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囊切除後應吃什麼食物

時間 2021-05-11 01:32:36

1樓:科學普及交流

1、膽囊切除術後盡量多吃些富含維生素a的食物,如各種蛋類、胡蘿蔔、魚肝油、鹹帶魚、鯽魚、白鰱、鱔魚、魷魚、蛤蜊、牛奶等。因為膽囊被切除後,就沒有了膽汁調節排洩功能,人體的消化系統和吸收功能就會受到影響,多吃富含維生素a類食物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預防和緩解這種症狀的發生。

2、膽囊切除術後應注意食物要以低脂肪、低膽固醇為主。膽囊切除術後,由於消化功能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影響,所以患者術後的食物應以低脂肪、低膽固醇為主。飲食中,應多進食牛肉,牛肝,羊肉,雞肉、鯉魚,鱘魚,比目魚,蛤肉,蟹肉,蝦,牡蠣等食物;另外,各類新鮮的蔬菜、水果等也是應該多吃的。

3、膽囊切除術後多吃五穀雜糧。膽囊切除術後,患者身體抵抗力相對較弱,此時需要適當補充營養。在飲食上,不僅要葷素搭配,而且還盡量多吃富含各種的五穀雜糧,如花生、瓜子、核桃、大杏仁、開心果等。

但是該類食物應避免選購煎炒、油炸過的,盡量使用原味的。特別是花生,有生津養胃的功效,多吃可以有利於增強腸胃功能。

4、膽囊切除術後食物宜易消化的。膽囊切除術後,膽汁排洩功能消失導致消化功能被削弱,此時應該多進食一些較為容易消化的食品較好。比如各種粥類、麵條、麵包、餅乾、豆腐、蛋清、去脂牛奶、低脂瘦肉、少纖維蔬菜和水果等。

易消化的食物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減少胃部負擔,有利於術後**。

膽囊切除術後護理對身體的**有著很重要的作用,所以我們除了要注意多吃有利於身體的食物外,還要避免攝入酒類、辛辣刺激、高脂肪、高膽固醇類食物。因為這些食物會導致腸胃負荷增加,影響身體對營養的吸收,不利於疾病的**。此外,還要注意保持良好的作息習慣,避免熬夜等。

2樓:洪儉毛鸞

1、手術後,由於胃腸受到刺激,蠕動減少,肝臟功能受到抑制,膽汁分泌量降低,會影響整個消化系統的功能。所以,術後1~2天,應嚴格禁食,宜用靜脈滴注補充各種營養。第3天起可視情況給予流質飲食,如公尺湯、豆漿、藕粉、果汁等,隨後再逐漸改為脫脂牛奶加甜麵包、大公尺稀粥、豆腐羹、棗泥公尺糊以及麵食類等。

2、在術後1個月內,應減少脂肪類食物的攝入,禁食高脂肪類和煎炸食品。有人認為,「病灶」除去後,就可以改變過去的低脂肪飲食了,這是錯誤的。膽囊切除後,將失去調節膽汁排入腸道的功能,對脂肪的消化能力相應減弱。

尤其是在短時間內要消化較多量的脂肪類食物,那是力所不及的,會造成腹脹、腹瀉及消化不良等。減少脂肪類攝入,主要指不吃或盡量少吃肥肉、動物內臟、蛋黃及油炸食品,也不宜吃各類高脂肪、高熱量的「快餐食品」。烹調盡量少用動物油,可適量增加植物油。

菜餚應以清蒸、燉煮、涼拌為主,少吃炒菜,特別要忌食辛辣刺激性食物,不飲酒,這樣就能減少對膽道的不良刺激。

3、逐漸加強營養。膽囊切除1個月以後,飲食也應追求清淡,加強必要的營養補充,將有助於病人早日**。在經過數週的適應代償後,連線肝臟與小腸的膽總管逐漸伸展擴大,代替了膽囊貯存膽汁的功能。

