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詩“春眠不覺曉,處處聞蹄鳥。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中的鳥聲 風聲分別是體的

時間 2021-07-25 03:13:03

1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春天的古詩

描寫春天的詩:

《江南春絕句 》【唐】杜牧

千里鶯啼綠映江,水村山郭酒旗風。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樓臺煙雨中。

《春思》【唐】李白

燕草如碧絲,秦桑低綠枝。當君懷歸日,是妾斷腸時。春風不相識,何事入羅幃?

《春望》【唐】杜甫

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

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白頭搔更短,渾欲不勝簪。

《春宿左省》【唐】杜甫

花隱掖垣暮,啾啾棲鳥過。星臨萬戶動,月傍九霄多。

不寢聽金鑰,因風想玉珂。明朝有封事,數問夜如何?

《春夜喜雨》【唐】杜甫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夜徑雲俱黑,江船火獨明。曉看紅溼處,花重錦官城。

《賦得古原草送別》【唐】白居易

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遠芳侵古道,晴翠接荒城。又送王孫去,悽悽滿別情。

《錢塘湖春行》【唐】白居易

孤山寺北賈亭西,水面初平雲腳低。幾處早鶯爭暖樹,誰家新燕啄春泥。

亂花漸欲迷人眼,淺草才能沒馬蹄。最愛湖東行不足,綠楊陰裡白沙堤。

《相思》【唐】王維

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願君多采擷,此物最相思。

《春曉》【唐】孟浩然

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

《春詞》【唐】劉禹錫

新妝宜面下朱樓,深鎖春光一院愁。行到中庭數花朵,蜻蜓飛上玉搔頭。

《詠柳》【唐】賀知章

碧玉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絛。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

《早春呈水部張十八員外》【唐】韓愈

天街小雨潤如酥,草色遙看近卻無。最是一年春好處,絕勝煙柳滿皇都。

《春思》【唐】皇甫冉

鶯啼燕語報新年,馬邑龍堆路幾千。家住層城臨漢苑,心隨明月到胡天。

機中錦字論長恨,樓上花枝笑獨眠。為問元戎竇車騎,何時返旆勒燕然。

《惠崇春江晚景》【宋】蘇軾

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蔞蒿滿地蘆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時。

《泊船瓜洲》【宋】王安石

京口瓜洲一水間,鐘山只隔數重山。春風又到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

《春日》【宋】朱熹

勝日尋芳泗水濱,無邊光景一時新。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

《絕句》【宋】僧志南

古木陰中系短篷,杖藜扶我過橋東。沾衣欲溼杏花雨,吹面不寒楊柳風。

《遊園不值》【宋】葉紹翁

應憐屐齒印蒼苔,小扣柴扉久不開。春色滿園關不住,一枝紅杏出牆來。

《玉樓春》【宋】宋祁

東城漸覺風光好,縠皺波紋迎客棹。綠楊煙外曉寒輕,紅杏枝頭春意鬧。

浮生長恨歡娛少,肯愛千金輕一笑。為君持酒勸斜陽,且向花間留晚照。

《早春南征寄洛中諸友》【宋】歐陽修

楚色窮千里,行人何苦賒。芳林逢旅雁,候館噪山鴉。

春入河邊草,花開水上槎。東風一樽酒,新歲獨思家。

《玉樓春》【宋】辛棄疾

風前欲勸春光住,春在城南芳草路。未隨流落水邊花,且作飄零泥上絮。

鏡中已覺星星誤,人不負春春自負。夢迴人遠許多愁,只在梨

2樓:炫鷹之唳

這是物理還是語文??

古詩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中的鳥聲,風聲

3樓:愛漂漂淼淼

古詩:“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其中的鳥聲,風聲分別是靠______振動產生的

鳥聲:鳥的聲帶振動發生;

風聲:空氣振動發生。

聲音都是靠振動產生,通過介質(液體,固體,氣體)傳播的。

4樓:蕭伯納大師

a、春眠是指睡覺,睡覺屬於生命現象,a錯誤;b、啼鳥是指鳥的叫聲,屬於生命現象,b錯誤;c、夜來風雨聲是自然現象,不屬於生命現象,c正確;d、花的凋零屬於生命現象,d錯誤;故選:c.

