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肉拉傷如何處理好,運動時肌肉拉傷該怎麼辦

時間 2021-12-24 22:13:59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在運動中,當準備活動不充分,某部分肌肉還沒有活動開,沒有達到運動所需的狀態,或在肌肉疲勞、機能下降、動作錯誤、動作粗暴、溫度過低時都可導致肌肉拉傷。大腿後群肌肉、腰背肌、小腿三頭肌和上臂肌肉是最易拉傷的部位。

處理方法:

(1)停止運動立即停止運動,讓受傷的肌肉休息,避免加重損傷。

(2)冷敷把冰袋放在受傷部位,注意不要凍傷,也可用冰塊直接在受傷部位摩擦。如果沒有冰袋,可將冷毛巾敷在患處,2~3分鐘換一次,或用冷水直接浸泡。每2~3小時冷敷一次,每次10~15分鐘。

(3)包紮對拉傷的肌肉區域性加壓包紮,但要注意不要過緊,以包紮處以下部位無發紫、發麻、發涼為宜。

(4)拉傷早期處理拉傷早期(24小時內)不要進行熱敷或者區域性按壓、揉捏,以免加重腫脹和出血。

(5)就醫處理若肌肉拉傷嚴重,導致肌肉斷裂了,就要及時去醫院做相應的處理。

2樓:匿名使用者

肌肉拉傷的患者往往會有區域性疼痛、壓痛;腫脹、肌肉緊張、發硬、痙攣;功能障礙等。休息可避免更嚴重的傷痛。冷敷受傷的區域,每兩小時至少冷敷10分鐘,以減輕疼痛和腫脹。

用彈性繃帶包紮、壓緊受傷部、減輕腫脹。抬高受傷肢體的,促使淤血從受傷處流出。冷敷還是熱敷取決於受傷的組織 冷敷。

使受傷區域麻木可減輕疼痛。冷敷同時收縮血管,限制對受傷處的供血,減輕腫脹,同時還可減輕肌肉痙攣。如果某個區域運動時疼痛,或運動後腫脹,可使用冰塊。

最好是受傷之後每兩小時用一個冰袋冷敷大約15分鐘。對於一般性的不適,每天用一個冰袋敷2——3次。如果覺得太冷,可在冰袋和**之間放一塊毛巾。

熱敷。一般在受傷的後期,通常4到5天后用熱敷。熱敷可加速區域性區域的供血,把**細胞帶到傷處,舒緩緊張的肌肉。

每天可多次用蒸汽、熱毛巾或微波加熱的暖袋進行**,每次10——15分鐘。為了防止太熱,可用毛巾或衣物蓋在熱源與**之間,但不要睡在電熱毯上。

瀋陽虹橋醫院骨科祝您健康

3樓:匿名使用者

肌肉拉傷一般需要4-6周的時間才能恢復。肌肉拉傷後的最初48小時內應冷敷拉傷處,48小時後開始熱敷、按摩、貼膏藥等。

肌肉拉傷期間需要靜養,切不可運動傷處,4一6周恢復後應逐漸加大運動負荷。

4樓:

冰敷,靜養,不要劇烈運動

5樓:

在進入拉昇的24小時之內,我們應該先選擇用冷敷進行處理,這個情況下千萬不要用熱敷或者是熱水進行擦洗,因為熱水會促進我們的血液迴圈,導致紅腫的區域變得越來越嚴重,而肌肉拉傷之後,我們的血液流速本身就比較快,而且皮下血管很可能會出現破裂的情況,這時候用熱水無疑是雪上加霜。

如果肌肉拉傷之後,我們連走動的力氣都沒有,這個時候儘量不要移動,儘可能保持在一個舒服的姿勢上,使血液正常流通,這對於緩解疼痛有很大的作用,休息一段時間之後,我們可以嘗試著站起來,然後輕輕的走動,如果沒有其他問題的話,說明並沒有傷到筋骨。

