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後小腿肌肉痠痛如何處理,劇烈運動後小腿肌肉痠痛是怎麼回事

時間 2021-07-24 21:05:49

1樓:變啦

1、運動前後堅持拉伸。

不止運動前要拉伸,運動完之後拉伸也是很重要的一部分。可以採用靜態牽拉,牽拉的重點放在幾個大肌群:大腿、小腿、臀部、軀幹、肩、頸,每個伸展動作最好維持20-30秒,最少做2個迴圈。

運動前拉伸可最大限度避免運動損傷,運動後拉伸可以增強血液迴圈,緩解肌肉緊張,有助於痙攣肌肉的恢復。

2、前期冰敷或冷水浴,後期熱敷。

運動員在高強度訓練之後會選擇冷水浴或者區域性冷敷的方法,這是因為強烈運動後肌肉微細結構破壞,如果這時候選擇熱水浴的話,水溫太高會加速受傷肌肉的血液迴圈。

從而使肌肉微細機構的破壞加重,而冰敷或冷水浴收縮受損處肌肉的毛細血管,使訓練時造成的肌肉微細結構破壞不會繼續擴大,研究表明,運動後1天至4天內採用冷水浴,後期再選擇熱敷或熱水浴緩解肌肉痠痛問題效果更佳。

3、飲食調節

突然運動或者經常運動的人突然增加運動強度的人在運動後出現肌肉痠痛是正常現象,這種症狀也可以通過飲食調節緩解,可以補充呈鹼性食物,比如蔬菜、菌類;也可以補充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比如柑橘類水果,也可以適當補充富含鋅的食物,比如海產品、堅果類。

4、按摩放鬆

跑步後按摩是一種最有效的消除疲勞方法。但是不在運動後立即按摩,可選在運動當晚睡前進行。按摩的時候力氣不能太大,從輕按開始,逐漸過渡到推拿、揉捏、按壓和扣打,再配以區域性抖動並且要注意從四肢開始。

2樓:王后

一、緩解症狀的方法如下:

1、期症狀較輕的,無需特殊**,使用點彈力繃帶裹紮小腿,減少下肢運動,休息時抬高有痛感的那隻腿,就可以緩解.大多數問題都可解決.比較嚴重的應該再配合按摩.

鍼灸.使用點中藥.好轉後,再運動應循序漸進。

2、平時要注意穿底子彈性好的運動鞋,少在硬地活動,跑步前作準備活動,防止受涼,運動後進行按摩放鬆,熱敷來緩解疲勞。

3、可以適當多喝水,多吃綠葉蔬菜,適當按摩肌肉.鍛鍊繼續,但是要注意強度,以免造成過渡損傷.可以採用跑步與快走相結合的方式。

二、正確姿勢:慢跑者以足中和腳跟著地,快跑者的著地點比慢跑者靠前.我們認為只有短跑選手和中短跑選手適合以前腳掌著地.

可能有些人會例外,但是以足中著地對初中級跑步者是個好的方式.這樣可以減少震動,緩解對小腿肌肉和足腱的壓力,同時為下一個邁步做好準備.

3樓:

這種一般在鍛鍊後24小時後出現的肌肉痠痛在運動醫學上稱為延遲性肌肉痠痛症。鍛鍊後24-72小時痠痛達到頂點,5-7天后的疼痛基本消失。除痠痛外,還有肌肉僵硬,輕者僅有壓疼,重者肌肉腫脹,妨礙活動。

任何骨骼肌在激烈運動後均可發生延遲性肌肉痠痛,尤其長距離跑後更易出現。長跑者可出現髖部、大腿部和小腿部前側伸肌和後側屈肌的疼痛,在肌肉遠端和肌腱連線處症狀更顯。在炎熱夏天進行極量運動後,除

小腿肌肉痠痛

外,還可出現脫水、低鈣、低蛋白等症狀。 這種肌肉痠痛的確切原因還未完全清楚。

多數人認為,肌肉的過度使用可造成肌肉痠痛症,其原因為:

