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間咳嗽有什麼緩解的好方法,夜晚很咳嗽怎麼辦,有什麼快速的止咳方法?

時間 2021-07-25 03:13:03

1樓:soul_染指

1、控制飲食

不管是因為消化不良引起的咳嗽還是其他原因引起的咳嗽,都應注意忌口,不要食用辛辣刺激性食物、腥發物等,應該在平日飲食中多注意補充水分,幫助呼吸道病毒清刷,還要多食用蔬菜水果,幫助補充維生素才能更好的幫助止咳。特別是晚上睡前要少進食,以免出現食積性咳嗽。

2、加強鍛鍊

晚上咳嗽厲害的患者應該加強身體鍛鍊以增強身體的抵抗力。另外,在鍛鍊前後要注意增添衣物以防受寒感冒引發或者是加重感冒引起的咳嗽。還要注意鍛鍊最好是選擇有氧運動進行,幫助增強肺部功能。

3、艾葉泡腳

如果是晚上睡覺出現厲害咳嗽的患者,可以嘗試用艾葉泡腳的方法來幫助**由於風寒感冒引起的咳嗽。

做法:艾葉30克。將艾葉加水後煮沸,睡前取煮好的艾葉水直接薰洗足心,還可以配合對足底肺區進行按摩效果更好。

4、姜炒雞蛋

取生薑切丁或絲,將雞蛋打入碗內拌勻,然後將少許油倒入鍋中燒熱,再將薑絲放入油中過一下,最後倒入雞蛋炒熟,趁熱吃下。吃的量可自己掌握,晚上臨睡前吃更好。

5、改變睡姿

因為晚上睡姿的影響,會加重肺部刺激而引起咳嗽。所以,有咳嗽病症或其他疾病時,可以嘗試在睡覺的時候適當調整睡姿,以減輕肺部、支氣管的不適,比如可以通過墊高枕頭等方式。

6、室內空氣

睡覺的時候因為會出現張口呼吸或者是打鼾的情況,所以一方面需要保持室內空氣的流通以避免渾濁的空氣對肺部造成刺激誘發或者是加重晚上咳嗽。另外,保持室內溫度的適宜。溫度過高,室內空氣乾燥而溫度過低有可能造成空氣溼冷,這樣都會造成氣道、肺部不適引發咳嗽。

7、就醫**

如果晚上咳嗽已經持續較長時間,並且已經嚴重影響正常的睡眠的話,一定要注意積極就醫檢查**,在醫生的指導下,首先對導致咳嗽的原因進行確診之後再對症下藥。不可擅自濫用藥物**,以免延誤**時機,加重病情。

2樓:幫小裝裝飾

晚上咳嗽白天不咳嗽怎麼回事

1、躺著咳嗽更厲害

晚上睡覺的時候,因為身體處於平躺狀態,腹部臟器和膈肌(胸腹分界處)上提,會導致肺舒張受限。所以,夜間的時候咳嗽症狀會比白天嚴重。

2、夜間肺部要排毒

咳嗽可清理咽喉、支氣管異物,也是身體排毒的方式。而凌晨3-5點是肺部排毒最佳時間,所以當有咳嗽的病症,很多人咳嗽最劇烈的時候就會是這個時間點。

3、晚上血氣執行

晚上1點—3點是人體血氣正好執行到肺經的時候,這時肺部開始進行自我調節修復,這個時候出現輕微的咳嗽是屬於正常的現象。但是,如果是有抽菸的情況的話,晚上出現咳嗽較為厲害。

4、夜間迷走神經興奮

肺的支氣管周圍的神經有迷走神經,晚上的時候,迷走神經會相對活躍,迷走神經興奮會使肺的氣管支氣管分泌物增加,刺激氣管支氣管平滑肌收縮,故有咳嗽情況時,晚上咳嗽相對較重。

5、睡前飲食不當

如果是長期食用辛辣刺激性食物,很容易導致肺火旺盛而引發咳嗽,特別是在晚上睡覺前,過量進食可能會導致腸胃得不到適當地休息而出現食積性咳嗽。如果是因為消化不良引起的晚上咳嗽,可以感覺到喉部有痰鳴音。

