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指被開水燙到怎麼辦,手被開水燙了一下。怎麼辦?

時間 2021-05-04 15:15:39

1樓:說生活出品

不小心被燙到趕緊試試這個方法,很實用

2樓:匿名使用者

日常生活中,**燙傷屢見不鮮,尤其夏天,如熱水瓶的爆破或被打翻,沖開水時彼此相撞,孩子在廚房裡玩耍導致沸水燙傷,或孩子在洗澡時誤入未競溫的熱水浴盆;最厲害的是在高壓鍋燒煮公尺粥或綠豆湯時因汽閥失靈而造成嚴重的面部蒸汽燙傷。

萬一發生這些燙傷,首先不要驚慌,也不要急於脫掉貼身單薄的諸如汗衫、**之類衣服,應迅即用冷水沖洗。等冷卻後才可小心地將貼身衣服脫去,以免撕破燙傷後形成的水泡。冷水沖洗的目的是止痛、減少滲出和腫脹,從而避免或減少水泡形成。

沖洗時間約半小時以上,以停止沖洗時不感到疼痛為止。一般水溫約20℃左右即可。切忌用冰水,以免凍傷。

如果燙傷在手指,也可用冷水浸浴。面部等不能沖洗或浸浴的部位可用冷敷。冷水處理後把創面拭乾,然後薄薄地塗些藍油烴、綠藥膏等油膏類藥物,再適當包紮1~2天,以防止起水泡。

但面部只能暴露,不必包紮。如有水泡形成可用消毒針筒抽吸或剪個小孔放出水液即可;如水泡已破則用消毒棉球拭乾,以保持乾燥,不能使水液積聚成塊。如燙傷1~2個手指也可用簡單的方法——浸入醬油內,即用一小杯醬油將手指侵入,約半小時即可止痛,且不起水泡。

燙傷後切忌用紫藥水或紅汞塗搽,以免影響觀察傷後創面的變化。大面積或嚴重的燙傷經家庭一般緊急護理後應立即送醫院。

**燙傷要注意創面清潔和乾燥,冷水沖洗後應避免再浸水。約2~3天後創面即可乾燥。此時就不必塗藥。

10天左右時間就可脫痂癒合。屆時若不癒合,則應請醫生看看是否因燙傷較深或有感染。燙傷後一般不用抗生素,如創面1~2天後還是紅腫、疼痛加劇,則有感染之嫌,可在醫生指導下進行**,以免增加不必要的痛苦。

衝脫、泡、蓋、送」是緊急處理燙傷的五個步驟,第一時間趕快大量沖水,最少要衝半個小時,以減低熱量停留在傷口的時間,再來就是將身上的衣物脫掉,然後,將患處泡在冷水裡,經覆蓋後,送醫急救。

在醫院最重要就是打破傷風、消毒傷口、並塗上燙傷的藥膏。病人最常問:有水泡要不要戳破?

事實上,這方面也是要經由醫師的臨床判斷,尤其一些比較大的水泡和關節處比較會破的地方,醫生會用空針將水泡抽出。

若是淺二度的傷口,通常會在兩個禮拜之內癒合,若未感染通常不會留下疤痕。病人約略兩天到醫院換藥一次,用抗生素的軟膏就可以了。

一般的燙傷藥膏穿透性比較強,因此建議用在比較深的傷口。在這段為期兩、三個禮拜的恢復期,注意不要讓傷口沾到水。如果患處是在腳部,在就醫後一周,建議病人將腳抬高,減少走路,這樣比較不會痛。

若傷口疼痛可用一些止痛藥,或者是略微冰敷,在傷口處降低溫度,使疼痛的程度減輕。

燙傷會不會留下疤痕?其實燙傷與疤痕之間最重要的就是癒合的時間,如果能在兩個禮拜就癒合,百分之七十是不會留下疤痕的。如果超過三個禮拜,大部分還是會有疤痕。

所以接下來第三個階段就是面對燙傷疤痕。

燙傷疤痕的問題最主要有兩個層次:第乙個是顏色,第二個是硬塊、隆起。如果只有顏色,在燙傷之後兩、三個月,建議病患防曬或者穿長袖,不要讓陽光紫外線直接照射患處。

再來是隆起的疤痕,如果有隆起的疤痕,會建議病患使用彈性衣。目前對燙傷的病患最有效的方式還是用彈性衣的壓力,這樣連續使用半年到一年,可以讓疤痕的程度減到最輕。經過這三個階段的處理,疤痕通常能夠處理在最好的乙個狀態。

3樓:匿名使用者

1.如果是手或腳被燙傷,應立即用冷水沖洗或浸泡,以降低燙傷**表面的溫度,減輕疼痛。

2.如果燙傷時穿著鞋襪和衣服,應將貼身的衣物、鞋襪先用冷水沖洗後小心地脫去,或用剪刀剪開脫下衣物,以免將水疤的皮弄掉而影響傷口癒合。然後,再浸泡在清潔的冷水中。

3.可用一些食用醋和醬油澆淋在燙傷的**上,也可減少疼痛。

4.水皰可用消過毒的針穿透,使水皰的水慢慢流出,然後用消毒的紗布覆蓋傷口.請記著,千萬不要把**擦破,因為這些**有保護創面的作用。

5.小的燙傷口上可以抹一點燙傷膏,幾天以後就可以好了。稍大一些的燙傷口,只有請醫生處理。

手被開水燙了一下。怎麼辦?

