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吃銀耳湯對身體有什麼好處,經常喝銀耳湯有什麼好處

時間 2021-07-03 17:02:24

1樓:偏愛北極雪

吃銀耳對身體有好處的。銀耳作為我國傳統的食用菌,歷來都是深受廣大人民所喜愛的食物。通常作為烹調各類菜餚的主要配料,其中所含有的活性成分-銀耳多醣具有特殊的保健功能。

1、養顏護膚

能增強**的抗損傷能力。含有大量胡蘿蔔素,有助於維持**細胞組織正常機能,刺激**新陳代謝,保持**潤澤細嫩。增強**張力、消除皺紋的功效。

銀耳還含有一種類似於阿拉伯樹膠的物質,對**角層有良好的滋養和延緩衰老的作用。長期食用,可使皮下組織豐滿,**細膩滋潤而有彈性,為冬春美容護膚佳品。

2、養陰補虛

補虛損,益精氣,潤肺補腎,用於肺腎陰虛。適宜與久病體虛或是虛勞的補益。

3、潤肺護肝

現代名醫介紹,銀耳有麥冬之潤而無其寒,有玉竹之甘而無其膩,為潤肺滋陰之要品。同時,能提高肝臟解毒功能和起護肝作用,而且還可提高機體對輻射的防護作用和防癌細胞的抑制作用。

4、補充能量

含碳水化合物,醣類,能迅速為身體提供能量。

5、健腦

銀耳含磷,磷是合成卵磷脂和腦磷脂的重要成分,可增強記憶力,延緩腦功能衰退,抑制血小板凝集,防止腦血栓形成。含鈣,鈣是腦代謝不可缺少的重要物質。

人民網-銀耳可潤肺護肝健腦 但三類人不適宜吃銀耳

2樓:庹望亭郭胭

潤肺銀耳湯

特點滋陰潤肺,養血潤腸

材料水發銀耳400克,荸薺100克,甜杏仁10克,桂圓肉30克,姜、蔥、鹽、白糖、味精、花生油、玫瑰露酒等各適量。

制法:先將荸薺削皮,洗淨,切碎放入沙鍋中,加水煮2小時,取汁備用;杏仁去皮,入開水鍋煮10分鐘,再入清水中漂去苦味,放碗中加清水100毫公升;桂圓肉洗淨,與杏仁一起入籠蒸50分鐘取出,備用。將銀耳入沸水煮片刻撈出,炒鍋置中火上,加花生油少許,加蔥、姜、精鹽和水,把銀耳放入煮3分鐘撈出,放在蒸鍋內,加荸薺汁、精鹽、玫瑰露酒、白糖入籠蒸50分鐘,然後放入杏仁、桂圓蒸15分鐘,加味精即成。

功效:滋陰潤肺,養血潤腸。

用法:佐餐食用。

應用:適用於陰血不足之人

冰糖銀耳湯原料:

銀耳30克,紅櫻桃脯20克,冰糖適量。

製作方法:

1.將銀耳用溫水浸泡,待銀耳發開後取出,去掉耳根,洗淨放入碗中,上籠蒸約10分鐘後取出。

2.將湯鍋洗淨,置微火上,加清水放入冰糖,溶化後,放入櫻桃脯,再移置旺火上燒沸,起鍋倒入銀耳碗內即成。

風味特點:

紅白相間,艷麗多彩,食之甜軟適口。

營養保健:

銀耳具有強精補腎、滋腸益胃、補氣和血、強心壯志、補腦提神、美容嫩膚、延年益壽之功。銀耳美容的功效還在於能去除臉上雀斑,黃褐斑,因而成為美容大師常用之物。

櫻桃味甘、酸,性溫,有滋養肝腎、益脾養胃之功效。《滇南本草》說櫻桃:「治一切虛症,能大補元氣,滋潤**。

」《名醫別錄》也說它:「調中,益脾氣,令人好顏色,美誌。」櫻桃營養豐富。

3樓:麥迪贏可鄙輸

銀耳 銀耳又名白木耳,是我國經濟價值極高,極珍貴的一種食用菌和藥用菌。它不僅是有山珍美名之稱,而且在醫藥學中是一種久負盛名的良藥。我國歷代的醫學家都認為,銀耳具有"補腎、潤肺、生津、止咳"之功效。

據張仁安《本草詩解藥性注》雲,"此物有麥冬之潤而無其寒,有玉竹之甘而無其膩,誠潤肺滋陰要品"。足與人參、鹿茸、燕窩媲美。據《中國藥物大辭典》雲,"本品入肺、脾、胃、腎、大腸五經,主治肺熱咳嗽,肺燥乾咳,久咳喉癢,咳痰帶血或痰中血絲或久咳絡傷肋痛,肺瘻,婦人月經不調,肺熱胃炎,大便秘結,大便下血"。

銀耳是我國的特產,野生銀耳主要分布在貴州、四川、福建、湖北、陝西、安徽、浙江等省的山區。其中以福建、四川、貴州等省最多,尤以四川的通江銀耳、福建的樟州雪耳最為著名。根據四川通江縣陳河鄉煙家溝娃娃岩石碑記述:

通江銀耳發現於2023年,至今已有150多年的歷史,大量生產也有80餘年。

銀耳原是野生枯木上的膠質菌,經過多年的研究,是銀耳從野生→天然接種,自然生產→人工段木栽培→人工代料栽培。產量大幅度提高,每100kg木屑可收乾耳5~10kg。

銀耳菜譜介紹

1.銀耳鵪鶉羹

原料:銀耳50g、鵪鶉(鷓鴣)200g、土豆100g、洋菇50g、蛋白1個,奶水適量。豬油100g、鹽適量。

制法:銀耳用冷水發軟剁成碎末;鵪鶉肉剁成碎末;土豆煮熟後攪成槳;洋菇殺青後切片;將鵪鶉肉碎末、土豆漿、洋菇片等用上湯煮沸、酌量加入豬油及鹽調和,起食時加入銀耳碎末及雞白。

2.銀耳黃瓜

原料:黃瓜0.5kg、水發銀耳150g,白糖150g,精鹽10g,醬油50g,醋精15g,味精5g。如愛食辣者,可適當放些辣椒粉。

制法:黃瓜洗淨切成2mm厚的圓片,撒上精鹽醃10分鐘左右擠去水分。醬油內加白糖、味精調勻,然後將黃瓜片、水發銀耳放入醬油內拌勻,食用時,置於盤中。

如果款待親朋,還可在周圍放上一些糖水櫻桃做為點綴。

3.銀耳蛋湯

原料:水發銀耳100g,菠菜50-100g(如無菠菜時可用黃瓜代替),雞蛋3個,精鹽、味精、香菜等適量。

制法:銀耳用水發軟,切成條狀片;菠菜洗淨切好;雞蛋打好放在碗中,並攪勻待用;將水煮用(或50%水兌50%高湯效果更好)把雞蛋打入其中,煮開,放入菠菜、鹽;鹽煮入味後,放味精少許,香菜適量,起鍋前放入銀耳。至此一鍋可供10人每人一碗的銀耳雞蛋湯就算做好了。

4樓:和藹的

中醫認為冰糖具有潤肺、止咳、清痰、和去火的作用。銀耳具有強精、補腎、潤腸、益胃、補氣、和血、強心、壯身、補腦、提神、美容、嫩膚、延年益壽之功效。用於治肺熱咳嗽、肺燥乾咳、婦女月經不調、胃炎、大便秘結等病症。

所以說不會上火的。 銀耳富有天然特性膠質,加上它的滋陰作用,長期服用可以潤膚,並有祛除臉部黃褐斑、雀斑的功效。銀耳是含膳食纖維豐富的**食品,它的膳食纖維可助胃腸蠕動,減少脂肪吸收。

ps:冰糖銀耳+幾顆紅棗,放入高壓鍋內煮到銀耳融化,然後放入冰箱使其冰涼,食用時入口即化,味道以及營養價值一點都不亞於燕窩!

5樓:甜錄俗

天天吃銀耳湯對身體的好處: 保肝補鈣、滋陰益氣

6樓:燧哥

銀耳既有補脾開胃的功效,又有益氣清腸、滋陰潤肺的作用。既能增強人體免疫力,銀耳富有天然植物性膠質,外加其具有滋陰的作用,是可以長期服用的良好潤膚食品。

銀耳所含化學成分較為複雜,初步分析證明,銀耳含蛋白質6.7%-10%、碳水化合物65%-71.2%、脂肪0.

6%-12.8%、粗纖維2.4%-2.

75%、無機鹽4.0%-5.4%、水分15.

2%-18.76%及少量維生素b類。銀耳的蛋白質中含有亮氨酸、異亮氨酸、苯丙氨酸、氨酸、絲氨酸、谷氨酸、擷氨酸、脯氨酸、精氨酸、賴氨酸、丙氨酸、蘇氨酸、天門冬氨酸、酪氨酸、胱氨酸、組氨酸、甲硫氨酸等17種氨基酸,其中含量最大的是脯氨酸。

無機鹽中主要含硫、鐵、鎂、鈣、鉀等離子。

經常喝銀耳湯有什麼好處

7樓:芮紫瓊陽卓

功效:銀耳

銀耳有「強精、補腎、潤肺、生津、止咳、清熱、養胃、補氣、和血、強心、壯身、補腦、提神」之功。作為營養滋補品,它適用於一切老弱婦孺和病後體虛者,還具有扶正強壯作用,並常用於**老年慢性氣管炎等病症,對高血壓、血管硬化患者,尤為適宜。近年來的醫學研究還證明,從銀耳中分離出來的多種醣類物質,對惡性腫瘤也有明顯的抑制作用。

常服銀耳湯,還可起到嫩膚美容的效果。

銀耳,又稱白木耳,是一種生長於枯木上的膠質真菌,因其色白如銀,故名銀耳。由於銀耳所含的營養全面,且有一定的藥用價值,歷來與人參、鹿茸同具顯赫聲譽,被人們稱為「山珍」、「菌中明珠」。

作用:1.

