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內濕氣重,怎麼用艾葉祛濕

時間 2021-05-05 16:05:00

1樓:小星星說動漫

每逢春天,總是煙雨濛濛的,一切都似有若無地披著一層淡淡的薄霧,非常有韻味。然而,在春天,空氣也非常濕潤,濕度大,尤其是在南方,一遇到南風天到處都是溼的。這種時候,人的體內也很容易有濕氣。

好在,大自然是「博愛仁慈」的,給了我們濕氣的同時,也給我們帶來了可以祛濕的艾葉。有些人不認識艾葉,不懂艾葉的用法,就會有這樣乙個疑問:體內濕氣重,怎麼用艾葉祛濕?

首先,我們來簡單了解一下艾葉和濕氣。艾葉,中藥名。為菊科植物艾(artemisia argyi levl.

et vant)的乾燥葉。夏季花未開時採摘,除去雜質,曬乾。濕氣是一種中醫理論概念

中醫認為自然界中氣候潮濕、食肉等是濕氣的**,濕邪過重則易傷陽氣。認為通過飲食、起居可以對濕氣進行調節。

1、用艾葉煮蛋食用。

做法:雞蛋兩個,艾葉15克(鮮品約50克),煮開至雞蛋熟,即可。

功效:祛濕氣、虛寒。

2、煮艾葉紅糖湯飲用。

做法:生薑5片,大棗5枚,艾葉15克,紅糖適量,水煎服。

功效:祛濕氣,還可以溫經散寒、止痛,還可以用於虛寒痛經。

3、熬母雞艾根湯食用。

做法:老母雞1只(大約1500克為宜),洗淨,切大塊備用(若嫌羶,可焯一下)。生薑10克,連皮洗淨,拍扁。

鮮艾根150克或幹艾根70克(洗淨粘泥土)。 以上全部放入鍋中,加水適量,猛火燒開5分鐘後,小火燉煮1.5~2小時,放鹽調味,可供一家老少食用。

功效:祛濕祛風,還可以暖胃、清熱解毒,還可調經、止血。

4、煮艾葉水泡腳 。

做法:以生薑切片,取3~5片,與艾葉、桂皮各20克一起煮水。

功效:驅寒祛濕、活絡氣血。中醫認為,寒從足下生。

腳離心臟最遠,供血少且皮下脂肪薄,容易被寒濕侵襲,要定期浴足。《黃帝內經》就有記載:寒氣公升,泡腳驅寒,消百病。

生薑可發散風寒,艾葉可溫經散寒,桂皮可補火助陽。雙腳泡在藥湯裡,暖意流轉,全身都暖和起來。泡完之後,身體會放鬆不少,還有助於提高睡眠質量。

對於女性更是可以調養氣血,經期前用艾葉泡腳,可以緩解經期痛經等問題。

上面介紹了一些用艾葉祛除濕氣的方法,大家都學會了嗎?有時間的話,大家可以試試哦。另外,雖然艾葉可以幫助我們祛除濕氣,對我們的身體健康有幫助,但是,再好的東西也不能過量。

我們需要學會適可而止,注意艾葉的用量和頻率,每週不宜超過3次。

2樓:匿名使用者

艾草除濕是一些物理的方法,主要是因為艾葉可以清除體內的濕氣,所以建議大家應該要採用艾草進行泡腳,這樣對於大家預防風濕病是有很大幫助的。艾草除濕的時候應該要採用艾葉進行泡澡泡腳,而且要注意保暖,多運動可以提高身體的抵抗力,是可以起到祛濕的效果。

人的身體濕氣重怎麼辦

一、艾葉泡澡除濕

夏天用艾草泡腳能夠預防或**感冒、發燒等症狀。不過艾葉是苦性物質,有涼性作用,可以降火特別是降肝火,艾葉泡腳對身體有好處,但也不能經常泡。據了解,艾葉泡腳能將虛火、寒火往下引,就會引起頭面部的氣血兩虧,供血不足,反而會引起頭暈、頭痛,及情緒上的變化等。

二、熱水泡腳

每天用熱水泡腳也是一種有效的祛濕方法,但是這一點大家在冬天的時候還可以做到,但是在炎熱的夏季就很難了。可是夏季是濕氣最重的季節,因此要更加注意這一點才是。一般來說,每天用40度左右的熱水泡腳就可以了,如果體內的濕氣比較嚴重,那麼可以在熱水當中加上一些生薑,這樣效果就比較強了。

人的身體濕氣重怎麼辦?上面我們為大家介紹了兩種清除體內濕氣的方法,大家可以參考一下。體內的濕氣不除,身體基本上不會是健康的,濕氣過重還會給身體帶來很多疾病,還有肥胖,所以說,去除濕氣是必須要做的事情。

3樓:七月花香

體內濕氣重的人可以用艾葉來泡腳,艾葉泡腳增加體內血迴圈,有利於祛濕氣。

4樓:知恩啊

用艾葉泡腳,用熱的艾葉草水泡腳可以通暢經絡,促進血液迴圈,調理陰陽,從而趕走體內的濕氣。

5樓:體壇剖析者

可以在熱水裡放入艾葉泡腳,泡大概20分鐘左右,也可以把艾葉捲入紙筒點燃,艾灸相應穴位。

6樓:橄欖樹健康科普

體內濕氣重,可以用艾葉泡腳,其實艾葉用來泡澡的作用也是比較好的。除此,還可以買艾葉製成的艾條來進行艾灸,祛除濕氣,提公升人體的陽氣。

7樓:綜合養生季

健康一身輕:體內濕氣重有哪些表現,花椒加艾葉,幫你輕鬆祛濕

女性體內濕氣重怎麼辦啊,體內濕氣重,面板卻很幹怎麼辦

七妹雜談 體內濕氣重的症狀是什麼? 濕氣重是體內津液代謝紊亂,常表現為大便粘滯,舌苔厚,眼屎多,身上易生疹子瘡,腳氣等。虛寒常表現為小便清長,吃冷的食物腸胃易不舒服,冬天怕冷,手腳易冰涼。虛寒體質的人濕氣重吃稀健薏公尺紅豆茶或食物就沒事了如生薑,紅棗等。 無以為報 這種情況就要注意飲食了,少吃肥甘厚...

體內濕氣重是怎麼形成的,體內濕氣重的原因是什麼?

七妹雜談 體內濕氣重的症狀是什麼? 謝醫生課堂 體內濕氣重是什麼原因? 濕氣重的原因可以是風邪外襲或濕氣內阻,亦可因房勞傷腎,或久病內虛,影響到肺脾腎的汽化功能,使水液運化,輸布失常,而停聚為患,另外,瘀血內阻,經脈不利,亦可影響到水液代謝,另外,脾虛可以導致水濕內停,可用一些健脾祛濕的藥物,喝點薏...

濕氣重的症狀怎麼治療?體內濕氣重怎麼辦

建議食療,多吃些除濕的食物,如薏公尺 赤小豆 山藥,或者喝稀健薏公尺紅豆茶,它裡面配料都是去濕氣的。體內濕氣重怎麼辦 一般濕氣重是由下面這4點引起的,你是否有犯呢?1 飲食不規律 愛吃生冷食物。人體的脾胃發揮著利水消腫的作用,一旦脾胃虛弱,就容易導致濕氣入侵。然而脾臟怕生 怕冷 怕撐,所以飲食不規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