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了應多吃什麼食物,感冒期間吃什麼食物好呢?

時間 2021-09-02 03:18:06

1樓:武秀雲謇夏

風寒感冒:

風寒感冒初起,主要症狀為:頭沉或頭痛,怕冷,四肢痠痛發緊,身體發燒但無汗,同時伴有鼻塞,流清涕。

患者自覺口不渴,咳嗽利害不止~咯痰稀薄色白,對鏡還可自行觀察到舌苔薄白。食療應以辛溫解表為主。

.輕度風寒感冒喝紅糖薑湯

生薑10克切片加水煮沸,加紅糖15克趁熱服。

生薑藥性辛溫,能祛風散寒。在冬天若不慎~感染風寒,喝一碗紅糖薑湯微微出汗,確有祛寒邪之療效。

但僅適用於輕度風寒感冒患者。

.重度風寒感冒吃豆腐火腿芥菜湯

豆腐100克切塊或厚片,與50克火腿絲共用少量花生油微煸炒,加入1000克高湯、生薑10克煮沸,

起鍋前撒入芥菜30克、胡椒粉、香菜末,用食鹽調味後趁熱服用...

風熱感冒:

風熱感冒表現為發熱加重、頭痛、咽喉紅腫~乾澀疼痛、鼻塞~鼻涕黃,幹嗽利害不止~痰黏或黃,且口渴喜飲,

怕風。對鏡可觀察到舌尖邊紅、苔薄白微黃。還有可能加重頭面部痤瘡、便祕等。治法應以辛涼解表為主。

.薄荷粥:

薄荷15克煎取藥汁候涼,取粳米60克加水煮粥,待粥將成時,加入薄荷汁及適量冰糖。稍溫即服,得汗最佳。

薄荷為疏散風熱之要藥,加粳米、冰糖制粥,能促使出汗,又有護胃作用。此湯飲對新感風熱者最適宜。

.貝母沙蔘蒸雪梨:

將雪梨1個去皮去核,把貝母6克、沙蔘10克、薄荷2克及冰糖適量填入,合起放在碗內加水蒸熟,早晚分食,

連吃數日。此湯潤燥止咳,化痰宣肺,尤其適用於老年人、兒童感冒後熱病傷陰引起~咽乾咳嗽利害、

肺熱痰黃,或津傷口渴、大便燥結等症。

.吃大魚大肉,只是增加脂肪而已,

對氣血沒幫助,人會有~老得快~病得多~死得早~都是跟氣血有絕對關係。

.平時多吃一些蔬菜,水果,例如:豬肝,

馬蹄,蓮藕,西紅柿,蘋果,提子,紅蘿蔔,菠菜,雪梨,.等.

蔬菜,水果,青色入肝,黑色補腎,那些東西,會幫你涼血,

補血,強肝,

補腎,對你的~增加抵抗力~

預防感冒~健康沒病痛~養生長壽會有很大的幫助

2樓:匿名使用者

感冒是生活中最常見的病症,感冒的症狀有發燒、頭暈、虛汗等,今天筆者來談談感冒發燒吃什麼事物比較好。

感冒發燒時多喝水,吃點清淡的如稀飯,不要吃油膩,大魚大肉的食品,多睡眠,蓋被子睡出身汗就好了。

感冒發燒吃什麼食物?

