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人工催熟的水果對人體到底有沒有損害

時間 2021-05-07 23:07:47

1樓:呆啊凱

大家去水果市場購買水果的時候,對什麼水果最害怕呢,有的人會討厭壞果爛果,但是有的人卻討厭催熟的水果,喜歡吃自然成熟的水果,那麼自然成熟的水果和催熟的水果有什麼不同呢,是不是像某些人說的催熟的水果吃了對人的身體有害呢!

很多人對催熟水果有疑慮,認為使用了催熟劑的水果會對人體產生危害。其實,催熟劑沒我們想象得那麼可怕。

果自然成熟的作用物質是一種氣體--乙烯,它是植物自身的一種激素,能作為訊號來刺激水果迅速成熟,而人工催熟的過程,就是模擬這種機理,人為施用乙烯氣體或乙烯釋放劑(乙烯利),來誘發水果啟動成熟過程。一些需要長途運輸、容易變質的水果,比如香蕉、芒果、獼猴桃等,如果等完全成熟再運輸,到目的地時可能已腐爛。因此,在變黃成熟前就採摘下來才能'承受'長途運輸,這就需要催熟劑來使這些未成熟的水果成熟。

催熟葡萄:進入深秋,葡萄成了養生較好的水果。為了使大家買到自然熟的葡萄,網上也流傳著許多識別"催熟葡萄"的方法。

其實,催熟葡萄,最常使用的是乙烯利。它也用於金秋梨、桃、番茄等的催熟。那麼,大家不禁要擔心:

乙烯利可怕麼?乙烯利的安全劑量是每千克體重0.05毫克,也就是說60千克重的成年人,終生每天的安全攝入量是3毫克。

葡萄中乙烯利的殘留限量為每千克1毫克,也就是說終生每天至少吃3千克葡萄才可能產生***。

有人擔心食用催熟水果會使兒童性早熟,這種擔心完全沒必要。兒童性成熟是受性激素調節,而無論是乙烯還是乙烯利都不能在人體內表現出性激素作用,也不能參與性激素的合成,更不可能引起兒童性早熟。而且植物激素和動物激素是完全不同的兩類物質。

植物激素是植物體內的小分子訊號物質,只起傳遞生長發育資訊的作用,當這些訊號與植物細胞膜上的接收裝置結合時,細胞就會發生相應的代謝生長和生理活動。人體的細胞膜上沒有接受這些訊號分子的裝置,自然也不會產生相應的反應。

2樓:

有的。萬物都有自己成熟的規律,破壞這個規律肯定不好。

3樓:萬恆哭了啊

我覺得只要不是用化學原料催熟的,對身體應該是沒什麼損傷的。

4樓:別咬吸管

人工催熟是靠的激素,激素對身體有很多負面影響

5樓:

我覺得只要不是利用化學產品改變的應該沒什麼問題

6樓:

我個人認為是沒有什麼危害的,不然早就出問題了。

7樓:神話放肆

肯定是有傷害的,尤其是用了催熟劑,一定是不好的

8樓:

應該是有的,畢竟在裡面新增了催化劑。

9樓:

有的,因為它的裡面加入了催化劑,催化劑是有毒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應該是多多少少有一點的,不然就不會有人反對了。

催熟的水果有危害嗎?如果有,那麼會有什麼危害 40

1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答:香蕉、芒果、番茄等果蔬在成熟過程中本身會產生「催熟劑」——乙烯,加速果實的成熟。青香蕉及部分其他青水果,由於還沒有完全角成自身乙烯合成的條件,難以自我成熟並達到食用品質,因此,需要使用乙烯利進行催熟。

乙烯利是一種人工合成的植物生長調節劑,它不進入香蕉果肉,通過釋放乙烯氣體,來促進水果成熟。乙烯是普遍存在於植物體內的一種天然激素,其催熟過程是一種正常的植物生理生化反應過程,對人體沒有任何***;乙烯又是氣體,在催熟的水果中幾乎沒有殘留,因此,催熟的水果和蔬菜是安全的。乙烯或乙烯利催熟是香蕉等水果上市常用的生產措施,是幾十年以來全世界香蕉生產上廣泛使用的技術。

民間有將已成熟的香蕉或蘋果與未成熟的青香蕉放在一起,然後用薄膜包起來,過幾天青香蕉就會成熟,其原理就是利用已成熟的果實釋放出乙烯來誘導青香蕉成熟。

12樓:95郭逗比

水果催熟三大「毒方」:

1、名列三大秘方榜首的便是「激素催熟士多啤梨」。那些中間有空心、形狀碩大且不規則的士多啤梨,一般是激素過量所致。據了解,士多啤梨用了催熟劑或其他激素類藥後生長期變短,顏色也新鮮了,但果味卻變淡了。