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這首詩描寫了啥季的景色,作

5樓:呆坐思考的涼涼

“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描述的是春季的景色。

1、詩題點春:這首詩是唐代孟浩然的《春曉》,詩的題目已經點明瞭所描述的季節。

2、詩句含春:在詩句中,也明確說出了“春眠不覺曉”,是春日裡貪睡不知不覺天已破曉。更能說明這就是春季。

3、內容寫春:

春天,有迷人的色彩,有醉人的芬芳,詩人都不去寫。他只是從聽覺角度著筆,寫春之聲:那處處啼鳥,那瀟瀟風雨。

鳥聲婉轉,悅耳動聽,是美的。加上“處處”二字,啁啾起落,遠近應和,就更使人有置身山**上,應接不暇之感。春風春雨,紛紛灑灑,但在靜謐的春夜,這沙沙聲響卻也讓人想見那如煙似夢般的悽迷意境,和微雨後的眾卉新姿。

這些都只是詩人在室內的耳聞,然而這陣陣春聲卻逗露了無邊春色,引向了廣闊的大自然,使人去想象、去體味那鶯囀花香的爛熳春光,這是用春聲來渲染戶外春意鬧的美好景象。

這些景物是活潑跳躍的,生機勃勃的。它寫出了詩人的感受,表現了詩人內心的喜悅和對大自然的熱愛。

孟浩然(689-740),男,漢族,唐代詩人。字浩然,襄州襄陽(今湖北襄陽)人,世稱“孟襄陽”。

浩然,少好節義,喜濟人患難,工於詩。年四十遊京師,唐玄宗詔詠其詩,至“不才明主棄”之語,玄宗謂:“卿自不求仕,朕未嘗棄卿,奈何誣我?”因放還未仕,後隱居鹿門山,著詩二百餘首。

這首詩是唐代詩人孟浩然的作品。孟浩然早年隱居鹿門山,後入長安謀求官職,考進士不中,還歸故鄉。《春曉》即是他隱居鹿門山時所作。

6樓:_有味是清歡

春曉這首詩描寫的是(雨後 )春天早晨的景色,表達了詩人( 熱愛春天珍惜春光)的感情

春曉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

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

⑴不覺曉:不知不覺天就亮了。曉:早晨,天明,天剛亮的時候。

⑵聞:聽見。啼鳥:鳥啼,鳥的啼叫聲。

⑶“夜來”句:一作“欲知昨夜風”。

⑷“花落”句:一作“花落無多少”。知多少:不知有多少。知:不知,表示推想。

譯文春天睡醒不覺天已大亮,到處是鳥兒清脆的叫聲。

回想昨夜的陣陣風雨聲,吹落了多少芳香的春花。

整體賞析

《春曉》這首小詩,初讀似覺平淡無奇,反覆讀之,便覺詩中別有天地。它的藝術魅力不在於華麗的辭藻,不在於奇絕的藝術手法,而在於它的韻味。整首詩的風格就像行雲流水一樣平易自然,然而悠遠深厚,獨臻妙境。

千百年來,人們傳誦它,**它,彷彿在這短短的四行詩裡,蘊涵著開掘不完的藝術寶藏。

自然而無韻致,則流於淺薄;若無起伏,便失之平直。《春曉》既有悠美的韻致,行文又起伏跌宕,所以詩味醇永。詩人要表現他喜愛春天的感情,卻又不說盡,不說透,“迎風戶半開”,讓讀者去捉摸、去猜想,處處表現得隱秀曲折。

“情在詞外曰隱,狀溢目前曰秀。”(張戒《歲寒堂詩話》引)寫情,詩人選取了清晨睡起時剎那間的感情片段進行描寫。這片段,正是詩人思想活動的啟始階段、萌芽階段,是能夠讓人想象他感情發展的最富於生髮性的頃刻。

詩人抓住了這一剎那,卻又並不鋪去,他只是向讀者透露出他的心跡,把讀者引向他感情的軌道,就撒手不管了,剩下的,該由讀者沿著詩人思維的方向去豐富和補充了。寫景,他又只選取了春天的一個側面。春天,有迷人的色彩,有醉人的芬芳,詩人都不去寫。

他只是從聽覺角度著筆,寫春之聲:那處處啼鳥,那瀟瀟風雨。鳥聲婉轉,悅耳動聽,是美的。

加上“處處”二字,啁啾起落,遠近應和,就更使人有置身山**上,應接不暇之感。春風春雨,紛紛灑灑,但在靜謐的春夜,這沙沙聲響卻也讓人想見那如煙似夢般的悽迷意境,和微雨後的眾卉新姿。這些都只是詩人在室內的耳聞,然而這陣陣春聲卻逗露了無邊春色,把讀者引向了廣闊的大自然,使讀者自己去想象、去體味那鶯囀花香的爛熳春光,這是用春聲來渲染戶外春意鬧的美好景象。

這些景物是活潑跳躍的,生機勃勃的。它寫出了詩人的感受,表現了詩人內心的喜悅和對大自然的熱愛。

宋人葉紹翁《遊園不值》詩中的“春色滿園關不住,一枝紅杏出牆來”,是古今傳誦的名句。其實,在寫法上是與《春曉》有共同之處的。葉詩是通過視覺形象,由伸出牆外的一枝紅杏,把人引入牆內、讓人想象牆內;孟詩則是通過聽覺形象,由陣陣春聲把人引出屋外、讓人想象屋外。

只用淡淡的幾筆,就寫出了晴方好、雨亦奇的繁盛春意。兩詩都表明,那盎然的春意,自是阻擋不住的,你看,它不是衝破了圍牆屋壁,展現在你的眼前、縈迴在你的耳際了嗎?

