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百折不撓應接不暇的成語還有那些

時間 2021-07-25 05:51:16

1樓:匿名使用者

精衛填海、愚公移山、含辛茹苦、任勞任怨、艱苦卓絕、肝膽相照、風雨無阻、愚公移山、

拔苗助長、守株待兔、亡羊補牢、發奮圖強、屢敗屢戰、臥薪嘗薪、信心十足、信心百倍、

光陰似箭、日月如梭、似水年華、美不勝收、

2樓:匿名使用者

是第三個字含有不的嗎?

長生不死、

鍥而不捨、

怙惡不悛、

一絲不掛、

忍俊不禁、

良莠不齊、

孜孜不倦、

絡繹不絕、

放蕩不羈、

桀驁不馴、

不卑不亢、

屢試不爽、

攻無不克、

過猶不及、

人心不古、

遇人不淑、

人心不足蛇吞象、

玩世不恭、

當仁不讓、

戶樞不蠹、

參差不齊、

欲罷不能、

誨人不倦、

不屈不撓、

寵辱不驚、

卓爾不群、

有條不紊、

堅持不懈、

層出不窮、

從容不迫、

格格不入、

雞犬不寧、

長生不老、

至死不渝、

夏蟲不可以語冰、

哭笑不得、

青黃不接、

麻木不仁、

屢見不鮮、

坐懷不亂、

忐忑不安、

百思不得其解、

並行不悖、

多行不義必自斃、

永垂不朽、

既往不咎、

有志不在年高、

不知不覺、

和而不同、

出其不意、

應接不暇、

無所不為、

自命不凡、

語焉不詳、

流年不利、

怏怏不樂、

置之不理、

磨刀不誤砍柴工、

迥然不同、

不三不四、

萎靡不振、

來歷不明、

無毒不丈夫、

悶悶不樂、

十惡不赦、

無堅不摧、

一成不變、

執迷不悟、

無所不在、

攻其不備、

大言不慚、

荒誕不經、

殷鑑不遠、

直言不諱、

不偏不倚

哀而不傷、

水洩不通、

卻之不恭、

寧死不屈、

無所不能、

懷才不遇、

一毛不拔、

老而不死是為賊、

疲憊不堪、

強聒不捨、

百折不撓、

南風不競、

與眾不同、

嚴懲不貸、

巋然不動、

萬劫不復、

學而不厭、

半身不遂、

堅韌不拔、

無微不至、

視而不見、

華而不實

久假不歸、

按捺不住、

惴惴不安、

拾金不昧、

充耳不聞、

迥乎不同、

生生不息、

樂此不疲、

富貴不能淫、

敬謝不敏、

一絲不苟、

矢志不渝、

心照不宣、

川流不息、

滔滔不絕、

念念不忘、

截然不同、

尾大不掉、

自強不息、

細大不捐、

形影不離

成語大全 四字成語 10

成語大全 四字成語

3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大全 四字成語 :

