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內溼氣重怎麼去除啊?該怎麼辦,怎麼去除身體內的溼氣

時間 2021-12-22 13:06:03

1樓:七妹雜談

體內溼氣重的症狀是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對於溼氣重的人來說,運動是排除溼氣的一個辦法。此外,飲食還應以清淡為主。對於祛除體內溼氣,專家建議,薏米是祛除溼氣不錯的選擇。

熬煮薏米粥具有利於水消腫、健脾祛溼的功效。此外,茯苓也有祛溼的效果。取1至3克的白朮泡茶喝,或用藿香製成的飲品都對祛溼有幫助。

另外,用中藥調理,徳鋪的溼清草茶,去除體內溼氣。還有推薦大家在材料中加入玉米、薏米、芡實、扁豆,這類食材有除溼功效。推薦食譜有:

玉米排骨湯、冬瓜煲老鴨、薏米扁豆雜糧粥等等,大家可以在食譜中靈活新增。

減少溼氣有妙招

1、潮溼往往與“寒”一起來,要注意保暖,不要受涼,也不要吃太寒涼的食物,多吃健脾胃、去溼食物,適當溫補,讓溼氣隨大小便外排。

2、溼氣大、陰雨天時不要常開窗,但最好仍進行通風。

3、注意室內的抽風和抽溼。即使衣服難幹也不要勉強穿不幹的衣服。

4、不要久居潮溼之地,儘量不要到外面潮溼的地方勞作。

5、天氣好時要多出外晒太陽,適當運動。有太陽時不妨抓緊時間晒晒自己,晒晒毛巾、被褥,利用紫外線讓心情、身體、環境都不發黴,這也是祛溼的法寶。

3樓:匿名使用者

溼氣重有內溼和外溼之分。自然界的六氣太過時不適合人體正常的適應即為六邪。而此處的外溼,即為自然界溼氣太勝侵襲人體,由於溼為陰邪易襲陽位其性重濁,所以感受溼邪時會有頭痛如裹困重等感覺,又因其重濁粘膩往往伴有肢體困重麻木的感覺。

指導意見:中醫會運用芳香、發汗及苦溫藥材,做為祛溼法寶。運用植物香氣來對抗感染病,是老祖宗的智慧。

譬如南方人隨身佩帶艾草蒲殺菌,防止感染疾病。

4樓:匿名使用者

1.拔罐**祛除體內溼氣

2.鍼灸**

5樓:拉拉拉的小櫻

多吃些利溼健脾的食物,如:赤小豆、紅豆、薏米、綠豆、冬瓜、山藥、白蘿蔔、紅棗、海帶等,或者喝稀健薏米紅豆茶,少吃性寒的食物,多運動,多泡腳

怎麼去除身體內的溼氣

6樓:生活達人蔣小喵

薏米淘乾淨,控幹水分,平底鍋不加油翻炒,炒出香味後,加入紅棗、枸杞、冰糖、桂圓、炒好的薏米,倒入開水沖泡5-10分鐘

7樓:小熙猶如花美

1、薏仁紅豆湯

在日常的生活中如果發生體內溼氣重的時候,那麼人們第一想到的應該就是紅豆和薏米了,我們都知道紅豆和薏米的搭配是很好的祛溼良藥,紅豆在中藥裡稱為“赤小豆”,除上述作用,還能補心,適合夏季食用。不需考慮什麼比例,將兩種食材各抓一把來熬湯,可放點冰糖,祛溼效果極佳。其有效成分大半在湯裡,因此可灌入瓶中帶到單位去喝。

建議不加大米,大米有溼氣,雖然口感好但會使功效大打折扣。此外,薏米紅豆湯也是肥胖人士和中老年人的好選擇。

2、扁豆玉米煲湯

在煲祛溼湯時可以加入適量補氣養血的湯料。

如黨蔘30克、大棗20克、枸杞子10克、懷山30克、生苡仁30克,起到益氣利溼之效。如果自己無法判斷是何種溼氣,可選用藥性平和的材料來煲湯,最常用淮山藥、土茯苓、扁豆、玉米。有溼的人可以祛溼治病,沒有溼的人可以健脾。

