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了吃什麼食物好呢

時間 2022-05-14 09:05:05

1樓:匿名使用者

凡感冒之人,宜分清風寒感冒或風熱感冒,分別適宜選用以下食物:

【生薑】性溫,味辛,具有散寒發汗、解表祛風作用,適宜風寒感冒者食用。民間常以生薑3片,紅糖適量,開水沖泡,俗稱生薑紅糖茶,頻頻飲用,汗出即愈。

【蔥白】性溫,味辛,具有調節體溫,使汗腺的排汗工作正常的作用,並可減少和預防傷風感冒的發生。適宜風寒型傷風感冒者食用。

【紫蘇】性溫,味辛,有發汗、散寒、退熱作用,對風寒感冒之人宜食。若氣虛之人風寒感冒時,宜用紫蘇葉同大公尺者成稀粥食用。由於紫蘇所含的特有香氣是紫蘇乙醛,即紫蘇油精,易於揮發,發所,煮紫蘇粥時宜在稀粥臨熟時加入紫蘇葉10克,稍沸即可,不宜久煮。

【金銀花】有清熱作用,中醫常用以**風熱感冒。《常用中草藥手冊》:「金銀花清熱解毒,治外感發熱咳嗽。

製成涼茶,或預防中暑感冒。」凡夏季風熱感冒,發熱咽痛者,宜用金銀花泡茶頻飲。

【荷葉】適宜夏天風熱感冒者食用,它有清暑作用。《滇南本草》:「荷葉上清頭目之風熱。

」《本草再新》也說:「清涼解暑,止渴生津,解火熱。」所以炎夏酷暑之季,用荷葉煎水代茶,頻頻飲用,對預防和**暑熱感冒,最為適宜。

【薄荷】性涼,味辛,有疏風、散熱利咽喉的作用。《本草綱目》中說:「薄荷,辛能發散,涼能清利,專於消風散熱。」適宜風熱感冒,頭痛目赤,咽喉腫痛者,泡茶飲用。

【白菊花】風熱感冒者,宜用白菊花5克,開水沖泡,代茶飲。尤其適宜夏天炎熱時飲用,它有疏風、清熱、明目、解毒、祛暑的功效。

【豆豉】性平,能解散表邪,民間常以豆豉與蔥白同用,或煎湯飲,或煮粥食,無論對風寒感冒或風熱感冒均宜,有發汗、退燒的效果。

【芫荽】性溫,味辛,風寒感冒者宜食。民間喜用芫荽、飴糖各30克,加公尺湯半碗,蒸熟食用。

【菊花腦】在江蘇南京地區常作為夏令佳疏。性涼,味甘,有清熱、涼血、祛暑、降火、清利頭目的作用,最適宜夏季風熱感冒,發熱口幹,咽痛口苦,頭痛目赤者熬湯食用。

【橄欖】又名青果。有清肺、利咽喉、化痰的作用,對風熱感冒合併咽喉腫痛者尤為適宜。民間習慣用橄欖2 ~ 5個,劈開,鮮蘿蔔(紅皮、白皮均可)半個至1個切開,煮水代茶飲。

【地瓜】能生津止渴,治生啖或煮食。《陸川本草》記載:「生津止渴,治熱病口渴。」適宜風熱感冒、發熱口幹、頭痛煩渴時食用。

【荸薺】適宜風熱感冒之人咳嗽痰黃,咽喉腫痛,口乾作渴者食用。它有清熱、化痰、止渴的效果,或生食,或煮食,或榨汁飲用均可。若與海蜇皮一同煎水喝,其化痰止咳作用更好。

【梨子】性涼,味甘,能生津、清熱、化痰、適宜風熱感冒、發熱、口乾渴、咳嗽痰黃時,隨意食用。民間習慣對風熱感冒咳嗽者,用生梨1個,洗淨連皮切碎,加冰糖燉服。

【蘿蔔】有清熱解毒、止咳化痰的作用,對風熱感冒引起的咳嗽痰多者,尤為適宜。

2樓:趁年輕快逆襲

營養原則:

1、感冒患者多有食慾不振、消化不良等現象,故飲食應清淡稀軟,易於消化吸收。飲食宜少量多餐;

2、感冒病人多有發熱、汗出等症狀,或因服用解表藥而汗出。因此應及時補充水分,足量的水分還能稀釋血液中的毒素,加速代謝物的排洩,從而減輕感冒的症狀,縮短病程; 3、蔬果屬鹼性食物,攝食後不利於病毒、細菌等微生物的繁殖,因此,多吃富含鈣、鋅元素及維生素的食物,對病毒有一定的抑制作用;

4、紅色的食物富含胡蘿蔔素,對感冒的痊癒也非常有幫助。

感冒了吃什麼食物好。感冒了吃什麼食物好呢

看個人身體素質。我是那種感冒了必須吃藥的。有些人不吃藥就能好。你自己看,反正要多喝開水,多運動,也能預防感冒,季節交替注意加減衣服。多喝開水,可以吃一點水果。不要吃涼的東西就好啦,及時吃藥。感冒,是一種自癒性疾病,總體上分為普通感冒和流行感冒。普通感冒常好發於冬季,而流行 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

感冒了應多吃什麼食物,感冒期間吃什麼食物好呢?

武秀雲謇夏 風寒感冒 風寒感冒初起,主要症狀為 頭沉或頭痛,怕冷,四肢痠痛發緊,身體發燒但無汗,同時伴有鼻塞,流清涕。患者自覺口不渴,咳嗽利害不止 咯痰稀薄色白,對鏡還可自行觀察到舌苔薄白。食療應以辛溫解表為主。輕度風寒感冒喝紅糖薑湯 生薑10克切片加水煮沸,加紅糖15克趁熱服。生薑藥性辛溫,能祛風...

感冒了吃什麼食物好,感冒宜吃什麼 忌吃什麼

睡不醒的喵喵 0感冒不可怕,喵喵來支招 我覺得板藍根挺不錯的,或者是白加黑 我可愛的 少吃東西,多睡覺,多喝熱水,維生素c 家微紀心 看醫生,然後打針輸液吃藥 衡琨瑤拜田 喝雞湯能抑制咽喉及呼吸道炎症,對消除感冒引起的鼻塞 流涕 咳嗽 咽喉痛等症狀極為有效。還有薑茶都是不錯的,你可以試試 太史韶疏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