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粱黑穗病怎麼防治,高粱黑穗病的病原是什麼?

時間 2021-05-11 01:34:46

1樓:雲種養

1.選用抗病品種。2.

與其它作物實行3年以上輪作,能有效地控制該病發生。3.秋季深翻滅菌,可減少菌源,減輕下一年發病。

4.種子處理,用45~55℃溫水浸種5分鐘後接著悶種,待種子萌發後馬上播種,既可保苗又可降低發病率;藥劑拌種,用25%唑酮可溼性粉劑2克拌1千克高粱種,或用50%萎鏽靈粉劑35克拌5千克種子,拌後播種。5.

適時播種,提高播種質量,使幼苗儘快出土,減少病菌從幼苗侵入的機會。6.在灰包出現並尚未破裂之前拔除病穗,集中至田外深埋或燒燬。

供您參考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禽霍亂又稱禽巴氏桿菌病、禽出血性敗血症,簡稱禽出敗,是由巴氏桿菌引起的家禽的一種急性敗血性傳染病。本病對各種家禽包括雞、鴨、鵝和火雞都有易感性,潛伏期為2~9天。

按病程一般分為最急性、急性和慢性三型。該病的**藥物主要有磺胺嘧啶(sp)或磺胺二甲嘧啶(sm2)、青黴素和喹乙醇。預防接種主要用禽霍亂g190e40活疫苗。

在有禽霍亂流行的飼養場,可每3個月預防接種一次。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1)選用抗病品種,這是簡便易行、效果顯著且無汙染的防治措施。

(2)輪作倒茬可以使土壤中的絲黑穗病菌致病力不斷下降,從而有效控制絲黑穗病的發生。

(3)種子處理。用多菌靈、**酮等殺菌劑拌種,可大大降低絲黑穗病的發病率。

(4)適時播種。高粱發芽到出苗前遇低溫易感染絲黑穗病,因此,根據土壤的墒情和溫度適期播種,可大大降低絲黑穗病發病率。一般應在5釐米耕層、地溫穩定通過15℃以上方可播種。

(5)及時拔除病株。在病穗外膜尚未破裂之前,隨時發現隨時拔除,立即深埋,以防擴散。如能堅持大面積拔除病株2~3年,即可基本上控制絲黑穗病的發生。

高粱黑穗病的病原是什麼?

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1)高粱散黑穗病由散黑穗病菌散軸黑粉菌[sphacelothecacruenta(k黨n)potter]引起,為擔子菌門冬孢菌綱真菌。厚垣孢子(冬孢子)圓形或長圓形,茶褐色,表面有網紋,大小為6~μm~6μm。未成熟的孢子聚整合團,外有假膜包被,成熟後假膜破裂,孢子分散。

遇到適宜環境,厚垣孢子萌發,產生先菌絲(擔子),具有4個細胞,擔孢子側生於擔子上。

(2)高粱堅黑穗病由高粱堅黑穗病菌[sphacelothecasorghi(link)clinton]引起,為擔子菌門冬孢菌綱真菌。孢子球形至卵形,淺褐色至紅褐色,大小4.7~9.

0μm,表面有細刺,但不很明顯。擔孢子萌發後產生先菌絲和擔孢子。孢子堆生在子房裡,先包有堅實褐色或薄而灰色的一層被膜,後破裂暴露。

孢子塊深紅褐色,中心具短中軸。病菌有生理分化現象,我國已發現8個生理小種。

高粱常見的病蟲害有哪些

請問老師高粱黑穗病的發病原因?

5樓:雲種養

高粱絲bai

黑穗病通過種子du和土壤傳病,主要是土壤傳zhi染,dao厚垣孢子在土專記憶體活3年左右,屬在高粱種子露白尖到芽長1—1.5釐米時,侵染高粱幼芽。高粱散黑穗,堅黑穗病菌主要是以厚垣孢子在種子表面附著,帶病種子播種後,病菌與種子同時發芽,侵入寄主組織。

病菌侵入後,菌絲蔓延到幼苗生長錐,以後隨著植株生長點向上生長而伸長,最後在穗部形成冬孢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