(二)運動

有的時候很多人就會向運動怎麼也能去除體內的溼氣的,這是這是因為運動會形成流汗,從而將體內的溼氣排除去,跑步、健走、游泳等運動,有助於活化氣血迴圈,增強體內水分代謝。

發生溼氣重大部分的人應該就是經常吃一些比較油膩的食物,或者缺乏鍛鍊的人,這些人常常因為感覺身體沉重、四肢無力而不願活動,但越是不愛運動,體內淤積的溼氣就越多,久而久之,必然就會導致溼氣攻入脾臟,引發溼熱病症。

(三)五步拍走體內的溼氣

1、拍手

體內溼氣重的人,在雙手的大魚際靠近手腕的地方,會呈現青色或紫色。經常拍拍手,尤其是大魚際處,就能將滯留在體內的溼氣給拍出去。最開始拍手時,會覺得渾身不舒服,這個時候一定要堅持住,不要放棄。

2、抓腋窩

腋窩的頂點是極泉穴,它是心經的重要穴位,也是腋下淋巴最密集的地方,經常按摩、抓揉此處,能幫助心臟排毒。

3、拍肘窩

拍打肘窩能去除心肺上的毒素,連續拍打5~10分鐘,就會出現青、紅、紫、黑不同顏色的毒素反應物。

4、拍打腹股溝

拍打腹股溝能加速氣血執行,驅除病邪。不僅能健脾胃,對於調理**病、**因血脈不暢導致的血瘀痰溼都很有效果。

5、拍膕窩

在膕窩(也就是膝蓋後的凹陷)的中心點上,有一個重要的穴位——委中穴,走膀胱經。膀胱經是人體最大的排毒祛溼通道,而委中穴就是這個通道上的一個重要排汙口。如果這裡不通暢,體內的溼氣排不出去,很容易導致關節炎。

空閒時候,拍打膕窩5~10分鐘,或直到出痧、有瘀斑為止。每10天拍一次,把這個排汙口調理通暢,體內的溼氣就能順利排出來了。

(四)清淡飲食

腸胃系統關係到營養及水分代謝,保護腸胃最好的方式就是清淡、適量、均衡飲食。肥甘厚味等油膩食物不易消化,容易造成腸胃悶脹、發炎。甜食油炸食品會讓身體產生過氧化物,加重發炎反應。

生冷食物、冰品或涼性蔬果,會讓腸胃消化吸收功能停滯,不宜經常食用。在烹調生菜、沙拉、西瓜、大白菜、苦瓜等時,最好加入蔥、姜,以降低蔬菜的寒涼性質。

(五)調味料祛溼

姜、蔥、蒜不僅是家裡常用的調味料,還具有不可替代的藥用價值。例如,我們可以嘗試在家裡煮一碗熱薑湯,用薑湯將體內的溼氣逼散出來,待到全身發過汗以後,病症就會有所緩解。這個辦法同樣適用於淋雨後預防感冒。

8樓:立深鑫電子****

祛除體內的溼氣,方法非常簡單,只需兩個“藥”。這兩個藥能當茶喝,能當飯吃,而且能解決大問題的。一是薏米,一是紅豆。

這兩種東西,不需按什麼比例,每次一樣抓一把,洗乾淨後放在鍋裡面加水熬。熬好後就是去溼健脾的佳品——薏米紅豆粥了。

熬薏米紅豆粥是有很多技巧和講究的。薏米很硬,紅豆也很硬,如果放在鍋裡一直熬,大概熬一個多小時還不爛,很浪費火或者電,而且搞不好還會把水燒乾,造成糊底。方法有兩種:

第一種方法是在鍋里加進去足夠的水,燒開後熄火,讓薏米和紅豆在鍋裡悶半個小時,再**,燒開後再悶半個小時,紅豆粥就煮成了。

第二種方法更簡單,就是把現在家裡不常用的保溫瓶洗乾淨,把薏米和紅豆放在裡面,再倒進去開水,塞緊瓶頭悶著,每天晚上這樣弄好,早晨起來就是粥了,正好當早餐喝。這是非常省事的,也最節省能源的,不用再熬了。

順便說一個祛溼的妙法,就是點揉承山穴。(還有三陰交,陰凌泉都很有用,最好用艾灸)

體內溼氣太重怎麼辦?

