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房運動一天後全身痠痛怎麼辦,第一天鍛鍊後肌肉痠痛,第二天是繼續練,還是等好了再練

時間 2021-07-25 06:23:29

1樓:鷹擊世界

1、運動前後堅持拉伸。

不止運動前要拉伸,運動完之後拉伸也是很重要的一部分。可以採用靜態牽拉,牽拉的重點放在幾個大肌群:大腿、小腿、臀部、軀幹、肩、頸,每個伸展動作最好維持20-30秒,最少做2個迴圈。

運動前拉伸可最大限度避免運動損傷,運動後拉伸可以增強血液迴圈,緩解肌肉緊張,有助於痙攣肌肉的恢復。

2、前期冰敷或冷水浴,後期熱敷。

我們經常可以看到運動員在高強度訓練之後會選擇冷水浴或者區域性冷敷的方法,這是因為強烈運動後肌肉微細結構破壞,如果這時候選擇熱水浴的話,水溫太高會加速受傷肌肉的血液迴圈,從而使肌肉微細機構的破壞加重。

而冰敷或冷水浴收縮受損處肌肉的毛細血管,使訓練時造成的肌肉微細結構破壞不會繼續擴大,研究表明,運動後1天至4天內採用冷水浴,後期再選擇熱敷或熱水浴緩解肌肉痠痛問題效果更佳。

3、飲食調節

突然運動或者經常運動的人突然增加運動強度的人在運動後出現肌肉痠痛是正常現象,這種症狀也可以通過飲食調節緩解,可以補充呈鹼性食物,比如蔬菜、菌類;也可以補充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比如柑橘類水果,也可以適當補充富含鋅的食物,比如海產品、堅果類。

4、按摩放鬆

跑步後按摩是一種最有效的消除疲勞方法。但是不在運動後立即按摩,可選在運動當晚睡前進行。按摩的時候力氣不能太大,從輕按開始,逐漸過渡到推拿、揉捏、按壓和扣打,再配以區域性抖動並且要注意從四肢開始。

特別說明:可以繼續堅持。

擴充套件資料

健身運動三大誤區

1、初始鍛鍊就上強度

過度鍛鍊會帶來嚴重的疲勞感,還可能舊傷**,剛剛開始鍛鍊的人更是如此,因為身心都需要時間休息、調整和復原。

應從小運動量、小幅度、簡單動作開始,進行較緩慢而平穩的持久運動,經過一段時間的適應期,再逐漸增加強度,加大幅度,提升難度。這樣才能消耗更多的熱量,達到健身塑形的目的。

2、無計劃盲目鍛鍊

一些剛進健身房的新手常抱著玩一玩的心態,沒有計劃而隨心所欲地鍛鍊,這樣不但達不到健身的效果,還有可能會造成運動損傷。

每個人的身體情況不一樣,不能使用同一個標準,應根據自身情況,選擇適合自己的健身專案,讓有經驗的健身教練幫助制定健身計劃,提供更專業更系統的健身指導。

3、運動過後不注意飲食

一些沒經驗的鍛鍊者在控制飲食方面常常會走極端。有的認為,運動過後,吃喝就可以放開;有的認為,克服運動後的飢餓感,**效果會更明顯。事實上,不僅要有科學的健身計劃,還要養成一個營養均衡、健康的日常飲食習慣。

運動過後不宜馬上進食,可適量飲用開水,補充流失的水分,也能減少飢餓感。待運動過後一兩小時,再補充一些富含蛋白質的食物以及蔬菜、水果等。

2樓:

簡單的辦法,如果覺得痠痛難忍,最多休息1-2天,超過2天就不好了

因為等你恢復了,再去鍛鍊,又會痛,所以咬咬牙跺跺腳,挺過去就行了

3樓:李爽指墨藝術家

回到家,先洗個熱水澡.然後,適量吃一些牛肉、雞蛋、碳水化合物,要注意休息,使其受損的肌肉細胞迅速恢復。

可以繼續堅持,沒問題!

4樓:匿名使用者

你可以慢慢來,每天的運動量不要太大了,就好了

5樓:匿名使用者

恩 累是很正常的 慢慢的就會習慣了 希望你能成功

6樓:匿名使用者

長時間不運動,在突然開始比較劇烈的運動後都會這樣。不要擔心。不過最好根據自己的情況合理的安排鍛鍊的強度。

強度過大對身體的損傷也很大。最好在開始的時候先做一些低運動量的鍛鍊,等以後身體適應了再慢慢加大強度。

如果你是**,堅持是最重要的。如果3天打魚2天晒網一點作用也沒有。完畢。

第一天鍛鍊後肌肉痠痛,第二天是繼續練,還是等好了再練.

7樓:陳小惠丶

要明確一下,肌肉痠疼和肌

8樓:匿名使用者

詳細地給你回答!!!

一、【疼痛原因】

在一次活動量較大以後,或間隔時間較長未鍛鍊,剛開始鍛鍊之後,往往會出現肌肉痠痛。這種肌肉痠痛不是即刻發生在運動結束後,而是發生在運動結束後1-2天,因此稱為延遲性疼痛。

運動後肌肉延遲性痠痛的原因是運動時肌肉活動量大引起區域性肌纖維及結締組織的細微損傷,以及部分肌纖的痙攣所致。由於這種肌肉纖維細微損傷及痙攣是區域性的,因而就整塊肌肉而言,仍能完成運動功能,但存在痠痛感。痠痛後,經過肌肉內區域性細微損傷的修復,肌肉組織變得較前強壯,以後同樣負荷將不再發生損傷(痠痛)。

【關於你的問題】

首先搞清【肌肉生長與力量增大的同步】

不想說的太專業,就用個能說懂的類比。

1.先通過超負荷的鍛鍊導致肌肉的損傷

2.同負荷的鍛鍊維持肌肉的水平

3.肌肉的癒合及生長導致力量的提高

注意第二點!