如消化功能無異常,即可食用普通飲食。可適當增加蛋白質攝入,吃一些含蛋白質質量較高的食物。每天應吃些瘦肉、水產品、豆類食品,如能飲一杯牛奶更好。

如不習慣食奶類或魚肉者,可多吃大豆製品及菌菇類,以彌補動物蛋白的不足。膽囊切除後原則上不宜攝入過高的脂肪與膽固醇,但也不必過分限制脂肪,因為腸道中一定量的脂肪,是刺激膽汁分泌及擴充套件膽總管容積和保持膽道流暢所必需的。此外,多吃高纖維素與含維生素豐富的食物,對患者術後的恢復也十分有益。

4、適當增加進餐次數。應注意每餐不宜多吃,特別是術後3~6個月內,每天以4餐為好,少吃多餐可減輕消化系統的負擔,有利於手術後恢復健康。最好能每天吃點醋,因為醋會增強胃的消化能力,還可調節腸道內的酸鹼度,以利於膽汁發揮作用,促進對脂肪類食物的消化。

常飲茶、多吃鮮果和蔬菜也有助於食物的消化和吸收。

藥物**膽汁反流性胃炎,猶如消滅「入境之敵」。為了便於讀者記憶,不妨將一些最新的**方法,稱為幾種「打法」。

一「關門法」

在胃和十二指腸交界處,有乙個環形肌內圈,醫學上稱為「幽門括約肌」。平時它緊閉著,不讓十二指腸內的液體(包括膽汁)反流入胃,只在胃中食物已經消化完畢時,才適時開入,使食糜得以進入腸內,接受進一步消化。

如果各種原因使幽門括約肌壓力下降而關閉不嚴,或十二指腸出現了逆向蠕動,「壞分子」們就得以乘隙而入。

某些藥物通過加強調控神經肌肉的作用,可使幽門括約肌關閉.門關嚴了,反流自然可以減少了.

常用藥物有:⑴嗎丁啉,每次10毫克,每天3-4次;⑵普瑞博思,5-10毫克,每天3-4次;⑶胃復安,每次10毫克,每天3-4次。

以上藥物任選一種即可。應當注意的是,上述藥品應在飯前15-30分鐘服用,服用時間不得少於2周。

二「驅逐法」

膽汁等一旦進入胃內,如能加強胃的蠕動,使這些「不速之客」還沒有來得及胃黏膜接觸,就被趕出「大門」,自然就不會損害胃黏膜了。如果再加強十二指腸的正向蠕動,減少其病態的逆向蠕動,也有利於膽汁反流性胃炎的**。前面介紹的那些常用藥品,就有這樣的功能。

3樓:慈國英位靜

不會有什麼傷害。

膽囊切除以後,更應該注意飲食結構的合理搭配,糾正不良的飲食習慣,繼續保持低熱量、低脂肪、高蛋白、高維生素的飲食原則。概括地說,應該抓好以下7個環節。

1.控制熱量減體重,每餐應七八分飽(特別是晚餐),保持體重在理想範圍內,超重、肥胖患者應該**。

2.減少食物中的脂肪和膽固醇含量,講究葷素合理搭配。膽囊切除後,因缺乏足量的濃縮膽汁,若過量攝入脂肪和膽固醇,會引起消化功能紊亂,重者出現脂肪性腹瀉,導致營養不良。

平時,多食用植物油,避免攝入動物油,減少攝入脂肪含量高的堅果類食物,如花生、瓜子、核桃、杏仁、開心果等。嚴格限制動物內臟、蛋黃、魷魚、沙丁魚、動物腦、魚卵、蟹黃等含膽固醇高的食物。