4樓:說生活出品

不小心被燙到趕緊試試這個方法,很實用

5樓:最愛彩虹糖

1、一般燙傷。應立即脫去衣襪後,將無破損創面放入冷水中浸泡一會,就可以了。

2、燙傷有一兩個泡。可以用消毒針刺破水皰邊緣放水,塗上燙傷膏後包紮,鬆緊要適度。

3、大面積燙傷起泡或脫皮。立即用乾淨布包住創面及時送往醫院。切不可在創面上塗紫藥水或膏類藥物,影響病情況觀察與處理。

如燙傷嚴重,不能用生冷水沖洗或者浸泡傷口,否則會引起肌膚潰爛,加重傷勢,大大增加留疤的機率。

擴充套件資料

預防燙傷注意事項:

1、冬季使用熱水袋保暖時,熱水袋外邊用毛巾包裹,手摸上去不燙為宜。注意熱水袋的蓋一定要擰緊,經檢查無誤才能放置於包被內,定時更換溫水,既保暖又不會造成燙傷。

2、洗澡時,應先放冷水後再兌熱水,水溫不高於40℃。熱水器溫度應調到50℃以下,因為水溫在65℃~70℃時,兩秒鐘內就可能使幼兒嚴重燙傷。

3、暖氣和火爐的周圍一定要設圍欄,以防孩子燙傷。

4、不要讓孩子輕易進入廚房。

5、將可能造成燙傷的危險品移開或加上防護措施。如熱水瓶、熨斗等電器用具要放在孩子夠不到的地方。桌上不要擺放桌布,防止弄倒桌上的飯碗、暖瓶而燙傷。

6、家庭成員要定期進行急救知識培訓,並檢查落實情況。時常提醒孩子自我防燙傷。

6樓:土豆泥啊泥

1、立刻用流水衝,即「冷卻**」,若是不方便沖洗的部位,可用冷毛巾敷,減輕燙傷程度。「冷卻**」最好持續半小時。不建議用冰塊冰敷,防止凍傷。

2、創面不要塗紅汞、醬油、雲南白藥等,以免影響清創,可以塗燒傷膏。

3、如果燙傷處有水泡,一般不要弄破,以免留下疤痕,但如果水泡較大或在關節等較易破損的位置,則需用消毒針扎破。如果水泡已經破了,需用消毒棉籤擦乾水泡流出的液體。如果水泡很小,可以區域性用消炎藥。

擴充套件資料

燙傷的錯誤處理方法:

1、牙膏。在燙傷部位塗上牙膏,會立刻感覺清涼舒適。不過,幹了之後,牙膏會附著在創面上,不僅會增加傷口清理難度,還會影響燒傷處熱量的散發。

2、紅藥水、紫藥水。這是家庭常用的消毒水。但塗抹這類有顏色的藥物,如紅藥水、紫藥水等,會影響醫生對創面深度的判斷,而且它們是消毒劑,雖然起到消毒的目的,但對燙傷**意義不大。

3、青草膏。青草膏中含有刺激性成分,如果燙傷處已出現破損,建議不要再抹青草膏,以免刺激傷口,減慢癒合速度。

參考資料**:人民網-燙傷也有急救流程

7樓:台晚竹書妝

萬一發生燙傷,首先不要驚慌,也不要急於脫掉貼身單薄的諸如汗衫、**之類衣服,應迅即用冷水沖洗。等冷卻後才可小心地將貼身衣服脫去,以免撕破燙傷後形成的水泡。冷水沖洗的目的是止痛、減少滲出和腫脹,從而避免或減少水泡形成。

沖洗時間約半小時以上,以停止沖洗時不感到疼痛為止。一般水溫約20℃左右即可。切忌用冰水,以免凍傷。

如果燙傷在手指,也可用冷水浸浴。面部等不能沖洗或浸浴的部位可用冷敷。冷水處理後把創面拭乾,然後薄薄地塗些藍油烴、綠藥膏等油膏類藥物,再適當包紮1~2天,以防止起水泡。

但面部只能暴露,不必包紮。如有水泡形成可用消毒針筒抽吸或剪個小孔放出水液即可;如水泡已破則用消毒棉球拭乾,以保持乾燥,不能使水液積聚成塊。燙傷後切忌用紫藥水或紅汞塗搽,以免影響觀察傷後創面的變化。

