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苦膽切除後,會有什麼不好的後果

時間 2021-08-30 10:10:47

1樓:忄譜一孤_曲

膽囊的主要功能是儲存膽汁。進食後,膽囊發生收縮,使儲藏的膽汁排入十二指腸,幫助食物的消化和吸收。那麼,一旦因膽囊病變而切除其膽囊者,會不會影響人體的消化功能和身體健康呢?

其實,這種憂慮雖有一定道理,但並不完全正確,因為膽囊並不是身體中不可缺少的臟器,不少高等動物,如馬、鹿、象、鯨等,天生就沒有膽囊,他們的生活與一些有膽囊的動物沒有很大區別。有少數人,由於膽囊的胚胎髮育異常,生下來就沒有膽囊,但他們照樣過著與正常人一樣的生活。做了膽囊切除術,病人原來的症狀隨即消失,雖然失去了膽囊濃縮和貯存膽汁的功能,但對病人的消化和吸收功能並無較大影響。

科學實驗研究表明,膽囊切除後病人的消化吸收功能與正常人相比,差別不大。膽固醇結石的病人在切除膽囊後,膽汁中膽汁酸的含量會慢慢增加,這樣就能使手術前的過飽和膽汁逐步變成正常膽汁。因此,只要在切除膽囊時已將膽管結石完全取出,膽固醇結石就不會再**。

所以,膽囊切除後,對身體健康和消化吸收不會帶來不利影響,沒有必要擔心顧慮。

再者,膽囊切除後,膽管壁會增厚,膽管的粘液腺會增多,膽管經常將膽汁排入十二指腸,以補償因失去膽囊儲存濃縮膽汁功能,同時也不致於影響脂肪的消化和吸收,所以,手術後不必忌食葷油。如果人體攝入脂肪過少,對身體並無益處,反而對人體健康不利。當然,手術後身體的恢復及補償功能的建立要有一個過程,動物脂肪和雞蛋的攝入量不宜太多,食物中脂肪含量也應逐漸增加,使身體有一個逐漸適應過程。

患者在飲食上尤應加以注意。

1、手術後,由於胃腸受到刺激,蠕動減少,肝臟功能受到抑制,膽汁分泌量降低,會影響整個消化系統的功能。所以,術後1~2天,應嚴格禁食,宜用靜脈滴注補充各種營養。第3天起可視情況給予流質飲食,如米湯、豆漿、藕粉、果汁等,隨後再逐漸改為脫脂牛奶加甜麵包、大米稀粥、豆腐羹、棗泥米糊以及麵食類等。

2、在術後1個月內,應減少脂肪類食物的攝入,禁食高脂肪類和煎炸食品。有人認為,“病灶”除去後,就可以改變過去的低脂肪飲食了,這是錯誤的。膽囊切除後,將失去調節膽汁排入腸道的功能,對脂肪的消化能力相應減弱。

尤其是在短時間內要消化較多量的脂肪類食物,那是力所不及的,會造成腹脹、腹瀉及消化不良等。減少脂肪類攝入,主要指不吃或儘量少吃肥肉、動物內臟、蛋黃及油炸食品,也不宜吃各類高脂肪、高熱量的“快餐食品”。烹調儘量少用動物油,可適量增加植物油。

菜餚應以清蒸、燉煮、涼拌為主,少吃炒菜,特別要忌食辛辣刺激性食物,不飲酒,這樣就能減少對膽道的不良刺激。

3、逐漸加強營養。膽囊切除1個月以後,飲食也應追求清淡,加強必要的營養補充,將有助於病人早日**。在經過數週的適應代償後,連線肝臟與小腸的膽總管逐漸伸展擴大,代替了膽囊貯存膽汁的功能。

如消化功能無異常,即可食用普通飲食。可適當增加蛋白質攝入,吃一些含蛋白質質量較高的食物。每天應吃些瘦肉、水產品、豆類食品,如能飲一杯牛奶更好。

如不習慣食奶類或魚肉者,可多吃大豆製品及菌菇類,以彌補動物蛋白的不足。膽囊切除後原則上不宜攝入過高的脂肪與膽固醇,但也不必過分限制脂肪,因為腸道中一定量的脂肪,是刺激膽汁分泌及擴充套件膽總管容積和保持膽道流暢所必需的。此外,多吃高纖維素與含維生素豐富的食物,對患者術後的恢復也十分有益。

4、適當增加進餐次數。應注意每餐不宜多吃,特別是術後3~6個月內,每天以4餐為好,少吃多餐可減輕消化系統的負擔,有利於手術後恢復健康。最好能每天吃點醋,因為醋會增強胃的消化能力,還可調節腸道內的酸鹼度,以利於膽汁發揮作用,促進對脂肪類食物的消化。

