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蹲久或坐久了,然後站起來的時候總會頭暈目眩,眼前一片黑

時間 2021-07-25 03:13:03

1樓:周鴻禎融策

醫學上講,叫暫時性腦供血不足

由於蹲時頭部血壓低,導致血液無法到達大腦,,血紅細胞含氧濃度下降,所引發的頭暈、眼花、耳鳴、乏力、等症狀

說白了,就是缺氧了

人蹲著的時候,體內血液的分佈有些特殊情況。首先是兩條腿被壓得很緊,血管壓扁了,到達下肢的血液相對來說少一些;其次是因為下蹲時頭部略向前傾,到頭部去的血液則相對分配得多一些。

當你突然間站立起來時,下肢的血管突然解除了壓迫,於是有相當多一部分血液流向身體下半部。

再有,血液在身體內也有一定的重量,當你猛然站起來時,血流由於重力的吸引,慣性的作用,也較大量地向身體下半部流去,分配到上身去的血液就會減少。再加上站起來時,頭部也直立起來,由心臟向著高高在上的頭部噴射血液就比較困難。

所有這些,都使得頭部的血液相對地減少了。人的腦子是最需要血液供氧的,短暫的減少供血可使人因一時性腦貧血而感到頭暈。此外,由於頭部血液減少,眼球內的供血自然也少一些,這樣,就會發生眼花繚亂、金星亂冒的現象。

2樓:

貧血.或者有點低血壓.

自己平時調理一下就沒事了.

枸杞.紅棗都是可以的.

這是很正常的.

每個人都有一點點.

請問:為什麼我蹲一會或者坐久了站起來的時候就會頭暈,眼前好像一片黑一樣的呢?這是怎麼回事啊?

3樓:麒麟不是冰淇淋

如果你蹲在地上,時間稍微長一些,猛一站起來,常常感到天旋地轉、眼冒金星。這是因為頭部一時性貧血引起的。 v人蹲著的時候,體內血液的分佈有些特殊情況。

首先是兩條腿被壓得很緊,血管壓扁了,到達下肢的血液相對來說少一些;其次是因為下蹲時頭部略向前傾,到頭部去的血液則相對分配得多一些。

當你突然間站立起來時,下肢的血管突然解除了壓迫,於是有相當多一部分血液流向身體下半部。

再有,血液在身體內也有一定的重量,當你猛然站起來時,血流由於重力的吸引,慣性的作用,也較大量地向身體下半部流去,分配到上身去的血液就會減少。再加上站起來時,頭部也直立起來,由心臟向著高高在上的頭部噴射血液就比較困難。

所有這些,都使得頭部的血液相對地減少了。人的腦子是最需要血液供氧的,短暫的減少供血可使人因一時性腦貧血而感到頭暈。此外,由於頭部血液減少,眼球內的供血自然也少一些,這樣,就會發生眼花繚亂、金星亂冒的現象。

4樓:

人在蹲位時,下肢呈屈曲狀態,這時下肢的血管受壓而使血液不易往下肢流去,下肢就顯得缺血了。另一方面,當久蹲的人突然站起時,下肢血管恢復暢通,這時就像猛然開啟了閘門,血液就會大量地往下肢湧去,這樣一來頭部就顯得血不夠用了,由於大腦一時得不到充足的氧氣和營養的**,大部分人就會出現頭暈、心跳的現象,但是身體適應過來後,這種現象又很快會消失。

這種現象大都是一種生理現象,不是貧血造成的。有這種現象的人平時最好不要長時間蹲著,如果因工作須經常蹲著時,可事先準備好矮凳子或可以摺疊的小椅子,坐著工作可減輕下肢的屈曲程度;久蹲工作後起立時宜慢慢站起來以減輕由此造成的不適;有這種現象的人,平時宜多參加體育鍛煉以增強心血管的功能。

5樓:

你是不是還處於青春期?如果是那就是很正常的,因為人處於青春期一般都有一點血壓偏高,所以蹲一會或者坐久了站起來的時候就會頭暈,不用擔心.

6樓:

你有可能是低血糖,若是請隨身帶點糖果

不過有時蹲久大腦暫時供血不足,也會如此.切忌過猛地瞬間站起

7樓:匿名使用者

我偶爾一段時間也會這樣,有人說是貧血

8樓:xiaoying加油

這是正常的生理現象,不是病!

9樓:匿名使用者

我也偶爾會這樣,聽媽說女人多數會這樣,不用擔心.

10樓:匿名使用者

你貧血嘛 人人都會的哦

坐久了突然站起來眼前就黑一下或頭暈一下,這是為什麼

11樓:簡可

這個是暫時性腦缺氧...一般來說這沒有問題。只是有一些貧血。

在睡醒、久坐、久蹲之後要起身站立時,會突然一陣暈眩,狀況輕微者可能只會短暫地暈個幾秒鐘就恢復了,但嚴重者則可能會嚴重暈眩而失去知覺,導致摔倒可能造成腦部或身體受傷!

