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體器官移植為什麼產生排異反應,生物學基礎 人體器官移植後,為什麼會出現排斥反應

時間 2021-05-01 23:42:51

1樓:_★海韻

排異反應是異體組織進入有免疫活性宿主的不可避免的結果,這是一免疫過程。根據臨床及生物學特點,腎移植排異反應一般分為超急性、加速性、急性和慢性四種。超急排異常發生在血管接通後24小時內,多數見於手術台上,開放血管數分鐘到1小時,移植腎由堅實、粉紅色迅速變軟和紫紺。

術後24~48小時內發生的這種排異反應表現為血尿、少尿後突然無尿,移植腎區劇痛,血壓公升高,血肌酐持續公升高並伴有高熱、寒戰等全身反應,一旦發生超急排異,應立即切除移植腎。加速排異多數發生於術後2~5天,這是一種嚴重的排異反應,常使移植腎功能迅速喪失。表現為術後一段時間移植腎功能和血肌酐趨於恢復,爾後出現尿量迅速減少和血肌酐上公升,可伴有腹脹、移植腎脹痛和壓痛。

處理上如不出現感染,抗排異**必須加強加快,大劑量甲基強的松龍0.5~1g靜脈滴注,連用3天。如用藥後移植腎腫脹減退、功能恢復,而患者又年輕者則可逐日減量繼續應用2~3天,然後改用強的松口服,並逐漸減量。

如症狀未見好轉,可用抗淋巴細胞球蛋白抗排異**。發生加速排異後移植腎能挽回者僅佔1/3,能長期維持腎功能者則更少,因此**無效者必須摘除移植腎,不要冒著發生感染的危險,寄於過多的希望。急性排異一般發生在移植術後6~60天內,也可後期發生延遲性(術後10年)急性排異,這種排異臨床上最常見。

主要表現為低熱(38℃以下),尿量逐漸減少,體重增加,區域性脹痛,腹脹,移植腎增大,血肌酐上公升,蛋白尿,血壓上公升等,處理首選甲基強的松龍,每日0.5~1.0g,連續靜脈滴注3~5天,然後根據病情逐日減量維持至1周。

對甲基強的松龍無效的改用單轉殖抗體okt3,90%以上有效,劑量為5mg/d,靜脈滴注10~14天,可使難治性排異逆轉率達84.2%,1年腎存活率提高6.5%。

慢性排異一般在移植術60天以後發生。首先出現的症狀是水、鈉瀦留引起的血壓上公升,體重增加,蛋白尿,血肌酐漸公升。目前任何藥物均不能逆轉慢性排異,進行性慢性排異導致1年內50%移植物喪失。

臨床上根據患者應用藥物的個體差異選用藥物來延長移植腎的功能如硫唑嘌呤或抗凝藥物等。

2樓:幸彥紅陰抒

異種移植免疫排斥反應主要由天然抗體、補體系統、內皮細胞三大免疫障礙所介導,既往的研究主要集中於此,其機制已較清楚,已找到了很有前途的解決辦法,如轉基因豬技術。此外,還存在其它的免疫因素,如細胞免疫、體液免疫等,尚缺乏較深入的研究。對於不同型別異種移植,其免疫排斥反應也不一致。

在非協調性異種移植中,免疫排斥反應以上述三大免疫障礙為主,其它的免疫因素相對較弱,但協調性異種移植免疫排斥反應則恰恰相反,倉鼠到大鼠肝移植為協調性異種移植,正是研究t淋巴細胞作用的較好模型。我們從t淋巴細胞免疫效應機制著手,**其在異種肝移植中作用。

一、t淋巴細胞介導的溶細胞效應機制及fas-l表達的意義

目前已證實,t淋巴細胞發揮溶細胞效應,其機制有兩條途徑:其一為穿孔素、顆粒酶途徑,其二通過產生fas-l,與靶細胞fas抗原結合,使靶細胞凋亡。

在異種肝移植免疫排斥反應中,本研究運用免疫組織化學方法發現,cd4、cd8亞型淋巴細胞不僅存在於移植物中,且有fas-l的表達,隨排斥反應的加重,浸潤淋巴細胞的增加,其表達越高。