6、睡眠環境空氣乾燥不流通

晚上睡覺時,很多人習慣緊閉門窗,室內空氣渾濁,氧氣含量少,廢棄物多,從而刺激肺部咳嗽。睡覺前應先開啟窗戶通風換氣,在睡覺時也保持窗戶留縫,便於空氣流通。另外,建議睡前在臥室晒水或者在窗戶出放一些綠色植物,經常澆水,能有效保持室內溼度。

7、睡眠用物過敏反應

在白天時候咳嗽很少或者不咳嗽,一到晚上睡覺就咳嗽不止,需考慮是呼吸道過敏引起,這可能與用的棉被、枕頭等有關,過敏原可能是棉絮、塵土、蟎蟲等。

處理方法:定期的清理棉被,保持室內溼度能有效的緩解過敏。

8、疾**素

(1)咽喉炎:咽喉炎患者咽喉部炎症痙攣水腫,引起咽喉部狹窄,夜間肺部分泌物增多,因而刺激咽喉部,導致晚上咳嗽會加重。

(2)慢性支氣管炎:慢性支氣管炎患者夜間肺部器官支氣管分泌物增加,人處於熟睡狀態不能及時將痰排出,夜間變換體位改變睡姿時,分泌物刺激支氣管平滑肌收縮,導致晚上咳得厲害。

(3)過敏性咳嗽:睡覺時晚上陰氣慢慢加重,陽氣不足,而本身肺寒,那麼外寒引動內寒,就表現為咳嗽。

3樓:歡樂停不下來

.川貝母蒸梨(專治:咳嗽 )

將梨於柄部切開,挖空去核,將川貝母研成粉未後。裝入雪梨內,用牙籤將柄部復原固定。放大碗中加入冰糖,加少量水,隔水蒸半小時。

將蒸透的梨和其中的川貝母一起食入。 貝母為化痰止咳良藥,與雪梨、冰糖並用,則起化痰止咳,潤肺養陰功效。“梨味甘性寒,具有清熱、化痰、生津止渴等功效,對嗓子幹痛、熱性咳嗽,特別是咳痰,有很好的緩解作用。

”2.豆腐糖

有些人只是單純的咳嗽、痰多,並沒有發燒的症狀,針對這一現象,可以食用豆腐糖。豆腐糖的製作材料是一斤豆腐,紅糖和白糖各50克,然後放入豆腐**,將豆腐放入水中煮半個小時,即可食用,能起到很好的止咳化痰的作用。

3.冰糖燕窩粥

針對肺部虛弱、久咳不止這一現象,可以食用冰糖燕窩粥,因為燕窩本身就具有滋陰潤肺、清熱止咳的功能。正所謂藥補不如食補,吃一些燕窩也能很到的起到止咳的作用。

4.蘿蔔蔥花湯

冬天偶感風寒並伴隨著咳嗽,大家可以喝蘿蔔蔥花湯,也叫蘿蔔蔥白,原料顧名思義就是蘿蔔,清水,油,鹽,蔥花,雞精,放入鍋中熬製15分鐘左右,即可食用,隊友有風寒引起的咳嗽有很好的**效果。

5.糖水衝雞蛋

身體虛弱引起的咳嗽可以喝糖水衝雞蛋,原料是雞蛋,生薑,白糖。將白糖水煮沸,衝入雞蛋中,即可食用,能起到很好的止咳作用

6.蒸白梨

吃蒸白梨可以**久咳不止,因為梨具有生津、潤肺、化痰、止咳、清熱、降火的作用,在蒸梨時可以在水中加入少許蜂蜜,蜂蜜可用於體虛、肺燥咳嗽的人,二者搭配食用,能起到很好的效果。

4樓:匿名使用者

夜間咳嗽是很痛苦的,嚴重影響睡眠,休息不好影響身體的恢復,這樣惡性迴圈,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好啊。