吃蔬果 有關醫學家研究表明,多吃富含鈣、鋅元素及維生素的食物,對產生抗體的單核巨噬細胞系統有較好的營養及調理作用。綠葉蔬菜含有較多的維生素c,對感冒病毒有一定抑制作用。許多蔬菜水果如蘿蔔、梨、獼猴桃、柑桔及各種蘑菇,能提高人體的免疫力,適當多食對預防感冒有一定的作用。

適當多吃些富含鋅的海產品如牡蠣等,對調節機體的細胞免疫狀態以防禦感冒也有益處。另外,蔬菜水果屬鹼性食物,攝食後可維持機體一定的鹼性環境,不利於病毒等微生物的繁殖。

喝雞湯 據有關報道,在歐美一些國家,人們一旦患上感冒,不是先求醫問藥,而是馬上宰只雞,煨雞湯來喝,往往取得迅速痊癒的效果。醫學家和營養學家研究發現,雞肉、雞湯中含有人體所需要的多種氨基酸,可以有效地增強人體對感冒病毒的抵抗能力。因此,感冒初起之時,喝些雞湯可以有效地消除呼吸道中的病毒,使呼吸道恢復正常狀態,從而可促進痊癒。

吃軟食 從中醫學角度講,感冒病人宜食稀軟的食物,如稀粥、藕粉、麵條等,並根據病情辨證選食。風寒型者可適當多吃發汗散寒食品如辣椒、蔥、生薑、大蒜等;風熱型宜多食有助於散風熱、清熱的食品,如綠豆、蘿蔔、白菜、梨等。

感冒發燒時煮點白粥喝,買一斤新鮮的香菇,肉質薄薄的比較好,只放水和一點點鹽,煮開後小火燉15分鐘,趁熱喝湯吃香菇,不能吃辣的。人在發燒時能量消耗比較大,抵抗力也較弱,更需要補充一些營養。對於沒有伴隨發燒的病毒**冒,患者應該儘量多休息,多喝開水,保持室內通風,吃一些緩解症狀的感冒藥就可以了,在飲食方面也沒有什麼特別的要求,不存在儘量多吃食物一說,保持足夠的能量即可。

即便感冒同時伴隨有發燒症狀時,在飲食上也沒有什麼特殊的要求,一般以清淡食物為主,並搭配一些新鮮水果,沒有必要在食物的量上做過多計較。

許多疾病都可以引起發燒,它是患病時的一種防禦性反應。患病發燒時,由於體溫升高,機體免疫力降低,胃腸道的消化與吸收功能減退,所以一個人發燒時會發生營養消耗增加與消化功能減弱的矛盾。無論是服用退熱藥還是自然退熱,都是以出汗的形式來實現的,人體在發汗散熱的同時會丟失大量水分及鹽分。

因此,發燒時最需要的是水,其次才是營養物質,此時的飲食原則首先是供給充足水分,其次是補充大量維生素,然後才是供給適量的熱量及蛋白質,且飲食應以流質、半流質為主,特別應注意以下六忌有:

end感冒發燒六忌

一忌多吃雞蛋:雞蛋所含營養的確豐富,但不宜在發燒期間多吃雞蛋,這是因為雞蛋內的蛋白質在體內分解後,會產生一定的額外熱量,使機體熱量增高,加劇發燒症狀,並延長發熱時間,增加患者痛苦。

二忌多喝茶:喝濃茶會使大腦保持興奮的狀態,且使脈搏加快,血壓升高,進而使患者體溫升高、煩躁不安。同時,茶葉水會影響藥物的分解、吸收,降低藥物的療效。

三忌多喝冷飲:如果是不潔食物引起的細菌性痢疾等傳染病導致的發燒,胃腸道功能下降,多喝冷飲會加重病情,甚至使病情惡化而危及生命。

四忌多食蜂蜜:發燒期間應以清熱為主,不宜滋補。蜂蜜是益氣補中的補品,如果多服用蜂蜜,會使患者內熱得不到很好的清理、消除,還容易併發其他病症。

五忌多食辛辣:由於體溫升高,體內新陳代謝旺盛,在此情況下亂吃薑、蒜、辣椒之類的溫熱辛辣食品,會以熱助熱,加重病情,不利於退熱與早日**。

六忌強迫進食:有些孩子發燒時,家長往往認為發燒消耗營養,不吃東西那就更不行了。於是,他們強迫孩子進食,有的還拼命給孩子吃高營養食物。

其實,這種做法適得其反,不僅不能促進食慾,而且還會倒胃口,甚至引起嘔吐、腹瀉等,使病情加重.

