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怎麼辦?有什麼好的方法治療

時間 2021-07-13 09:14:54

1樓:不准你心裡

咳嗽是人體的一種保護性生理現象,即機體的防禦反射動作。偶爾咳嗽是為了排出呼吸道內分泌物或者異物。很大一部分人一覺得自己有點小咳嗽就認為是感冒、肺炎等,盲目使用抗生素,這是非常不可取的。

找到咳嗽的原因後就可以對症**了,用科學的護理方法亦可減輕咳嗽的症狀。平時喝1-2個週期的徳甫沁炎青茶針對慢性咳嗽。中醫講究辨證施治,所以止咳中成藥應辨證選用,才能達到應有的效果。

一、風熱咳嗽 症見發熱,流涕,咳嗽,喉中痰鳴,咯吐黃痰,日重夜輕,小便黃赤,大便乾燥,脈浮數,舌紅苔厚膩,指紋紅紫。治以疏風清肺,化痰止咳。方用魚蛤石花湯:

生石膏30g,魚腥草10g,金銀花10g,海蛤粉10g,杏仁10g,前胡10g,川貝母6g,桔紅6g,木蝴蝶6g。水煎服,每日1劑,水煎2次取汁約200ml,分3~4次服,少加白糖為引。(適合於5歲用量)。

二、風寒咳嗽 症見咳嗽頻作,痰色白稀薄,惡寒無汗,發熱頭痛,塞鼻不通,噴嚏流清涕,喉癢聲重,全身痠痛,小便清長,脈象浮緊,舌苔薄白,指紋紅。治以疏風散寒,宣肺止咳。方用蘇桔甘草湯:

蘇葉10g,桔梗6g,麻黃3g,甘草6g,桔紅6g。水煎,服法同前。

三、陰虛燥咳 症見咳嗽日久,乾咳無痰,或痰少而黏,不易咯出,口渴咽乾,喉癢聲嘶啞,手足心熱,午後低熱,大便祕結,脈象細數,舌紅少苔,指紋紫青。治以清肺養陰,化痰止咳。方用養肺止咳湯:

生地15g,北沙蔘10g,麥冬10g,五味子6g,小茴香6g。水煎,服法同前。

四、肺寒咳嗽 秋冬天氣寒冷或驟受風寒引起咳嗽,日久不愈,日輕夜重,咳嗽痰鳴,咯痰白稀,便溏溺清,納呆神疲,脈細緩,舌淡苔薄白,指紋暗淡。治以溫肺散寒,化痰止咳。方用冬花五炙飲:

炙冬花10g、炙杏仁10g、炙枇杷葉15g、炙紫花6g、炙米殼6g。

2樓:來自凌雲山得體的曹仁

引起咳嗽原因主要是呼吸道感染,當然包括肺,有的人咳嗽可以持續幾個月,白色粘痰往往是支原體、病毒引起;黃色膿痰是球菌感染;灰色痰是桿菌;綠色痰是綠膿桿菌引起;混合色就是混合感染。現在空氣汙染也是咳嗽的原因之一,急**染控制後仍有咳嗽中藥也是不錯的選擇。

總咳嗽有痰,可能是咽喉炎,咽喉炎是由細菌引起的一種疾病,可分為急性咽喉炎和慢性咽喉炎兩種,急性咽炎常為病毒引起,其次為細菌所致。

冬春季最為多見。多繼發於急性鼻炎、急性鼻竇炎、急性扁桃體炎,且常是麻疹,流感,猩紅熱等傳染病的併發症。受涼、疲勞、長期受化學氣體或粉塵的刺激、吸菸過度等,降低人體抗力,容易促其發病,建議在用藥的同時忌食辛辣刺激性食物。

很多細菌病毒都可以引起咳嗽,不一定就是因為感冒引起的,甚至於空氣汙染也會引起咳嗽多痰,因此,咳嗽多痰並不可怕,只要我們及時去醫院檢查到底是什麼細菌引起的,對症下藥,把千萬個細菌全部扼殺,讓清爽的"薄荷"在我們咽喉部枝繁葉茂。

建議患者要清淡溫熱,少量多餐,易消化飲食,多喝水,建議先服用清開靈及左氧氟沙星片及三九沖劑**,不行的話最好到醫院進行胸片及痰液化驗檢查。

3樓:老君山詒終

想**咳嗽,就要明確咳嗽的原因,哮喘,上呼吸道ganran,還是其他ganran,有沒有發熱有沒有咳痰,有沒有憋氣等症狀,建議還是到醫院檢查之後,**。抵抗力差,第一,肯定挑食,不吃青菜水果的,免疫力沒有好的,第二不經常運動,第三,看手機看電腦太多。

4樓:nice庫含靈

咳嗽是機體的一種防禦反應,如果是輕度咳嗽,對機體沒有太大影響,不建議盲目止咳。如果咳嗽的次數比較多,影響生活、工作,則需要進行**。首先要明確引起咳嗽的具體原因,然後再進行針對性地**是最好的。

可以去醫院化驗血常規,如果白細胞和中性粒細胞比較高,考慮是細菌感染引起的,可以使用抗生素進行**。如果淋巴細胞高、白細胞降低或者正常,多和病毒感染有關係,可以使用抗病毒的藥物,同時進行對症支援**。

霧化吸入對於**咳嗽效果也非常好,在霧化液中加入適量的布地奈德類激素,有利於減少呼吸系統的炎症滲出,從而緩解咳嗽

5樓:睿爸育兒記

**咳嗽有什麼好辦法?#星知計劃#

一直咳嗽怎麼辦,有方法治療的嗎,一直咳嗽怎麼辦治好?

肺的強弱與否和身體的營養狀態的好壞有密切關係 若肺氣虛弱,自然界各種不正之氣,如嚴寒冷氣,暑熱燥氣,溼汙穢氣 包括病毒 細菌 各種油煙臭氣 異物等 均可從口鼻或皮毛襲擊肺臟,引起咳嗽等症 同樣脾胃虛而飲食不節,過食生冷 辛熱香辣,多食肥甘厚味都可傷及脾胃,脾胃傷,不能消化食物,水谷精微不能輸轉,而聚...

治療甲亢有什麼好方法,治療甲亢有什麼好方法?

您好,您現在服用的西藥對 甲亢是有一定的作用的,但是需要長期服藥,並且也不能完全治好,對身體損害也是非常大的,正如您所描述的一樣出現過敏及肝功異常,轉胺酶增高,還會損害免疫系統。甲亢的方法有四種 西藥 中藥 碘131 手術 這四種方法都各有優缺點,西藥 中藥治不斷根,手術 大 用痛苦 不美觀,碘13...

慢性鼻炎有什麼好方法治療

山東健康諮詢 慢性鼻炎是鼻科常見症 多發病,可分為慢性單純性鼻炎和慢性肥厚性鼻炎,前者多系急性鼻炎 不徹底所致,為可逆性病理改變,後者多由前者發展演變而來,為不可逆的病理改變。患者間歇或交替性鼻腔持續性堵塞,疲勞及酒後常可加重,由於鼻塞,有嗅覺下降 頭脹 頭痛 說話鼻音較重等症狀。兒童患病可見鼻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