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囊切除對人身體有什麼危害

時間 2021-08-30 10:10:47

1樓:席雰於蘭澤

由於膽囊炎、膽囊結石症或膽囊、胰腺病變而施行的膽囊手術,雖然創口癒合出院,但手術引起的創傷,以及膽汁被貯存、濃縮的條件不存在而引起消化道功能的暫時調節失衡,均需要一定時間才能修復和代償,因此,仍需有一段時間的**與護理,膽囊結石需觀察有無腹脹、腹痛、出血、腹膜炎、腹壁緊張等體徵。對放置腹腔引流的患者,應固定好引流管,觀察引流的量、性質、顏色,以及引流管是否通暢,切口處**有無紅腫,是否有滲出液。

膽囊結石的術後護理:

飲食要定時定量,不要暴飲暴食。飲食以含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而便於消化的食物為主,忌菸酒,禁食高油脂食物。

切口部位疼痛可採用熱敷。

生活起居要有規律。

保持大便暢通。

手術後可能出現腹腔粘邊症狀。一般為切口深處疼痛,無發熱、嘔吐、腹軟,能隨**排氣或排便而緩解。

兼有肝、胰病變時,應同時**。

如病人出現腹痛、發熱、白細胞升高,應疑有膽管炎,此時應送醫院**。

術後患者取平臥位,嚴密觀察生命體徵的變化,**應注意觀察以下幾方面。

膽囊結石術後觀察

嘔吐是術後常見的症狀之一,主要是由於二氧化碳對胃腸道的刺激以及二氧化碳積聚所致。對於發生嘔吐現象的患者,護理人員要及時觀察和記錄嘔吐物的量、顏色、次數及持續時間,同時要保持患者的呼吸道通暢,協助嘔吐患者及時清潔口腔,防止嘔吐物被吸入氣管和肺裡,造成吸入性肺炎。

膽囊結石術後飲食

患者在麻醉清醒後,應注意規律進食,確保定時定量,少食多餐,勿暴飲暴食,一般先以流食為主,逐步新增其他食物,食物應儘可能選擇清淡、易消化、低脂、高蛋白、高維生素類飲食,忌食辛辣刺激性食物。

2樓:跒劑蠍簛竄

很多時候我們都會出現腹部疼痛,但是很多人都不以為然,自己給自己診斷,可能覺得是自己吃錯了東西致使的、其實不然,有時候可能就是患了膽結石,如果我們不引起重視,膽結石對人體的危害是相當大的,所以建議中藥愈 鮖 捅茶安全溶石。

膽結石對人體的危害

1、引起膽絞痛

每年大約20的"無症狀"膽囊結石患者出現膽絞痛。在沒有症狀的間歇期內,結石在膽囊中漂浮不定,在這種情況下,病人沒有任何感覺。當油餐後或在夜間,膽囊結石易卡在膽囊頸部或膽囊管內,結石一旦嵌頓,膽囊裡的膽汁流不出去,使膽囊內壓力升高,膽囊膨脹,膽囊為排出其膽汁,不得不加強收縮。

膽囊在短時間內迅速膨脹與收縮便產生了劇烈的絞痛。這種絞痛常常是持續性陣發性加重,嚴重者出現休克甚至生命危險。

2、各類膽源性炎症

過去,人們熟悉的只是膽結石、膽囊炎,如今膽管癌也很常見了,而膽囊癌患者往往都有膽結石,這證明膽囊癌與膽結石是直接的聯絡,有資料表明膽囊結石會併發膽囊癌。

3、併發症

膽結石導致膽囊炎可能是眾所周知的。除此之外,一些小的結石落入膽總管、排入十二指腸,而每次落入膽總管後均可損傷膽總管末端肝胰壺腹括約肌,反覆如此則造成膽總管末端狹窄,繼發膽總管結石及膽源性胰腺炎。一些大的結石嵌頓、壓迫膽囊及其鄰近器官會形成膽內瘻,如膽囊十二指腸瘻、膽囊橫結腸瘻、膽囊膽總管瘻等。

4、導致膽囊癌

一位肝膽外科專家說,過去,人們熟悉的只是膽結石、膽囊炎,如今膽管癌也很常見了,而膽囊癌患者往往都有膽結石,這證明膽囊癌與膽結石是直接的聯絡,有資料表明約0.5~1的膽囊結石併發膽囊癌。這種情況導致時常誤診,有統計誤診率可達79.