end注意事項

感冒是由於生活中的細節引起的,大家在日常生活中,要多注意保暖、保溼、加強鍛鍊身體,提高自己的身體的免疫力,這樣才能更加健康的生活。

3樓:薛書琴竇名

多吃點水果,蘋果橘子都行,別吃辛辣的食物,牛奶豆漿也不錯,最好是能喝粥

4樓:溪上小雀

感冒應該少吃東西,吃點麵條可以了,不能吃太飽

感冒期間吃什麼食物好呢?

5樓:睡不醒的喵喵

0感冒不可怕,喵喵來支招

6樓:瞿冷農英博

感冒初期:

紅糖薑湯

姜中的薑辣素、姜油酮可以發汗,趕走體內蓄積的熱氣,尤其是水分較少的老薑,促進血液迴圈效果更好,新增紅糖則可補充熱量。但薑湯只適用於外感風寒,得了熱傷風的人,則不適合飲用。而且,姜會促進血液迴圈,若有發炎、出血情形,也不要吃。

>>感冒食**

水果有人認為,感冒期間要多吃水果。臺灣台安醫院家醫科醫師劉建輝說,這要視個人情況而定。多吃水果可以補充維生素c,但是維生素c是否可以**或預防感冒,目前仍有爭議。

而且果汁或水果多半冰冷,可能會造成支氣管收縮,使咳嗽加劇,除了發燒以外,並不適合感冒期間食用。尤其水分多的水果如西瓜、梨等較寒涼,如果有咳嗽、流鼻涕、拉肚子、手腳冰冷等情形,吃了更容易讓病情惡化。

吃蔬果因蔬果屬鹼性食物,攝食後不利於病毒等微生物的繁殖,因此,多吃富含鈣、鋅元素及維生素的食物,對病毒有一定的抑制作用》感冒了吃什麼

感冒--感冒是由病毒引起的一種十分常見的急**染性呼吸道疾病》詳細內容

發炎或染上流行**冒:

一般出現咽喉腫痛、流鼻涕或痰液黃稠、發熱高燒等炎症反應時,不宜吃補藥,如人蔘、當歸、黃芪及麻油等,以免火上加油,讓病情更重。中醫認為,性寒的水果如西瓜、梨等具有解熱作用,可以用來“熄火”。

此外,中醫古籍中記載的蔥豉湯,除可緩解頭痛鼻塞,對於發燒的人也有幫助。做法是取青蔥蔥白部分,加上豆豉煮湯。蔥白具有發汗功效,其中的蘋果酸、磷酸等會刺激血液迴圈,發汗的效果比薑湯更快;發酵的豆豉則可補充體內的蛋白質。

流感--流行**冒簡稱流感,是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流感是一種傳染性強,傳播速度快的疾病。流感所引起的併發症和死亡非常嚴重》詳細內容

預防感冒

白蘿蔔、茶白蘿蔔具有消炎、殺菌及利尿功效,是很好的天然消炎藥。日常生活中,將生蘿蔔汁加點蜂蜜,喝下去後可以緩解喉嚨腫痛。最近,美國哈佛大學在一項研究中還發現,兩星期內每天喝5杯紅茶或綠茶的人,身體的免疫能力會大大增強,比起未飲茶者,可以多趕走10倍以上的感冒和流感病毒。