而在這之後,我們要去醫院找醫生進行專業的處理,醫生會給我們開一些活血的藥,或者是止疼的藥,服用完之後在當天晚上就不要用冷敷或者熱敷進行處理了,因為在這個時間段肌肉也需要得到恢復,我們的身體是有自我修復能力的,當某一個部位受傷之後,在一定時間之內它會進行自我還原,如果進行人工干預,很可能會起到反效果。

而經常踢球或者是打籃球的朋友,時常會有肌肉拉傷的情況,在這種情況之下應該馬上尋求其他人的幫助,讓球友們將你送到醫院,切勿自己進行**,一旦由於常識不足或者是手法錯誤,很可能會導致更加嚴重的後果。

在這裡我也提醒各位小夥伴,在運動的時候一定要量力而行,千萬不要做出一些過量的行為,畢竟人體的承受能力是極為有限的,為了我們的安全著想一定要合理運動。

如果在健身時,肌肉拉傷了應該怎樣處理?

6樓:尾巴會吃飯

肌肉拉傷屬於比較常見的問題。一般是由於在健身之前準備工作沒有做充分引起的。建議以後在做高強度的健身運動之前先把熱身活動做充分了,以免再次受傷。

言歸正傳,對於肌肉拉傷,在初期階段我們可以選擇使用涼毛巾進行冷敷,或者開啟自來水龍頭,用涼水進行沖洗。

在肌肉拉傷的前六個小時內,採取涼水沖洗毛巾冷敷的辦法可以有效的減輕拉傷部分的腫脹感也能極大程度的緩解由於拉傷而引起的疼痛感。同時還能有效的提升受傷部位的血液濃稠度,減少你身體內的血液向受傷部位湧入,從而減輕不適感。

當然僅僅只是採取冷敷的辦法還是遠遠不夠的,當腫脹減輕之後,我們應該及時的將受傷的部分進行包紮,包紮力度不宜過大,當然,包紮過側易慫也是不行的。

繃帶的鬆緊應根據自身情況來決定鬆緊度。這樣能夠有效的起到減緩疼痛抑制出血的效果。如果周圍的條件允許的話,我們可以試著將肌肉拉傷的部分進行適當的調高,這樣同樣也可以減緩因為拉傷而帶來的疼痛感,同時對於止血和消除腫脹也是有非常不錯的效果的。

在受傷之後的大概四天左右之後,我們便可以試著對肌肉拉傷部位進行熱敷了,熱敷能夠加速你體內的血液流動,促使更多血液流向拉傷的部位。加速新陳代謝,加速你的痊癒時間,同時應該注意的是,熱敷也不宜過量,一天三到四次,每次15分鐘即可。

最後一點就是,如果受傷過重的話還是建議及時到醫院就診。

7樓:善良的王婉麗

如果輕微拉傷,可以停止鍛鍊休息一段時間,嚴重了就得儘快去醫院處理。

8樓:派大星

我覺得肌肉拉傷後就應該停止運動了。一定不要再繼續運動了,因為會傷的更深。最好去醫院看一下。

9樓:在九連山打排球的醋栗

在健身房是如果肌肉拉傷了,那說明身體在提醒你此時已經過於疲憊,不應該再繼續運動,你看馬上停止運動,如果說可以的話最好去醫院看一下。

10樓:懓犝吖

我個人看來應該立刻停止,用一些東西冰敷一下,然後等情況緩和一些之後,去醫院做專門的檢查修復。

11樓:

當肌肉拉傷的初期,我們要立即採用冰塊或者涼毛巾對拉傷處進行冷敷,或者用自來水沖洗。

12樓:abc哈哈

趕快停止訓練,讓你的健身教練幫你看一看做一些緊急措施,如果不管用就趕快去醫院找專業的人看看。

13樓:雪白的發亮

應該立馬停止運動,不要動,及時去醫院。然後靜養。

14樓:努力變瘦的小王同學

拉傷之後就不要再運動了,去醫院做個檢查,看看嚴不嚴重。

15樓:

首先就是不要動,先用一些東西冷凍一下。然後在送去醫院。

運動時肌肉拉傷該怎麼辦?