也就是說,鍛鍊一天,第二天一般會開始痛,那麼第二天要保持第一天的鍛鍊量

,第三天也是,這就是所謂的維持肌肉水平,直到同樣的量已經不痛了,一般3-5天就可以了。這就是肌肉癒合生長的第一個週期3-5天,越到後面週期會越長。

【現在存在兩種情況】

1.你第一天鍛鍊了,第二天肌肉開始痛,但是並沒有繼續保持鍛鍊量,而是休息了,或者減量了,那麼過幾天肌肉也會愈,但是由於在癒合期間沒有繼續給予刺激保持肌肉水平,所以肌肉癒合力量並沒有增長,等到感覺不痛了再去練,又會感覺到痛了!

2.你一直都堅持鍛鍊的,但是肌肉痠痛長時間持續也不見好轉,那麼就是說明你的訓練量過大導致了組織的閉合性損傷,就需要用外用的跌打藥這些了!=

你的屬於第一種情況

【二】處理

1.對痠痛的區域性肌肉進行熱敷,促進血液迴圈及代謝過程,有助於損傷組織的修復及痙攣的緩解;

2.對痠痛區域性進行靜力牽張練習,保持伸展狀態2分鐘,然後休息1分鐘,重複進行,每天做幾次這種伸展練習有助緩解痙攣;

3.對痠痛區域性進行按摩,使肌肉放鬆,促進肌肉血液迴圈,有助損傷修復及痙攣緩解;

4.口服維生素c有促進結締組織中膠元合成的作用有助加速受損組織的修復和緩解痠痛。

【三】預防

1.根據不同體質、不同健康狀況科學地安排鍛鍊負荷

2.鍛鍊時,儘量避免長時間集中練習身體某一部位,以免區域性肌肉負擔過重;

3.準備活動中,注意對即將練習時負荷重的區域性肌肉動得更充分;

4.整理運動除進行一般性放鬆練習外,還應重視進行肌肉的伸展牽拉練習,這有助於預防區域性肌纖維痙攣。

總的來說,這種情況不需要擔心,因為出現這種情況之後繼續保持一定量的鍛鍊,等到肌肉適應這個強度的鍛鍊(一般堅持鍛鍊3-5天),痠痛感就會消失,力量會伴隨著疼痛消失而增長!所以樓主要感到輕鬆和開心!消除焦慮的情緒!

9樓:匿名使用者

休息三四天直到不痛不酸了在練 要不肌肉回疲勞 不張肌肉不張力量 反而倒退 本人就是訓練過猛疲勞了也不休息 到現在胳膊痛關節難受 有些專案半年不甘訓練了

10樓:匿名使用者

不可以再進行鍛鍊,酸脹表明肌肉在進行修復 肌肉是在不斷撕裂與修復完成後才會變大。在痠痛中訓練會大大增加肌肉拉傷率並減緩肌肉生成

11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是不會的,建議休息一下,運動需要慢慢來,不要一下做太劇烈的運動,這樣反而對身體不好,要持之以恆的鍛鍊,運動完要做拉伸,這樣肌肉就不會再痠痛了,最好是休息一下,多喝水是有好處的,多按摩,儘量讓它好的快一些,多吃維生素c,

第一天鍛鍊後肌肉痠痛,第二天是繼續練,還是等好了再練

健身鍛鍊後肌肉痠痛是什麼原因?怎麼辦?很多人會疑惑,為什麼第一天鍛鍊之後,第二天起床就會肌肉痠痛,這是什麼原因造成的那?賽普健身教練培訓基地在這裡為大家解釋一下為什麼運動後會肌肉痠痛。一般這種運動後肌肉痠痛是由於訓練的過程中產生大量的乳酸,當人體運動產生的乳酸大於人體自身消耗乳酸的時候,乳酸就會阻礙...

第一天去健身,健完身後肌肉痠痛,第二天還能去嗎

愛健身的魔獸 想要增肌,就要練到肌肉痠痛,而且忍著痠痛第二天也要繼續訓練?如果你還是這麼做的話,那你需要停下來。要練出飽滿的肌肉,除了訓練,還要有營養的補充和充足的休息。這一期我們 一下肌肉痠痛的問題。 可以,但不能再去訓練你已經痠痛的部位 健身後隔天渾身痠痛,是要繼續練?還是休息一天? love只...

運動後肌肉痠痛還可以繼續運動嗎,第一天鍛鍊後肌肉痠痛,第二天是繼續練,還是等好了再練

clara說故事 可以繼續鍛鍊,但是建議減少運動的量做好熱身,先做一些輕微的活動,出汗以後可以開始你平時的鍛鍊,這時候痠痛感同時會降低。健身前後小技巧 1 健身前一定要進行熱身運動,先預熱身體為之後能舉起更大的重量做準備,無論是什麼水平的健身愛好者熱身運動都是必須要做的,一般1個小時的力量訓練8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