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水燙到手,手指被開水燙到怎麼辦?

時間 2021-09-18 14:25:56

1樓:z荷葉

燙傷分類

燙傷程度,分三度。

一度傷、燙傷只損傷**表層,區域性輕度紅腫、無水泡、疼痛明顯,應立即脫去衣襪後,將創面放入冷水中浸洗半小時,再用麻油、菜油塗擦創面。

二度傷、燙傷是真皮損傷,區域性紅腫疼痛,有大小不等的水泡,大水泡可用消毒針刺破水泡邊緣放水,塗上燙傷膏後包紮,鬆緊要適度。

三度傷、燙傷是皮下,脂肪、肌肉、骨骼都有損傷,並呈灰或紅褐色,此時應用乾淨布包住創面及時送往醫院。切不可在創面上塗紫藥水或膏類藥物,影響病情況觀察與處理。

燒燙傷的嚴重程度主要根根燒燙傷的部位、面積大小和燒燙傷的深淺度來判斷。燒燙傷在頭面部,或雖不在頭面部,但燒燙傷面積大、深度深的,都屬於嚴重者。嚴重燙傷者,在轉送途中可能會出現休克或呼吸、心跳停止,應立即進行人工呼吸或胸外心臟按摩。

傷員煩渴時,可給少量的熱茶水或淡鹽水服用,絕不可以在短時間內飲服大量的開水,而導致傷員出現腦水腫。

[編輯本段]水火燙傷

水火燙傷處理的原則是首先除去熱源,迅速離開現場,用各種滅火方法,如水浸、水淋、就地臥倒翻滾、立即將溼衣服脫去或剪破、淋水,將肢體浸泡在冷水中,直到疼痛消失為止。還可用溼毛巾或床單蓋在傷處,再往上噴灑冷水。不要弄破水泡。

水火燙傷可分為一度燙傷(紅斑性,**變紅,並有火辣辣的刺痛感),二度燙傷(水泡性,患處產生水泡),三度燙傷(壞死性,**剝落)。對區域性較小面積輕度燙傷,可在家中施治,在清潔創面後,可外塗京萬紅、美寶潤溼燒傷膏等。對大面積燙傷,宜儘早送醫院**。

燙傷的創面處理最為重要,先剃除傷區及其附近的毛髮,剪除過長的指甲。創面周圍健康**用肥皂水及清水洗淨,再用0.1%新潔爾滅液或75%酒精擦洗消毒。創面用等滲鹽水清洗,去除創面上的異物、汙垢等。

保護小水泡勿損破,大水泡可用注射空針抽出血泡液,或在低位剪破放出水泡液。已破的水泡或汙染較重者,應剪除泡皮,創面用紗布輕輕輾開,上面覆蓋一層液體石蠟紗布或薄層凡士林油紗布,外加多層脫脂紗布及棉墊,用繃帶均勻加壓包紮。燙傷還可採用包紮**、暴露**等。

[編輯本段]燙傷的**16法

燙傷的**一:

先用涼水把傷處沖洗乾淨, 然後把傷處放入涼水浸泡半小時. 一般來說, 浸泡時間越早, 水溫越低(不能低於5℃,以免凍傷), 效果越好. 但傷處已經起泡並破了的, 不可浸泡, 以防感染。

燙傷的**二:

用淡鹽水輕輕塗於灼傷處, 可以消炎。

燙傷的**三:

如果傷口起泡但沒有破損的小面積燙傷情況下,可以抓一些活的地龍(即: 紅蚯蚓)清洗乾淨上面的泥土,用白糖使之化成糖水,用棉籤沾取塗抹於傷口上。可止痛並有一定療效。

燙傷的**四:

用雞蛋清、熟蜂蜜或香油, 混合調勻塗敷在受傷處, 有消炎止痛作用。

燙傷的**五:

切幾片生梨, 貼於燙傷處, 有收斂止痛作用。

燙傷的**六:

小兒燙傷後, 用黑豆25克加水煮濃汁, 塗搽傷處, 有療效。

燙傷的**七:

輕度燙傷, 可將幹廢茶葉渣在火上焙微焦後研細, 與菜油混合調成糊狀, 塗搽傷處, 能消腫止痛。

燙傷的**八:

手足**燙傷後, 立即把酒精倒在盆內或桶內, 將傷處全部浸入酒精中, 即可止痛消紅, 防止起泡. 若浸1~2小時,燙傷的**可逐漸恢復正常。如傷處不在容易浸泡的部位, 可用一塊藥棉浸入白酒中, 取出貼敷在傷處, 並隨時將酒淋在藥棉上, 以防乾燥.