16樓:happy想潭詩

當肌肉拉傷的初期,我們要立即採用冰塊或者涼毛巾對拉傷處進行冷敷,或者用自來水沖洗,因為,在受傷初期的6小時以內,冷敷都可以有效緩解腫脹的症狀,減輕受傷位置的疼痛或痙攣,還可以使血液黏稠度提高,減少身體內血液向受傷部位的流動量。

採用冷敷的方法控制腫脹以後,我們需要對患處進行包紮,用繃帶來適度包住受傷位置,有止血、鎮痛和防止腫脹的效果。注意包紮的力度,要鬆緊適度,過緊會造成血脈不通,過鬆則起不到效果。包紮要根據實際情況在2天內拆除。

對於肌肉拉傷的部位,如果條件允許,可以適當將該部位抬高,這樣可以有效防止充血、體液組織滲出等情況的發生。而且,在抬高受傷部位以後,該部位的肌肉也可以得到放鬆,減少受力,可以有效緩解疼痛症狀。

在受傷以後4天左右,我們可以採用熱敷的方式進行**,這樣做可以加速患處部位的供血,將新細胞帶到患處,幫助傷處癒合,並能夠使緊張的肌肉得到有效放鬆。熱敷可以採用熱毛巾、熱水袋等,每次15分鐘左右即可,每天可熱敷3、4次。

在受傷初期,是切忌採用按摩的方式處理的,因為早期按摩會加重受傷部位出血等,進而加重腫脹程度。在受傷後期,可以用較輕的手法進行區域性按摩,如果**不過敏的話,可以適當輔助一些外用噴霧或膏藥。

對於肌肉拉傷,在傷愈之前,都要避免去做一些導致受傷的重複動作,如果繼續使用受傷的肌肉,就會進一步加重受傷位置的拉傷甚至撕裂,如果必須要行動的話,也要循序漸進,慢慢活動,以肌肉不會再度引起疼痛感為宜,並輔助器械進行支撐,不要使肌肉受力太大,以免發生再度拉傷的危險。

17樓:暴走少女

當發現肌肉拉傷時及時處理可以加速恢復:發現肌肉拉傷時不可再繼續運動,否則會使傷口更難痊癒,所以應該停止運動,防止二次拉傷;肌肉拉傷之後儘快進行冰敷,能夠有效地減輕腫脹和疼痛。

可以用冰袋,也可以用毛巾包裹著冰塊,每天多次覆蓋在受傷部位,每次冰敷時間不超過15分鐘;抬高受傷部位,比如是小腿肌肉拉傷,就可以躺在床上,在小腿下面放個東西,使小腿的位置高於心臟即可。這樣可以讓血流通過受傷部位,減輕炎症;

休息,就是讓身體不再承受壓力,實現自我恢復。根據肌肉拉傷的輕重程度,一般需要休息2至5天。

對受傷的肌肉進行溫和伸展,能夠幫助它快速恢復移動性、靈活性和力量。受傷肌肉的力量得到增強之後,還有助於防止這個部位今後再次受傷。

擴充套件資料:

一、造成肌肉拉傷的原因:

在運動前沒有做準備活動或熱身不夠充分,然後運動強度還比較大就容易造成肌肉拉傷;在運動中大量出汗,然後體內無機鹽和水分大量流失沒有及時補充,導致體內電解質紊亂,就容易出現肌肉拉傷;運動時超出了肌肉的拉扯範圍,如果過度拉扯就會造成肌肉拉傷;不良的運動姿勢和體態也是造成肌肉拉傷的原因之一。

二、肌肉拉傷快速恢復方法:

