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90的新手跑步後會膝蓋疼,為什麼長時間跑步後,膝蓋會痠疼,甚至不能

時間 2021-07-25 05:52:17

1樓:科學小智囊

新手跑步後會膝蓋疼大多是因為跑步姿勢不對,忽視跑前熱身,跑後拉伸造成的。

錯誤的跑步姿勢會造成足底筋膜炎、膝蓋、小腿、大腿、臀大肌等部位痠痛,選擇正確的跑步姿勢,避免受傷。

跑前熱身是為了讓腿部、背部、肩膀等肌肉啟用,讓身體在跑步前期更快進入運動狀態,避免肌肉拉傷,關節損傷,抽筋等情況發生。

跑後拉伸是為了讓運動後的肌肉放鬆下來,避免過度緊張,造成肌肉和膝蓋痠痛,影響下一次運動。跑後拉伸除了放鬆肌肉之外,還能讓肌肉的線條顯得更好看。

正確的跑步姿勢:

跑步小技巧:

1、選擇合適的跑鞋,選跑鞋選擇大半碼或者一碼。人體在跑步的時候承受的重量是身體的三倍,跑步鞋的設計都是有減緩震動的作用,鞋底比較有彈性的。

2、根據自身的情況,如年齡、體重、心率等因素,制定適合自己的訓練計劃和訓練量,跑量過大,留給身體恢復的時間就不夠,容易受傷。

3、注意跑步的速度。鍛鍊的時候,身體肌肉會出現輕微損傷,被稱之為“微創傷”,在休息和恢復的時候,這些“微創傷”能自動癒合,身體修復的速度跟不上損傷的程度時容易導致受傷。

2樓:最愛塵涑

極有可能是運動不當造成的。

1.首先建議你不要跑下坡路! 儘量在平地上跑.

在進行跑步,爬山等運動時,如果運動強度過大或姿勢不正確,往往會對膝蓋造成損傷.其中,最常見的是膝關節部位的疼痛。具體位於膝蓋骨(髕骨)前下方一個叫髕腱韌帶的地方。

2.主要原因是跑步時大腿肌肉反覆收縮,使膝關節重複地彎曲,伸直,造成髕腱韌帶承受的壓力過大。當這種壓力達到一定程度後,容易引起髕腱韌帶的細微損傷,長此以往可以產生區域性的無菌性炎症,以及髕腱的變性,變脆,甚至發生撕裂。

剛出現“跑步膝”時,患者只是在跑步之中或跑步之後感到痛,每當坐下並伸直腿時疼痛加重;如果患肢長時間維持某個位置,則可以出現關節僵硬,但很少出現關節疼痛.如果髕腱韌帶處出現疼痛,即應減少運動量;疼痛比較嚴重的應該停止跑步2~4周,同時口服一些抗炎藥物,如布洛芬,芬必得,消炎痛等。

除此之外,採取適當的防治措施也是十分必要的。

【拓展內容】

1.加強肌肉訓練。

腿部,尤其是大腿肌肉的強壯能夠為膝關節提供相應的保護。跑步最容易就是造成髕骨軟化,半月板損傷。但如果你具備了強壯的股四頭肌,則能夠減少落地時對髕骨和半月板造成的衝擊。

練習大腿肌肉有很多種方式,比如箭步蹲、深蹲、爬樓梯、靠牆靜蹲等。其中靠牆靜蹲是最受跑步愛好者推崇的。因為這是一個靜態動作,對於膝關節幾乎沒有什麼衝擊力。

但是大家在訓練過程中,切勿一開始就追求靜蹲時間。一定要注意姿勢的標準,比如不要彎腰,要保持髖骨的穩定,要將膝蓋放在腳踝的垂直上方等,只有這樣才不會在訓練時對膝蓋造成額外的壓力。

