濕氣重的症狀怎麼治療?體內濕氣重怎麼辦

時間 2023-02-18 02:45:08

1樓:匿名使用者

建議食療,多吃些除濕的食物,如薏公尺、赤小豆、山藥,或者喝稀健薏公尺紅豆茶,它裡面配料都是去濕氣的。

體內濕氣重怎麼辦

2樓:倩狐

一般濕氣重是由下面這4點引起的,你是否有犯呢?

1:飲食不規律、愛吃生冷食物。

人體的脾胃發揮著利水消腫的作用,一旦脾胃虛弱,就容易導致濕氣入侵。然而脾臟怕生、怕冷、怕撐,所以飲食不規律或吃太多生冷的食物容易傷脾,引起濕氣重的問題。

2:吃太多甜食。

甜食不僅會因高熱量而使人發胖,而且還會加重體內的濕氣。因為糕點、糖果等甜食都比較粘膩,中醫常說甜味駐溼,甜食吃多了,濕氣就不容易排出,駐留在體內。

3:經常熬夜。

由於夜晚是身體各個器官的休整時間,其中也包括承擔著身體利水消腫重任的脾胃,而經常熬夜的人,脾胃就得不到充足的休息,久而久之自然容易產生濕氣。所以,充足的睡眠可以讓身體代謝系統更順暢地運轉,對於排出濕氣、**都有一定幫助。

4:天氣潮濕。

潮濕的天氣也容易讓體內的濕氣加重。特別遇到春夏季陰雨連綿,空氣中含水量較大,人們就容易受到濕氣的侵襲,出現頭身困重、四肢乏力、肌肉痠脹或舌苔厚重等情況。

3樓:西安科大植髮

3個方法教你去除體內濕氣,另外配合中藥調理,溼清草茶。

第1招:越懶越要運動。

體內濕氣重的人大多數都是飲食油膩、缺乏運動的人。這些人常常會感覺身體沉重、四肢無力而不願活動,但越是不愛運動,體內淤積的濕氣就越多,久而久之,必然就會導致濕氣攻入脾臟,引發一系列的病症。

運動可以緩解壓力,促進身體器官運作,加速濕氣排出體外。跑步、健走、游泳、瑜珈、太極等運動,有助活化氣血迴圈,增加水分代謝。

第2招:飲食清淡適量。

腸胃系統關係到營養及水分代謝,最好的方式就是適量、均衡飲食。酒、牛奶、肥甘厚味等油膩食物不易消化,容易造成腸胃悶脹、發炎。甜食油炸品會讓身體產生過氧化物,加重發炎反應。

生冷食物、冰品或涼性蔬果,會讓腸胃消化吸收功能停滯,不宜經常食用,如生菜、沙拉、西瓜、大白菜、苦瓜等,最好在烹調時加入蔥、姜,降低蔬菜的寒涼性質。

第3招:避開濕氣的環境。

我們人體內產生濕氣,除了自身代謝的問題以外,有很大一部分和環境有關。經常在潮濕、陰冷的環境中,就容易導致濕氣入侵體內。

4樓:匿名使用者

1、溼,是人體的垃圾。

形象的說,濕是咱們身體的垃圾,是粘滯的髒東西!體內有垃圾,必然影響咱們身體整體的健康情況。

2、溼,分內溼、外濕。

溼,有兩種,乙個是自然界的溼邪(外濕);另乙個是身體自己產生的溼邪(內濕)。

3、外濕,易與其他邪氣共同危害健康。

外濕,從來不孤軍奮戰,總是要與別的邪氣狼狽為奸,比如濕氣遇風則成為風濕,驅風很容易,但一旦成了風濕,就往往是慢性疾病,一時半會兒很難祛除。

4、內濕,主要是脾胃受損所致。

現代人貪涼、熬夜、不愛運動,脾胃越來越虛,由此直接導致的後果,就是脾的運化功能受到傷寒,水濕聚積體內,形成內濕。體內濕氣重的根源在於脾的運化和輸布津液的功能失調,引起水濕、痰濁在體內蓄積停滯致病。所以祛濕的根源在於健脾,脾虛了,無論怎麼去濕氣,都會不斷**。

只有祛濕和健脾雙管齊下,才能從根本上告別濕氣。

搞明白了濕氣的根源那就好解決了,首先於外你要少接觸潮濕的環境,避免濕寒入體的同時,要每天喝德甫的溼青草茶於內調理脾胃,提公升脾的水濕運化能力,只有這樣才能從根本上解決體內濕氣重的問題。