1、肌肉的張力和彈性的急劇增加,可引起肌肉結構成分的物理性損傷。

2、新陳代謝的增加,代謝廢物對組織的毒性增加。

3、肌肉的神經調節發生改變,使肌肉發生痙攣而致疼。

4樓:本青

1、伸展練習

靜態伸展牽伸肌肉可加速肌肉的放鬆和拮抗肌的緩解,有助於疲勞肌肉的恢復。對痠痛區域性進行靜態牽張練習,保持伸展狀態2分鐘,然後休息1分鐘,重複進行,每天做幾次這種伸展練習有助緩解痙攣,也為預防訓練時出現拉傷打下基礎。

2、拍打按摩

對痠痛區域性進行拍打按摩,使肌肉放鬆,促進血液迴圈,有助肌肉損傷修復及痙攣緩解。

3、區域性熱敷

熱敷是最有效的一種方式,對痠痛的區域性肌肉進行熱敷,可促進血液迴圈,加快新陳代謝,加速肌肉痠痛的緩解和恢復,尤其是配合輕微的伸展運動或按摩,將更有效地加速消除延遲性肌肉痠痛,促其恢復正常。

5樓:動嵐健身學院

跑步之後怎麼緩解小腿肌肉痠痛並加速肌肉恢復?

6樓:納雍恬

肌肉痠痛注意休息,休息能減緩肌肉痠痛的現象,並可慢慢促進血液迴圈,能加速代謝產物的排除,並能消除肌肉痠痛部位營養的供給與修復,使之恢復正常。

7樓:本部君

聽我的不用理睬,你是超負荷運動了,堅持幾天過後一切都恢復正常!猶如剛開始鍛鍊時全身肌肉痠疼,只要堅持一個星期什麼疼痛都沒有了,身體會越來越好!

8樓:我是李顯培

你是不是天天都跑步呀

如果是每天都進行跑步的話,這個情況就很少會有要不,就是你每次開始的時候沒喲進行預熱運動,導致部分肌肉拉傷記得每次運動前都要做做預熱運動

運動後緩慢的走走,緩解、放鬆一下肌肉

9樓:匿名使用者

熱敷,用熱水泡一下腳會好受一些。

10樓:成都麥通舒彈力襪

一般來說,下肢靜脈曲張遷延日久,就會導致:皮下硬結、潰瘍、色素沉著、溼診等併發症狀。如無深靜脈功能不全還會出現水腫。

劇烈運動後小腿肌肉痠痛是怎麼回事?

11樓:匿名使用者

運動後出現的肌肉bai痠痛在醫學du上稱為延遲性肌肉痠痛(delayed-onsetmuscularsoreness,doms),是機

zhi體進行大運動量訓練後,特別dao是強回度突然增加或新的不習慣的練習所出現的肌肉痠痛現象。一般在運動結束後24小時出現,24~48小時達到高峰,疼痛最為嚴重,可持續5~7天或更長。常常表現為肌肉僵硬,輕者僅肌肉輕度發僵,活動時減輕;重者疼痛劇烈,阻礙運動。

你可以採用靜力性牽張的方法,牽拉肌肉可以改變相應中樞的興奮性,阻斷由於肌梭興奮性過高引起的痙攣。

1大腿前面痠痛時,可背向肋木站立,雙手握肋木,仰頭曲腿,向前挺身呈弓形,以牽拉肱二頭肌、股四頭肌;2、上臂後面、腹部痠痛,

答可雙手掌扶枕部、上身後仰,以牽拉肱三頭肌、腹肌;3大腿後側痠痛,可做弓箭步壓腿(左右交替)或雙手叉腰體前屈,以牽拉大腿後群肌、小腿三頭肌;4、大腿後側、背部痠痛,可直腿做體前屈,以牽拉大腿後群肌、小腿三頭肌、背肌;5、大腿前側痠痛,可跪立上體後倒或手扶肋木直體挺身雙膝跪,以牽張股四頭肌。通常牽張持續時間約為一分鐘左右,間歇一分鐘,重複2~3次為一組。牽張時間長短,重複次數和組數多少,可根據負荷大小而定。