9樓:花印

要想排溼氣最重要的辦法是:喝粥喝粥!

夏天是個溼氣沖天的季節,因為大家都在忙著吃冰激凌、吹空調、吹風扇冰鎮自己,忙著防晒、不出門躲避陽光,你說這溼氣怎麼排呢,想出出不來,沒有門路沒有渠道。關於祛溼,中醫有一個說法:“千寒易去一溼難除”,所以我們還是準備好和溼氣進行長期鬥爭扒。

我用過的排溼氣的方法有5+1種(最後一種認真看)

排溼氣肯定是要使用利尿利溼的、解表發汗的、還有溫熱燥溼的的食材。說人話就是我們能夠讓我們多尿尿、多發汗、多讓身體的水分蒸發。

1、利尿的食材:炒薏米、赤小豆、茯苓、荷葉。所以知道為啥一提祛溼就想到赤小豆薏米了吧,這是可以利尿的。

但是請謹慎,請謹慎,我說這幾個字,淚都快出來了,不要人人有溼氣就喝赤小豆薏米可以嗎?!我說赤小豆還客氣了,有人給你說紅豆薏米,為她的不負責任難過!巨難過!

2、發汗的食材:生薑。發燒了都知道“來,衝一杯生薑紅糖水,發發汗就好了”。

生薑幫助我們把溼氣從體表毛孔滲出來,能夠解表發汗。“冬吃蘿蔔夏吃薑”的原因也是在這裡。當然運動也可以發汗,適當跑跑步;

3、能讓體內水分蒸發的食材:陳皮。陳皮性溫,能直接燥溼化痰

4、我們可以將有溼氣的身體想成一條溼毛巾,除了可以擰乾(利尿)、晒乾(發汗)、烤乾(蒸發多餘的水分),還可以吹乾。所以排溼氣還有一種方法就是風勝溼,讓身體內部吹風,肝主風,所以我們要疏肝理氣,讓肝起條達起來,這裡也推薦陳皮,陳皮疏肝理氣。

6、最後一個方法放大招,我看了超多人的舌苔,一看到溼氣重,我就說:你要健脾胃你要健脾胃 。拎著耳朵才唸叨,生怕她們聽不到。

因為前面五種方法都只能治標,溼氣還會捲土重來,祛溼之本還是健脾。在中醫,有五行學說,相剋的關係就是可以互相制約平衡。“兵來將擋水來土掩”,毫無疑問:

土是水的剋星,脾又屬土,所以脾可以剋制腎水,使水分能在體內正常代謝,順著自身通道排除體外。

溼氣重健脾胃

溼氣重健脾胃

溼氣重健脾胃

這就是我為什麼推薦大家喝粥了,我粥是健脾胃最健康且有效的方式。我最喜歡喝粥了,粥為五穀雜糧,養生之道,五穀為先。

粥譜不整複雜了,咱就說簡單實用對症的。喝粥,無非是喝五穀雜糧。在《bai孟子騰文公》中稱五穀為“稻、黍(黃米)、稷(小米)、麥、菽(豆子),五穀對用人體不同的臟器有不同的補益作用。

2、大棗、小米、茯苓、山藥、芡實、

山藥、芡實、小米:健脾胃,讓脾胃在補的過程中更加平緩;

茯苓:祛溼;

紅棗:補中益氣,養血安神

3、山藥、蓮子(去芯)、薏仁米(炒)、花生、小米

山藥、蓮子、小米:健脾胃,同時蓮子還可以固澀收藏

薏米:清理身體溼濁

花生:潤腸通便、健脾健胃

4、山藥、枸杞、麥芽(炒)、茯苓、蓮子

山藥、蓮子:健脾胃

茯苓:去溼氣

麥芽:消食

枸杞:補氣

可不要把食材想麻煩啦,就挑選幾樣自己喜歡吃的。

健脾胃的食材:山藥、蓮子、小米、芡實跑不掉;

去溼氣的食材:茯苓、薏仁米(炒)跑不了。

還可以加點,玉米粒、南瓜、枸杞、龍眼,摻和著吃

多少用量,也不用太在意哦,以當天主食飯量為主,食材**都可以買到,只是要重視質量就可以!!