銀耳能提高肝臟解毒能力,起保肝作用;銀耳對老年慢性支氣管炎、肺原性心臟病有一定療效;

2.銀耳富含維生素d,能防止鈣的流失,對生長發育十分有益;因富含硒等微量元素,它可以增強機體抗腫瘤的免疫力;

3.銀耳富有天然植物性膠質,加上它的滋陰作用,長期服用可以潤膚,並有祛除臉部黃褐斑、雀斑的功效;

4.銀耳中的有效成分酸性多醣類物質,能增強人體的免疫力,調動淋巴細胞,加強白細胞的吞噬能力,興奮骨髓造血功能;銀耳多醣具有抗腫瘤作用。

5.銀耳中的膳食纖維可助胃腸蠕動,減少脂肪吸收,從而達到**的效果。

6.銀耳還能增強腫瘤患者對放療、化療的耐受力。

營養價值:

銀耳每百克含蛋白質5.0克,脂肪0.6克,碳水化合物79克,熱量341千卡,鈣380毫克,磷250毫克,鐵30.4毫克。此外,還含有多種維生素和微量元素及銀耳多醣等成分。

銀耳又是席上珍品佳餚和滋補佳品。用冰糖、銀耳各半,放入砂鍋中加水,以文火加熱,煎燉成糊狀的「冰糖銀耳湯」,透明晶瑩,濃甜味美,是傳統的營養滋補佳品;用銀耳、枸杞、冰糖、蛋清等一起燉製的「枸杞燉銀耳」,紅白相間,香甜可口,具有較強的健身功能;用銀耳與大公尺煮粥,也是別具風味的營養佳品。

8樓:董彩榮越未

銀耳的營養成分相當豐富,在銀耳中含有蛋白質、脂肪和多種氨基酸、礦物質及肝醣。銀耳蛋白質中含有17種氨基酸,人體所必需的氨基酸中的3/4銀耳都能提供。銀耳還含有多種礦物質,如鈣、磷、鐵、鉀、鈉、鎂、硫等,其中鈣、鐵的含量很高,在每百克銀耳中,含鈣643毫克,鐵30.

4毫克。此外,銀耳中還含有海藻糖、多縮戊糖、甘露糖醇等肝醣,營養價值很高,具有扶正強壯的作用,是一種高階滋養補品

質量上乘者稱作雪耳。它被人們譽為「菌中之冠」,既是名貴的營養滋補佳品,又是扶正強壯之補藥。歷代皇家貴族將銀耳看作是「延年益壽之品」、「長生不老良藥。」

功效:銀耳具有強精、補腎、潤腸、益胃、補氣、和血、強心、壯身、補腦、提神、美容、嫩膚、延年益壽之功效。用於治肺熱咳嗽、肺燥乾咳、婦女月經不調、胃炎、大便秘結等病症。

它能提高肝臟解毒能力,保護肝臟功能,它不但能增強機體抗腫瘤的免疫能力,還能增強腫瘤患者對放療、化療的耐受力。它也是一味滋補良藥,特點是滋潤而不膩滯,具有補脾開胃、益氣清腸、安眠健胃、補腦、養陰清熱、潤燥之功,對陰虛火旺不受參茸等溫熱滋補的病人是一種良好的補品。銀耳富有天然特性膠質,加上它的滋陰作用,長期服用可以潤膚,並有祛除臉部黃褐斑、雀斑的功效。

銀耳是和種含膳食纖維的**食品,它的膳食纖維可助胃腸蠕動,減少脂肪吸收。

銀耳對身體有什麼好處,天天吃銀耳湯對身體有什麼好處

1.銀耳能提高肝臟解毒能力,起保肝作用 銀耳對老年慢性支氣管炎 肺原性心臟病有一定療效 2.銀耳富含維生素d,能防止鈣的流失,對生長發育十分有益 因富含硒等微量元素,它可以增強機體抗腫瘤的免疫力 3.銀耳富有天然植物性膠質,加上它的滋陰作用,長期服用可以潤膚,並有祛除臉部黃褐斑 雀斑的功效 4.銀耳...

每天燉銀耳湯吃了對身體好嗎?銀耳湯怎麼熬比較好?

適當食用的話,對身體有好處。銀耳湯的主要製作材料是銀耳,銀耳又稱雪耳,是一種富有天然植物性膠質的材料,在銀耳中還含有多種多種氨基酸 礦物質等營養成分,銀耳熬煮而成的銀耳湯是一道常見的甜品小吃,口感滑潤,適量食用就能為身體補充多種營養,若有需要的話,可以每天適當的食用一些,銀耳湯潤肺,尤其是適合秋冬時...

銀耳湯裡放桂圓有什麼好處,銀耳紅棗枸杞桂圓湯有什麼功效

1 益氣補血 桂圓含有豐富的葡萄糖和蛋白質,含鐵量也很高,可為人體提供熱量和補充營養,還能促進血紅蛋白再生以補血。2 安神定志 桂圓含有大量的鐵元素,其同時還含有鉀等元素,這些元素可促進血紅蛋白的再生以 因貧血造成的心慌和失眠。 1 頭天晚上將白沙鍋裝滿水置於天燃氣爐上 怕早上懶覺睡過頭了時間太緊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