施補華曰:“詩猶文也,忌直貴曲。”(《峴傭說詩》)這首小詩僅僅四行二十個字,寫來卻曲屈通幽,迴環波折。

首句破題,“春”字點明季節,寫春眠的香甜。“不覺”是朦朦朧朧不知不覺。在這溫暖的春夜中,詩人睡得真香,以至旭日臨窗,才甜夢初醒。

流露出詩人愛春的喜悅心情。次句寫春景,春天早晨的鳥語。“處處”是指四面八方。

鳥噪枝頭,一派生機勃勃的景象。“聞啼鳥”即“聞鳥啼”,古詩為了押韻,詞序作了適當的調整。三句轉為寫回憶,詩人追憶昨晚的瀟瀟春雨。

末句又回到眼前,聯想到春花被風吹雨打、落紅遍地的景象,由喜春翻為惜春,詩人把愛春和惜春的情感寄託在對落花的嘆息上。愛極而惜,惜春即是愛春──那瀟瀟春雨也引起了詩人對花木的擔憂。時間的跳躍、陰晴的交替、感情的微妙變化,都很富有情趣,能給人帶來無窮興味。

《春曉》的語言平易淺近,自然天成,一點也看不出人工雕琢的痕跡。而言淺意濃,景真情真,就像是從詩人心靈深處流出的一股泉水,晶瑩透澈,灌注著詩人的生命,跳動著詩人的脈搏。讀之,如飲醇醪,不覺自醉。

詩人情與境會,覓得大自然的真趣,大自然的神髓。“文章本天成,妙手偶得之”,這是最自然的詩篇,是天籟。

7樓:匿名使用者

這首詩描寫的是春季的景色。

作者選取了春天的一個側面。從聽覺角度著筆,寫春之聲:那處處啼鳥,那瀟瀟風雨。

鳥聲婉轉,悅耳動聽,是美的。加上“處處”二字,啁啾起落,遠近應和,就更使人有置身山**上,應接不暇之感。春風春雨,紛紛灑灑,在靜謐的春夜,這沙沙聲響卻也讓人想見那如煙似夢般的悽迷意境,和微雨後的眾卉新姿。

一、出處:《春曉》唐代·孟浩然

二、譯文:春夜酣睡天亮了也不知道,醒來只聽到到處有鳥兒啼叫。想起昨夜裡風聲緊雨聲瀟瀟,花兒不知道被打落了多少?

三、賞析:《春曉》的語言平易淺近,自然天成,一點也看不出人工雕琢的痕跡。而言淺意濃,景真情真,就像是從詩人心靈深處流出的一股泉水,晶瑩透澈,灌注著詩人的生命,跳動著詩人的脈搏。

讀之,如飲醇醪,不覺自醉。詩人情與境會,覓得大自然的真趣,大自然的神髓。“文章本天成,妙手偶得之”,這是最自然的詩篇,是天籟。

四、作者:孟浩然(689-740),男,漢族,唐代詩人。本名不詳(一說名浩),字浩然,襄州襄陽(今湖北襄陽)人,世稱“孟襄陽”。

浩然,少好節義,喜濟人患難,工於詩。年四十遊京師,唐玄宗詔詠其詩,至“不才明主棄”之語,玄宗謂:“卿自不求仕,朕未嘗棄卿,奈何誣我?

”因放還未仕,後隱居鹿門山,著詩二百餘首。孟浩然與另一位山水田園詩人王維合稱為“王孟”。

古詩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 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 中的鳥聲,風聲

愛漂漂淼淼 古詩 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其中的鳥聲,風聲分別是靠 振動產生的 鳥聲 鳥的聲帶振動發生 風聲 空氣振動發生。聲音都是靠振動產生,通過介質 液體,固體,氣體 傳播的。 蕭伯納大師 a 春眠是指睡覺,睡覺屬於生命現象,a錯誤 b 啼鳥是指鳥的叫聲,屬於生命現象,b...

春曉,唐孟浩然。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

春曉 唐 孟浩然 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譯文春日裡貪睡不知不覺天已破曉,攪亂我酣眠的是那啁啾的小鳥。昨天夜裡風聲雨聲一直不斷,那嬌美的春花不知被吹落了多少?春曉 孟浩然 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 曉寒秋楓 春曉 是唐代詩人孟浩然隱居在鹿門山時所作,詩人...

古詩江南春的詩意,古詩 江南春的意思

忻燁華 千里江南,到處鶯歌燕舞,桃紅柳綠,一派春意盎然的景象,在臨水的村莊,依山的城郭,到處都有迎風招展的酒旗。到處是香菸繚繞的寺廟,亭臺樓閣矗立在朦朧的煙雨之中。出自 唐代杜牧 江南春 原文 千里鶯啼綠映紅,水村山郭酒旗風。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樓臺煙雨中。賞析 詩中不僅描繪了明媚的江南春光,而且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