7樓:阿爾茨海默協會

遇見感冒,大家的第一反應可能就是吃藥啦,其實不然,感冒根源大多數是因為生活習慣不好,所以在生活中我們還有其他方法來**感冒——吃水果和蔬菜。

洋蔥。切洋蔥和剝蒜的時候都會流眼淚。這是因為在一定程度上洋蔥和蒜一樣具有殺菌的作用他可以抵禦流行感冒,發散風寒。

同時洋蔥還含有豐富的營養,在感冒期間,大家鮮有食慾,這時候洋蔥反而會提供身體需要的營養,而且洋蔥吃起來甜甜的哦。

梨子。大家都聽過冰糖雪梨吧,也就知道其生津止渴,清熱止咳的功效了。是的,梨子在生津止渴具有很顯著的功效,他可以與很多東西搭配,比如說川貝,冰糖,蜂蜜等等。

荸薺。在感冒的時候,如果覺得喉嚨腫痛,嘶啞的話,可以食用荸薺。無論生吃還是煮著蒸著吃都有減輕喉嚨疼的功效,但是煮熟了吃更好。

所以在喉嚨痛的時候,覺得煮吃很麻煩的話,可以榨汁或者削皮直接吃,喉嚨會好一些。

柚子。尤其是冬季,是柚子成熟的季節,但也是感冒的季節,這時候吃柚子正好。柚子含有非常豐富的蛋白質,維生素c,有機酸等等元素。這些能夠促進消化預防感冒。

生薑。生薑可以散寒發汗,適合風寒感冒使用。所以當你感覺渾身黏噠噠的,那麼這時候就喝一杯薑湯吧,出去身體的寒氣。

8樓:蘭州市中研醫院

1、西瓜

患了熱傷風吃西瓜。西瓜能“治一切熱症”。西瓜是由熱帶傳過來的水果,因為屬寒性,又被叫做寒瓜。

果實是紅色的,多吃可以利尿,從而達到解暑的作用。如果感覺口渴,吃口西瓜立馬就會有覺得有涼快的感覺。西瓜皮也可以吃掉,可以起到降血壓的作用。

但你要注意了,普通感冒不要吃西瓜。西瓜這種比較寒涼的水果,還有一些冰過的果汁,會造成支氣管的收縮,從而伴隨感冒而來的咳嗽加劇,讓病情惡化。

2、梨梨是民間止咳用的最多的一種水果,有生津止渴、清熱止咳的功效。梨營養豐富,可以改善呼吸系統和肺功能。西醫研究發現,經常吃梨的人患感冒的機率遠低於很少吃梨的人,每個梨中大約含有10克膳食纖維,可滿足人體每日對膳食纖維需求量的40%,這些纖維素可幫助降低體內膽固醇含量。

做法也很多,可以和川貝、冰糖或蜂蜜一起熬製適用;還可以將核挖去將冰糖、貝母粉加入蒸熟後直接食用,效果都不錯。對風熱感冒、發熱口乾、咳嗽出痰等症狀都具有明顯的緩解作用。風熱感冒患者,可以用生梨一個,洗淨連皮切塊,加冰糖燉水口服,會有很好的療效。

3、甘蔗

甘蔗是水果中唯一的莖用水果,也是水果中含纖維(包括非膳食纖維)最多的一種水果。甘蔗含糖量高,漿汁甜美,被稱為“糖水倉庫”,可以給食用者帶來甜蜜的享受,並提供相當多的熱量和營養。

甘蔗性寒,味甘,可以清熱,生津。甘蔗有“利咽喉”的作用,在因風熱感冒,出現喉嚨疼痛、口乾咳嗽時,食用甘蔗可以清火利咽,緩解症狀。

4、檸檬

檸檬富含維生素c、檸檬酸、蘋果酸、高量鈉元素和低量鉀元素等,具有清熱解毒,預防感冒的作用。

檸檬有效對抗感冒病毒,尤其是感冒初期最適合飲用熱檸檬水**反目。另外,熱檸檬水有開胃消食、生津止渴的功效,也適用於風熱的感冒患者。如果在平時多喝熱檸檬水,可以補充維生素c,保養身體,達到預防感冒的功效。