10樓:七妹雜談

體內溼氣重的症狀是什麼?

11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文文工作部

身上溼氣重怎麼辦

一、身體溼氣重的表現:

1、頭部:當時期首先侵蝕的時候,頭部是首先會反應出來的部位,當溼邪最初侵襲身體時,可呈現頭昏沉重地,像裹著一塊布;身體困重,四肢沉重,渾身不舒適,似乎身上附著重物。此外,還會有發熱、微微怕冷怕風,流清鼻涕等表溼證,除溼氣,祛溼健脾,是冬季女性和中老年人最熱門的話題。

2、關節:如果體內已經侵蝕到關節的時候,關節也會出現一定的病症,部分氣血執行不暢,會有四肢關節痠痛沉重,關節屈伸不利等表現。

3、消化效果:溼邪困擾脾臟,危害其正常運化效果,會表現出胸悶腹脹、食慾欠佳、飯量降到、不成形等。而因脾虛運化不利而致使內溼時,還常有口淡、口黏乏味、口渴卻不想飲水、倦怠乏力等氣虛、溼困的表現。

4、小便及婦女帶下,而且大便也會表現的比較稀:溼邪還有一個特徵也是趨下,輕易傷及人的腰以下部位,中醫養生,健脾化溼。小便混濁、大便溏洩、婦女白帶過多、**瘙癢等特徵都相對經典。

5、舌苔:舌苔厚膩是溼病的經典表現,它常在機體還沒有表現出突出病態態勢時就有所表現。看舌苔以清晨剛起床的最為準確。

6、大便不成形:長期便溏,體內肯定是有溼氣在侵蝕。大便後總有某些粘在馬桶上,很難衝下去,這也是有溼的一種表現,因為溼氣有黏膩的特徵。

體內有溼的人,大便後一張紙是不夠用的,得多用幾張才行。

女性體內濕氣重怎麼辦啊,體內濕氣重,面板卻很幹怎麼辦

七妹雜談 體內濕氣重的症狀是什麼? 濕氣重是體內津液代謝紊亂,常表現為大便粘滯,舌苔厚,眼屎多,身上易生疹子瘡,腳氣等。虛寒常表現為小便清長,吃冷的食物腸胃易不舒服,冬天怕冷,手腳易冰涼。虛寒體質的人濕氣重吃稀健薏公尺紅豆茶或食物就沒事了如生薑,紅棗等。 無以為報 這種情況就要注意飲食了,少吃肥甘厚...

身體濕氣重我該怎麼辦啊?身體濕氣重怎麼辦?

對於濕氣重的人來說,運動是排除濕氣的乙個辦法。此外,飲食還應以清淡為主。對於祛除體內濕氣,專家建議,薏公尺是祛除濕氣不錯的選擇。熬煮薏公尺粥具有利於水消腫 健脾祛濕的功效。此外,茯苓也有祛濕的效果。取1至3克的白朮泡茶喝,或用藿香製成的飲品都對祛濕有幫助。另外,用中藥調理,徳鋪的溼清草茶,去除體內濕...

濕氣重的症狀怎麼治療?體內濕氣重怎麼辦

建議食療,多吃些除濕的食物,如薏公尺 赤小豆 山藥,或者喝稀健薏公尺紅豆茶,它裡面配料都是去濕氣的。體內濕氣重怎麼辦 一般濕氣重是由下面這4點引起的,你是否有犯呢?1 飲食不規律 愛吃生冷食物。人體的脾胃發揮著利水消腫的作用,一旦脾胃虛弱,就容易導致濕氣入侵。然而脾臟怕生 怕冷 怕撐,所以飲食不規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