2. 跑步前後要重視拉伸和放鬆。

如果是跑前熱身大家或許還會給予一定重視的話,那麼相對來講跑後的拉伸則被很多跑者有意無意的忽略了。許多跑步愛好者在經歷過高強度訓練之後,因為頂著一副疲憊的身軀,都想趕緊吃點東西,沖涼放鬆下。但洗澡終歸是不能代替拉伸環節。

科學的拉伸會對肌肉恢復和生長是幫助非常大的。如果長久不進行跑後拉伸,肌肉延展度將會變小,這不光會影響步幅的大小,還會影響跑步的姿態。

當然,如果不重視跑前熱身的話,後果一樣很嚴重。很多運動損傷都是發生在訓練初期的。當我們的身體還沒有徹底適應運動狀態,膝關節等位置的關節囊還未分泌潤滑液。

如果此時開始強度訓練則相當於汽車還未熱車,直接開始200 km高速的感覺。 身體能不跑壞掉嗎?

3. 調整跑步姿勢。

首先要控制好腳踝的位置,在腳落地的時候儘可能在膝蓋的正下方,或者略微偏後一點。如果腳落地的位置在膝蓋的前邊,會造成膝關節伸直,這樣就有相當大的地面衝擊力作用在膝關節,對其造成影響,而膝蓋的適度彎曲將起到極好的緩衝作用。

其次是腳部落地的重心最好落在正對大腳趾和二腳趾之間的前腳掌位置。這個位置為腿部合理排列的受力點。受力點無論是更靠腳的外側,內側還是後部都會造成對膝蓋側向的衝擊力,導致受傷。

此外,還要注意身體的穩定性。跑步的時候,不要左右搖晃。要知道膝蓋正面承受體重的能力最強,左右搖晃會讓自己重心不穩,給膝蓋帶來不必要的衝擊力。

所以大家在跑步過程中不要隨便扭頭、過度擺臂,過度向前跨大步子,這些不規範的動作只會讓自己的身體更加不穩定。

4. 控制跑量。

跑量的增加要聽從身體的聲音。每次決定增加跑量前,都要問下自己,我的身體究竟準備好了沒有。如果你感受到自己的身體依舊十分疲倦,那強烈建議你恢復好再去運動。

因為身體疲倦,除了會影響我們的跑步表現,例如速度減慢,還有很重要的一點就是我們會對步伐和落地時的控制變差。肌肉越疲倦,半月板承受的衝擊力越大,當超出了其的緩衝範圍就會傷害到股骨頭。而半月板和股骨頭的很多損傷是不可修復的。

5. 加強關節營養

前面提到關節疼痛的原因,是運動造成軟骨磨損,運動時,軟骨在關節中相當於緩衝帶,如果緩衝帶變薄,甚至是沒有了,關節與關節直接摩擦就會產生痛感。平時需要注意關節營養的攝入。關節營養素——氨糖、軟骨素是必不可少的。

兩者能修復受損軟骨。以身邊朋友在吃的美國品牌move free為例,別的品牌瞭解不多,可以讓醫生推薦。

簡單說下move free的成分,氨糖軟骨素、透明質酸、fruitex-b(經典款配方)。這些關節營養素主要從修復、潤滑、抗炎方面保養關節。氨糖軟骨素起到修復關節受損軟骨的作用,透明質酸可以加強關節潤滑,減少磨損,fruitex-b對於抑制關節炎和緩解疼痛效果很好

3樓:來自仙島湖樂悠悠的喜樹

一、形形色色的錯誤跑姿

在公園或操場上可以看到新手或者偶爾才跑步的人各種各樣的跑姿,跑步姿勢不正確或者在跑步中跑著跑著跑姿變形都會讓你的狀態和健康受損,不但加速疲勞,更可能讓你迴圈受傷。