行屍走肉、金蟬脫殼、百里挑

一、金玉滿堂、背水一戰、霸王別姬、

天上人間、不吐不快、海闊天空、情非得已、滿腹經綸、兵臨城下、

春暖花開、插翅難逃、黃道吉日、天下無雙、偷天換日、兩小無猜、

臥虎藏龍、珠光寶氣、簪纓世族、****、繪聲繪影、國色天香、

相親相愛、八仙過海、金玉良緣、掌上明珠、皆大歡喜、逍遙法外

4樓:匿名使用者

冷言冷語、和風細雨、熱火朝天、東山再起、十字路口、取長補短、白日做夢、十指連心、不由自主、春風化雨、

瓜田李下、眾多非

一、一表人才、先入為主、張三李

四、捨己為人、五花八門、火燒眉毛、紅男綠女、一心一意、炎黃子孫、古今中外、明明白白、

自以為是、馬到成功、風和日麗、快言快語、面目全非、安居樂業、滿面春風、

長年累月、一事無成、頭頭是道、安身立命、再三再

四、張燈結綵、一五一

十、百花齊放、鶯歌燕舞、青山綠水、旁若無人、落地生根、念念不忘、

助人為樂、走馬觀花、人來人往、先人後己、樂極生悲、毛手毛腳、騎馬找馬、山清水秀、貪生怕死、落花流水、一路平安、鳥語花香、自由自在、

古往今來、詩情畫意、白手起家、迴天無力、語重心長、目中無人、春暖花開、大吃大喝、非親非故、頂天立地、窗明几淨

5樓:love樑大少爺

行屍走肉、

金蟬脫殼、

百裡挑一、

金玉滿堂、

背水一戰、

霸王別姬、

天上人間、

不吐不快、

海闊天空、

情非得已、

滿腹經綸、

兵臨城下、

春暖花開、

插翅難逃、

黃道吉日、

天下無雙、

偷天換日、

兩小無猜、

6樓:yqsy一切隨緣

1--【雪海冰山】:形容冰雪漫天蓋地,天氣極其寒冷。

2--【三絕韋編】:韋:熟牛皮。編連竹簡的皮繩斷了三次。比喻讀書勤奮刻苦。

3--【神清氣爽】:①形容人神志清爽,心情舒暢。②形容人長得神態清明,氣質爽朗。

4--【春花秋月】:春天的花朵,秋天的月亮。泛指春秋美景。

5--【秋收東藏】:秋天收穫,冬天儲存。泛指常規的農事活動。

6--【有眼如盲】:雖有眼睛,如同瞎子。指不認識著名人物,或不識大體。

7--【有福同享】:幸福來共同分享。一百個成語加解釋

8--【七拱八翹】:形容關係不和諧或心情不舒暢。

9--【金風玉露】:泛指秋天的景物。

10--【肅然起敬】:肅然:恭敬的樣子;起敬:產生敬佩的心情。形容產生嚴肅敬仰的感情。

11--【聖人忘情】:聖人:具有崇高道德的人物。指聖人不為感情所動。

12--【寧為太平狗,莫作離亂人】:寧:寧願;莫:不。寧願做太平年代的狗,也不願做戰亂年代的人。形容人們遭逢亂世的痛苦心情。

13--【人琴俱亡】:俱:全,都;亡:死去,不存在。形容看到遺物,懷念死者的悲傷心情。

14--【太璞不完】:太璞:未治之玉。璞經過加工,就失去了天然的形態。舊時比喻讀書人出來作官,就喪失了純潔。

15--【惘然如失】:惘然:失意的樣子。心情不舒暢,好像丟掉了什麼東西似的。

16--【興亡禍福】:興盛和滅亡,災禍和幸福。泛指一切遭遇。

17--【徒讀父書】:徒:只。父書:父親之言論。白讀父親的兵書。比喻人只知死讀書,不懂得運用知識,加以變通。

18--【輕賢慢士】:輕:輕視;慢:傲慢。輕視有才能的,不尊敬讀書人。形容輕狂傲慢,狂妄無知。

19--【福不徒來】:徒:白白地。幸福不會無故地到來。

20--【幸反為禍】:幸:幸運,幸福;禍:災禍,災難。在一定條件下,幸福可以轉為災難。

21--【開懷暢飲】:開懷:心情無所拘束,十分暢快。比喻敞開胸懷,盡情飲酒。

22--【哽咽難言】:因感情激動難以說出話來。形容很傷心痛苦而說不出話來。

23--【心平氣和】:心情平靜,態度溫和。指不急躁,不生氣。

24--【大璞不完】:指玉既經雕琢,就失去了天然的形態。舊時比喻讀書人做了官,喪失了原來的志向。

25--【枕典席文】:指以典籍為伴,勤於讀書學習。

26--【有頭有臉】:有面子;頭面人物。一百個成語加解釋