不過先找到原因,對症下藥,有時候咳嗽真的好難好的,一直吃藥也不好,只能等待身體自己恢復,實在是痛苦,只好長期飲食調節,增強身體的抵抗力,自己去對抗這個病毒。

還有就是多休息,晚上實在影響睡眠可以稍微枕頭墊高,或者睡覺前喝點潤肺的東西,能不咳嗽的時候趕快睡,睡著了就會好一點,不然一直咳嗽更加難入睡。

白天如果咳嗽較輕,也可以選擇白天適當補充睡眠,總歸身體要緊,有機會就要多休息,飲食也要清淡,多喝白粥,白粥要稀一點,那個白粥的湯對身體很好,營養豐富,生病的時候喝這個對身體的恢復很有利,可以嘗試一下。

5樓:我是攻你是受嗎

咳嗽是一種呼吸道自我保護的動作,通過咳嗽可以排出呼吸道的分泌物或異物,保持呼吸道的通暢和清潔。人的呼吸道內膜表面有許多微細的纖毛,它們不斷地向口咽部擺動,清掃吸入呼吸道的灰塵、微生物及異物。如果呼吸道發生炎症,例如上呼吸道感染、氣管炎、肺炎等,分泌物、細菌病毒以及死亡的白細胞混合在一起形成痰,被呼吸道的纖毛擺送到氣管粘膜進行堆積從而引發神經衝動,傳入中樞,引起咳嗽,將痰咳出。

但是,劇烈或頻繁的咳嗽,會使患者感到非常的難受。我們很多人都有這樣的感受:白天的咳嗽好像還不是很厲害,但是一到晚上,咳嗽就會變得劇烈和頻繁,喉頭髮癢,咳個不停,甚至影響到了自己和家人的睡眠,為什麼晚上咳嗽會變得更加嚴重呢?

生理研究可知,咳嗽是呼吸道自我保護的反射性防禦行為,一個完整的咳嗽動作要經歷如下幾個環節,首先是吸氣,然後關閉聲門、通過肋間肌和膈用力收縮,產生大約40kpa的肺內壓力,而後膈快速用力收縮同時聲門猛然開放,肺內氣體急速衝出呼吸道,將呼吸道黏膜上粘附的分泌物或異物噴出,最終形成一個咳嗽動作。而這些複雜而協調的動作是由刺激神經末梢感受器產生衝動,經傳入神經興奮延髓的呼吸中樞,再由呼吸中樞發出衝動,經傳出神經作用於肋間肌、膈和聲門等而暴發咳嗽及咳痰,感受器衝動的傳入咳嗽中樞和咳嗽中樞興奮的傳出主要通過迷走神經。

夜晚很咳嗽怎麼辦,有什麼快速的止咳方法?

6樓:藤本票狐

咳嗽是人體是一種保護性呼吸反射動作。通過咳嗽反射能有效清除呼吸道內的分泌物或進回入的異物。建議你最好去大醫院呼吸科作相關檢查後**。

劇烈咳嗽可導致呼吸道出血,長期、劇烈咳嗽影響工作、休息,甚至引起喉痛、喑啞和呼吸肌痛,則屬病理現象。

咳嗽可以中醫藥辯證施治,用中草藥調理一段時間,推薦得甫沁琰青茶試一試,一種中草藥配方,很管用的,長期咳嗽不愈的效果更好。適當鍛鍊身體。

1民間藥方治咳嗽

巧用生薑療咳嗽天氣寒冷,老年人正氣不足,最容易患傷風感冒及咳嗽。這些雖然看起來是小毛病,**卻較難,而且小毛病背後還可能有隱患。這裡介紹一則小驗方,**感冒後咳嗽有良效。

取生薑一塊,洗淨,去皮切片,隨身攜帶,咳嗽時往口裡擱一片,嚼含均可,即感到口裡、嗓子裡、胸腔裡又辣又熱,咳嗽即止。嗓子癢時,再嚼一片姜。姜性辛溫,歸肺、脾經,發表驅寒,止咳化痰。

民間有“每日三片姜,免得醫生開藥方”,“一杯清茶一片姜,禦寒健胃是良方”等諺語。早晨嚼片姜,還可增進食慾,增加抗寒能力.

