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囊切除後吃什麼水果,膽囊切除術後可以吃什麼水果

時間 2022-01-13 06:25:10

1樓:金蛇狂舞

你好,可以吃各種新鮮水果、蔬菜,進低脂肪、低膽固醇食品如:香菇、木耳、芹菜、豆芽、海帶、藕、魚肉、兔肉、雞肉、鮮豆類等。 平時喝水時,捏少許山楂、沙棘、銀杏、絞股藍草放入水杯中當茶飲用。

望能幫助到你。

2樓:矜持的柚子況

1、宜多食各種新鮮水果、蔬菜,進低脂肪、低膽固醇食品如:香菇、木耳、芹菜、豆芽、海帶、藕、魚肉、兔肉、雞肉、鮮豆類等。

2、宜多食幹豆類及其製品。

3、宜選用植物油,不用動物油。

4、少吃辣椒、生蒜等刺激性食物或辛辣食品

5、宜用煮、蒸、燴、炒、拌、氽、燉的烹調方法,不用油煎、炸、烤、薰的烹調方法。

6、山楂10克,杭菊花10克,決明子15克,煎湯代茶飲或飲用綠茶。

7、平時喝水時,捏少許山楂、沙棘、銀杏、絞股藍草放入水杯中當茶飲用。

3樓:臺長順田戌

膽囊切除後可根據自身情況吃一些溫熱性和平和性水果,比如橘子、蘋果、荔枝等,如果無瀉肚子症狀,可吃一些寒涼水果,基本就沒有什麼禁忌,什麼水果都可以吃。

4樓:丁亭晚史姬

膽囊切除術後要注意:減少脂肪類食物的攝入.少吃炒菜和辛辣食物,不飲酒.適當增加進餐次數.應注意每餐不宜多吃.多吃鮮果和蔬菜.

祝您早日**!

5樓:己巧凡

你好膽囊切除術以後,可以吃一些鹼性水果,比如說像蘋果,葡萄梨香蕉,這個都是可以的,但是最好不能吃油脂類的食物,而且也不要吃辛辣和刺激的,多清淡飲食。

膽囊切除術後可以吃什麼水果

6樓:匿名使用者

膽囊切除後,因缺乏足量濃縮膽汁,若過量攝入脂肪和膽固醇,會引起消化功能紊亂,重者出現脂性腹瀉,導致營養不良。平時,提倡用植物油,避免攝入動物油,盡量少食濃肉湯、濃雞湯、濃魚湯等食物。減少攝入脂肪含量高的堅果類食物,如花生、瓜子、核桃、大杏仁、開心果等。

嚴格限制動物內臟、蛋黃、魷魚、沙丁魚、動物腦、魚卵、蟹黃等含膽固醇高的食物。每週最多吃3~4只雞蛋。避免暴飲暴食或過度飢餓,盡量做到少量多餐。

優質蛋白要補充

補充充足的蛋白質,有利於修復因膽囊炎和膽石症引起的肝細胞損傷,可以選擇以魚、蝦、禽、豆腐及少油的豆製品等為主的低脂肪優質蛋白質。

蔬菜水果保健康

每天蔬菜攝入量應大於500克,水果至少有2種。蔬菜水果富含維生素和礦物質,有助於改善患者的代謝紊亂,利於**。蔬菜、水果還富含膳食纖維,可減少膽固醇形成,減少脂肪和糖的吸收,從而起到減低血脂和血糖的作用。

粗糧有益多選用

多食含膳食纖維高的食物,包括玉公尺、小公尺、甘薯、燕麥、蕎麥等粗糧,以促進膽汁排洩。

菸酒辛辣需戒除

切除膽囊的患者,一定要戒菸戒酒,因為吸菸酗酒都會加重肝臟負擔。少食辛辣等刺激性強的食物,如洋蔥、蒜、姜、辣椒、胡椒、咖哩等。

講究烹調

烹飪應力求清淡,最好採用清燉、蒸煮、煨湯等方法,避免油炸、燒烤、煙燻、半生半熟的燒煮方法,並盡量少用調味品。這樣才適合手術後膽道功能的改變,減輕消化系統負擔。

7樓:

腹腔內膽囊切除術術後吃什麼好

8樓:

膽囊切除術後五六天**上建議先以容易消化的食物為主,

可以使用梨、香蕉、橘子、蘋果等水果,一般情況下在術後三個月恢復普食即可。

9樓:匿名使用者

好像沒什麼戒口的吧,不過術後不能吃太多油膩的食物就是了。如果可以話適當補充下脂溶性維生素,因為膽汁不足會影響脂溶性維生素的吸收,長期可能造成缺乏病的發生

10樓:陽光趙大地

在做膽囊手術以後,可以適當的多吃一些水果,有利於身體的恢復。一般一些市面上常見的水果都可以食用,比如蘋果,香蕉,梨,橙子,柚子,獼猴桃等,這些水果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還含有鈣、鐵、鋅、鎂、鉀等多種微量元素,每天適量食用以後,可以增強人體的免疫力,增強抗感染的能力,促進傷口癒合。

除了多吃水果以外,還需要營養均衡,適量多吃一些優質蛋白的食物,補充氨基酸,促進傷口癒合,促進疾病的恢復。另外,膽囊手術後還需要戒菸戒酒,盡量少吃過於辛辣刺激和油膩的食物。

11樓:匿名使用者

什麼水果都能吃,不需要忌口。

膽囊切除後可以吃什麼水果

12樓:匿名使用者

膽囊是人體非常重要的乙個器官,主要是幫助消化吸收的,一旦膽囊發生了問題,直接影響的就是消化系統的正常,最常見的就是膽囊炎,目前膽囊炎沒有特別**的藥物,最好的**方式就只手術切除,把有炎症的膽囊切除出去,但是很多人又有疑惑了,膽囊切除後會不會對今後生活有影響呢,膽囊膽囊切除後適合吃什麼水果呢?

切除膽囊通常不會引起什麼特別的消化問題——即便缺少了膽囊提供的「濃縮和儲存」這一步,你的肝臟仍然會分泌膽汁、並直接流向了小腸。但是,因為膽汁不再能被「集中管理、統一發放」,而是會不斷地、淅淅瀝瀝地進入小腸——因此,消化吸收脂肪的能力變得有限了,而對脂溶性維生素的吸收也會隨之受影響。至於這個影響有多大,具體情況因人而異。

通常在剛剛切除膽囊後,如果一次進食了大量的脂肪就很容易造成消化不良,引起腹脹、腹瀉;換句話說,一餐吃下去的脂肪的量,是影響消化吸收的重要因素,越是少量的脂肪越容易消化。當然啦,你可以稍稍放心的是,隨著時間過去,我們的身體會逐漸調整和適應,對脂肪類食物的吸收也會慢慢變好。

1. 少量多餐

少量多餐可以確保吃進去的食物與膽汁充分的混合。蛋白質是每天必不可缺的,但請盡量挑選一些精瘦的蛋白質,比如家禽肉類,魚肉類和脫脂的奶製品。每餐小小乙份蛋白質再配上適量的蔬菜、水果和穀物,完美~

2. 清淡飲食,脂肪悠著點兒

你需要避免高脂肪的食品、油炸食品、油膩的食物、濃湯、肉汁和富含油分的調味醬汁(比如沙拉醬、蛋黃醬等)。這個時候,就盡量選擇脫脂和低脂的食品。如果你在超市買包裝食物,那就讀一讀食品標籤,選擇那些每份脂肪含量少於3克的食物吧~

3. 慢慢地增加膳食纖維

增加膳食纖維可以幫助減少腹瀉和便秘。不過,如果一下子大量地攝入纖維,可能反而會導致脹氣和腸痙攣:大量的纖維會讓大腸裡的細菌們都工作起來,努力地去分解它們——產生大量氣體(噗~)。

因此,最好的策略是,通過幾周的時間,慢慢地增加飲食中的纖維、以恢復到平衡膳食。

4. 因人而異,你也許還需要避免這些食物:

咖啡因飲料:咖啡、茶等。咖啡因會刺激神經中樞,這會加速你的消化,同時還有利尿作用。一部分人會因為咖啡因對胃部的刺激而感到不適。

辛辣、刺激食物:比如大蒜、咖哩、辣椒等。

如果有反流讓你覺得不適,還需要避免碳酸飲料、果汁等飲料——簡單粗暴的還是多喝水吧;番茄、醋、洋蔥、薄荷等食物也可能引起反流不適。

13樓:

腹腔內膽囊切除術術後吃什麼好

14樓:

病情分析:膽囊切除術後五六天**上建議先以容易消化的食物為主,

指導意見:可以使用梨、香蕉、橘子、蘋果等水果,一般情況下在術後三個月恢復普食即可。

膽囊切除後吃什麼蔬菜,和水果好舉例

15樓:小丸子愛月亮

膽囊切除術後五六天**上建議先以容易消化的食物為主,可以使用梨、香蕉、橘子、蘋果等水果,一般情況下在術後三個月恢復普食即可。 1、手術後,由於胃腸受到刺激,蠕動減少,肝臟功能受到抑制,膽汁分泌量降低,會影響整個消化系統的功能。所以,術後1~2天,應嚴格禁食,宜用靜脈滴注補充各種營養。

第3天起可視情況給予流質飲食,如公尺湯、豆漿、藕粉、果汁等,隨後再逐漸改為脫脂牛奶加甜麵包、大公尺稀粥、豆腐羹、棗泥公尺糊以及麵食類等。

2、在術後1個月內,應減少脂肪類食物的攝入,禁食高脂肪類和煎炸食品。有人認為,「病灶」除去後,就可以改變過去的低脂肪飲食了,這是錯誤的。膽囊切除後,將失去調節膽汁排入腸道的功能,對脂肪的消化能力相應減弱。

尤其是在短時間內要消化較多量的脂肪類食物,那是力所不及的,會造成腹脹、腹瀉及消化不良等。減少脂肪類攝入,主要指不吃或盡量少吃肥肉、動物內臟、蛋黃及油炸食品,也不宜吃各類高脂肪、高熱量的「快餐食品」。烹調盡量少用動物油,可適量增加植物油。

菜餚應以清蒸、燉煮、涼拌為主,少吃炒菜,特別要忌食辛辣刺激性食物,不飲酒,這樣就能減少對膽道的不良刺激。

3、逐漸加強營養。膽囊切除1個月以後,飲食也應追求清淡,加強必要的營養補充,將有助於病人早日**。在經過數週的適應代償後,連線肝臟與小腸的膽總管逐漸伸展擴大,代替了膽囊貯存膽汁的功能。

如消化功能無異常,即可食用普通飲食。可適當增加蛋白質攝入,吃一些含蛋白質質量較高的食物。每天應吃些瘦肉、水產品、豆類食品,如能飲一杯牛奶更好。

如不習慣食奶類或魚肉者,可多吃大豆製品及菌菇類,以彌補動物蛋白的不足。膽囊切除後原則上不宜攝入過高的脂肪與膽固醇,但也不必過分限制脂肪,因為腸道中一定量的脂肪,是刺激膽汁分泌及擴充套件膽總管容積和保持膽道流暢所必需的。此外,多吃高纖維素與含維生素豐富的食物,對患者術後的恢復也十分有益。

4、適當增加進餐次數。應注意每餐不宜多吃,特別是術後3~6個月內,每天以4餐為好,少吃多餐可減輕消化系統的負擔,有利於手術後恢復健康。最好能每天吃點醋,因為醋會增強胃的消化能力,還可調節腸道內的酸鹼度,以利於膽汁發揮作用,促進對脂肪類食物的消化。

常飲茶、多吃鮮果和蔬菜也有助於食物的消化和吸收。

16樓:但然如雨

具體有什麼菜品可以吃。

17樓:匿名使用者

膽囊分泌的膽汁主要是促進脂肪的消化和吸收,一般蔬菜和水果,幾乎不含脂肪,所以吃蔬菜和水果影響不大。

膽囊功能:

(1)儲存膽汁:乙個飢餓的人(即非消化期間),膽汁儲存在膽囊內,當消化需要的時候,再由膽囊排出,所以膽囊被稱為「膽汁倉庫」。同時又起到緩衝膽道壓力的作用 。

(2)濃縮膽汁:金黃色鹼性肝膽汁中的大部分水和電解質,由膽囊黏膜吸收返回到血液,留下膽汁中有效成分儲存在膽囊內,變成棕黃色或墨綠色呈弱酸性的膽囊膽汁。

(3)分泌粘液:膽囊黏膜每天能分泌稠厚的黏液20ml,保護膽道黏膜,不受濃縮膽汁的侵蝕和溶解。

(4)排空:進食3~5min後,食物經十二指腸,刺激十二指腸黏膜,產生一種激素叫縮膽囊素,使膽囊收縮,將膽囊內膽汁立即排入十二指腸,以助脂肪的消化和吸收,在排出膽汁同時,也將膽道內的細菌與膽汁一起排出體外。一般講,進食脂肪半小時,膽囊即可排空。

膽汁的作用:

主要是膽鹽或膽汁酸的作用。膽鹽或膽汁酸可作為乳化劑乳化脂肪,降低脂肪的表面張力,使脂肪乳化成微滴,分散於水溶液中,這樣便增加了胰脂肪酶的作用面積;膽汁酸還可與脂肪酸結合,形成水溶性複合物,促進脂肪酸的吸收,總之,膽汁對於脂肪的消化和吸收具有重要意義 。

之前人們都認為,如果因為某種疾病需要切除膽囊,對人體整體功能影響不大:①膽汁可直接排入腸道參與消化功能;②機體功能可通過代償而適應。

但人們越來越認識到膽囊的重要性,膽囊切除後,膽道內膽汁的逆流現象增多,因而膽道感染的機會也增加,空腹時膽汁也會連續進入腸道,沒有食物和胃酸中和,膽汁在十二指腸蓄積,達到一定壓力後逆流入胃,膽汁中的卵磷脂對胃黏膜的損害很大,會引起膽汁反流性胃炎,嚴重時患者會現出現劍突下燒心樣疼痛,嘔吐膽汁和出現體重明顯減輕的症狀。膽囊切除術的患者,膽汁中的膽汁酸在肝腸迴圈加快,次級膽汁酸在腸道中生成增加,它們的代謝產物有較強的致癌作用,因而大腸癌的發病率會增加,所以膽囊不到萬不得已還是不切為好。

膽囊切除後吃什麼食物好,膽囊切除後吃什麼營養品好

由於膽囊癌病人在病情發展的過程中容易出現食慾減退 消化不良 畏食油膩等症狀,因此膽囊癌病人需注意飲食習慣,建議在配合服用含量在16 以上的人參皂苷rh2 護命素 抑制病情的同時選擇以下食物 一,適合膽囊癌病人的食物 宜多吃具有抗膽道 膽囊癌作用的食物 魚翅 雞肫 蕎麥 薏公尺 豆腐花 猴頭菇。宜多吃...

膽囊切除後應吃什麼食物

科學普及交流 1 膽囊切除術後盡量多吃些富含維生素a的食物,如各種蛋類 胡蘿蔔 魚肝油 鹹帶魚 鯽魚 白鰱 鱔魚 魷魚 蛤蜊 牛奶等。因為膽囊被切除後,就沒有了膽汁調節排洩功能,人體的消化系統和吸收功能就會受到影響,多吃富含維生素a類食物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預防和緩解這種症狀的發生。2 膽囊切除術後應注...

膽囊切除後能喝酒嗎,膽囊切除後可以喝啤酒嗎

譙麗甫昊焱 正常的膽囊具有儲存 濃縮 排膽和分泌等功能。切除膽囊後,機體便失去了膽囊的上述功能。表現在脂肪消化功能方面的問題是沒有濃縮的膽囊膽汁進入小腸,腸內膽汁酸濃度達不到臨界微膠粒濃度,膽鹽的含量也比正常人減少一半,如果攝入的食物中脂肪含量較多將引起脂肪的消化不良和影響脂溶性維生素a d e 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