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百度裡看到一條新聞,經常吃香蕉容易致癌,理由是香蕉用化學成分催熟的。吃香蕉致癌有道理嗎

時間 2021-05-07 23:07:47

1樓:有心人

毫無道理,也毫無任何根據。從南方運至北方後,香蕉還處於未熟的階段,需要國家允許的催熟劑乙烯,噴灑到香蕉的外皮上,致使香蕉被催熟後上市。乙烯有沒有毒,能不能汙染香蕉,這都是已經被使用了多年的方法,還沒有聽說有人吃香蕉中毒更不可能得癌症了,可以說用乙烯噴灑過得催熟香蕉,是安全無毒的。

這種毫無任何根據的胡說八道,應該進行查處才對。不能任其胡說八道的。

2樓:記憶_宮殿

化學成分就是乙烯,乙烯是催熟劑,水果本身都會產生乙烯,乙烯怎麼會成致癌物呢?這麼說的話,任何水果本身就能致癌了。所以這是謠言。

水果的營養價值很高,但是也不是越多越好,適可而止,一天一根香蕉沒什麼壞處,吃與不吃也不會有什麼壞處。

3樓:太陽和珊瑚

下午好,香蕉因為考慮到長途運輸不會腐爛以及便於儲存一般從種植香蕉園裡摘除時都是青綠色未成熟的,為了加快上市銷售和蘋果、橘子一樣會使用標準乙烯氣體來催熟——乙烯本身就是新鮮水果在封閉環境中產生的有機氣體之一人工過量讓其熟得快一點未嘗不可,而且也是世界各國公認重要的水果安全催熟工藝。香蕉本身是一種對人體非常好的富含各種維生素和微量礦物元素的優良水果,也請不要將催熟劑看成是妖魔鬼怪,謝謝理解。香蕉和香蕉的催熟劑乙烯均未出現在世界衛生組織who和iarc在2023年釋出的**致癌物清單範圍中,謠言止於智者。

催熟的香蕉究竟能不能吃

4樓:默默她狠傷

可以吃。

果商表示,等香蕉完全成熟再摘,沒法運輸。香蕉是熱帶水果,重慶不是香蕉的原產地,重慶市場上銷售的金色大香蕉,主要來自廣東、廣西及海南,有的甚至來自東南亞。

香蕉當然最好是在樹上自然成熟,在廣東、海南吃自然成熟的香蕉,非常香,但是香蕉完全成熟後,很軟。就是一爪香蕉上,也不是每個香蕉都一起成熟的,加上包裝後再長途運輸,很容易爛掉。

所以,香蕉從產地運出後,一般做法是先放到冷庫裡(溫度設定在12℃-13℃)。要賣了,拉一部分到催熟倉庫,用稀釋好比例的乙烯利進行噴灑或在稀釋液裡過一下進行催熟。一般七天後就熟了。

國際上,用乙烯利催熟香蕉已經有100多年的歷史,技術相當成熟。乙烯利的使用包裝上都有濃度要求,只要按照使用要求來做,技術相當安全,很多消費者對乙烯利不瞭解,所以出現了消費誤區。因此催熟的香蕉是能吃的。

5樓:科學闢謠

香蕉作為熱帶水果,運輸到北方城市**時,確實要進行催熟。這樣做的原因是,香蕉成熟後非常容易腐爛變質,如果直接採摘成熟的香蕉,在運輸的過程中就會腐爛,無法**,因此,通常要採摘未完全成熟的香蕉,運輸到銷售地後再進行催熟,這也是全世界廣泛使用的方法。

水果催熟常用的方法有:物理方法(溫度)和化學方法(植物生長調節劑、so2、熟石灰等)

其中,化學催熟常用的藥劑為乙烯利,學名:2-氯乙基磷酸,是一種低毒農藥。

乙烯是水果成熟的啟動因子,水果在成熟的過程中都會產生源乙烯,不同種類的水果產生的乙烯量不同。

乙烯利溶水後,會釋放出乙烯氣體,外源乙烯對水果產生催熟作用,同時進一步誘導水果內源乙烯的產生,加速水果成熟。乙烯的催熟過程是一種複雜的植物生理生化反應過程,不是簡單的化學作用。

中國農大農產品檢測中心做過檢測,高濃度(原藥)處理的香蕉個別果實中存在乙烯利超標的現象。按照國家標準,每千克農作物的乙烯利殘留不能超過2毫克。市場通用的400倍液催熟的香蕉,果皮中乙烯利殘留是0.

292毫克,果肉中的殘留量只有0.01毫克,大大低於國家限量標準。8個香蕉樣本中,只有一個樣品的乙烯利殘留超標,果皮當中的乙烯利殘留量為3.

058毫克,果肉中為2.082毫克。此超標樣本是用40%的乙烯利原液催熟的,超標樣品香蕉的表皮,已經明顯腐爛了,相信在市場上你肯定不會買這樣的香蕉。

綜上,合理使用乙烯利等植物生長調節劑是可以的,也相對安全,但若超量、超標使用,導致香蕉“催熟劑”含量超標,就有可能對人體健康造成危害。

6樓:匿名使用者

1、除非家鄉產香蕉,你可以吃到自然熟的,如果不是的話 那你從小到大吃得香蕉都是催熟的,香蕉從產地運來之前都是綠綠的,不然一路顛簸到你那就成香蕉醬了

2、**報道缺乏基本常識,使用乙烯利催熟是香蕉生產過程中不可缺少的一個環節,全世界都廣泛使用這種方法。

蘋果和梨等水果採收後就可食用,而香蕉採收後色香味尚未形成,必須經過催熟環節,各種營養物質充分轉化後才能食用和上市,這是香蕉本身的生物學特性決定的。採用乙烯或乙烯利催熟是全世界香蕉生產上廣泛使用的技術,不會對人體健康產生危害,不存在任何食品安全問題。

香蕉、芒果、木瓜等熱帶水果在成熟的過程中都會產生大量乙烯,有加速果實成熟的作用。使用乙烯利只是利用其溶水後散發的乙烯氣體催熟,並誘導香蕉本身的內源乙烯,使香蕉自身快速產生乙烯氣體,加速自熟。乙烯的催熟過程是一種複雜的植物生理生化反應過程,不是化學作用過程,不產生任何對人體有毒害的物質。

用乙烯或乙烯利催熟是安全和科學的,在全世界已經有100多年的歷史。

香蕉和其他水果不一樣,因為香蕉要長途運輸,必須採摘青果。而從樹上砍下來的成串香蕉很難自熟,催熟是香蕉上市之前必需的生產步驟。

國際上產香蕉國家都無一例外地採用乙烯或乙烯利來催熟香蕉,包括日本、歐美國家都在進口這樣的香蕉。如果不進行催熟,要等到香蕉成熟後再採收,那麼全世界就只有生活在香蕉產地的人才會有香蕉吃。

7樓:科普娛記

兒童吃催熟的香蕉會導致性早熟??你家孩子有嗎?

8樓:阿延

我們吃的不都是催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