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後肌肉痠痛還可以繼續運動嗎,第一天鍛鍊後肌肉痠痛,第二天是繼續練,還是等好了再練

時間 2021-06-18 15:48:23

1樓:clara說故事

可以繼續鍛鍊,但是建議減少運動的量做好熱身,先做一些輕微的活動,出汗以後可以開始你平時的鍛鍊,這時候痠痛感同時會降低。

健身前後小技巧:

1、健身前一定要進行熱身運動,先預熱身體為之後能舉起更大的重量做準備,無論是什麼水平的健身愛好者熱身運動都是必須要做的,一般1個小時的力量訓練8-10分鐘的熱身運動是足夠的,動作可以選擇跑步,單車,高抬腿,或者是小重量、多次數的啞鈴動作。

2、熱身運動的作用主要3個:

(1)預熱身體加快血液迴圈,使身體逐漸適應高強度健身訓練。

(2)通過熱身運動,充分活動和預熱身體關節,防止受傷。

(3)熱身運動提升身體狀態,使你能夠完成更大的重量和高強度的訓練。

3、健身後的拉伸動作對肌肉的恢復意義重大,同時防止肌肉練“僵”、練“死”,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健身效果。肌肉經過大強度的訓練刺激後處於緊張狀態,這時做拉伸運動有助於放鬆肌肉,使血液迴流到目標肌肉,為其補充營養,緩解肌肉痠痛,加快其恢復過程。1個小時的力量訓練可以做8-10分鐘的拉伸運動。

擴充套件資料

關於運動的注意事項:

1、冬季進行健身鍛鍊時熱身活動要充分,尤其在室外時,首先要做好充分的熱身準備再進行較大強度的健身運動。

2、衣著厚薄要適宜冬季進行健身活動要注意頭、背、腳部的保暖。在室外進行健身鍛鍊更要注意保暖,鍛鍊完後切不可站在風大的地方吹風,而應盡快回到室內,擦乾汗水,換上乾淨衣服。

3、環境要清潔舒適在室內進行鍛鍊時,一定要保持室內空氣流通、新鮮。

4、鍛鍊方法得當冬季健身要提高鍛鍊的強度和力度,增加動作的組數和次數,同時增加有氧鍛鍊的內容,相應延長鍛鍊時間,用以改善機能,發展專項素質,消耗體脂,防止脂肪過多堆積。

5、應根據個人體質加以變換和調節,對心血管病患者,應禁止做急劇運動,運動量要循序漸進。患有呼吸系統疾病的中老年人,如老慢支、肺氣腫、哮喘、肺心病、低血壓等,應避免靜止的肌肉用力。

2樓:浪默子

可以停止了。有"效度"的訓練之後,肌肉纖維會"損傷",出現"延遲性痠痛",肌肉會酸會痛會無力。如果肌肉痠痛了還繼續練會出現以下問題:

1.容易受傷:

肌肉痠痛,可以說是肌肉已經有點受傷了,還繼續狂做,"控制不好"可能把他撕裂,拉傷。肌肉無力也會影響身體的穩定性跟控制力,自然容易發生拉傷扭傷跌倒甚至骨折等運動傷害。

2.運動表現下降:

肌肉痠痛無力,身體不是處於最佳狀態,自然運動表現下降,力量變差,速度變差等等。

3.訓練效果變差:

好的訓練效果來自於理想的"訓練強度",體能與肌肉想要持續的進步,操作的強度要持續增強來達到訓練效果,肌肉痠痛無力,運動表現變差能做的強度變差,自然訓練效果變差。

4.越練越差:

疲勞也會累計:訓練完身體能量會消耗,肌肉會破壞。身體能量沒補足,肌肉沒修復好又繼續做,那往往肌肉持續破壞,沒有"成長"的時間。

就是這樣久而久之形成惡性迴圈!疲勞累積,你會越來越容易疲勞!

5.有些初學者酸了繼續練還是可以進步:

從零開始進步空間太大,肌肉成長的速度呈現大於破壞的速度,加上密集的練習下,快速的讓身體的控制力提升,所以初期即使每天練力量跟肌肉還是能夠得到提升。

中階訓練者:

肌肉成長空間已經變小,控制力提升空間也變小,所以如果還是不停歇繼續練,那狀態就變成1-4點,往往呈現負面效應傷害身體居多。

訓練=破壞。休息=成長。

任何訓練的目的都是破壞!真正的生長永遠是休息時間!好好訓練也要好好休養讓他成長,所以痠痛還是休息好,把每次的身體狀態調整好再練比較有效。

3樓:匿名使用者

最好不要做。

人在進行不習慣的負重運動後,尤其在熱天,可引起肌細胞損傷。運動後肌肉疼痛是因運動時肌纖維或結締組織損傷所致。肌纖維損傷和疼痛顯然是與訓練和運動強度密切相關的。

一些研究已經證實,訓練可減少定量負荷時肌纖維的損傷。一些觀察支援這種說法,即未受訓練的肌肉,其一小部分肌纖維可能因其蛋白構造的缺陷,對損傷"易感"。訓練時這些"易感"的纖維在其結構缺陷處發生損傷,經過再生,被能承受張力的纖維替代。

經過一段時間的訓練後,原先可致延遲性肌肉痠痛症的運動量,由於機體已適應,就不再或較少出現症狀。

給予適當放鬆活動,可以通過按摩,慢跑,經常堅持體育鍛煉,肌肉痠痛就會消失。運動後洗個澡也是個好辦法,

第一天鍛鍊後肌肉痠痛,第二天是繼續練,還是等好了再練.