2,艾葉薰腳治咳嗽

咳嗽是一種最為常見的呼吸道症狀。

因感受風寒所致的咳嗽,在用抗菌消炎、止咳藥無效的情況下,可採用一種簡便的治咳方法--艾葉薰腳。

7樓:張鈺濤

剛開始的時候可以多喝水(裡面加蜂蜜)潤喉。如無好轉,可以試試冰糖燉梨,一道食補藥膳,滋味甜美無***。

咳嗽(cough)是呼吸道疾病中最常見症狀之一。這是人體的一種保護性措施,藉以排除自外界侵入呼吸道的異物及呼吸道中的分泌物,消除呼吸道刺激因子,在防禦呼吸道感染方面具有重要意義。

另一方面,咳嗽也是有害的。它可使呼吸道內的感染擴散;使胸內壓增高,加重心臟負擔,對心力衰竭患者不利。劇烈的咳嗽可能使已受損的呼吸道出血;也可使胸膜下氣腫泡破裂,發生自發性氣胸。

長期咳嗽是促進肺氣腫形成的一個因素;頻繁的咳嗽也可引起嘔吐,影響睡眠,消耗體力。從流行病學看,咳嗽可使含有致病原的分泌物播散。引起疾病傳播。

8樓:匿名使用者

咳嗽是一種保護性反射,具有清除氣道內蓄積的分泌物和防止外來異物進入人體的作用;咳嗽也是多種疾病的一個症狀,例如急性支氣管炎、慢性支氣管炎、肺炎、肺結核、肺癌等。大多數咳嗽病程有限,或經**後很快消失,但一部分病人咳嗽症狀持續存在。根據咳嗽持續的時間,3周以內為急性咳嗽,3—8周為亞急性咳嗽,超過8周以上的咳嗽稱為慢性咳嗽。

慢性咳嗽是指既往無相應的慢性呼吸系統疾病病史,胸部體檢和胸片都無異常發現,也就是排除了肺癌等器質性疾病,應用常規抗感染或鎮咳**無效。此類患者最易被醫生和病人自己所疏忽,慢性咳嗽**繁多且涉及面廣。很多患者長期被誤診為“慢性支氣管炎”或“支氣管炎”,大量使用抗菌藥物**無效,常因診斷不清反覆進行各種檢查,不僅增加了患者痛苦,也加重了患者經濟負擔。

影響患者的日常工作和生活質量,增加了藥物不良反應的發生。此時中藥**為最好的方法,得甫唚琰清茶喝1-2個週期症狀即有改善。另外,頻繁的咳嗽可能引起多種併發症。

孕婦咳嗽有什麼好的止咳方法

要對症分享 是有痰咳嗽,還是乾咳 是伴隨喉嚨疼,還是嗓子癢 咳嗽是分風熱咳嗽和風寒咳嗽的 症狀不一樣,食療或用藥都有區別 但有一點要特別注意 劇烈咳嗽時請務必托起小腹切記!孕婦最好不要吃藥,煮點薑水喝還是可以的 1 孕婦咳嗽有痰時,可以將乙隻生雞蛋打破倒入碗中,加入適量白砂糖和生薑汁,然後攪拌,再加...

緩解尷尬的方法,緩解尷尬的方法有什麼

緩解尷尬的方法有以下這些 轉移話題 不停地講話 自嘲保持靜默裝作不知 默默玩手機並且適當的時候帶耳機 一笑了之 緩解尷尬的方法很多,可以轉移視線,轉移話題,或者是聊一些與尷尬不相關的事情啊 我本熱情 緩解尷尬的辦法,可以笑啊,可以逃避呀,可以逃離現場啊。 偉升偉 要知道覺得尷尬,你應該坦然的面對,這...

有哪些方法可以緩解胃痛,有什麼方法可以緩解胃痛?

有哪些方法可以緩解胃痛?吃溫熱食物 1 站立彎膝,雙腳分開與肩同寬站立,雙手輕放膝上,身體微向前彎。深吸一口氣,吐氣時緩慢收縮腹部肌肉,讓腹部肌肉呈凹陷狀,但不要勉強用力,否則會感到不舒服。保持該姿勢5 20秒,不要憋氣,然後順勢將肺部氣體排出,放鬆肌肉。重複4 7次,這個動作對緩解消化不良與便秘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