5。往往在膽結石手術時才發現膽囊癌,多為晚期,療效極差,絕大多數患者在一年內死亡。專家指出,若能早期診斷,及時將沒有轉移的膽囊癌進行單純膽囊切除,5年生存率可達92%。

3樓:庹菲類靜恬

span您好,膽囊是不能輕易切除的。膽囊切除後膽汁沒有地方儲存,一方面膽汁會源源不斷的流入腸道,在不進食的情況下膽汁進入腸道對腸道的刺激是非常大的,容易引起腸道炎症。另外膽囊切除沒有地方儲存膽汁了,膽汁會儲存在膽管內,膽管是非常容易長結石的。

膽囊切除術對結腸癌發病率明顯升高,膽囊切除術後更多的膽汁迴圈影響了細菌的降解,由此產生膽鹽池中的次級膽酸的含量和比例增高,而次級膽酸具有致癌或協同致癌作用,故易發生結腸癌變。且癌種好發於右半結腸。/span

span結石堵塞膽管,高濃度膽汁會對肝細胞形成破壞,使肝細胞壞死,所以沒有任何症狀,尤其小結石的存在,肝功正常的情況下,對肝臟長期、輕微的破壞不容易讓人注意,因為肝臟代償能力比較強,往往病人不容易發現,忽視了病情的發展,錯過了最佳**時機。/span

4樓:來自凌雲山得體的曹仁

膽囊是一個十分重要的消化器官,是消化系統重要的一環.切除膽囊會對人體造成重創,引起長期的消化不良和腹脹腹瀉,很多人切除膽囊後氣色不好,體質差就是因長期的消化不良引起的.

近年來的研究發現,膽囊切除後對人體至少有以下幾點不良影響:

1,造**體消化不良,腹脹腹瀉

肝細胞每天分泌約800~1200ml膽汁,其中水分佔97%.肝細胞分泌的膽汁,進入膽囊進行儲存和濃縮:因膽囊粘膜有很強的選擇性吸收膽汁中的水和電解質功能,膽汁中90%的水分被膽囊吸收後,能使膽汁濃縮約30倍並儲存於膽囊.

進食後,尤其進高脂肪食物,在迷走神經和膽囊收縮素的調節下,膽囊收縮排出膽汁進入十2指腸腔內參加消化.如果膽囊被切除,此時肝膽汁由肝內排出無處可存,不管人體是否需要,只好持續不斷的排入腸道;當進食美味家餚時,需大量膽汁幫助消化,但此時體內無“富餘膽汁”相助,從而影響食物的消化和吸收,特別是影響對脂肪的消化吸收,其結果一是誘發脂肪瀉及脂溶性維生素的缺乏等,2是造成身體遭受消化不良,腹脹腹瀉的痛苦.膽囊切除患者日後大多消瘦,面黃,就是這個原因造成的.

2,引發鹼性反流性胃炎

正常人進食後膽囊收縮使膽汁集中大量進入腸道.這一過程與胃十2指腸的分泌及蠕動是有規律地同步進行的.膽囊切除後膽汁持續進入腸道而又缺乏食物和胃酸的中和,膽汁可在十2指腸內淤積而逆流入胃,使胃內ph值升高,細菌繁殖,而使胃粘膜充血,水腫,脆性增加,胃腺體萎縮及潰瘍形成.

曾有人對膽囊切除6個月後的患者行胃液檢查,發現其中膽汁酸含量明顯增加,最低增加2倍,最高增加380倍,平均增加24倍.胃酸分泌明顯下降,胃壁細胞受損.胃鏡下呈瀰漫性炎性改變.

3,膽囊切除術後膽總管結石的發生率增高

在**膽總管結石的過程中,可以發現:超過50切除膽囊病例組明顯高於未切除膽囊組.所以雖然切除膽囊後去除了膽結石,卻很可能因此“招來”膽總管結石,這是因為:

膽囊切除前,膽囊具有濃縮膽汁的作用,濃縮的膽汁對膽固醇的溶解度較高;而膽囊切除後,膽鹽池明顯減小,膽汁的濃縮失去了場所,肝膽管的膽汁酸濃度降低導致對膽固醇的溶解能力降低,久而久之,容易造成膽固醇的積累,這樣就容易形成結石,也就是膽總管結石.而膽總管結石的**難度遠高於膽結石.

4,膽囊切除術後結腸癌發病率可能升高

近年來,許多學者發現一種現象和疑惑,即患結腸癌的病例中膽囊切除患者佔很大部分:

1)歐洲學者臨床調研後得出膽囊切除術後結腸癌發生的危險性較未切除者高45倍.

2)有人對7000例結腸癌病例作回顧分析後發現,6千例有膽囊切除史,並發現膽囊切除10年以上患者比未切除膽囊患者的大腸瘤和癌的比明顯增加,由21.8%增加到38.5%另有人隨訪膽囊切除後10年以上的病例發現,女性結腸癌的發生率比一般女性高約70%其中右半結腸癌的發生率比一般高2倍.

為什麼膽囊切除後結腸癌發病率會升高?

這可以用次級膽酸論來解釋.次級膽酸具有致癌或協同致癌作用:次級膽酸能使結腸粘膜細胞有絲**增強,容易引起結腸癌變.

又因近端結腸內的次級膽酸濃度較高且右半結腸對次級膽酸的吸收大於左半結腸,故膽囊切除術後癌種好發於右半結腸.其病理生理改變的原因主要是:

1)次級膽酸的由來:肝膽管分泌出的膽酸為初級膽酸,進入腸道後與細菌接觸變為次級膽酸.

2)膽囊切除術後膽囊功能喪失,不能控制膽汁的排洩和在腸道的停留時間;因而初級膽酸24小時持續不斷的流入腸道並與細菌接觸,產生大量次級膽酸,無疑增加了結腸癌變的危險性.