常飲茶、多吃鮮果和蔬菜也有助於食物的消化和吸收。

藥物**膽汁反流性胃炎,猶如消滅“入境之敵”。為了便於讀者記憶,不妨將一些最新的**方法,稱為幾種“打法”。

一“關門法”

在胃和十二指腸交界處,有一個環形肌內圈,醫學上稱為“幽門括約肌”。平時它緊閉著,不讓十二指腸內的液體(包括膽汁)反流入胃,只在胃中食物已經消化完畢時,才適時開入,使食糜得以進入腸內,接受進一步消化。

如果各種原因使幽門括約肌壓力下降而關閉不嚴,或十二指腸出現了逆向蠕動,“壞分子”們就得以乘隙而入。

某些藥物通過加強調控神經肌肉的作用,可使幽門括約肌關閉.門關嚴了,反流自然可以減少了.

常用藥物有:⑴嗎丁啉,每次10毫克,每天3-4次;⑵普瑞博思,5-10毫克,每天3-4次;⑶胃復安,每次10毫克,每天3-4次。

以上藥物任選一種即可。應當注意的是,上述藥品應在飯前15-30分鐘服用,服用時間不得少於2周。

二“驅逐法”

膽汁等一旦進入胃內,如能加強胃的蠕動,使這些“不速之客”還沒有來得及胃黏膜接觸,就被趕出“大門”,自然就不會損害胃黏膜了。如果再加強十二指腸的正向蠕動,減少其病態的逆向蠕動,也有利於膽汁反流性胃炎的**。前面介紹的那些常用藥品,就有這樣的功能。

**天成醫療網望採納

2樓:匿名使用者

手術**

1、急性膽囊炎:一般主張經12~24小時積極的內科**,待症狀緩解再擇期手術。

2、慢性膽囊炎:無論有無結石,因膽囊已喪失功能,且為感染病灶,均應擇期手術切除。

另外飲食建議忌口辛辣刺激類、酒類、油膩類食物,以清淡飲食為主,多吃些易消化的食物都有助於病情恢復。

右側腹部疼痛(急性者有劇痛)在吃過高脂肪後更易。不能吃肉類,蛋類。含酒精類的食品。

還可有眼睛和身體**發黃。也有口苦者。不過光有口苦是不能斷定就是有炎症。

有胃病者更易發生口腔有異味。在藥物方面使用浰泹舒茶可以有效緩解這些症狀,促進膽囊的吸收,減少這些併發症的發生。

3樓:匿名使用者

膽囊炎**可以分為兩個方面,藥物**跟手術**。

(一)藥物**:

1、補液,糾正水、電解質與酸鹼平衡失調;

2、靜脈聯用有效抗生素,如慶大黴素、氨苄青黴素、氯黴 素、先鋒黴素等;

3、中藥調節都是比較溫和性的,利膽舒搽幫助養護膽囊,長期喝安全。

一般對早期病例有效。

(二)手術**

1、急性膽囊炎:一般主張經12~24小時積極的內科**,待症狀緩解再擇期手術。

2、慢性膽囊炎:無論有無結石,因膽囊已喪失功能,且為感染病灶,均應擇期手術切除。

另外飲食建議忌口辛辣刺激類、酒類、油膩類食物,以清淡飲食為主,多吃些易消化的食物都有助於病情恢復。

膽囊切除對人身體有什麼危害?

4樓:席雰於蘭澤

由於膽囊炎、膽囊結石症或膽囊、胰腺病變而施行的膽囊手術,雖然創口癒合出院,但手術引起的創傷,以及膽汁被貯存、濃縮的條件不存在而引起消化道功能的暫時調節失衡,均需要一定時間才能修復和代償,因此,仍需有一段時間的**與護理,膽囊結石需觀察有無腹脹、腹痛、出血、腹膜炎、腹壁緊張等體徵。對放置腹腔引流的患者,應固定好引流管,觀察引流的量、性質、顏色,以及引流管是否通暢,切口處**有無紅腫,是否有滲出液。

膽囊結石的術後護理:

飲食要定時定量,不要暴飲暴食。飲食以含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而便於消化的食物為主,忌菸酒,禁食高油脂食物。

切口部位疼痛可採用熱敷。

生活起居要有規律。

保持大便暢通。

手術後可能出現腹腔粘邊症狀。一般為切口深處疼痛,無發熱、嘔吐、腹軟,能隨**排氣或排便而緩解。

兼有肝、胰病變時,應同時**。

如病人出現腹痛、發熱、白細胞升高,應疑有膽管炎,此時應送醫院**。

術後患者取平臥位,嚴密觀察生命體徵的變化,**應注意觀察以下幾方面。

膽囊結石術後觀察

嘔吐是術後常見的症狀之一,主要是由於二氧化碳對胃腸道的刺激以及二氧化碳積聚所致。對於發生嘔吐現象的患者,護理人員要及時觀察和記錄嘔吐物的量、顏色、次數及持續時間,同時要保持患者的呼吸道通暢,協助嘔吐患者及時清潔口腔,防止嘔吐物被吸入氣管和肺裡,造成吸入性肺炎。