2、三大秘方中排名第二的是硫磺薰熟香蕉。無論是用氨水還是二氧化硫催熟,只能讓香蕉表皮變得嫩黃好看,但果肉口感仍硬硬的,一點也不甜。

3、膨大劑催大西瓜。超標準使用催熟劑、膨大劑及劇毒農藥,使西瓜帶毒。這種西瓜皮上的條紋不均勻,切開後瓜瓤特別鮮豔,可瓜子卻是白色的,嘗了一口,嘴裡留下一股異味。

不正規的催熟水果三大危害:

據林業部門的有關專家介紹,不正規的催熟水果有三大危害:一些新增劑特別是化學新增劑對人體健康有一定的***。首先,用硫磺燻蒸水果或進行染色,掩蓋了水果本身的狀態,把生的水果催熟,看似光鮮實際上是一種欺詐行為;其次,用硫磺燻蒸水果還會使水果中的維生素及微量元素在燻蒸過程中遭到破壞,降低了水果的營養價值;同時,食用燻蒸水果和非食用色素會對人體健康造成危害。

二氧化硫用於食品防腐保鮮處理一般是可以的,但過量使用時容易發生化學反應生成亞硫酸鹽,此物殘留在水果中會誘發哮喘等病症。

正常催熟水果可放心買。

據了解,士多啤梨是最早採用新技術並取得巨大成功的反季水果的「榜樣」。士多啤梨反季生長採用的是「保護地栽培」新技術,在寒冷的冬春季節,利用風障、陽畦、溫床、塑料大棚、溫室等防寒保溫設施栽培,以達到早熟、豐產、延長**期的目的。這樣生產出來的士多啤梨營養成分不低於露天栽培的士多啤梨。

而規範的香蕉催熟方法目前常用的有煙燻法、乙烯法和乙烯利法,進口香蕉也採用此法。只要乙烯利控制在國家使用標準內,對消費者身體沒有害處。「正規研究單位和水果批發市場採用的催熟方法一般不會對人體有害。

」一位研究員稱。

對於南方盛產的荔枝、龍眼、臍橙等水果,為了延長保鮮期,使用保鮮液浸泡或打蠟,避免損耗或延長其市場銷售時間。如果使用的保鮮液或蠟粉是國家衛生防疫、檢疫部門允許的,可以放心購買。

生活常識:常見水果成熟期。

櫻桃成熟期在5月中旬到6月中旬;露地士多啤梨在5月中下旬開始採摘,士多啤梨的酸甜味道才濃厚;杏成熟期在5月下旬至7月中旬;桃從6月中旬到10月初都有成熟的;李子早熟品種6月上旬就開始上市,最好吃的品種應在8、9月間成熟。大多數棗品種的成熟期在9月中下旬到10月上旬,大棗才有棗味,在此之前上市的棗又柴又木,根本沒法吃。有些蘋果品種入伏後就成熟,即「伏蘋果」,中晚期成熟的蘋果,如「紅星」9月底才熟,「富士」系列到10月份才能上市。

梨的早熟品種8月上旬成熟,如「綠寶石」,但價錢較貴,大多數梨在9月底或10月初上市。柿子一般在霜降節氣,也就是10月下旬才開始上市。

13樓:張崢嶸_411醫院

市場上湧入了越來越多的反季節水果,這些水果非但成熟於寒冷的冬季,而且個個顯的果大肉多,很是熱人喜愛。我們飲食都講究新鮮。無論是肉類,還是蔬菜水果等。

這些反季果菜構成了春節飯桌上的一道亮麗的風景,怎麼樣選購這些蔬果可大有學問。

目前,一些商販銷售的西紅柿上長出乙個個長長的尖,有的呈現出花瓣狀;個頭較大的士多啤梨、西瓜等水果切開後中間有空腔;原想顏色呈黑紅色的櫻桃、李子味道一定酸甜可口,然而嘗了後才發現上當。據有關專家稱,這類果蔬大部分非正常生長成熟,而是採用了膨大劑、增紅劑和催熟劑等化學激素。

專家介紹,膨大劑的化學名稱叫細胞集動素,屬於激素類化學物質。有些菜農在黃瓜、西葫蘆等蔬菜上使用,以此方法使果蔬細胞非正常膨大,個頭比正常長大的果蔬大1-2倍,形狀變得比較奇特,如西紅柿長尖、士多啤梨呈梨狀,黃瓜尖部肥大與蒂部形成鮮明對比等。使用膨大劑後的果蔬味道變淡,吃起來口感不好,消費者買過一次後,一般不會再次購買;其次,這類果蔬不便於長時間儲藏,也更不利於人體健康。

專家介紹水果在自然成熟過程中,自然會釋放出少量乙稀使香蕉、柿子、蘋果等成熟。為便於水果儲藏、運輸,將接近成熟期的果品提前採摘,上市銷售前用乙烯催熟是常用的方法。但專家指出,此方法催熟所使用的乙烯是微量的,一般不會對人體造成危害,如果為了使水果提前上市賣好價錢,將成熟期較遠的青果催熟,則需要大量乙烯,這樣的水果吃了後對人體有害。