4樓:陳小惠丶

要明確一下,肌肉痠疼和肌

5樓:匿名使用者

詳細地給你回答!!!

一、【疼痛原因】

在一次活動量較大以後,或間隔時間較長未鍛鍊,剛開始鍛鍊之後,往往會出現肌肉痠痛。這種肌肉痠痛不是即刻發生在運動結束後,而是發生在運動結束後1-2天,因此稱為延遲性疼痛。

運動後肌肉延遲性痠痛的原因是運動時肌肉活動量大引起區域性肌纖維及結締組織的細微損傷,以及部分肌纖的痙攣所致。由於這種肌肉纖維細微損傷及痙攣是區域性的,因而就整塊肌肉而言,仍能完成運動功能,但存在痠痛感。痠痛後,經過肌肉內區域性細微損傷的修復,肌肉組織變得較前強壯,以後同樣負荷將不再發生損傷(痠痛)。

【關於你的問題】

首先搞清【肌肉生長與力量增大的同步】

不想說的太專業,就用個能說懂的類比。

1.先通過超負荷的鍛鍊導致肌肉的損傷

2.同負荷的鍛鍊維持肌肉的水平

3.肌肉的癒合及生長導致力量的提高

注意第二點!

也就是說,鍛鍊一天,第二天一般會開始痛,那麼第二天要保持第一天的鍛鍊量

,第三天也是,這就是所謂的維持肌肉水平,直到同樣的量已經不痛了,一般3-5天就可以了。這就是肌肉癒合生長的第一個週期3-5天,越到後面週期會越長。

【現在存在兩種情況】

1.你第一天鍛鍊了,第二天肌肉開始痛,但是並沒有繼續保持鍛鍊量,而是休息了,或者減量了,那麼過幾天肌肉也會愈,但是由於在癒合期間沒有繼續給予刺激保持肌肉水平,所以肌肉癒合力量並沒有增長,等到感覺不痛了再去練,又會感覺到痛了!

2.你一直都堅持鍛鍊的,但是肌肉痠痛長時間持續也不見好轉,那麼就是說明你的訓練量過大導致了組織的閉合性損傷,就需要用外用的跌打藥這些了!=

你的屬於第一種情況

【二】處理

1.對痠痛的區域性肌肉進行熱敷,促進血液迴圈及代謝過程,有助於損傷組織的修復及痙攣的緩解;

2.對痠痛區域性進行靜力牽張練習,保持伸展狀態2分鐘,然後休息1分鐘,重複進行,每天做幾次這種伸展練習有助緩解痙攣;

3.對痠痛區域性進行按摩,使肌肉放鬆,促進肌肉血液迴圈,有助損傷修復及痙攣緩解;

4.口服維生素c有促進結締組織中膠元合成的作用有助加速受損組織的修復和緩解痠痛。

【三】預防

1.根據不同體質、不同健康狀況科學地安排鍛鍊負荷

2.鍛鍊時,儘量避免長時間集中練習身體某一部位,以免區域性肌肉負擔過重;

3.準備活動中,注意對即將練習時負荷重的區域性肌肉動得更充分;

4.整理運動除進行一般性放鬆練習外,還應重視進行肌肉的伸展牽拉練習,這有助於預防區域性肌纖維痙攣。

總的來說,這種情況不需要擔心,因為出現這種情況之後繼續保持一定量的鍛鍊,等到肌肉適應這個強度的鍛鍊(一般堅持鍛鍊3-5天),痠痛感就會消失,力量會伴隨著疼痛消失而增長!所以樓主要感到輕鬆和開心!消除焦慮的情緒!