大面積或嚴重的燙傷經家庭一般緊急護理後應立即送醫院。

民間所說燙傷後浸泡在醬油裡是錯的,因醬油本身含有大量細菌,也不利於散熱,容易引起傷口感染。燙傷後也不可塗抹牙膏。

**燙傷要注意創面清潔和乾燥,冷水沖洗後應避免再浸水。約2~3天後創面即可乾燥。此時就不必塗藥。

10天左右時間就可脫痂癒合。屆時若不癒合,則應請醫生看看是否因燙傷較深或有感染。燙傷後一般不用抗生素,如創面1~2天後還是紅腫、疼痛加劇,則有感染之嫌,可在醫生指導下進行**,以免增加不必要的痛苦。

8樓:匿名使用者

燙傷的**14法

大家在做飯總有不小心的時候希望下面的方法能幫大家:)

燙傷的**一:

先用涼水把傷處沖洗乾淨, 然後把傷處放入涼水浸泡半小時. 一般來說, 浸泡時間越早, 水溫越低(不能低於5℃,以免凍傷), 效果越好. 但傷處已經起泡並破了的, 不可浸泡, 以防感染。

燙傷的**二:

用淡鹽水輕輕塗於灼傷處, 可以消炎。

燙傷的**三:

在受傷處, 擦上醬油或蜂蜜、豬油、狗油、生薑汁, 均能收效

燙傷的**四:

用雞蛋清、熟蜂蜜或香油, 混合調勻塗敷在受傷處, 有消炎止痛作用.

燙傷的**五:

切幾片生梨, 貼於燙傷處, 有收斂止痛作用.

燙傷的**六:

小兒燙傷後, 用黑豆25克加水煮濃汁, 塗搽傷處, 有療效.

燙傷的**七:

輕度燙傷, 可將幹廢茶葉渣在火上焙微焦後研細, 與菜油混合調成糊狀, 塗搽傷處, 能消腫止痛。

燙傷的**八:

手足**燙傷後, 立即把酒精倒在盆內或桶內, 將傷處全部浸入酒精中, 即可止痛消紅, 防止起泡. 若浸1~2小時,燙傷的**可逐漸恢復正常。

如傷處不在容易浸泡的部位, 可用一塊藥棉浸入白酒中, 取出貼敷在傷處, 並隨時將酒淋在藥棉上, 以防乾燥. 數小時後也能收到良好的效果。

燙傷的**九:

**被油或開水燙傷後, 可用風油精、萬花油或植物油(如麻油)直接塗於傷面, **未破者, 一般5分鐘即可止痛.

燙傷的**十:

用金黴素眼藥膏塗在傷處, 數分鐘後可以消腫止痛.

燙傷的**十一:

燙傷後, 馬上抹些肥皂, 可暫時消腫止痛。

燙傷的**十二:

輕度燙傷後, 馬上將受傷部位浸泡在煤油裡, 數分鐘後可止痛, 並有消腫和防止起泡的作用.

燙傷的**十三:

鱉甲1個, 燒灰或加冰片少許研細, 用香油調和, 塗搽傷面, 1日3次即可.

燙傷**的十四:

發生小面積燙傷時, 立刻塗點牙膏, 不僅止痛, 且能抑制起水泡. 已起的水泡也會自行消退, 不易感染. 小面積二度燒傷1次即愈。

9樓:胥懌宗欣躍

您好,這種情況可以先持續冷敷降溫之痛。指導意見然後用絡合碘消毒傷口,塗抹燙傷膏,最近不要讓傷口沾水。

開水燙到手,手指被開水燙到怎麼辦?

z荷葉 燙傷分類 燙傷程度,分三度。一度傷 燙傷只損傷 表層,區域性輕度紅腫 無水泡 疼痛明顯,應立即脫去衣襪後,將創面放入冷水中浸洗半小時,再用麻油 菜油塗擦創面。二度傷 燙傷是真皮損傷,區域性紅腫疼痛,有大小不等的水泡,大水泡可用消毒針刺破水泡邊緣放水,塗上燙傷膏後包紮,鬆緊要適度。三度傷 燙傷...

手被開水燙到了,怎麼辦,手被開水燙傷後該怎麼辦

說生活出品 不小心被燙到趕緊試試這個方法,很實用 雲煙雪霽月 1 當我們的手或者身體某個部位不小心被開水燙傷了,不要慌張,馬上找到家裡的白酒,多少度都沒有關係,在手受傷的部位輕輕的擦白酒。2 記得一次要多放一點酒,被燙傷藥立刻擦酒,效果才更好,如果等久了,那麼就會嚴重了,就會起泡 脫皮,所以記住要馬...

被開水燙傷後起泡,被開水燙到後起泡了怎麼辦?

以下方法對於剛燙傷的 效果很快,即使很嚴重的燙傷,也可以完全消除疤痕不留痕跡,效果會非常理想 如果 有破損化膿,則需要先用生理鹽水清洗傷口,對於一些 不太好的朋友,最好配合口服消炎藥,然後 1 薰衣草精油是 燙傷的特效良藥,能夠殺菌及幫助 癒合,效果非常神奇,可以在較短的週期內達到比較明顯的療效,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