27--【王謝風流】:王謝:王導、謝安,六朝時金陵王氏、謝氏為望族;風流:有建樹。泛指高門望族中世代出有影響的人物並有功業傳世。

28--【惟天可表】:只有對上天才可以表白自己的心情。表示在別人不信任的情況下無可奈何的慨嘆。

29--【焚膏繼晷】:膏:油脂,指燈燭;繼:繼續,接替;晷:日光。點上油燈,接續日光。形容勤奮地工作或讀書。

30--【囊螢照讀】:用口袋裝螢火蟲,照著讀書。形容家境貧寒,勤苦讀書。

31--【捏一把汗】:因擔心而手上出汗。形容非常緊張的心情。

32--【汗出如瀋】:瀋:汁液。滿身汗水。形容天氣炎熱或心情極度緊張而導致渾身冒汗的現象。

33--【流金鑠石】:鑠、流:熔化。形容天氣酷熱,好像金石都要熔化。

34--【開卷有益】:開卷:開啟書本,指讀書;益:好處。讀書總有好處。

35--【書讀五車】:形容讀書多,知識豐富。

36--【引錐刺股】:錐:錐子;股:大腿。晚間讀書時想睡覺,就用錐子刺自己的大腿,以保持清醒。形容學習勤奮刻苦。

37--【一日不見,如隔三秋】:一天不見,就好像過了三年。形容思念的心情非常迫切。

38--【倚閭之望】:閭:古代里巷的門。靠著家門等候。形容父母盼望子女歸來的迫切心情。

39--【枕經籍書】:枕著經,墊著書。形容酷嗜讀書,以書為伴。

40--【兩腳書櫥】:指讀書很多但不善於應用的人。

41--【倚門而望】:靠著家門向遠處眺望。形容父母盼望子女歸來的迫切心情。

42--【窮措大】:措:讀書人。比喻貧窮的讀書人。

43--【賞心悅目】:悅目:看了舒服。指看到美好的景色而心情愉快。

44--【方正之士】:方正:品行端正。品行端正不阿的讀書人。

45--【喜則氣緩】:氣緩:心氣舒緩或和達。喜能使人精神興奮,心情和達,氣機通利。

46--【驚魂未定】:指受驚後心情還沒有平靜下來。

47--【心寬體胖】:原指人心胸開闊,外貌就安詳。後用來指心情愉快,無所牽掛,因而人也發胖。

48--【望秋先隕】:指草木將近秋天即

應什麼不什麼四字成語

7樓:小吳他哥

應接不暇 暇:空閒。原形容景物繁多,來不及觀賞。後多形容來人或事情太多,應付不過來。

8樓:匿名使用者

應不應該,應接不暇,應

9樓:匿名使用者

應接不暇

應接不暇

應接不暇

應接不暇

10樓:應正糜怡然

應接不暇bai、

暇:空閒。原du

形容景物繁多,來不及zhi觀賞。後多形

dao容來人版或事情太多,應付權不過來。【出自】: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言語》:"從山**上行,山川自相應發,使人應接不暇。"

應對不窮

應對不窮,讀音yìng

duìbù

qióng,成語詞彙。指的是人學識廣博而思維敏捷,善於言辭。出處:清·褚人獲《隋唐演義》第八十二回:“玄宗見他應對不窮,十分歡喜,即擢為翰林學士。”

11樓:士鈺檢俊風

應接不暇

原形容景物繁多,來不及觀賞。後多形容來人或事情太多,應付不過來。

應對不窮

指的是人學識廣博而思維敏捷,善於言辭。

常用四字成語大全

12樓:小檸萌

表示看的成語

左顧右盼、東張西望、望眼欲穿、極目遠望、望洋興嘆、刮目相看、另眼相看、走馬觀花、瞠目而視、高步闊視、虎視眈眈、目不斜視、目不忍視、察顏觀色、冷眼旁觀、束手旁觀、坐井觀天

表示高興的成語

興高采烈、喜出望外、喜形於色、喜上眉梢、喜不自勝、喜不自禁、喜眉笑眼、喜氣洋洋、喜笑顏開、笑逐顏開、心曠神怡、心滿意足、心情舒暢、心醉神迷、心花怒放、樂樂陶陶、其樂融融、樂以忘憂、樂不可支、欣喜若狂

描寫表情的成語

愁眉苦臉,喜笑顏開 興高采烈 沒精打采 忍俊不禁 啞然失笑 幸災樂禍 和顏悅色 勃然大怒 神采飛揚 神采奕奕 神思恍惚 屏息凝神 眉飛色舞 眉開眼笑 怒不可遏 怒氣沖天 怒火中燒 怒髮衝冠 怒形於色 破涕為笑 熱淚盈眶 笑逐顏開 唉聲嘆氣 哭天抹淚 哭笑不得 笑容可掬 疾言厲色

