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椎間盤突出怎麼治療

時間 2021-07-25 06:22:29

1樓:德溫接壬

你好腰椎盤突出症又名腰椎間盤纖維症或髓核突出症,是臨床症常見的腰部疾患之一。椎間盤是由髓核和纖維環及軟骨板三部分組成的,隨著年齡的增長以後,椎間盤各部分都有不同程度的退行性和改變,其彈性和韌性都隨之下降,當在勞動或體育活動腰部遭受扭閃和撞擊,抬重物時用力過大、過勞等受傷而引起椎間盤纖維破裂,髓核組織從破裂口脫出,刺激或壓迫脊髓神經根而產生腰腿串通,即腰腿伴根性坐骨神經痛等症狀,由於本症以腰腿疼痛為主,所以中醫稱為損傷腰痛.腰椎間盤突出主要是在髓核脫出,一旦突出後就會刺激腰椎神經根,同時造成積液,區域性迴圈機制受到影響,無法靠人體自身能力吸收代謝,中醫稱之為痺症,長此以往形成堆積鈣化.

進一步加重神經壓迫和刺激.則會造成嚴重後果.(鈣化至一定程度,也就是所謂骨質化了,則無法再進行藥物**.

)這種病症初期症狀一般會造成下肢神經麻痺,疼痛,馬尾神經,坐骨神經叢疼痛.如不認真對待,任其發展,則會進一步引起下肢神經及肌肉萎縮.甚至導致癱瘓.

牽引**是一種比較有效的減壓措施,通過物理形式拉申脊椎,達到減壓目的.但有時則會將已形成粘連的組織強行拉開,造成更大的肌體損傷.所以不建議盲目使用.

而手術**的方法,主要是切除軟骨板或清除壓迫神經的髓核組織,實行減壓.其方法確實可以在短時間內立竿見影的解除痛苦,拍片後脊椎無異常。但實際並沒有解決纖維組織無力的根本問題。

根據患者具體纖維組織退化程度而定,一段時間後,突出症狀即會**。也因此也才造成了長期以來患者對手術**所反應的**率高的評價。

在中醫看來,中醫理論在於以恢復纖維組織彈性為**基礎,徹底恢復患者機體機能為目的。而非單純解決暫時的疼痛問題。內服藥物通常作用比較緩慢,因內服需通過肝臟吸收,進入血液迴圈到達患處。

藥物作用已大量衰減。而大量臨床證明,使用外敷方法,通過**毛孔滲透而直達病灶,可以把藥效損失控制在最小範圍。那麼用外敷中藥的方法恢復機能,軟化佔位組織,促進區域性迴圈機能及恢復區域性受阻的代謝機能.

使佔位組織得以吸收和排洩。是可以有效的**椎間盤突出的.所以,我建議還是採取中醫的外敷**為主要方法。

配合一些日常的恢復性鍛鍊。效果是非常理想的。

腰椎間盤突出疼痛時期

,應該注意以下幾點:

一:睡硬板床。睡硬板床可以減少椎間盤承受的壓力

。二:注意腰間保暖,儘量不要受寒。白天腰部戴一個腰圍(護腰帶),加強腰背部的保護,同時有利了腰椎病的恢復

。三:平時不要做彎腰又用力的動作(如拖地板…),急性發作期儘量臥床休息,疼痛期緩解後也要.注意適當休息,不要過於勞累.,以免加重疼痛

。四:平時提重物時不要彎腰,應該先蹲下拿到重物,然後慢慢起身,儘量做到不彎腰。

五:急性發作期儘量臥床休息,疼痛期緩解後也要.注意適當休息,不要過於勞累.,以免加重疼痛

。六:平時的飲食上,多吃一些含鈣量高的食物,如牛奶,奶製品,蝦皮、海帶、芝麻醬、豆製品也含有豐富的鈣,經常吃,也有利於鈣的補充,,注意營養結構

。最後,祝早日**。

2樓:邦暢全福康

腰突可以做小燕飛訓練,牽拉豎脊肌,保證臀推肌肉群活力。保障腰椎良好曲度。

3樓:匿名使用者

腰椎間盤突出症好發於成年人,且以從事重體力勞動者居多。發生原因有內因、外因兩方面。內因是各種因素使椎間盤壓力增加,日久出現脫水、彈性減低,椎間隙變窄,纖維環破裂,周圍韌帶鬆弛等退行性改變;外因則是外傷,慢性勞損和感受風、寒、溼邪等。