比如市面上部分外觀黃亮,吃起來有生味的香蕉就是採用大量的乙烯或其他化學物質催熟的。所以建議大家盡量少購買那些形狀、顏色異常鮮豔的水果,或者盡量食用一些應季的蔬菜水果

14樓:匿名使用者

催熟的水果都是用了催熟劑的,催熟劑含有大量的激素對人體發育不好,有可能會導致肥胖或是抵抗力下降,嚴重的甚至會導致癌症。

15樓:非洲之蛙

據林業部門的有關專家介紹,不正規的催熟水果有三大危害:一些新增劑特別是化學新增劑對人體健康有一定的***。首先,用硫磺燻蒸水果或進行染色,掩蓋了水果本身的狀態,把生的水果催熟,看似光鮮實際上是一種欺詐行為;其次,用硫磺燻蒸水果還會使水果中的維生素及微量元素在燻蒸過程中遭到破壞,降低了水果的營養價值;同時,食用燻蒸水果和非食用色素會對人體健康造成危害。

二氧化硫用於食品防腐保鮮處理一般是可以的,但過量使用時容易發生化學反應生成亞硫酸鹽,此物殘留在水果中會誘發哮喘等病症。

乙烯可以做水果的催熟劑,乙烯對人身體有無利弊?

16樓:天蠍大叔變龍蝦

乙烯具bai有較強的麻醉作用。急性中du

毒:吸入高zhi濃度乙烯可

立即引起意dao識喪失,內無明顯的興奮期,但吸入新鮮容空氣後,可很快甦醒。對眼及呼吸道粘膜有輕微刺激性。液態乙烯可致**凍傷。

慢性影響:長期接觸,可引起頭昏、全身不適、乏力、思維不集中。個別人有胃腸道功能紊亂。

環境危害: 對環境有危害,對水體、土壤和大氣可造成汙染。

燃爆危險: 本品易燃。

急救措施

**接觸: 若有凍傷,就醫**。

眼睛接觸:

吸入: 迅速脫離現場至空氣新鮮處。保持呼吸道通暢。如呼吸困難,給輸氧。如呼吸停止,立即進行人工呼吸。就醫。

乙烯催熟的水果無害

17樓:00玲瓏公主

乙烯具有來較強的麻醉自作用。急性中毒:吸入高濃度乙烯可立即引起意識喪失,無明顯的興奮期,但吸入新鮮空氣後,可很快甦醒。

對眼及呼吸道粘膜有輕微刺激性。液態乙烯可致**凍傷。慢性影響:

長期接觸,可引起頭昏、全身不適、乏力、思維不集中。個別人有胃腸道功能紊亂。

環境危害: 對環境有危害,對水體、土壤和大氣可造成汙染。

燃爆危險: 本品易燃。

急救措施

**接觸: 若有凍傷,就醫**。

眼睛接觸:

吸入: 迅速脫離現場至空氣新鮮處。保持呼吸道通暢。如呼吸困難,給輸氧。如呼吸停止,立即進行人工呼吸。就醫。

同樓上!

乙烯用來催熟水果對人體有害嗎,催熟的水果有毒嗎?

english小 乙烯催熟的水果充其量只是縮短其生長週期,致使一些營養物質含量和組成稀缺化和失衡,進而影響口感和人體的對其營養成分的吸收,但因為在催熟過程中不會有其它有害物形成,所以可以放心食用。另外,乙烯是植物激素,對人體是不起作用的 nicole妮妮 無害,乙烯是一種氣體激素,而且只是一種正常的...

吃催熟的香蕉對人體有害嗎,香蕉放了催熟劑對人體有害嗎?

剛榮 現在市場上的香蕉都有化學催熟劑乙烯利,如果你那你認為催熟劑有害的話,只能放棄吃香蕉,或者自己種香蕉吃 一般情況下,香蕉採收後必須經過催熟環節,各種營養物質才能充分轉化,這是香蕉本身的生物學特性決定的。乙烯利催熟是香蕉上市前必不可少的生產環節,是多年來全世界香蕉生產廣泛使用的技術,乙烯利催熟技術...

吃什麼水果對人體好?吃什麼水果對身體最好?

多吃蘋果 獼猴桃 葡萄 香蕉等水果對身體比較好。日常的生活中經常吃新鮮的水果或蔬菜,有利於身體的健康,但是水果方面也要選擇性的吃,盡量不要吃寒涼性水果,防止體質虛弱的患者出現腹部疼痛 腹瀉。蘋果裡面含有的維生素c以及各種的營養物質,食療價值也較高。為保證身體的健康,可選擇每天早晚各吃乙個蘋果。獼猴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