近年來,許多歐洲學者發現一種現象和疑惑,即患結腸癌的病例中,發現不少病例都有膽囊切除的病史,moehead對100例60歲以上的切膽與100例不切膽病例分析,發現患結腸癌者分別為12:3,十分驚訝.然而,在膽囊功能正常時膽汁只發生在進食時排入腸道,空腹時腸道內並無較多的膽汁常在,顯然初級膽酸與細菌接觸的機會很少,因而產生次級膽酸的量很少,加之正常膽囊的存在,膽汁中存有大量的ig,保護腸道粘膜不受外來抗原和次級膽酸的侵害,當然就減低了結腸癌變的可能性.

故北歐的研究結腸癌的醫生大聲疾呼不要隨便切除膽囊的忠告是極為有道理了.

5,造成肝損害和結腸損害

目前己證實石膽酸對肝細胞具有一定毒性.而膽囊切除後次級膽酸增多,所產生的石膽酸經肝腸迴圈進入肝臟和結腸以後,會造成慢性肝損害和結腸損害,而結腸損害很可能是結腸癌的一個原因.

6,導致膽管損傷

眾所周知,在膽囊切除的手術過程中,由於calot氏3角的重要性,加之區域性組織的粘連影響,膽囊切除術所帶來的合併症再所難免,總有一定的概率(膽管損傷:0.18~2.

3%);且有一定的死亡率(0.17%).其中包括:

膽管損傷,肝管損傷,血管損傷,胃腸損傷等等.特別值得強調的是在膽管損傷的病例中絕大多數是由膽囊切除引起.黃曉強統計2566例cbd損傷病例中,1933例為膽囊切除引起,佔狹窄病例的75%.

膽管損傷的併發症是膽道外科的非常疑難的課題,與內鏡“保膽取石”手術相比,內鏡保膽取石是在膽囊腔內施行手術,根本不可能傷及膽囊周圍器官;這一點是膽囊切除的最大缺陷.加之,考慮到膽囊切除帶來的生理缺陷和免役功能的影響,草率選擇膽囊切除之舉,就應該慎重考慮了.

7,造成“膽囊切除術後綜合症”

“膽囊切除術後綜合症”這一名詞乃是一個模糊概念;隨著現代影象學診斷技術的進步,已經排除了膽道術後殘餘結石,膽管損傷等診斷,而只有膽道術後發生的oddi`括約肌炎症和運動障礙方能稱得上“術後綜合症”,而這一徵候的**臨床上甚感困難.

研究表明:膽囊在膽系動力方面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膽囊可容納30-60cc的膽汁,可以緩衝膽道的流體壓力,維持膽道壓力生理平衡.一旦去掉膽囊,不能調節膽系壓力,即可導致oddi’s括約肌功能障礙.

以上所述切除膽囊所造成的這些後果,醫生事前不可能細講,在手術同意書上也只是用“可能出現各種併發症”來表示,在出現膽道損傷等嚴重併發症時,醫生多是用病情複雜,不可抗拒來解釋,很難評為醫療事故.

當你諮詢了一些醫生,他們都說切除膽囊對人沒有影響,這是沒有輪到他自己,在問到是否可以保膽,他們千篇一律的說,保膽後會**,其實他們說的是舊的保膽手術,而新的保膽手術已經不是他們以前那種“一取了之”,被動等待**的舊辦法,由於採用了許多防止**的措施,使術後5—10年的**率從以前的30%—40%降低到2%—4%或更低,而且遠不會發生膽囊切除那些可怕的後果,如免疫功能低下及膽囊切除後大腸癌和膽總管結石的發病率升高,至死至傷等.

膽囊切除有什麼危害啊?膽囊切除的危害

膽囊切除後有什麼影響?這個問題,對於每乙個患者來說,都是因人而異的,還是要看 具體的診斷情況。膽囊切除的危害 盡量不要手術,手術 率太高了。我是3年前單位體檢發現有3顆膽結石,最大的一顆。一開始沒感覺就沒在意,自己耽誤了,後來連續幾天肚子痛,去醫院檢查發現石頭變大了,最大的那個變成了。有時候腹部 背...

粉瘤對人身體有什麼危害??粉瘤不切除的危害有哪些

一般來說都沒事的,只要它不會繼續增大,一般的都是良性的,除非他在繼續長大,那樣就有必要割了。我2008年。粉瘤比較嚴重。去醫院檢查,醫生給我開了些消炎藥,說年輕人沒事,分泌過旺的原因,吃得清淡點,過些日子就好了!粉瘤不切除的危害有哪些 粉瘤是什麼症狀?對身體危害大麼?不做手術有事麼?粉瘤是什麼,對人...

輻射對人體有哪些危害,輻射對人身體有什麼壞處

常見的輻射危害有三種 一是核輻射危害。如鈷60,射線,射線等。隨著核能和核技術在工農業生產 醫療衛生 科學研究和國防中的大量應用,受照射的人員越來越多,輻射的危害已不容忽視。長期受輻射照射,會使人體產生不適,嚴重的可造 體器官和系統的損傷,導致各種疾病的發生,如 白血病 再生障礙性貧血 各種腫瘤 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