5樓:善良的懶叔叔

祛除濕氣方法一:食療。

日常飲食中很多經常食用的食物都有不錯的祛濕功效,濕氣重的人不妨多食用。例如紅豆有健脾止瀉、利水消腫作用;薏公尺利水消腫、健脾祛濕、舒筋除痺、清熱排膿。薏公尺紅豆水利尿除濕,尤其是對於水腫者功效更顯著。

除此之外,還可以將紅豆、薏公尺、茯苓、淮山、黨參等放入煲湯材料中,同樣可以達到祛濕功效。

祛除濕氣方法二:運動。

體內濕氣重的人,大多都是日常飲食比較油膩、缺乏運動的人,他們經常會感覺到身體沉重、四肢乏力,因而更加不願意活動,越是不動,體內積聚的濕氣就越多,濕氣越多越不想動,因此陷入惡性迴圈當中。堅持適量運動是保持身體健康的關鍵,運動不但可以有效的緩解工作和生活壓力,還可以通過排汗的方式加速將體內濕氣排出。每天堅持30分鐘左右的運動時間即可達到良好的保健作用,跑步、快步走、散步、游泳、打球、太極拳等等,都有助於活化氣血迴圈,增強體內水分代謝,促進濕氣排出,提高身體抵抗力。

6樓:xrw芙

你好,體內濕氣重可通過以下幾種方法去除:

1、多運動:體內的濕氣要排除最好就是通過運動,運動的排汗不僅能夠排毒,更能夠有效地把多餘的濕氣排出來,並且有助於促進血液迴圈,促進新陳代謝。

2、蒸汗:蒸汗有溼蒸乾蒸之分,它能夠促進身體的毒素排出,是一種「坐著就能夠排毒」的活動,更適合一些「不大願動」的朋友,而且也能夠把體內的濕氣有效排出。

3、中藥茶:德圃的溼清草茶,幫助內部調理,去走濕氣。

4、薏仁赤小豆湯:薏仁與赤小豆都是沒有什麼味道的藥材,這樣的搭配煲成一鍋當水喝,能夠有效地去除體內的濕氣,女孩子多喝更能夠有助減少水腫!

5、多喝清熱去溼湯:用適量的土茯苓、茯苓、赤小豆、陳皮,加瘦肉或者豬骨煲湯,能夠有效地起到清熱的作用並能夠去溼,這是廣東的傳統去溼湯,適合夏天飲用。

6、少吃鹽,多健脾:吃東西比較「重口味」的朋友往往都比較容易惹來濕氣,因為「重口味」會加重對脾胃的負擔,大家在飲食上少吃多鹽食物,並且多吃一些流質和五穀類食物。

濕氣重的症狀怎麼調理啊?

7樓:七妹雜談

體內濕氣重的症狀是什麼?

8樓:中醫原山

濕氣重會導致長斑長痘,**暗沉,特別顯老,教你一招去濕氣。

9樓:我只會眨眼睛

中醫一句老話濕邪一來,百病生,濕氣的問題要注意了,飲食上要忌辛辣、忌油膩、宜清淡,適當的慢跑運動,在堅持服用食之美谷元清散來祛濕,很快就能解決濕氣問題。更好的健康生活。望採納!

10樓:阿福談創業

很多人都明白:危害健康的頭號殺手是濕氣!在眾多養生節目裡面眾多專家都在強調去溼的重要性。濕氣在中醫裡被稱為濕邪,對人傷害很大,而且十人九溼,所以我們務必要注意。

濕氣分為濕熱和寒濕。遇熱為濕熱,遇冷為濕寒。所以濕氣一年四季都存在我們身體裡面,不分季節,危害極大。

古話說:「千寒易除,一濕難去。濕性黏濁,如油入麵。」正是說濕氣極難祛除。

這是祛濕氣最經典最有效的乙個方子。和紅豆薏公尺粉比起來,多了5味食材,效果強大了很多:

1)山藥、蓮子:解決氣虛的問題。

2)茯苓:主要解決脾虛,胃弱,脾虛,宣肺,利咽,祛痰。《本草衍義》:茯苓、茯神,行水之功多,益心脾不可闕也。

3)枸杞:滋陰補腎。

4)赤小豆、薏公尺:利水滲濕。

5)白扁豆:調和諸藥。

九秋居茯益粉大有來頭,出自宋朝官方藥典《和劑局方》,因含有茯苓、赤小豆、炒薏公尺,白扁豆、枸杞、蓮子等有益於健脾祛濕的食材,故名「茯益粉」,後來留傳至今,幾乎有點常識的老百姓都知道用茯苓、山藥、紅豆之類的熬粥喝,只是並不知道這個茯益粉來歷。一千多年來,茯益粉給天下古今蒼生帶來了多少福音,已經不可考證了,茯益粉一直活躍在老百姓的餐桌上。