數小時後也能收到良好的效果。

燙傷的**九:

**被油或開水燙傷後, 可用風油精、萬花油或植物油(如麻油)直接塗於傷面, **未破者, 一般5分鐘即可止痛。

燙傷的**十:

用金黴素眼藥膏塗在傷處, 數分鐘後可以消腫止痛。

燙傷的**十一:

燙傷後, 馬上抹些肥皂, 可暫時消腫止痛。

燙傷的**十二:

輕度燙傷後, 馬上將受傷部位浸泡在煤油裡, 數分鐘後可止痛, 並有消腫和防止起泡的作用。

燙傷的**十三:

鱉甲1個, 燒灰或加冰片少許研細, 用香油調和, 塗搽傷面, 1日3次即可。

燙傷的**十四:

熱油燙傷,切生土豆片敷在患處,熱了再換新的土豆片,很快就不疼了,而且不會留斑。

燙傷的**十五:

硫酸燙傷,如果是濃硫酸,需要立即用布擦去,然後再用冷水沖洗,切不可直接用水沖洗,否則會加重傷勢。

燙傷**十六:

燙傷**主要是處理好創面,去除壞死組織,去除水泡,用雙氧水沖洗,碘伏消毒後,最好用中藥包紮**,沒有條件的可塗抹美寶溼潤燒傷膏或京萬紅。此法優點:經濟見效快,抗感染抗滲出,止痛快防結痂,愈後不留瘢痕。

[編輯本段]救護方法

燒燙傷的程度不同,採取的救護措施也不同。

1.對一度燒燙傷,應立即將傷處浸在涼水中進行“冷卻**”,它有降溫、減輕餘熱損傷、減輕腫脹、止痛、防止起泡等作用,如有冰抉,把冰決敷於傷處效果更佳。“冷卻”

30分鐘左右就能完全止痛。隨後用雞蛋清或萬花油或燙傷膏塗於燙傷部位,這樣只需3~5天便可自愈。

應當注意,這種“冷卻**”在燒燙傷後要立即進行,如過了5分鐘後才浸泡在冷水中,則只能起止痛作用,不能保證不起水泡,因為這5分鐘內燒燙的餘熱還繼續損傷肌膚。

如果燒燙傷部位不是手或足,不能將傷處浸泡在水中進行“冷卻**”時,則可將受傷部位用毛巾包好,再在毛巾上澆水,用冰塊敷效果可能更佳。

如果穿著衣服或鞋襪部位被燙傷,千萬不要急忙脫去被燙部位的鞋襪或衣褲,否則會使表皮隨同鞋襪、衣褲一起脫落,這樣不但痛苦,而且容易感染,延住病程。最好的方法就是馬上用食醋(食醋有收斂、散疼、消腫、殺菌、止痛作用)或冷水隔著衣褲或鞋襪澆到傷處及周圍,然後才脫去鞋襪或衣褲,這樣可以防止揭掉表皮,發生水腫和感染,同時又能止痛。接著,再將傷處進行“冷卻**”,最後塗抹雞蛋清、萬花油或燙傷膏便可。

2.燒燙傷者經“冷卻**”一定時間後,仍疼痛難受,且傷處長起了水泡,這說明是“二度燒燙傷”。這時不要弄破水泡,要迅速到醫院**。

3.對三度燒燙傷者,應立即用清潔的被單或衣服簡單包紮,避免汙染和再次損傷,創傷面不要塗擦藥物,保持清潔,迅速送醫院**。

[編輯本段]中醫**

1. 單方:桐油,異名:

桐子油。主治:燒燙傷。

用法是將灕江桐油輕搽在患處。外用治疥癬、臁瘡、火燙傷、凍瘡皸裂等功效。 2.

