花了

體內五行失調,鍛鍊可以緩解,不能治根

體內濕氣太難除,濕氣重怎麼辦好

6樓:七妹雜談

體內濕氣重的症狀是什麼?

7樓:走過路過的雨

濕氣重有內溼和外溼之分。自然界的六氣太過時不適合人體正常的適應即為六邪。而此處的外濕即為自然界濕氣太勝侵襲人體,由於濕為陰邪易襲陽位其性重濁所以感受濕邪時會有頭痛如裹困重等感覺。

又因其重濁粘膩往往伴有肢體困重麻木的感覺。另外脾喜燥惡濕,易被溼邪所困出現脾虛生內溼的症狀,肌肉痠痛倦怠乏力,納呆食少,便溏完谷不化口中粘膩等。觀其舌苔厚膩,察其脈象濡臨床間夾其他徵象都表現出濕氣重的症狀體徵。

避免濕氣進入體內10法:

1、早中一杯德甫的溼清草茶,內部調理,祛走「溼」氣

2、房間內的濕氣如果很重,建議多保持空氣流通,讓空氣帶走濕氣。地板溼了,立即拖乾,免得濕氣滯留。

如果外界濕氣也很重,可以開啟風扇、空調,借助這些電器保持空氣的對流。

3、避開生冷:中醫認為生冷食物、冰品或涼性蔬果,會讓腸胃消化吸收功能停滯,不易無限量食用。如生菜沙拉、西瓜、大白菜、苦瓜等,最好在烹調時加入蔥、姜,降低蔬菜寒涼性質。

4、少食甜膩食物:在濕氣如此重的環境中別吃傷脾胃的食物。比如,涼拌食品,冷飲。喜歡吃甜食的人也得禁禁口,因為「甜膩化濕」。

5、酒助濕邪,酒精少碰為好。

6、在外洗頭時,千萬不要用了洗髮精後溼頭髮按摩,這樣會使濕氣進入頭皮(要吹乾頭髮後再按摩)。

7、洗完澡(頭)後要充分擦乾身體水分;

8、盡量不要住地下室(潮氣重),熱天也不要直接睡地板。空氣中水分會下降且地板重,容易入侵體內造成四肢痠痛。最好睡在與地板有一定距離的床上。

9、潮濕下雨天減少外出。還要避免淋雨和涉水,別讓水分濕氣包裹你的身體(淋雨後要及時換上幹衣服)。

10、不要穿潮濕未乾的衣服、蓋潮濕的被子,也即被子(墊絮)要經常曬。

8樓:昊釗浩

體內濕氣過重時,會阻塞氣血執行,導致血行過慢,身體會困重乏力,精神不振。

為何身體會濕氣多呢?

多是自身體弱,生活不規律,熬夜,多吃生冷,導致體質下降,陽氣弱,能量小,導致濕氣無法排出體外,那麼漸漸就會增多。

恢復它,需通過增強體質,增長體內陽氣,加快周身氣血執行,通過體內發熱出汗,可以將體內寒濕隨著汗液排出體外,久之,濕氣漸近排出,身體輕盈,精力將變得充沛。

9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體內濕氣重可通過以下幾種方法去除:

1、多運動:體內的濕氣要排除最好就是通過運動,運動的排汗不僅能夠排毒,更能夠有效地把多餘的濕氣排出來,並且有助於促進血液迴圈,促進新陳代謝。

2、蒸汗:蒸汗有溼蒸乾蒸之分,它能夠促進身體的毒素排出,是一種「坐著就能夠排毒」的活動,更適合一些「不大願動」的朋友,而且也能夠把體內的濕氣有效排出。

3、中藥茶:德圃的溼清草茶,幫助內部調理,去走濕氣。

4、薏仁赤小豆湯:薏仁與赤小豆都是沒有什麼味道的藥材,這樣的搭配煲成一鍋當水喝,能夠有效地去除體內的濕氣,女孩子多喝更能夠有助減少水腫!

5、多喝清熱去溼湯:用適量的土茯苓、茯苓、赤小豆、陳皮,加瘦肉或者豬骨煲湯,能夠有效地起到清熱的作用並能夠去溼,這是廣東的傳統去溼湯,適合夏天飲用。

6、少吃鹽,多健脾:吃東西比較「重口味」的朋友往往都比較容易惹來濕氣,因為「重口味」會加重對脾胃的負擔,大家在飲食上少吃多鹽食物,並且多吃一些流質和五穀類食物。

10樓:你也看到的瀏覽

可以多吃些利濕健脾的食物,如:赤小豆、紅豆、薏公尺、綠豆、冬瓜、山藥、白蘿蔔、紅棗、海帶等,或者喝稀健薏公尺紅豆茶,少吃性寒的食物,多運動,多泡腳,不熬夜,不睡地板等

體內濕氣重吃什麼可以降濕氣?

11樓:長袖拂愁

有中醫曾說:濕氣是很多**的源頭。如果人的體內濕氣太重了,過了很久都沒有把這些濕氣清除掉的話,身體就會出現很多的健康問題。

尤其在夏天,天氣過於悶熱的情況下,濕氣就來了。如果濕氣做沒有及時得到很好的改善,**會長很多斑點。久了還會使身體變得肥胖,這種胖叫做「虛胖」,對男性有很多壞處,比如口臭,腳氣,失眠,還會引起腎虛、前列腺炎等男性疾病。

對女性來說,還會引發一些**疾病。

很多人都認為體內有了濕氣,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拔罐。其實不是這樣的,拔罐起到的作用只是活絡經脈,活血化瘀等,如果拔罐的人手法不正確,會讓我們的**受到傷害。

那麼有了濕氣我們應該怎麼做呢?最重要的就是飲食要合理的調理,我們身體有很多天然的食材如果經常用來泡水喝的話,對去除濕氣有很大的效果,對愛美的女孩子來說,還能瘦肚子哦!