5、荸薺

荸薺是很好的防病食品。荸薺是寒性食物,有清熱瀉火的良好功效,既可清熱生津,又可補充營養,最宜用於發燒病人。它具有涼血解毒、利尿通便、化溼祛痰、消食除脹等功效。

中華中醫藥學會醫學博士莊乾竹表示,對於剛發燒的病人來說,荸薺有輔助其退燒的功效,每次吃10個左右即可。

無論生吃,煮著吃,還是炒著吃都可以,但最好蒸熟或煮熟了吃,也可以去皮榨汁,能夠**咽喉腫痛,對**感冒咳嗽有一定的輔助作用。

6、柚子

柚子性寒,味甘。含有多種營養物質,如胡蘿蔔素、維生素c、維生素bl、維生素b6、煙酸等,可以化痰、止咳、益肺。但柚子性寒,不宜過量食用,吃2—3塊緩解症狀即可。

柚子皮內含揮發性精油成分,中醫上對腸胃不適、輕微咳嗽及感冒有舒緩效果。

經常感冒、咳嗽、氣管敏感的人,可用鮮柚一個留皮去核,配以正北杏、貝母、未經漂染雪耳(或黃耳)各一兩(50克),加數瓶蜜糖(最好選用能潤肺止咳的蜜糖)燉一日,常服能強健肺部。

7、柑桔類水果

維生素c有抗氧化和提升機體免疫力的功效,如果感冒患者每天攝取大量的維生素c,可減輕感冒症狀,縮短病程。草莓與柑橘能夠生津止渴、利咽止咳並富含維生素c,每天只需食用五六顆草莓或者一個柑橘就可以滿足人體一天所需的維生素c,是物美價廉的抗感冒**。

酸味很強的柑桔類水果與蜂蜜和在一起食用,或將柑桔榨汁加蜂蜜再用開水衝飲,對**咽喉腫痛十分有效。

8、蘋果

中醫認為蘋果性平,有補心潤肺、生津解毒、益氣和胃、醒酒平肝的功效。尤其在病毒活躍,容易感冒的冬季,多吃蘋果對養生大有裨益。加拿大人的研究表明,在試管中蘋果汁有強大的殺滅傳染性病毒的作用,吃較多蘋果的人遠比不吃或少吃的人得感冒的機率要低。

所以,有的科學家和醫師把蘋果稱為“全方位的健康水果”或“全科醫生”。

感冒了吃什麼食物好。感冒了吃什麼食物好呢

看個人身體素質。我是那種感冒了必須吃藥的。有些人不吃藥就能好。你自己看,反正要多喝開水,多運動,也能預防感冒,季節交替注意加減衣服。多喝開水,可以吃一點水果。不要吃涼的東西就好啦,及時吃藥。感冒,是一種自癒性疾病,總體上分為普通感冒和流行感冒。普通感冒常好發於冬季,而流行 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

感冒了吃什麼食物好呢

凡感冒之人,宜分清風寒感冒或風熱感冒,分別適宜選用以下食物 生薑 性溫,味辛,具有散寒發汗 解表祛風作用,適宜風寒感冒者食用。民間常以生薑3片,紅糖適量,開水沖泡,俗稱生薑紅糖茶,頻頻飲用,汗出即愈。蔥白 性溫,味辛,具有調節體溫,使汗腺的排汗工作正常的作用,並可減少和預防傷風感冒的發生。適宜風寒型...

感冒了吃什麼食物好,感冒宜吃什麼 忌吃什麼

睡不醒的喵喵 0感冒不可怕,喵喵來支招 我覺得板藍根挺不錯的,或者是白加黑 我可愛的 少吃東西,多睡覺,多喝熱水,維生素c 家微紀心 看醫生,然後打針輸液吃藥 衡琨瑤拜田 喝雞湯能抑制咽喉及呼吸道炎症,對消除感冒引起的鼻塞 流涕 咳嗽 咽喉痛等症狀極為有效。還有薑茶都是不錯的,你可以試試 太史韶疏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