單方:雞蛋黃。主治:

燙傷皮破灼痛。用法是將雞蛋煮熟後,將蛋黃取出,再入鍋內翻炒,有油泌出為度,取雞蛋油塗於患處。有祛熱、溫胃、解毒、鎮痛、潤膚、生肌等功效。

3. 單方:米醋。

主治:燒燙傷。用法是將米醋擦洗患處。

有散淤、止血、解毒、殺蟲等功效。 4. 單方:

芙蓉葉。主治:各種燙傷。

用法是將鮮芙蓉葉搗汁,加香油調勻敷於患處。有涼血、解毒、消腫、止痛等功效。治燙傷,大小癰疽,腫毒惡瘡。

國內燙傷處理**方案

“燙傷”即燒傷的一種,燙傷的損害包括了燙傷的深度和燙傷的面積兩個方面來判斷燙傷的損害。在**燙傷領域有這樣一種說法:世界看中國,中國看兩家,這裡的兩家就是第三軍醫大學和解放軍304醫院,基本上代表了全世界燙傷**的最高水平。

不過**燙傷數量最多和臨床經驗最豐富的是解放軍第159醫院(教科書中燙傷9分法的發明者),下面簡述一下燙傷深度的簡單判斷:

一度燙傷(紅斑性,**變紅,並有火辣辣的刺痛感),二度燙傷(水泡性,患處產生水泡),三度燙傷(壞死性,**剝落),記住就是:一紅、二泡、三死(**壞死)。

燙傷的創面處理最為重要,在燒傷面積不大的情況下:

1.清創:先剃除傷區及其附近的毛髮,剪除過長的指甲。

2.消毒:創面周圍健康**用肥皂水及清水洗淨,再用0.1%新潔爾滅液或75%酒精擦洗消毒。

3.清洗:創面用等滲鹽水(0.

9%生理鹽水)清洗,去除創面上的異物、汙垢等。

4.二度燙傷:保護小水泡勿損破,大水泡可用注射空針抽出血泡液,或在低位(泡的邊緣上)剪破放出水泡液。

已破的水泡或汙染較重者,應剪除泡皮,創面用紗布輕輕輾開,上面覆蓋一層液體石蠟紗布或薄層凡士林油紗布,外加多層脫脂紗布及棉墊,用繃帶均勻加壓包紮。燙傷還可採用包紮**、暴露**等。如果在159醫院則會塗抹燙傷1號。

5.三度燙傷:清創同前,如果在159醫院,塗抹燙傷2號。再用凡士林繃帶包紮。

採用159醫院燙傷1號或者2號癒合速度比較快,癒合後色素沉著比較少,祕密之一就是配方中一定要有土雞蛋的熟蛋黃,其根本原因是其中含有天然蝦青素或葉黃素的超強抗氧化,加快了傷口的癒合避免了色素沉著。

可以採納我的答案了嗎?

2樓:匿名使用者

最老的辦法就是用醋泡!這個是傳統傳下來的~很管用,我沒學過醫不知道原理

手指被開水燙到怎麼辦?

3樓:說生活出品

不小心被燙到趕緊試試這個方法,很實用

4樓:匿名使用者

日常生活中,**燙傷屢見不鮮,尤其夏天,如熱水瓶的爆破或被打翻,衝開水時彼此相撞,孩子在廚房裡玩耍導致沸水燙傷,或孩子在洗澡時誤入未競溫的熱水浴盆;最厲害的是在高壓鍋燒煮米粥或綠豆湯時因汽閥失靈而造成嚴重的面部蒸汽燙傷。

萬一發生這些燙傷,首先不要驚慌,也不要急於脫掉貼身單薄的諸如汗衫、**之類衣服,應迅即用冷水沖洗。等冷卻後才可小心地將貼身衣服脫去,以免撕破燙傷後形成的水泡。冷水沖洗的目的是止痛、減少滲出和腫脹,從而避免或減少水泡形成。

沖洗時間約半小時以上,以停止沖洗時不感到疼痛為止。一般水溫約20℃左右即可。切忌用冰水,以免凍傷。

如果燙傷在手指,也可用冷水浸浴。面部等不能沖洗或浸浴的部位可用冷敷。冷水處理後把創面拭乾,然後薄薄地塗些藍油烴、綠藥膏等油膏類藥物,再適當包紮1~2天,以防止起水泡。

但面部只能暴露,不必包紮。如有水泡形成可用消毒針筒抽吸或剪個小孔放出水液即可;如水泡已破則用消毒棉球拭乾,以保持乾燥,不能使水液積聚成塊。如燙傷1~2個手指也可用簡單的方法——浸入醬油內,即用一小杯醬油將手指侵入,約半小時即可止痛,且不起水泡。