腰間盤突出的鍛鍊方法

一、拱動腰部。兩腿併攏站定,使勁將腰部、臀部往前拱動、擠壓,直到極限,然後收回。如此反覆15次。

二、捶擊腰部。取站式,兩腿稍分開,左右手半握拳,輪流朝後捶擊腰椎間盤突出之處。做50次,力度以能忍受為宜。

三、退步行走。挺胸倒走,雙手自然前後擺動,步子宜大些,默數500步。晴天在戶外平地上走,雨天時可在室內走。

四、藥物**。腰椎骨方shi醫貼,消炎鎮痛,對症止痛,萄寶有,緩解症狀。

五、仰臥蹬車。仰臥床上,雙腿向上似蹬自行車狀。每天早晚各一次,每次10~15分鐘,此方法是廣大患者推薦的一種腰椎間盤突出症的鍛鍊方法。

六、引體向上。身體素質好的人可以在單扛上做引體向上,身體素質差點的人也可以雙手握著單扛兩腳懸空吊一會兒,手累了休息一會兒再做,一天反覆多次。

腰間盤突出的家庭鍛鍊

1、俯臥位,平臥在硬板床上,做好預備動作。

2、俯臥位,用雙肘關節撐起3分鐘,然後復原修整1分鐘,重複 6--8次。

3、俯臥位,用雙手撐起,肘關節伸直,堅持3分鐘後復原1分鐘,重複6—8次。每次可加用深呼吸法,吸一口氣,然後吐氣,吐盡為止。

4、利用家中的熨衣板或木板,再加一條安全帶或強力皮帶,牢牢束住腰部。俯臥位,用雙手撐起,堅持3分鐘後復原,反覆6—8次。

5、俯臥,腹下放一個枕頭,雙手扣緊於背後,將雙腿、頭部和肩膀儘量提起,堅持一秒鐘後,然後放下鬆弛,重複6~8次。

4樓:陶寶骨方世醫貼

腰椎間盤突出症是較為常見的疾患之一,主要是因為腰椎間盤各部分,尤其是髓核,有不同程度的退行性改變後,在外力因素的作用下,椎間盤的纖維環破裂,髓核組織從破裂之處突出於後方或椎管內,導致相鄰脊神經根遭受刺激或壓迫,從而產生腰部疼痛,配合中醫膏藥緩解。

1、藥物**:抗炎止痛藥可用於減輕疼痛及抗痛性肌肉痙攣,消除無菌性炎症,根據病情嚴重程度進行選擇。

2、中藥外治:中醫膏藥,有活血通經、祛風止痺、強筋壯骨、補肝益腎之效,以緩解臨床症狀為主。

3、按摩**:用分筋、理筋配合滾法、揉法等手法,改善區域性微迴圈、解除腰椎椎旁肌痙攣,減輕椎體間的壓力。

4、物理**:包括直流電和藥物離子匯入法、低頻電**、中頻電**、高頻電**等。

5、牽引**:可用於緩解肌肉痙攣,使椎間隙擴大,以減輕神經根壓迫。

6、手術**: 腰推間盤突出症的本質在將突出的髓核摘除,並使被壓迫的神經根得到鬆解。

腰間盤突出調理方法

1、在睡覺時患者彎曲髖樞紐關頭橫向側臥,大概在腿下面墊上墊子屈腿仰臥,枕頭要用稍硬一些偏低的。

2、腰椎間盤突出患者在晨睡醒後突然坐起常會傷了腰部,睡醒後應先在被上將腿屈起做左右倒的體操,然後在用略睡支撐上身起床。

3、要保持正確的姿勢坐在椅子上,腰椎間盤突出患者時而進行腰腿部及腳底穴位的按摩或做一**操以緩解腰部肌肉的緊張。

4、在走路時腹部用力,等公共汽車時,不要雙腿並齊。將一側腳擋在較矮的臺上或石頭上,會感覺輕鬆的多。

5樓:接瀚漠

腰椎間盤突出症,是指腰椎間盤發生退行性改變以後,在外力作用下纖維環部分或全部破裂,單獨或者連同髓核一起刺激或壓迫神經根,引起的以腰、腿痛為主要症狀的一種病變。得了腰椎間盤突出症應該怎麼辦?一、要絕對臥床休息,佩戴腰圍1-2周。