由於肝細胞天然存在fas抗原,fas-l與fas抗原結合,即介導靶細胞凋亡,發揮溶細胞效應,不同於穿孔素、顆粒酶,廣泛存在於t、nk、k等淋巴細胞中。fas-l為細胞毒t淋巴細胞(ctl)細胞啟用特異性較強的標記物,fas-l的表達,意味著ctl細胞必然存在,且發揮溶細胞效應,參與了免疫排斥反應

二、細胞凋亡與t淋巴介導的免疫排斥反應

普通組織學及原位末端標記均證實異種肝移植免疫排斥反應中存在細胞凋亡現象,隨著排斥反應的加重而公升高,且與fas-l的表達呈正相關。這與t淋巴細胞啟用後通過表達fas-l、介導靶細胞凋亡這一結論相吻合,間接揭示了淋巴細胞在異種肝移植免疫排斥反應中的作用。

生物學基礎:人體器官移植後,為什麼會出現排斥反應?

3樓:

免疫學的東西

簡單來說,就是效應t細胞檢測到這個細胞不是體內原有的物質,然後殺滅的過程。

複雜的話要說半天,我等下補全

補充開始:

人體的免疫系統對各種致**子有著非常完善的防禦機制,能夠對細菌、病毒、異物、異體組織、人造材料等「異己成分」進行攻擊、破壞、清除,這種複雜的免疫學反應是人體非常重要的一種保護機制。受者進行同種異體組織或器官移植後,外來的組織或器官等移植物作為一種「異己成分」被受者免疫系統識別,後者發起針對移植物的攻擊、破壞和清除,這種免疫學反應就是移植排斥反應(transplant rejection)。移植排斥反應是影響移植物存活的主要因素之一。

具體的過程,自己可以弄一本《免疫學》的書自己研究,書上很詳細。

4樓:柳小朵兒

逆天而行,所以遭到天的排斥

器官移植為什麼會出現排斥反應?

5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人有自己的防禦系統.器官是別人的,免疫系統把他當成了不利細胞(就是抗原),他就會分泌抗體,殺死,阻擋器官!

6樓:我是天才啦啊啊

淋巴細胞能識別異物(抗原),並發揮直接(抗體、t淋巴細胞)或間接(淋巴因子)的作用來消滅異物(抗原)

7樓:匿名使用者

細胞膜上的醣蛋白吧應該是

8樓:妖精的歸宿在哪

原因是移植器官引起了免疫反應

為什麼器官移置後總是產生排斥反應?

9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原來每個人的細胞表面都帶有屬於自己的獨特的抗原,這是由許多基因控制的、性狀多樣的抗原,稱為人類組織相容性抗原,簡稱hla,是一組多種抗原的總稱。除遺傳密碼完全相同的同卵雙生子女和「複製人」與其模型人以外,人與人之間的hla各不相同,這就像人與人之間的臉蛋和指紋不會完全相同一樣。理所當然,當外來的器官進入人體後,只要免疫威力能達到的地方,免疫系統就會識別出外來器官上的抗原與自己身體內的抗原不同,對其加以攻擊,最終引起移植進來的器官功能迅速衰竭、死亡,稱排斥反應。

按排斥反應發生的程度和時間,排斥反應可分為超急性、急性和慢性三種。

臨床上導致器官移植失敗的主要原因是急性排斥反應,由t淋巴細胞系統參與,包括四個連續的階段:①移植術後,移植器官活性細胞表面所帶的hla抗原,被t淋巴細胞所「識別」、「判定」為異物;②t淋巴細胞受到刺激後進入「致敏」狀態;③致敏了的淋巴細胞大量增殖、分化;④致敏淋巴細胞及各種淋巴因子吸引來的單核細胞等對移植器官進行攻擊,即為急性排斥反應。以上每一階段都要一定的時間,因此,首次急性排斥最早發生在移植術後5~14天。

在「轉基因器官」大量用於臨床以前,大量的器官移植術只能在不同的人之間進行,因為同卵雙胞胎太少,得了某種病需要進行器官移植的同卵雙胞胎更少。

好在hla系統中只有一部分是強抗原,目前進行器官移植的大夫認為,只要供體與受體間的強抗原有一半以上相同時,就可以進行器官移植,那些弱的hla引起的免疫反應輕微,只需應用免疫抑制劑,就可以了。

