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曉,唐孟浩然。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

時間 2021-07-25 03:12:02

1樓:匿名使用者

春曉 唐 · 孟浩然

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

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

譯文春日裡貪睡不知不覺天已破曉,攪亂我酣眠的是那啁啾的小鳥。昨天夜裡風聲雨聲一直不斷,那嬌美的春花不知被吹落了多少?

《春曉》孟浩然 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

2樓:曉寒秋楓

《春曉》是唐代詩人孟浩然隱居在鹿門山時所作,詩人抓住春天的早晨剛剛醒來時的一瞬間展開聯想,描繪了一幅春天早晨絢麗的圖景,抒發了詩人熱愛春天、珍惜春光的美好心情。首句破題,寫春睡的香甜;也流露著對朝陽明媚的喜愛;次句即景,寫悅耳的春聲,也交代了醒來的原因;三句轉為寫回憶,末句又回到眼前,由喜春翻為惜春。全詩語言平易淺近,自然天成,言淺意濃,景真情真,深得大自然的真趣。

詞句註釋

⑴曉:早晨,天明,天剛亮的時候。

⑵聞:聽見。啼鳥:鳥啼,鳥的啼叫聲。

⑶夜來:昨夜。

⑷知多少:不知有多少。知:不知,表示推想。

白話譯文

春夜酣睡天亮了也不知道,醒來只聽到到處有鳥兒啼叫。

想起昨夜裡風聲緊雨聲瀟瀟,花兒不知道被打落了多少?

3樓:遠空凌沉

您的書寫沒有問題。請問您的問題是?

4樓:類似魚

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吖!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春曉》 【唐】孟浩然 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 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 《春夜喜雨》 【唐】杜

5樓:殷然而傷

這是春曉的兩種解釋:

譯文一:

春日裡貪睡不知不覺天已破曉,

攪亂我酣眠的是那啁啾的小鳥。

昨天夜裡風聲雨聲一直不斷,

那嬌美的春花不知被吹落了多少?

譯文二:

春意綿綿好睡覺,不知不覺天亮了;猛然一覺驚醒來,到處是鳥兒啼叫。

夜裡迷迷胡胡,似乎有沙沙風雨聲;呵風雨風雨,花兒不知吹落了多少?

6樓:小詩詩和吹雪

春日裡貪睡不知不覺天已破曉,

攪亂我酣眠的是那啁啾的小鳥。

昨天夜裡風聲雨聲一直不斷,

那嬌美的春花不知被吹落了多少?

、《春曉》【唐】孟浩然 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

7樓:

這首詩寫的是春日早晨的景色。“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二句是說:春天夜短,睡著後不知不覺中天已亮了,到處是鳥雀的啼鳴聲。

這兩句詩抓住春晨到處鳥鳴雀躁的音響特徵,渲染出一種春意醉人的意境,烘托了春晨中一片盎然的生機。雖然沒有寫自己看見的景物,單單從“處處”“啼鳥”兩處便可想象到春天的生機勃勃,到處是一派活力。用聽到的聲音來促發我們的想象。

“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二句,詩人在美夢乍醒、欲起未起之時,回想起昨夜的風雨聲聲,於是想見風雨過去必有很多落花,這裡的聽覺形象“風雨聲 ”決不是令人感傷的“斷腸聲”,而是包蘊豐富的“更新曲”。千百年來,人們傳誦它,**它,彷彿在這短短的四行詩裡,蘊涵著開掘不完的藝術寶藏。

四行,20個字,可謂短小,但是言近旨遠,意境更在文字外。20個字沒有一句寫所見,只是通過所聞,就足以為我們勾勒一幅百花齊放,百鳥爭鳴的春景圖了。文字不在多少,而在於是否精妙。

8樓:匿名使用者

春天睡不著,處處有鳥,夜裡有風雨的聲音,有個種不朵落地。

9樓:瑞壁

這是寫作者自已春曉時的感覺,不經意的猜想中透露出明媚宜人的大好春光,似有惋惜之情,卻又無跡可尋,詩語自然純淨而採秀內映,接近於陶淵明詩的豪華落盡見真純的境界。

10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作者寫的非常好,準確描寫了春天早上的情景。

11樓:匿名使用者

這句話寫的生動,形象

“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是什麼意思?

12樓:你好嘛

春日裡貪睡不知不覺天已破曉,攪亂我酣眠的是那啁啾的小鳥。

昨天夜裡風聲雨聲一直不斷,那嬌美的春花不知被吹落了多少?