1、 首先要休息好了,如果訓練中身體某部位感覺特別的疼,就別再做下去了,應該徹底放鬆和休息。

2、要弄清傷勢,將受傷部位輕輕轉動,隨便做一些輕柔動作以確定哪些肌肉、肌腱、韌帶疼痛或受了傷,這樣就能知道**目標,並且避免這些地方再運動。

3、 要促進區域性血液迴圈,知道受傷的部位後,用輕柔一點的訓練動作促進血液迴圈,來加快好轉。

4、 還可以冰敷,一般受傷後的48小時內,用冰敷可減輕腫脹,可以讓德、傷處得到緩解。

5、 還可以輕輕的按摩能直接增進血液流動,可以自己搓揉,但是最好辦法是自己放鬆,讓一位懂推拿的人給你推拿。

18樓:龍源期刊網

生活中時常會出現一些損傷,如踝關節扭傷。此時,很多人會想到中醫活血祛瘀、熱敷或用手揉一下傷部。可是這不但沒加快**,反而可能出現傷部腫脹、瘀斑等更嚴重的情況。

通常,運動損傷分為急性期、緩解期和**期,療傷也應分期進行。

急性生期:馬上冷敷20分鐘

急性期通常指傷後24或48小時內,此時受傷組織可能出血,區域性出現紅熱腫痛、功能障礙等急性炎症反應。患者要停止活動,根據情況選擇冷敷、加壓包紮、抬高傷肢等處理方法。一般先冷敷後加壓包紮,也可同時進行。

冷敷一般每次20分鐘,每4小時1次;24或48小時後停止使用。包紮時可用適當厚度的棉花或海綿置於傷部,用繃帶稍加壓力包紮,並經常注意包紮部位的情況。若出現繃帶過鬆或過緊,須重新包紮。

一般來說,加壓包紮24小時後即可拆除。

損傷後出現疼痛可使用外敷傷藥如雲南白藥(成藥)等,以迅速消腫止痛,減輕急性炎症。疼痛較重者可服止痛片如芬必得,淤血a重者可服跌打丸、七釐散等。這一時期不能熱敷,也不能按摩傷部,否則會加重出血和組織液滲出,使傷部更腫脹。

雖然傷處不能揉,但可在周圍部位循經取穴進行點按,有利於消腫止痛。如,手腕受傷腫痛,點按曲池、內關、合谷;踝部受傷,點按血海、三陰交。即便傷者或家屬不懂得穴位也沒關係,只要所按位置大概正確即可

膝蓋處肌肉拉傷後應該如何處理,膝蓋肌肉拉傷怎麼辦?

24小時內用冷水衝,然後就是熱敷了,吃點三七傷藥片和消炎的藥會好一些,如果實在痛的厲害,可以吃點氯唑沙宗片,可以緩解疼痛。不過最重要的還是休息,別再傷上加傷了! 一般來說需要休息,尤其是拉傷的肌肉要休息,比如相關部位或肢體止動。適當的進行按摩和鍼灸或理療對肌肉恢復有一定療效,一般來說1 2個月可以癒...

肌肉拉傷應如何保養,肌肉拉傷該如何保養?

您好 韌帶是連線兩塊骨頭的組織。最常見的韌帶拉傷有兩種 踝關節外側的韌帶拉傷,也就是我們平常說的歪了腳 和膝關節的韌帶拉傷 在後面的膝部疼痛部分詳細介紹 韌帶拉傷的部位會出現腫脹和淤血,韌帶拉傷的 辦法是在拉傷之後馬上做到以下幾點 1.休息 馬上停止運動,不要讓受傷的關節再負重2.冷敷。冰塊或者其它...

手肌肉拉傷怎麼處理

運動停止12小時以後,第二天變得更加歷害,然後逐漸緩解,4 6天以後症狀消失 緩解肌肉痠痛大多採用伸展拉長肌肉的方法,這可能是由於在拉長肌肉時,刺激了肌肉的高爾基氏腱器官,使其發生抑制性衝動的結果。從中樞來看,牽拉肌肉可以改變相應中樞的興奮性,並通過負牽張反射的作用來阻斷由於肌梭興奮過高引起的痙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