燙傷後切忌用紫藥水或紅汞塗搽,以免影響觀察傷後創面的變化。大面積或嚴重的燙傷經家庭一般緊急護理後應立即送醫院。

**燙傷要注意創面清潔和乾燥,冷水沖洗後應避免再浸水。約2~3天后創面即可乾燥。此時就不必塗藥。

10天左右時間就可脫痂癒合。屆時若不癒合,則應請醫生看看是否因燙傷較深或有感染。燙傷後一般不用抗生素,如創面1~2天后還是紅腫、疼痛加劇,則有感染之嫌,可在醫生指導下進行**,以免增加不必要的痛苦。

衝脫、泡、蓋、送」是緊急處理燙傷的五個步驟,第一時間趕快大量沖水,最少要衝半個小時,以減低熱量停留在傷口的時間,再來就是將身上的衣物脫掉,然後,將患處泡在冷水裡,經覆蓋後,送醫急救。

在醫院最重要就是打破傷風、消毒傷口、並塗上燙傷的藥膏。病人最常問:有水泡要不要戳破?

事實上,這方面也是要經由醫師的臨床判斷,尤其一些比較大的水泡和關節處比較會破的地方,醫生會用空針將水泡抽出。

若是淺二度的傷口,通常會在兩個禮拜之內癒合,若未感染通常不會留下疤痕。病人約略兩天到醫院換藥一次,用抗生素的軟膏就可以了。

一般的燙傷藥膏穿透性比較強,因此建議用在比較深的傷口。在這段為期兩、三個禮拜的恢復期,注意不要讓傷口沾到水。如果患處是在腳部,在就醫後一週,建議病人將腳抬高,減少走路,這樣比較不會痛。

若傷口疼痛可用一些止痛藥,或者是略微冰敷,在傷口處降低溫度,使疼痛的程度減輕。

燙傷會不會留下疤痕?其實燙傷與疤痕之間最重要的就是癒合的時間,如果能在兩個禮拜就癒合,百分之七十是不會留下疤痕的。如果超過三個禮拜,大部分還是會有疤痕。

所以接下來第三個階段就是面對燙傷疤痕。

燙傷疤痕的問題最主要有兩個層次:第一個是顏色,第二個是硬塊、隆起。如果只有顏色,在燙傷之後兩、三個月,建議病患防晒或者穿長袖,不要讓陽光紫外線直接照射患處。

再來是隆起的疤痕,如果有隆起的疤痕,會建議病患使用彈性衣。目前對燙傷的病患最有效的方式還是用彈性衣的壓力,這樣連續使用半年到一年,可以讓疤痕的程度減到最輕。經過這三個階段的處理,疤痕通常能夠處理在最好的一個狀態。

手指被開水燙到怎麼辦,手被開水燙了一下。怎麼辦?

說生活出品 不小心被燙到趕緊試試這個方法,很實用 日常生活中,燙傷屢見不鮮,尤其夏天,如熱水瓶的爆破或被打翻,沖開水時彼此相撞,孩子在廚房裡玩耍導致沸水燙傷,或孩子在洗澡時誤入未競溫的熱水浴盆 最厲害的是在高壓鍋燒煮公尺粥或綠豆湯時因汽閥失靈而造成嚴重的面部蒸汽燙傷。萬一發生這些燙傷,首先不要驚慌,...

被開水燙傷後起泡,被開水燙到後起泡了怎麼辦?

以下方法對於剛燙傷的 效果很快,即使很嚴重的燙傷,也可以完全消除疤痕不留痕跡,效果會非常理想 如果 有破損化膿,則需要先用生理鹽水清洗傷口,對於一些 不太好的朋友,最好配合口服消炎藥,然後 1 薰衣草精油是 燙傷的特效良藥,能夠殺菌及幫助 癒合,效果非常神奇,可以在較短的週期內達到比較明顯的療效,而...

手被開水燙到了,怎麼辦,手被開水燙傷後該怎麼辦

說生活出品 不小心被燙到趕緊試試這個方法,很實用 雲煙雪霽月 1 當我們的手或者身體某個部位不小心被開水燙傷了,不要慌張,馬上找到家裡的白酒,多少度都沒有關係,在手受傷的部位輕輕的擦白酒。2 記得一次要多放一點酒,被燙傷藥立刻擦酒,效果才更好,如果等久了,那麼就會嚴重了,就會起泡 脫皮,所以記住要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