《春曉》

【作者】孟浩然 【朝代】唐

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

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

這首詩是唐代詩人孟浩然的作品。孟浩然早年隱居鹿門山,後入長安謀求官職,考進士不中,還歸故鄉。《春曉》即是他隱居鹿門山時所作。

擴充套件資料

詩人抓住春天的早晨剛剛醒來時的一瞬間聯想,描繪了一幅春天早晨絢麗的圖景,抒發了詩人熱愛春天、珍惜春光的美好心情。

首句破題,寫春睡的香甜;也流露著對朝陽明媚的喜愛;次句即景,寫悅耳的春聲,也交代了醒來的原因;三句轉為寫回憶,末句又回到眼前,由喜春翻為惜春。全詩語言平易淺近,自然天成,言淺意濃,景真情真,深得大自然的真趣。

《春曉》的語言平易淺近,自然天成,一點也看不出人工雕琢的痕跡。而言淺意濃,景真情真,就像是從詩人心靈深處流出的一股泉水,晶瑩透澈,灌注著詩人的生命,跳動著詩人的脈搏。讀之,如飲醇醪,不覺自醉。

詩人情與境會,覓得大自然的真趣,大自然的神髓。

13樓:嘟的盛夏

“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的意思是:

春日裡貪睡不知不覺天已破曉,攪亂我酣眠的是那啁啾的小鳥。昨天夜裡風聲雨聲一直不斷,那嬌美的春花不知被吹落了多少?

出處:這首詩是唐代詩人孟浩然的《春曉》。

創作背景:

這首詩是孟浩然早年隱居鹿門山,後入長安謀求官職,考進士不中,還歸故鄉。《春曉》即是他隱居鹿門山時所作。表現了詩人內心的喜悅和對大自然的熱愛。

賞析:自然而無韻致,則流於淺薄;若無起伏,便失之平直。《春曉》既有悠美的韻致,行文又起伏跌宕,所以詩味醇永。

詩人要表現他喜愛春天的感情,卻又不說盡,不說透,“迎風戶半開”,讓讀者去捉摸、去猜想,處處表現得隱秀曲折。

作者簡介:

孟浩然(689-740),男,漢族,唐代詩人。本名不詳,字浩然,襄州襄陽(今湖北襄陽)人,世稱“孟襄陽”。浩然,少好節義,喜濟人患難,工於詩。

年四十遊京師,唐玄宗詔詠其詩,至“不才明主棄”之語,玄宗謂:“卿自不求仕,朕未嘗棄卿,奈何誣我?”因放還未仕,後隱居鹿門山,著詩二百餘首。

孟浩然與另一位山水田園詩人王維合稱為“王孟”。

14樓:費鴻雪司勳

覺:知覺。曉:天亮。聞:聽見。落:落下。知:知道。

春曉孟浩然

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

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

這首詩寫的是春日早晨的景色。“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二句是說:春天夜短,睡著後不知不覺中天已亮了,到處是鳥雀的啼鳴聲。

這兩句詩抓住春晨到處鳥鳴雀躁的音響特徵,渲染出一種春意醉人的意境,烘托了春晨中一片盎然的生機。“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二句,詩人在美夢乍醒、欲起未起之時,回想起昨夜的風雨聲聲,於是想見風雨過去必有很多落花,這裡的聽覺形象“風雨聲

”決不是令人感傷的“斷腸聲”,而是包蘊豐富的“更新曲”。千百年來,人們傳誦它,**它,彷彿在這短短的四行詩裡,蘊涵著開掘不完的藝術寶藏。

春天的夜晚一直甜甜地睡到天亮,

醒來時只聽見窗外一片鳥鳴啁啾。

回想起昨夜好像下過雨又刮過風,

庭院石階上一定鋪滿繽紛的落花。

《春曉》,詩人:孟浩然 。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夜來花雨聲,花落知多少。

15樓:體啊家裡來看看

春日酣夢不知不覺到了早晨,到處都是鳥兒明快的啼叫聲。想起夜裡的那陣陣風雨聲,感嘆不知多少花兒零落在庭院。

《春曉》是唐代詩人孟浩然隱居在鹿門山時所作,詩人抓住春天的早晨剛剛醒來時的一瞬間聯想,描繪了一幅春天早晨絢麗的圖景,抒發了詩人熱愛春天、珍惜春光的美好心情。首句破題,寫春睡的香甜;也流露著對朝陽明媚的喜愛;次句即景,寫悅耳的春聲,也交代了醒來的原因;三句轉為寫回憶,末句又回到眼前,由喜春翻為惜春。全詩語言平易淺近,自然天成,言淺意濃,景真情真,深得大自然的真趣。

春曉唐孟浩然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的意思

16樓:金彩榮費綾

1、譯文:

春日裡貪睡不知不覺天已破曉,攪亂我酣眠的是那啁啾的小鳥。

昨天夜裡風聲雨聲一直不斷,那嬌美的春花不知被吹落了多少?