丨1.冬瓜荷葉茶

冬瓜對於健脾利尿有很大的作用,同時清熱解毒、利小便效果也極佳。如果人體攝入的話,能促進體內新陳代謝,調整好身體。荷葉茶能夠溶解脂肪,有助消化,這兩種組合在一起,能去溼、消腫、減肚子。

2.菊苣茶

菊苣也有清熱解毒、利尿消腫的功效,對於人體的食慾不振,體內脂肪堆積有很好的改善。

3.蒲公英茶

蒲公英是中醫作為一味藥材,它是屬於苦寒性質的,所以能夠清熱解毒。同時蒲公英還有利尿,去溼也有很好的改善。

4.紅豆薏公尺茶

紅豆是很受歡迎的一種食材,它對人體利水,消腫,健脾胃的作用不可小看了。薏公尺的營養價值也很豐富,兩者搭配在一起的話,能有效的清熱、健脾,還有美白的作用,同時還能減浮腫,把身上的贅肉減掉哦!我們身邊的很多食物雖然看起不怎麼起眼,它的有營養價值卻非常看,一定不要忽視了

12樓:健康新經

體內濕氣重的,可常吃這3種食物,健脾利水,巧除濕氣又排毒!

13樓:蔗糖澱粉葡萄糖

1、薏仁紅豆湯

在日常的生活中如果發生體內濕氣重的時候,那麼人們第一想到的應該就是紅豆和薏公尺了,我們都知道紅豆和薏公尺的搭配是很好的祛濕良藥,紅豆在中藥裡稱為「赤小豆」,除上述作用,還能補心,適合夏季食用。

不需考慮什麼比例,將兩種食材各抓一把來熬湯,可放點冰糖,祛濕效果極佳。其有效成分大半在湯裡,因此可灌入瓶中帶到單位去喝。

建議不加大公尺,大公尺有濕氣,雖然口感好但會使功效大打折扣。此外,薏公尺紅豆湯也是肥胖人士和中老年人的好選擇。

2、扁豆玉公尺煲湯

在煲祛濕湯時可以加入適量補氣養血的湯料。

如黨參30克、大棗20克、枸杞子10克、懷山30克、生苡仁30克,起到益氣利濕之效。

如果自己無法判斷是何種濕氣,可選用藥性平和的材料來煲湯,最常用淮山藥、土茯苓、扁豆、玉公尺。有溼的人可以祛濕治病,沒有溼的人可以健脾。

3.清淡飲食

腸胃系統關係到營養及水分代謝,保護腸胃最好的方式就是清淡、適量、均衡飲食。肥甘厚味等油膩食物不易消化,容易造成腸胃悶脹、發炎。

甜食油炸食品會讓身體產生過氧化物,加重發炎反應。生冷食物、冰品或涼性蔬果,會讓腸胃消化吸收功能停滯,不宜經常食用。在烹調生菜、沙拉、西瓜、大白菜、苦瓜等時,最好加入蔥、姜,以降低蔬菜的寒涼性質。

4.調味料祛濕

姜、蔥、蒜不僅是家裡常用的調味料,還具有不可替代的藥用價值。

例如,我們可以嘗試在家裡煮一碗熱薑湯,用薑湯將體內的濕氣逼散出來,待到全身發過汗以後,病症就會有所緩解。這個辦法同樣適用於淋雨後預防感冒。

女性體內濕氣重怎麼辦啊,體內濕氣重,面板卻很幹怎麼辦

七妹雜談 體內濕氣重的症狀是什麼? 濕氣重是體內津液代謝紊亂,常表現為大便粘滯,舌苔厚,眼屎多,身上易生疹子瘡,腳氣等。虛寒常表現為小便清長,吃冷的食物腸胃易不舒服,冬天怕冷,手腳易冰涼。虛寒體質的人濕氣重吃稀健薏公尺紅豆茶或食物就沒事了如生薑,紅棗等。 無以為報 這種情況就要注意飲食了,少吃肥甘厚...

濕氣重的症狀怎麼治療?體內濕氣重怎麼辦

建議食療,多吃些除濕的食物,如薏公尺 赤小豆 山藥,或者喝稀健薏公尺紅豆茶,它裡面配料都是去濕氣的。體內濕氣重怎麼辦 一般濕氣重是由下面這4點引起的,你是否有犯呢?1 飲食不規律 愛吃生冷食物。人體的脾胃發揮著利水消腫的作用,一旦脾胃虛弱,就容易導致濕氣入侵。然而脾臟怕生 怕冷 怕撐,所以飲食不規律...

姥爺有點高血壓初期症狀,不想吃藥,怎麼辦

病情分析 你好,高血壓是各種心腦血管病變危險因素,需要積極 長期服用降壓藥控制血壓達標,尤其是年輕人。指導意見 1你好,高血壓是一定要堅持服用降壓藥,對於年輕人出現的高血壓首先評估是否是繼發性高血壓可能性,積極進行腎臟,內分泌相關的檢查。2如果明確是原發性高血壓,是需要堅持服用降壓藥,其餘 都是不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