12樓:騰宇令金

你這抄有可能是肌肉痙攣

bai,俗稱叫抽筋,常發生於劇烈du運動後,有zhi時候也發生晚上睡覺中,一dao般青少年、孕婦和老年人比較常見。主要原因是缺鈣引起的。

當小腿抽筋時,應馬上坐起來,直腿用力勾腳尖,一會兒就可以恢復正常,然後可以按摩小腿肌肉。抽筋也可能發生於游泳中,這一般是由於水涼引起的。

13樓:兜子捏

記得也有這個經歷捏,嘻嘻!可以說,原因是不經常鍛鍊身體,一劇烈運動後,第二天就會覺得痛,第三天就會好了的!

14樓:小雪乖乖

平時運動少了 以前我們體育課立定跳遠 第二天早上做操的時候一群女生就覺得腿痠 過幾天就好了

15樓:北山遲

缺少鍛鍊才會這樣的,經常鍛鍊,這類症狀會緩解的。

16樓:深灰色調

肌肉運動過量缺氧會產生不完全氧化的酸,就會痛

17樓:悅動圈記步

運動量過大,導致小腿肌肉痠痛怎麼辦?

在運動後,大腿肌肉痠痛怎麼辦? 30

18樓:動嵐健身學院

健身之後大腿痠痛怎麼緩解?並加快肌肉恢復?

19樓:一起健身咯

如何快速緩解運動後肌肉痠痛

20樓:健康q博士官方賬號

運動後肌肉痠痛這樣緩解才科學

21樓:匿名使用者

坐在椅子上,把腿放平,用拳頭不停砸大腿。

22樓:匿名使用者

是由坐得久。總是坐在第三年的功課,總是覺得腿總是不舒服。每隔一小時,坐在活動。

這是最好的,需要一定的時間每天做運動,如舞蹈。花一點時間鍛鍊換取一個顯著的回報,不承擔這麼短的時間!呵呵

運動後小腿痠痛之後在繼續運動小腿會長肌肉嗎

樓上的沒有答全哦!無氧呼吸比有氧呼吸產生能量少,卻能更快提供能量,有氧呼吸啟動是要消耗能量的。所以突然進行高強度運動,有氧來不及,細胞首先選擇的是無癢呼吸代謝,乙個葡萄糖分解為兩個乳酸。另外,總進行強度大的運動,而肌肉長期疲憊,為了能有充足能量 肌肉力量增強,避免疲憊,以保護自身,機體會合成肌纖維,...

運動後小腿痠痛怎麼辦,在運動後,大腿肌肉痠痛怎麼辦?

我不會玩魚人 1 運動前後堅持拉伸。不止運動前要拉伸,運動完之後拉伸也是很重要的一部分。可以採用靜態牽拉,牽拉的重點放在幾個大肌群 大腿 小腿 臀部 軀幹 肩 頸,每個伸展動作最好維持20 30秒,最少做2個迴圈。運動前拉伸可最大限度避免運動損傷,運動後拉伸可以增強血液迴圈,緩解肌肉緊張,有助於痙攣...

如何避免運動後肌肉痠痛

方法 1鍛鍊安排要合理。經過一段時間鍛鍊後,原先出現的肌肉痠痛症的運動量,就較少出現症狀了。並且表現有特異性。例如下坡運動鍛鍊一段時間後能減輕下坡鍛鍊帶來的肌肉痠痛症。2區域性溫熱和塗擦藥物。鍛鍊後用溫熱水泡洗可減輕肌肉痠痛。區域性塗擦油劑 糊劑或按摩擦劑也可減輕疼痛。3牽伸肌肉的運動可減輕痠疼。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