老中醫指出,其配方的精妙之處在於:用赤小豆替代了普通食用的紅豆,薏公尺性寒必須使用炒過的薏公尺來減輕寒性,否則會傷脾,很多人喝了寒涼的紅豆薏公尺粉之後彷彿症狀減輕了,但實際上把脾給傷了,所以這類人對濕氣的抵抗能力是越來越弱的。

11樓:釜毓繃茽膠s鍬

平時少吃或者不吃寒冷的食物,多吃薏公尺紅豆,在家可以煮薏公尺紅豆粥之類的,上班為了方便,可以喝稀健薏公尺紅豆茶,泡飲簡單,容易吸收。

12樓:網友

1.回家可以熬紅豆,綠豆,薏公尺粥,但是粥裡不要放大公尺。最好用豆漿機做。

2.多運動,運動通過流汗排除毒素。

3.用艾草。

4.少鹽,幫助腎排水。

5、適當午睡。

6、戒菸戒酒。

7、早上吃上三片姜。

8、飲食清淡適量 腸胃系統攸關營養及水分代謝,最好的方式就是適量、均衡飲食。

13樓:匿名使用者

乙個是吃中藥調理,還有個辦法是艾灸,或者就食療但是很慢,薏公尺赤小豆。飲食上少吃魚肉,多吃菜,不要是辛辣。艾灸要是能堅持的話效果還是不錯的。

14樓:茉莉說生活

體內濕氣太重,多半是這些原因,乙個食療方子,排光多年的濕氣。

15樓:楚玉健康坊

不知道你們有沒有出現過渾身無力,吃不下飯,精神恍惚的問題,很多人以為出現這種症狀是因為天氣太熱,沒有胃口,實際上,這種情況有濕氣有非常密切的聯絡。濕氣重,脾胃運化失調,人就會呈現病態。 那麼今天就給大家分享一道祛濕的湯,幫助排出體內濕氣。

16樓:養生一點

今天給大家分享3個動作,每天堅持做一下,能夠幫助我們排出濕氣。

17樓:養生有約

濕氣重的每天拍打50次,拍走全身濕氣,身體一天比一天輕鬆。

濕氣重怎麼治最好

18樓:娛扒拉

身體有著很多的濕氣,在夏天它的氣溫是有一些潮濕的,經常的去下雨,再加上經常的去吹空調電扇,這樣就很容易導致身體內的濕氣會越來越加重的,身體內的濕氣比較重的話,就很容易讓人出現很多不良的反應。

身體有濕氣總是會感覺非常的乏力還容易犯睏,毛孔也變得很粗大,很愛出油校,舌苔上面也是比較厚膩的,還會出現舌頭上有著齒印,這些都是非常明顯的濕氣較重的症狀。

如果說身體內的濕氣長期的劇集的話就會使自己的身體變得很差,新陳代謝方面也會大大的降低,即使說吃的不是特別的多,也會因為自己的代謝功能比較慢。導致發胖的問題,並且像很多人喝一些薏公尺茶就能夠排除身體內的濕氣,最近在網上也是很火爆的一款保健自己身體的飲品。其實確實是可以喝一些薏公尺茶來除掉身體的濕氣,平時的話也可以用我們經常見到生薑來去改善。

生薑平時都是會去除一些肉食上面的腥氣,其實,也是可以用來除掉身體的濕氣的。先把生薑先給炒一炒,然後放一下能夠抹成粉的機器當中,把它磨成生薑粉,再用白醋或者是酒精放到生薑粉裡面,給他攪拌成生薑泥兒,然後再抹在肚臍眼上,再用紗布給他固定好就可以啦。

炒一下的生薑,就是能夠讓身體內的水分減少,也是能夠去有效的減少我們身體內的濕氣的。能夠對女性來說,起到暖宮去濕氣的效果是最好的。尤其是像一些女性朋友,每一天都可以堅持用生薑粉來貼到肚臍上面睡覺。

給自己帶來很能夠給自己帶來很多的好處能夠緩解平常的痛經情況,可以拿子宮內的一些寒氣被逼出來緩解痛經的發生。

19樓:匿名使用者

如何判斷自己是否有濕氣:

1、起床時看感覺,如果出現頭髮昏,打不起精神來,或是像穿了件溼衣服一樣,渾身不清爽,人也懶得動等情況,那麼可以肯定你體內有溼了。

2、如廁時看大便,可以觀察一下大便。是不是粘在馬桶上,衝好久才能衝乾淨。也可以觀察手紙,正常的話一兩張紙就夠了,如果三五張紙反覆擦也擦不淨,也說明體內有溼了。

大便的顏色和形狀也可以幫助判斷體內是否有溼。正常的大便是金黃色香蕉形的,但現在很少有人是這種健康的大便。

3、洗漱時看舌苔,健康的舌淡紅而潤澤,舌面有一層舌苔,薄白而清靜,乾濕適中,不滑不燥。如果舌頭達不到這些指標,那說明身體機能已經出現問題了。

4、刷牙的時候有嘔吐、噁心,嗓子裡邊總是有絲絲拉拉的、不乾不淨的感覺,這是有濕氣的症狀;常常感覺小腿肚子發酸、發沉等症狀也是有濕氣的症狀;吃飯的時候流鼻涕也是有濕氣的症狀。

濕氣產生原因:

濕氣一般是由外濕氣入侵體內產生內濕氣,如經常淋雨、穿溼衣服、太冷衣服穿的少等等;同時飲食不當也可能產生內濕氣,比如夏天吃冰棍傷了脾臟,影響體內水分的排出,多餘的水分停滯在體內就形成了濕氣。

濕氣調理一。

可以通過揉按承山穴、陰陵泉、三陰交穴位來達到祛濕氣效果。

濕氣調理二。

紅豆薏公尺煮成粥,治濕痺,利腸胃,消水腫,健脾益胃,久服輕身益氣、補心。現代人精神壓力大,心氣虛,飲食不節,運動量少,脾虛濕盛。既要祛濕,又要補心,還要健脾胃,非薏公尺和紅豆莫屬。

將其熬成粥,意在使其有效成分充分為人體吸收,同時也不給脾胃造成任何負擔。

注意:祛濕氣這粥忌加大公尺,因為大公尺長在水裡,含有濕氣,這樣就破壞了紅豆薏公尺粥的功效了。

總結:1、平常可以多做仰臥起坐增強五臟六腑提供免疫力,增強排除體內多餘水分及祛濕氣的能力;

2、切勿淋雨、特別是天氣乾燥很久以來下的雨,淋雨了要及時換洗乾淨衣服,洗頭了要及時吹乾,特別是晚上不要濕髮就寢,以防濕氣入體;天冷要保暖以防寒氣入體。

3、少吃傷脾臟的食物。

4、濕氣不是一日造成的,是由於長期不注意某些不良的行為習慣造成的。

體內濕氣重是怎麼形成的,體內濕氣重的原因是什麼?

七妹雜談 體內濕氣重的症狀是什麼? 謝醫生課堂 體內濕氣重是什麼原因? 濕氣重的原因可以是風邪外襲或濕氣內阻,亦可因房勞傷腎,或久病內虛,影響到肺脾腎的汽化功能,使水液運化,輸布失常,而停聚為患,另外,瘀血內阻,經脈不利,亦可影響到水液代謝,另外,脾虛可以導致水濕內停,可用一些健脾祛濕的藥物,喝點薏...

女性體內濕氣重怎麼辦啊,體內濕氣重,面板卻很幹怎麼辦

七妹雜談 體內濕氣重的症狀是什麼? 濕氣重是體內津液代謝紊亂,常表現為大便粘滯,舌苔厚,眼屎多,身上易生疹子瘡,腳氣等。虛寒常表現為小便清長,吃冷的食物腸胃易不舒服,冬天怕冷,手腳易冰涼。虛寒體質的人濕氣重吃稀健薏公尺紅豆茶或食物就沒事了如生薑,紅棗等。 無以為報 這種情況就要注意飲食了,少吃肥甘厚...

體內溼氣重的原因是什麼,體內溼氣重會影響睡眠質量麼

成都呼吸科普諮詢 那麼體內的溼氣重是如何產生形成的呢?很多人體內的溼氣重都是因為日常的生活習慣不良導致的,例如 早晨洗頭未乾出行,晚上洗頭未乾就睡覺,刮痧拔罐後8小時內洗澡以及習慣性運動後大汗淋漓未消汗後沐浴的以及在浴池內刮痧拔罐的等等。有什麼辦法可以 體內溼氣重的方法或食物?其實祛除體內過重的溼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