絕對臥床休息是指吃飯、洗漱、大小便均不能下床,更不能坐起。二、牽引,應在醫院裡進行,每日一次,兩週為一個療程,休息3-5天開始第二個療程。一些型別的椎間盤突出症不適合牽引,例如鈣化型椎間盤突出症、椎間孔型椎間盤突出症、椎間孔外側型椎間盤突出症。

三、藥物,包括三類藥物:1、非甾體類消炎藥,也是**椎間盤突出症的基本藥物,以扶他林、西樂葆為代表。2、神經營養類藥物,以甲鈷胺為代表。

3、血管活性藥物,以邁之靈、威利坦為代表。通過非手術**,最終使有症狀的腰椎間盤突出症,變成無症狀的腰椎間盤突出症,如果這個目標達到了就算臨床**。非手術**無創、效果好,患者樂於接受,但是缺點是容易**,**率高達10%,加強腰背肌鍛鍊,是降低**率的有效措施。

6樓:劉鐸健身

腰椎間盤突出鍛鍊方法有很多但不要盲目鍛鍊

7樓:小鐘養生

腰椎間盤突出,2個拉筋動作,增強腰背肌,腰背越來越健壯!

8樓:派瑞康

1.鍼灸**

2.中藥**

3.配合適當運動

不建議西醫手術**,這就是一個坑,跳進坑的沒見一個不後悔的!

9樓:鷹雞長空

腰椎間盤突出有症狀了以後才需要**,腰椎間盤突出有症狀稱之為腰椎間盤突出症,腰椎間盤突出症的**方法分為非手術**與手術**,非手術**包括我們常說的臥床休息、對症的藥物**、物理**、推拿、按摩等,手術**就是大家平常說的開刀,而現在隨著技術水平的提高及科技的發展,部分患者可以採用微創手術,比如椎間孔鏡、椎間盤鏡、射頻消融,椎間盤旋切,介入注射膠原酶等方法,當然各種手術都有各自的適應症,有部分患者需要採用開放手術。

10樓:

腰椎間盤突出症的**方面,包括手術**和非手術**兩大型別。手術**。目前以微創手術為主,目的是切除已經突出的間盤部分,減輕腰椎管內壓力,緩解臨床症狀,非手術**首先患者要注意腰椎的關節保護,並配合適當的功能鍛鍊。

在藥物**方面可以選擇止痛藥物和神經營養藥物。另外,可以選用物理**,如中低頻電療或者熱療等。鍼灸**是**腰間盤突出症的很好辦法,可以有效地緩解疼痛。

11樓:

建議保守**最好,鍼灸、貼劑、理療都可以,我個人是貼胺索寧貼劑好的,鍼灸不衛生、理療也都是治標不治本,所以你可以在網上找胺索寧貼,因為它主要是針對神經根消炎、提供營養的,沒有啥***,希望早日**

腰椎間盤突出怎麼治療,怎麼治療腰椎間盤突出?

1全部腰椎間盤突出是最常見的腰痛原因,輕重的特點為 白天重,晚上重,上午輕,下午重。勞累後重,休息後輕,站走坐重,臥床輕。咳嗽 大便 彎腰重,靜止輕。發作的特點為 驟發,呈痙攣性劇痛,輕症可忍受,痛重如閃電狀,沿臀部出現下肢放射痛,在後期常以腿痛重於腰背痛。腰間盤突出的主要 方法 1 臥床休眠,要睡...

腰椎間盤突出要怎麼治療最好,腰椎間盤突出怎麼治療最好

腰椎間盤突出應該怎麼 用消炎藥?中醫理療?針灸 推拿有效嗎?腰椎間盤突出手術怎麼做?手術後要注意什麼?可以負重 彎腰嗎?需要睡硬板床 坐硬沙發嗎?多游泳有用嗎?腰椎間盤突出能不能過性生活?保守 這裡推薦使用運動 的 方法。通過簡單特定的動作鍛鍊 腰部深層核心肌肉,從而減緩腰突症狀。這裡採用保守 的原...

腰椎間盤突出治療方法,腰椎間盤突出的治療方法

腰椎間盤突出應該怎麼 用消炎藥?中醫理療?針灸 推拿有效嗎?腰椎間盤突出手術怎麼做?手術後要注意什麼?可以負重 彎腰嗎?需要睡硬板床 坐硬沙發嗎?多游泳有用嗎?腰椎間盤突出能不能過性生活?腰椎間盤突出是不能 的,就是手術 也只是把突出的椎間盤切除,回覆不到原來的狀態了。對於腰椎間盤突出一般還是採用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