二、對新手的跑姿建議

正確跑姿細說起來要領很多。

三、選擇跑鞋要根據自己的特質而定

很多剛開始跑步的人認為跑鞋越輕越好,這是個誤區,輕量級跑鞋並不適合新手,甚至對大體重者來說是危險的。選擇跑鞋一定要根據自己的特質而定。

三點參考因素:體重 能力 跑姿

解決跑步膝蓋疼的問題,除了糾正跑姿、選擇適合的跑鞋,再就是隨著跑步強度的增加,要有意識地通過訓練來增強膝蓋的力量。

為什麼長時間跑步後,膝蓋會痠疼,甚至不能

4樓:上海志誠化工****

跑步對膝蓋是有一定的磨損的, 主要有幾個原因造成, 第一是跑步姿勢,良好正確的跑步姿勢可以減少對膝蓋的磨損。 第二是支撐膝蓋的肌肉群的力量能力,要有一定的針對鍛鍊,可以有效支撐膝蓋的運轉。 第三是否有以前積累的膝蓋的傷痛,要養好後再進行鍛鍊。

跑步前後要有一定的拉昇,可以對膝蓋進行護具的保護,減緩膝蓋的壓力。

5樓:

應該是有些缺鈣的現象,要補充點鈣和魚肝油**的,再一個注意關節部門的保暖。

6樓:匿名使用者

跑步姿勢不對,傷膝!

為什麼跑步後膝蓋疼

7樓:建築結構加固補強

在進行跑步運動時,如果運動強度過大或姿勢不正確,往往會對膝蓋造成損傷。其中,最常見的是膝關節部位的疼痛。具體位於膝蓋骨(髕骨)前下方一個叫髕腱韌帶的地方。

主要原因是跑步時大腿肌肉反覆收縮,使膝關節重複地彎曲、伸直,造成髕腱韌帶承受的壓力過大。當這種壓力達到一定程度後,容易引起髕腱韌帶的細微損傷,長此以往可以產生區域性的無菌性炎症,以及髕腱的變性、變脆,甚至發生撕裂。 剛出現“跑步膝”時,病人只是在跑步之中或跑步之後感到痛,每當坐下並伸直腿時疼痛加重;如果患肢長時間維持某個位置,則可以出現關節僵硬,但很少出現關節疼痛。

如果髕腱韌帶處出現疼痛,即應減少運動量;疼痛比較嚴重的應該停止跑步2~4周,同時口服一些抗炎藥物,如布洛芬、芬必得、消炎痛等。

除此之外,採取適當的防治措施也是十分必要的:

一、區域性冷敷。疼痛明顯時,可用小冰塊或浸過冷水的毛巾,敷在疼痛的地方,每日2~3次,每次5~15分鐘。

二、自我牽拉。 牽拉大腿後肌群:面向陽臺站立,抬起一腿,將腳跟放在陽臺上,儘量伸直膝關節。

上身緩慢地向前彎曲,直到大腿後面的肌肉有被牽拉的感覺。保持這一姿勢10秒鐘,然後放鬆還原,重複壓腿4~6次。兩腿交替進行。

牽拉小腿後肌群:面向牆站立,兩腳前後分開,前腿彎曲,後腿伸直,腳掌著地(不要抬腳跟),雙手掌撐在牆上。上身不動,腰及臀部向前下方運動,直到小腿後面的肌肉有被牽拉的感覺。

保持這一姿勢10秒鐘,然後放鬆還原,重複4~6次。兩腿交替進行。 牽拉大腿前肌群:

右腿單腳站立,右手扶桌子或陽臺,左腿向後屈曲膝關節,用左手握住左腳,並向左臀部牽拉,直到大腿前面的肌肉有被牽拉的感覺,保持這一姿勢同樣10秒鐘,然後放鬆還原,重複4~6次。兩腿交替進行。

由於公路路面比較硬,跑步時對膝蓋的衝擊比較大,特別容易出現膝蓋疼痛的問題。其原因包括: 跑前沒有熱身運動; 公路路面比較硬,跑步時對膝蓋的衝擊比較大; 關節、腿部力量普遍不足的原因; 跑步的姿勢不正確; 解決方法:

跑前作好各個關節和韌帶的熱身活動,氣溫低時注意膝部保暖; 穿厚底彈性好的鞋,如:馬拉松鞋或者是跑步鞋; 加強腿部力量練習,如:短距離的加速跑、跳繩、蹲牆根(膝近似90度,背靠牆,手前伸,堅持數十秒至兩分鐘,分兩到三組)、蹲起(分三組,每組50個); 跑步時應慢跑,儘量平穩,落地輕,步子小一些; 有條件儘量在跑道上跑。

8樓:沐閔馬佳晉

類風溼關節炎是一種**未明的慢性、以炎性滑膜炎為主的系統性疾病。目前在醫院採用的臺遼方法多為消炎止,抗風溼藥,激素類藥等等,結合一些理遼。中醫尋孤風丨膏,中醫臺遼類風溼關節炎有悠久的歷史,能從根本上**或控制病情。

中醫臺遼類風溼關節病在我國歷史悠久,利用中醫手法臺遼此類病值得我們國人信賴。中醫認為類風溼關節病的發病原因有很多大概分為營衛氣傷、脈絡引急、寒熱不和、氣血不通、血脈虛澀、陽衰陰竭等;臺遼此病有祛風、散寒、理氣、活血、索筋、緩急等多種不同的方法。``

``金蓮花生長的地理位置較高,所以內蒙古草原上的金蓮花,花與葉都很小,但是其觀賞與藥用價值缺毫不遜色於歐美。民間素有“寧品三朵花,不飲二兩茶”之說,被譽為“塞外龍井”。

一茶匙金蓮花瓣,用一杯滾燙開水沖泡,燜約十分鐘後即可;可酌加紅糖或蜂蜜飲用。

內服:煎湯,1~2錢。外用:煎水含漱。

金蓮花被稱外“塞外龍井”,沖泡後不僅茶水清澈明亮,還有淡淡的香味。但是金蓮花是毛茛科植物,有一定的毒性。

金蓮花從中醫來講,它的特點是苦、寒,也就是說味是苦的,藥性是寒的,有清熱解毒的作用。具有清熱解毒、養肝明目和提神的功效。那麼適合喝的人就是咱們中醫說有實熱症的人群,人容易上火動不動就嗓子疼,這些人喝比較好,飲用金蓮花對於臺遼呼吸道炎症,比如口腔炎、咽炎、扁桃體炎都有一定的功效

跑步後膝蓋下面疼,為什麼跑步後膝蓋疼

vipqq安全中心 跑完步膝蓋下面疼原因如下 1 跑步姿勢不正確 跑步時要保持一個標準的跑步姿勢,這樣膝蓋的受力才會均勻,才不容易造成較大的磨損,跑步時注意控制人身體的重心,也要加大人的腳掌和地面的接觸面積,這都是有效減輕膝蓋傷害的跑步姿勢。2 沒有做好熱身運動 一些人在跑步前,什麼熱身運動都不做,...

跑步腳筋脈為什麼會疼,跑步腳背筋疼?

有可能是站的時間長。晚上用熱水泡泡腳。最好泡20分鐘以上。然後睡覺的時候的在腳下面放上乙個大約20厘公尺高的比較柔軟的墊子。估計3天左右就好了。這應該是由於跑步時姿勢不正確引起的 訓練帶傷是正常是不會影響你跑步的 繼續努力吧。跑步腳背筋疼?跑步以後腳筋疼痛,最常見的原因就是腳部筋膜 肌腱的牽拉損傷,...

膝蓋裡面很疼一走路就疼怎麼回事,為什麼膝蓋下方一塊骨頭只要走路就很疼呢

小冥好帥 您好!膝關節結構複雜,建議去醫院拍個膝關節x光片,膝關節反覆扭傷或不合理的運動姿勢可引起髕骨關節面的磨損,軟骨失去光澤及彈性,部分軟骨軟化脫落,移動髕骨則引起疼痛。膝關節疼的常見的原因之一是髕骨軟化症。走路過多或道路不平可引起膝關節積液,關節腫脹。只要及時 恢復很快。可以選擇純中藥傳統膏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