膽囊結石術後飲食

患者在麻醉清醒後,應注意規律進食,確保定時定量,少食多餐,勿暴飲暴食,一般先以流食為主,逐步新增其他食物,食物應儘可能選擇清淡、易消化、低脂、高蛋白、高維生素類飲食,忌食辛辣刺激性食物。

5樓:跒劑蠍簛竄

很多時候我們都會出現腹部疼痛,但是很多人都不以為然,自己給自己診斷,可能覺得是自己吃錯了東西致使的、其實不然,有時候可能就是患了膽結石,如果我們不引起重視,膽結石對人體的危害是相當大的,所以建議中藥愈 鮖 捅茶安全溶石。

膽結石對人體的危害

1、引起膽絞痛

每年大約20的"無症狀"膽囊結石患者出現膽絞痛。在沒有症狀的間歇期內,結石在膽囊中漂浮不定,在這種情況下,病人沒有任何感覺。當油餐後或在夜間,膽囊結石易卡在膽囊頸部或膽囊管內,結石一旦嵌頓,膽囊裡的膽汁流不出去,使膽囊內壓力升高,膽囊膨脹,膽囊為排出其膽汁,不得不加強收縮。

膽囊在短時間內迅速膨脹與收縮便產生了劇烈的絞痛。這種絞痛常常是持續性陣發性加重,嚴重者出現休克甚至生命危險。

2、各類膽源性炎症

過去,人們熟悉的只是膽結石、膽囊炎,如今膽管癌也很常見了,而膽囊癌患者往往都有膽結石,這證明膽囊癌與膽結石是直接的聯絡,有資料表明膽囊結石會併發膽囊癌。

3、併發症

膽結石導致膽囊炎可能是眾所周知的。除此之外,一些小的結石落入膽總管、排入十二指腸,而每次落入膽總管後均可損傷膽總管末端肝胰壺腹括約肌,反覆如此則造成膽總管末端狹窄,繼發膽總管結石及膽源性胰腺炎。一些大的結石嵌頓、壓迫膽囊及其鄰近器官會形成膽內瘻,如膽囊十二指腸瘻、膽囊橫結腸瘻、膽囊膽總管瘻等。

4、導致膽囊癌

一位肝膽外科專家說,過去,人們熟悉的只是膽結石、膽囊炎,如今膽管癌也很常見了,而膽囊癌患者往往都有膽結石,這證明膽囊癌與膽結石是直接的聯絡,有資料表明約0.5~1的膽囊結石併發膽囊癌。這種情況導致時常誤診,有統計誤診率可達79.

5。往往在膽結石手術時才發現膽囊癌,多為晚期,療效極差,絕大多數患者在一年內死亡。專家指出,若能早期診斷,及時將沒有轉移的膽囊癌進行單純膽囊切除,5年生存率可達92%。

戒菸後會有什麼症狀,戒菸後出現的症狀?

有些人是幹戒的,幹戒的時候出現戒斷症候群,就可以表現為疾病的症狀。如果是毒品的話,突然戒斷以後,流鼻涕,流口水,全身哆嗦,這種症狀也會有,戒菸也會有。我們最典型乙個病例,自己徹底幹戒以後,去醫院就診,甚至掛三四個科的號,掛骨科,他覺得身上骨頭縫裡有螞蟻一樣爬的感覺,這是毒品成癮的表現,吸毒的人戒毒後...

誰能告訴我如果人只剩腎後會有什麼後果和後遺症

正常人體是有兩個腎臟的,也有的人天生只有一個腎。腎臟主要是起濾過,生成尿液的作用。人體正常情況下只是用百分之三十的腎臟功能就足夠每天的排洩。所以如果你身體健康,捐一個腎對以後的生活不會有多大。但是也有一定風險 1.兩個腎臟者,如果一個腎臟功能失調另一個還能工作對身體影響不大,而一個腎臟者,如果這個腎...

狗狗疫苗後的不良反應,狗打疫苗後會有什麼不良反應?

陌路情感諮詢 有些狗狗在注射完疫苗後可能會出現輕微的不適症狀,因為疫苗本身就是經人加工,侵害能力減弱的病毒,個別狗狗在打完疫苗後可能會出現食慾不佳,精神不振等反應,但是隨著狗狗慢慢適應,一般1 2天之後也就沒事了,狗狗的身體就會慢慢恢復正常了。如果沒聽醫生勸告非要在狗狗身體狀況不佳的情況下注射可能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