3.優質蛋白要補充。充足的蛋白質有利於修復因膽囊炎和膽囊結石引起的肝細胞損傷,可以選擇以魚、蝦、禽、豆腐及少油的豆製品等為主的低脂肪優質蛋白質。

4.蔬菜水果保健康。蔬菜、水果富含維生素、礦物質和膳食纖維,可減少膽固醇形成,減少脂肪和糖的吸收,從而改善患者的代謝紊亂,起到降低血脂和血糖的作用。

每天蔬菜攝入量應大於500克,水果至少有兩種。

5.粗糧有益多選用。多食含膳食纖維高的食物,包括玉公尺、小公尺、甘薯、燕麥、蕎麥等粗糧,以促進膽汁排洩。

6.菸酒辛辣應戒除。切除膽囊的患者,一定要戒菸戒酒,因為吸菸酗酒都會加重肝臟負擔。少食辛辣等刺激性強的食物,如洋蔥、蒜、姜、辣椒、胡椒、咖哩等。

7.講究烹調有辦法。烹飪應力求清淡,最好採用清燉、蒸煮、煨湯等方法,避免油炸、燒烤、煙燻、半生半熟的燒煮方法,並盡量少用調味品。

這樣才適合手術後膽管功能的改變,減輕消化系統負擔。

4樓:泥遠趙天真

指導意見:由於膽囊癌病人在病情發展的過程中容易出現食慾減退、消化不良、畏食油膩等症狀因此膽囊癌病人需注意飲食習慣建議在配合服用含量在16%以上的人參皂苷rh2(護命素)抑制病情的同時選擇以下食物:一適合膽囊癌病人的食物:

宜多吃具有抗膽道、膽囊癌作用的食物:魚翅、雞肫、蕎麥、薏公尺、豆腐花、猴頭菇宜多吃具有抗感染、抗癌作用的食物:蕎麥、綠豆、油菜、香椿、芋艿、蔥白、苦瓜、百合、馬蘭頭、地耳、鯉魚、水蛇、蝦、泥鰍、海蜇、黃顙魚、針魚宜食具有利膽通便作用的食物:

羊蹄菜、牛蒡根、無花果、胡桃、芝麻、金針菜、海參食慾差宜吃楊梅、山藥、薏公尺、蘿蔔、塘蝨、恭菜二膽囊癌病人在生活中以及**後恢復期內應忌以下幾點:忌動物脂肪及油膩食物忌暴飲暴食、飲食過飽忌煙、酒及辛辣刺激性食物忌霉變、油煎、煙燻、醃製食物忌堅硬、粘滯不易消化食物g6

膽囊切除後吃什麼食物好,膽囊切除後吃什麼營養品好

由於膽囊癌病人在病情發展的過程中容易出現食慾減退 消化不良 畏食油膩等症狀,因此膽囊癌病人需注意飲食習慣,建議在配合服用含量在16 以上的人參皂苷rh2 護命素 抑制病情的同時選擇以下食物 一,適合膽囊癌病人的食物 宜多吃具有抗膽道 膽囊癌作用的食物 魚翅 雞肫 蕎麥 薏公尺 豆腐花 猴頭菇。宜多吃...

膽囊切除後吃什麼水果,膽囊切除術後可以吃什麼水果

你好,可以吃各種新鮮水果 蔬菜,進低脂肪 低膽固醇食品如 香菇 木耳 芹菜 豆芽 海帶 藕 魚肉 兔肉 雞肉 鮮豆類等。平時喝水時,捏少許山楂 沙棘 銀杏 絞股藍草放入水杯中當茶飲用。望能幫助到你。1 宜多食各種新鮮水果 蔬菜,進低脂肪 低膽固醇食品如 香菇 木耳 芹菜 豆芽 海帶 藕 魚肉 兔肉 ...

慢性膽囊炎吃什麼食物好,膽囊炎該吃什麼食物好

卓依德 1.注意飲食衛生,平時多飲水,每日飲水量應在1500毫升以上。2.適當進行體育活動,對久坐的人應強調進行戶外活動,可選擇做操 跑步 散步 太極拳 氣功等鍛鍊。提倡腹式呼吸,能對膽 胰 腸 胃等內臟器官起到有節律地按摩作用,使肝膽疏洩流暢。3.注意保暖,尤其防止腹部受涼,以免刺激膽囊強烈收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