6樓:匿名使用者

休息三四天直到不痛不酸了在練 要不肌肉回疲勞 不張肌肉不張力量 反而倒退 本人就是訓練過猛疲勞了也不休息 到現在胳膊痛關節難受 有些專案半年不甘訓練了

7樓:匿名使用者

不可以再進行鍛鍊,酸脹表明肌肉在進行修復 肌肉是在不斷撕裂與修復完成後才會變大。在痠痛中訓練會大大增加肌肉拉傷率並減緩肌肉生成

8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是不會的,建議休息一下,運動需要慢慢來,不要一下做太劇烈的運動,這樣反而對身體不好,要持之以恆的鍛鍊,運動完要做拉伸,這樣肌肉就不會再痠痛了,最好是休息一下,多喝水是有好處的,多按摩,儘量讓它好的快一些,多吃維生素c,

肌肉痠痛還能繼續運動嗎

9樓:愛健身的魔獸

想要增肌,就要練到肌肉痠痛,而且忍著痠痛第二天也要繼續訓練?如果你還是這麼做的話,那你需要停下來。 要練出飽滿的肌肉,除了訓練,還要有營養的補充和充足的休息。

這一期我們**一下肌肉痠痛的問題。

10樓:匿名使用者

最好不要做。

人在進行不習慣的負重運動後,尤其在熱天,可引起肌細胞損傷。運動後肌肉疼痛是因運動時肌纖維或結締組織損傷所致。肌纖維損傷和疼痛顯然是與訓練和運動強度密切相關的。

一些研究已經證實,訓練可減少定量負荷時肌纖維的損傷。一些觀察支援這種說法,即未受訓練的肌肉,其一小部分肌纖維可能因其蛋白構造的缺陷,對損傷"易感"。訓練時這些"易感"的纖維在其結構缺陷處發生損傷,經過再生,被能承受張力的纖維替代。

經過一段時間的訓練後,原先可致延遲性肌肉痠痛症的運動量,由於機體已適應,就不再或較少出現症狀。

給予適當放鬆活動,可以通過按摩,慢跑,經常堅持體育鍛煉,肌肉痠痛就會消失。運動後洗個澡也是個好辦法,

11樓:匿名使用者

我不是到您是怎麼練的。什麼動作一次多加10-30個,俯臥撐的話可以每天加一個嗎......

肌肉痠痛是很正常的,因為你在長肌肉啊,這種感覺是非常妙的,對於經常健身的人來說。痠痛後要注意休息。不想浪費時間我可以建議你這麼做。如下:

第一天練胸肌,俯臥撐之類的,或啞鈴飛鳥的動作,不知道可以網上查到。

第二天胸肌酸了沒關係,我們練練腹肌,仰臥起坐,對自己狠些。

第三天胸還痛,腹肌也酸,連起床都困難怎麼辦,練練腿部肌肉吧,原地蹲起,原地墊腳尖。

第四天胸部是很痛了吧,但全身連運動都困難,休息一天!

第五天不行再歇一天

第六天胸總會不痛了吧,又一次迴圈開始了......俯臥撐伺候!

這樣久了,你可以加入二頭三頭肌訓練,腰背訓練等等,你還會覺得浪費努力嗎,根本就沒有浪費的機會。

希望可以幫助你。

12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用泰國聖樂按摩劑,是泰國拳手專用的,賽前、運動專用熱身油,能快速緩解肌肉痠痛、筋骨扭傷,對風溼痛、跌打損傷效果也特別不錯

13樓:好好鏈

肌肉之所以能夠成長,在於訓練→刺激→破壞→休息→修復→成長→強化,一直訓練而不休息,那肌肉就沒有時間修復成長,不會強化。另外,受痠痛的影響,訓練效果將遠遠的被打了折扣。所以痠痛的時候,是需要營養補充和休息。

運動後小腿痠痛之後在繼續運動小腿會長肌肉嗎

樓上的沒有答全哦!無氧呼吸比有氧呼吸產生能量少,卻能更快提供能量,有氧呼吸啟動是要消耗能量的。所以突然進行高強度運動,有氧來不及,細胞首先選擇的是無癢呼吸代謝,乙個葡萄糖分解為兩個乳酸。另外,總進行強度大的運動,而肌肉長期疲憊,為了能有充足能量 肌肉力量增強,避免疲憊,以保護自身,機體會合成肌纖維,...

吃什麼可以緩解肌肉痠痛,運動後的肌肉痠痛吃什麼能快速緩解?

冰夏 吃維生素c可以緩解肌肉痠痛。在運動後數小時到24小時左右出現的肌肉痠痛,通常持續時間在1 3天左右。原因,不外是肌肉受傷 肌肉痙攣或結締組織異常所引起,一般認為結締組織異常是引起肌肉痠痛的最大原因。口服維生素c有促進結締組織中膠原合成的作用,有助於加速受損組織的修復和緩解痠痛。多休息同時可以物...

如何避免運動後肌肉痠痛

方法 1鍛鍊安排要合理。經過一段時間鍛鍊後,原先出現的肌肉痠痛症的運動量,就較少出現症狀了。並且表現有特異性。例如下坡運動鍛鍊一段時間後能減輕下坡鍛鍊帶來的肌肉痠痛症。2區域性溫熱和塗擦藥物。鍛鍊後用溫熱水泡洗可減輕肌肉痠痛。區域性塗擦油劑 糊劑或按摩擦劑也可減輕疼痛。3牽伸肌肉的運動可減輕痠疼。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