器官移植前首先應對供者和受者間的hla的相容性進行檢查,二者相容越好,排斥反應就越小。當然,相容性再好,亦不可能完全相同。因此,器官移植後就得用免疫抑制劑。

但是,骨髓移植比其他器官移植更麻煩,因為我們置入受者體內的是造血幹細胞,這種造血幹細胞除分化為紅、白細胞外,當然也要源源不斷地**、分化為淋巴細胞。這些淋巴細胞**、分化成熟後,發現周圍全是別人的抗原hla,立即繼續致敏,對受體產生全面攻擊,引起患者全身嚴重反應,即「移植物抗宿主反應」,是骨髓移植失敗的主要原因。

為了「避免」移植物抗宿主反應,骨髓移植的hla相容性要求要高得多,除同卵雙生的雙胞胎外,在兄弟姐妹間移植的可能性較大,在無血緣關係的人群中找到合適的骨髓供者機會較少。

目前由於各大醫療中心「骨髓庫」的建立,國際醫學網際網路絡的開通,在無血緣關係的人中找到合適的骨髓供者機會已較大——解決了「獨生子女」社會無兄弟姐妹提供骨髓的麻煩和難題。

早期解決排斥反應的方法是:用大劑量射線照射受者身體,或應用大劑量的非選擇性免疫抑制劑,或細胞毒性藥物,這樣雖然能大大減輕排斥反應,但代價卻是慘重的。這些方法在抑制了t淋巴細胞系統的同時,也不可避免地全面抑制了整個免疫系統,使受者對病原微生物的抵抗能力銳減,即使移植術後把受者「泡」在抗生素中,患者仍不可避免地產生機會**染,最終,大部分患者因感染而死亡,器官移植也進入了六七十年的維谷境地之中。

2023年,環孢黴素的發現猶若一道劃破萬里長空的閃電,宣告了醫學史上劃時代的「環孢黴素時代」的來臨;由於該藥獨特而又優秀的品質,高度選擇性地、強有力地作用於t淋巴細胞的特點,使抑制排斥反應和免疫系統其他部分不受影響的作用得以並存,在有力地保護移植物的同時又不致明顯減低機體抵抗力——使受者的壽命及移植物的存活率大大延長。至此,器官移植進入了乙個全面騰飛時期。

然而,由於t淋巴細胞系統的高度抑制,相應地就喪失了t細胞對機體「突變」的腫瘤細胞的「免疫監視」作用——果然不出所料,在應用環孢黴素後的10年、15年長期存活人群中,惡性腫瘤特別是**癌的發生率明顯高於一般人群!

器官移植技術的原理是什麼器官移植技術的發展我一竅不通)

器官移植 organ transplant 是將一個器官整體或區域性從一個個體用手術方式轉移到另一個個體的過程。其目的是用來自供體的好的器官替代損壞的或功能喪失的器官。提供器官的一方為器官移植的供體,可以是在世的人,也可以是剛剛去世的人。接受器官的一方為器官移植的受者。歷史發展 1970年,醫學界科...

有關人體器官的成語有那些,含有人體器官名稱的成語有哪些

宗寧松綾 心吊膽耳聰目明 心靈手巧 七手八腳 七嘴八舌 五臟六腑 心肝寶貝 濃眉大眼 首屈一指 別出心裁 千頭萬緒 居心叵測 忠言逆耳 抬頭挺胸 首當其衝 別開生面 鈞一發寒風刺骨 忠肝義膽 捷足先登 身首異處 別有用心 半身不遂 居心不良 肝膽相照 掌上明珠 馬齒加長 刮目相看 以身作則 守口如瓶...

器官移植術裡的排斥反應是由什麼引起的

金英傑教育中心 初級護師超級寶典04外科護理學12器官移植01細胞移植器官移植組織移植 供者選擇,排斥反應 沒事逛逛雙子 移植排斥反應的簡介 人體的免疫系統對各種致 子有著非常完善的防禦機制,能夠對細菌 病毒 異物 異體組織 人造材料等 異己成分 進行攻擊 破壞 清除,這種複雜的免疫學反應是人體非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