外貌眉清目秀 容光煥發 美如冠玉 出水芙蓉

冰肌玉骨 冰清玉潔 明眸皓齒 靡顏膩理

閉月羞花 沉魚落雁 道貌岸然 秀色可餐

國色天香 粉白黛黑 傅粉施朱 婀娜多姿

衣冠楚楚 亭亭玉立 霧鬢風鬟 鶴髮童顏

鶴髮雞皮 短小精悍 面黃肌瘦 面如土色

面紅耳赤 面有菜色 蓬頭垢面 蓬頭歷齒

鳩形鵠面 銅筋鐵骨 腸肥腦滿 瘦骨如柴

大腹便便 儀表堂堂 玉樹臨風 鶴髮童顏

閉月羞花 冰肌玉骨 才子佳人 沉魚落雁 城北徐公 齒白脣紅 愁眉啼妝 出水芙蓉 綽約多姿 淡妝濃抹 二八佳人 傅粉何郎 姑射神人 國色天香 國色天姿 花容月貌 環肥燕瘦 嬌小玲瓏 絕代佳人 梨花帶雨 林下風氣 眉目如畫 眉清目秀 美如冠玉 靡顏膩理 明眸皓齒 千嬌百媚 傾城傾國 螓首蛾眉 如花似玉 雙瞳剪水 亭亭玉立 我見猶憐 仙姿佚貌 小家碧玉 秀外惠中 夭桃穠李 一表非凡 一表人才 一笑千金 儀態萬方 月裡嫦娥 稚齒婑媠 擲果潘安 硃脣皓齒

腸肥腦滿 醜態百出 怪模怪樣 尖嘴猴腮 面目可憎 蓬頭歷齒 漆身吞炭 其貌不揚 窮形盡相 三分像人,七分像鬼 頭童齒豁 獐頭鼠目 鴟目虎吻 蜂目豺聲 凶相畢露 張牙舞爪

描寫心理的成語

忐忑不安,心驚肉跳,心神不定,心慌意亂,心急如焚,七上八下,心煩意亂,心粗膽大,心亂如麻,心如刀割 橫眉冷對 憨態可掬 面紅耳赤 喜上眉梢 落落大方 鬥志昂揚 意氣風發 威風凜凜 容光煥發 神采奕奕 悠然自得 眉飛色舞 喜笑顏開 欣喜若狂 呆若木雞 喜出望外 垂頭喪氣 勃然大怒 開懷大笑 鬨堂大笑 捧腹大笑 前仰後合 大發雷霆 火冒三丈

百折不撓相似的成語,與百折不撓意思相近成語

武夷山大道 精衛填海 愚公移山 含辛茹苦 任勞任怨 艱苦卓絕 肝膽相照 風雨無阻 愚公移山 拔苗助長 守株待兔 亡羊補牢 發奮圖強 屢敗屢戰 臥薪嘗薪 信心十足 信心百倍 光陰似箭 日月如梭 似水年華 美不勝收 與百折不撓意思相近成語 席誼 含辛茹苦,風雨無阻,千里迢迢,任勞任怨,赴湯蹈火 精衛填海...

有哪些名人雖然歷經坎坷,但依然百折不撓,最終或得成功的

雞取 一 海倫凱勒 海倫 凱勒在她出生十九個月的時候,因為生病,失去了寶貴的聽力與視力,所以她成了一個又聾 又啞 又盲的重度殘疾兒。她不能像正常人一樣學習 生活。可她憑著自已的意志一次又一次地向病魔挑戰,克服了常人難以想像的困難,進入大學學習,並以優異成績畢業。在大學期間,寫了 我生命的故事 併成為...

你知道哪些科學家百折不撓刻苦鑽研的事例請寫一寫?

列舉要體現出科學家百折不撓刻苦鑽爾 海斯行舉例。事蹟如下 鮑爾 海斯德是美國一位研究蛇毒的科學家。他小時候看到全世界每年有成千上萬人被毒蛇咬死,就決心研究出一種抗毒藥。他想到,人患了天花,會產生免疫力,而讓毒蛇咬後能不能也產生免疫力呢,體內產生的抗毒物質能不能用來抵抗蛇毒呢,他設想到這也是有可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