2、原詩:

春曉唐代:孟浩然

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

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

3、賞析

《春曉》這首小詩,初讀似覺平淡無奇,反覆讀之,便覺詩中別有天地。它的藝術魅力不在於華麗的辭藻,不在於奇絕的藝術手法,而在於它的韻味。整首詩的風格就像行雲流水一樣平易自然,然而悠遠深厚,獨臻妙境。

千百年來,人們傳誦它,**它,彷彿在這短短的四行詩裡,蘊涵著開掘不完的藝術寶藏。

自然而無韻致,則流於淺薄;若無起伏,便失之平直。《春曉》既有悠美的韻致,行文又起伏跌宕,所以詩味醇永。詩人要表現他喜愛春天的感情,卻又不說盡,不說透,“迎風戶半開”,讓讀者去捉摸、去猜想,處處表現得隱秀曲折。

“情在詞外曰隱,狀溢目前曰秀。”(張戒《歲寒堂詩話》引)寫情,詩人選取了清晨睡起時剎那間的感情片段進行描寫。這片段,正是詩人思想活動的啟始階段、萌芽階段,是能夠讓人想象他感情發展的最富於生髮性的頃刻。

詩人抓住了這一剎那,卻又並不鋪去,他只是向讀者透露出他的心跡,把讀者引向他感情的軌道,就撒手不管了,剩下的,該由讀者沿著詩人思維的方向去豐富和補充了。寫景,他又只選取了春天的一個側面。春天,有迷人的色彩,有醉人的芬芳,詩人都不去寫。

他只是從聽覺角度著筆,寫春之聲:那處處啼鳥,那瀟瀟風雨。鳥聲婉轉,悅耳動聽,是美的。

加上“處處”二字,啁啾起落,遠近應和,就更使人有置身山**上,應接不暇之感。春風春雨,紛紛灑灑,但在靜謐的春夜,這沙沙聲響卻也讓人想見那如煙似夢般的悽迷意境,和微雨後的眾卉新姿。這些都只是詩人在室內的耳聞,然而這陣陣春聲卻逗露了無邊春色,把讀者引向了廣闊的大自然,使讀者自己去想象、去體味那鶯囀花香的爛熳春光,這是用春聲來渲染戶外春意鬧的美好景象。

這些景物是活潑跳躍的,生機勃勃的。它寫出了詩人的感受,表現了詩人內心的喜悅和對大自然的熱愛。

4、作者孟浩然簡介:

孟浩然(689-740),男,漢族,唐代詩人。本名不詳(一說名浩),字浩然,襄州襄陽(今湖北襄陽)人,世稱“孟襄陽”。浩然,少好節義,喜濟人患難,工於詩。

年四十遊京師,唐玄宗詔詠其詩,至“不才明主棄”之語,玄宗謂:“卿自不求仕,朕未嘗棄卿,奈何誣我?”因放還未仕,後隱居鹿門山,著詩二百餘首。

孟浩然與另一位山水田園詩人王維合稱為“王孟”。

求孟浩然《春曉》時代背景,《春曉》作者當時的寫作背景

春 曉 唐 孟浩然 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作者 孟浩然 689 740 襄州襄陽 今湖北襄樊 人,盛唐時期的著名詩人。他四十歲時曾赴京城長安考進士,結果沒考上,便回到家鄉襄陽,隱居在鹿門山。他的性格孤傲,終身為做官,以作詩自得其樂。孟浩然漫遊過東南各地,寫了許多山水田園詩,...

過故人莊唐孟浩然的詩句,孟浩然寫的《過故人莊》這首詩是什麼意思

桐德輝 致青春一切順利的作業了內發貨的作業了吧,孟浩然寫的 過故人莊 這首詩是什麼意思 過故人莊是唐代詩人們好人做做的一首五律寫的是人人飲飲飲到一位農村老朋友家做客,經過在不好不自然的田園風光之中將起飛 友人準備了農家飯菜,邀我去做客。村邊綠樹環繞,城外青山逶迤。開啟窗戶,面對穀場菜園 端起酒杯,共...

孟浩然介紹,孟浩然的資料簡介

孟浩然 本名孟浩,公元689年 公元740年 字浩然,號孟山人,襄州襄陽 現湖北襄陽 人,世稱孟襄陽,盛唐山水田園詩人,與王維並稱 王孟 孟浩然早年有志用世,遊長安,應進士舉不第。曾在太學賦詩,名動公卿,一座傾服,為之擱筆。開元二十五年 737年 被張九齡招致幕府。但其仕途困頓,最終修道歸隱,曾隱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