這種情況在醫學上稱為「姿勢性低血壓」。這小小一個起身的動作,為什麼有的人輕而易舉一點困難也沒有,而有的人卻會有造成身體不適甚至受傷的可能呢?其實,這跟身體健康狀況有關係,只要身體迴圈佳就不容易有這樣的情形。

至於已經有姿勢性低血壓的人,也不必太緊張,只要養成不立刻轉換動作的習慣,就能夠避免造成不適或受傷。

認識姿勢性低血壓

姿勢性低血壓的成因

當我們要從臥姿、坐姿或蹲姿,換成起身站立時,姿勢看起來雖然簡單,但卻需要身體各器官的相互協調與配合,包括心臟、血管、神經等,才能夠達成順利起身的任務。

當身體要站起來時,心臟必須把足夠的血液,經由血管送到位在最高處的大腦,此時血管必須經由神經系統的協調,適當地縮小管徑,好使血液能送得更高更遠。但是如果這些器官反應太慢,或者無法達成這項功能時,大腦便會產生暫時缺氧的現象,而產生暈眩或昏倒,也就是「姿勢性低血壓」。

好發物件

雖然「姿勢性低血壓」不像傷風感冒那樣屬於傳染力強的病症,但根據醫師的臨床觀察,國內有一半以上的人都曾經有過姿勢性低血壓的情形,其中又以女性居大多數;而若以年齡來分,則是以老年人多於年輕人,另外則是孕婦。

由此可以窺知,這跟人體的神經反應、血液迴圈有關係。一般來說男性的血液迴圈比女性佳;而年輕人的血液迴圈又比年長者佳;至於孕婦,則是以妊娠中後期者居多,因為胎兒日漸長大,使得下身的血液迴流不佳。

暈眩時該怎麼辦?

當又再發生姿勢性低血壓引起的暈眩時,建議你最好趕快找椅子坐下,在家則可以**躺下,以使腦部血液迴圈增加,減輕暈眩程度,也能夠避免不支暈倒而受傷。

如何預防姿勢性低血壓?

一、變姿勢前先「活絡筋骨」

不管是睡醒要起床前、久坐、久蹲要起身站立前,都要先暖身活絡一下筋骨,再行改變姿勢,才不易引起姿勢性低血壓。例如:右腳伸直後彎曲,交替做五次後,再換左腳做;然後雙腳一起做伸展動作,再慢慢坐起來;停留五到十秒鐘以後站起來,站起來以後不要馬上走動,先確定沒有暈眩的感覺後,再邁開步伐行走。

二、平常多運動,睡眠要充足

既然姿勢性低血壓的發生,跟血液迴圈不良有關係,因此,只要平常多動一動,不但能讓身體筋骨靈活,也能讓神經不致老化。如:游泳、慢跑、體操都是很好的運動。

此外,早睡早起也是讓身體健康、新陳代謝正常的重要法門,只要注意這兩個要點,相信不但姿勢性低血壓將會鮮少造訪你,身體也一定能變得抵抗力更好。

叮嚀姿勢性低血壓並非什 疾病,但卻三不五時地讓人給他難過地「暈了一下」!尤其在白領上班族佔多數的年代,越來越多人每天從上班「坐」到下班,下班後又回家繼續「坐」到睡覺,然後再「躺」著睡到天亮!

這樣缺乏運動量的生活型態,讓很多年紀輕輕的人就已經容易疲倦,也容易出現應當老年才會出現的毛病,姿勢性低血壓就是其中一種。所以羅,在星期假日,建議你關掉電視、關上電腦,換件輕鬆的衣服,帶著全家大小出去走走吧!這樣不但對健康有益,對家人、親子之間的互動也很有幫助喔!

為什麼我有時坐久瞭然後站起來會頭昏一片黑黑的

俺的觀點跟樓上的不同。俺認為,是因為你蹲久了腿部的血液無法正常流通被擠壓,然而你突然站起來了之後血液迅速向上衝擊,衝擊大腦才會導致腦部血壓過高。如果你蹲久了在站起來的時候不要一下在直立,而是腿部先直立腰部以上待幾秒鐘後直立就沒事的。 貧血比較嚴重 我也是,我從小也貧血,沒什麼需要注意的,可以多吃些補...

為什麼蹲下站起來眼前發黑啊,蹲下然後站起來,為什麼眼前發黑,而且站不穩?

初晨 因為血液流通不暢,造成大腦缺氧唄 如果你蹲在地上,時間稍微長一些,猛一站起來,常常感到天旋地轉 眼冒金星。這是因為頭部一時性貧血引起的。v人蹲著的時候,體內血液的分佈有些特殊情況。首先是兩條腿被壓得很緊,血管壓扁了,到達下肢的血液相對來說少一些 其次是因為下蹲時頭部略向前傾,到頭部去的血液則相...

我蹲著或坐著時間長了然後站起來就會頭暈耳鳴嚴重了就站不住了那是在夏天其他時候就沒事

姚鬆蘭娰戊 正常人蹲著或坐著時間長了然後站起來也會頭暈,甚至眼前發黑。那是暫時性腦供血不足所致。你所描述的是正常現象,但是表現的有點嚴重。估計你的血壓偏低一些。尤其是夏天,周圍血管舒張,大腦供血相對不足,更容易出現這種現象。 巨其英燕鳥 典型的直立型低血壓,蹲坐時間久了,由於重力的作用血液集中在下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