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飯前吃好還是飯後吃好,水果是飯前吃好?還是飯後吃好?為什麼?

時間 2021-05-04 01:47:12

1樓:焦巴兒

水果應該飯前吃還是飯後吃!這回終於清楚了

飯前吃水果好?還是飯後吃水果好?個人覺得並沒有絕對的答案,看個人的習慣吧。

如果一定要說哪個時間吃水果好,我們推薦在兩餐之間吃最好。大部分水果的主要成分就是水,當然也少不了碳水化合物、維生素、礦物質和膳食纖維等營養物質。兩餐之前吃水果,可以幫助補水,也有利於這些營養物質的吸收,甚至還可以幫助糖尿病患者穩定血糖。

水果中雖然含有多種糖分,但大多數品種的總熱量並不高。每天吃200克左右的水果,並不會對我們的血糖產生太大的影響。如果單獨食用,還可以幫助減少血糖的波動幅度。

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為了將吃水果對血糖的影響降到最低,可以將每天200克的水果分成2-3次吃,分別在上午9-10點、下午14-15點和晚上9-10點吃。

對於我們普通人來說,養成每天吃一些時令水果,是個非常好的習慣:

1、吃水果是一種非常好的補水方法,富含的維生素和礦物質還能保證我們身體的酸鹼平衡;

2、多數水果富含膳食纖維,吃了以後具有飽腹感,可以幫助我們控制體重過快增長;

3、水果中的不溶性纖維素,還能幫助軟化大便,促進腸道蠕動,防止便秘等腸道疾病;

當然了,處在某些特殊時期或者罹患了某些疾病,可能要暫時少吃一些水果,比如:

1、腹瀉的患者應該少吃水果,水果中的果糖和粗纖維可能會加重腹瀉的症狀;

2、急性胃腸炎患者也應該少吃水果,道理與腹瀉患者是一樣的;

2、血糖不穩定的患者應該少吃水果,儘管大部分糖尿病患者並不需要禁忌水果,但對於血糖波動太大的患者,吃水果會不利於他們穩定血糖;

3、哮喘患者要識別那些可能誘發哮喘發作的水果,如蘋果、橘子、杏、菠蘿和士多啤梨等;

4、體質寒涼或者身體虛弱者,要忌食哪些寒性大的水果,如火龍果、梨、楊桃、山竹、葡萄柚、士多啤梨等。

2樓:硬功夫亓肝

水果體積大,含熱量卻少,飯前吃水果填滿胃口,就減少了其他食物(含熱量遠多於水果)的攝入,從而減少了總熱量攝入。另外,飯前吃水果也可以很好地消化吸收。由於目前體重超標成了普遍問題,所以飯前吃水果成了主流建議。

當然,對於並不肥胖,亦無體重超標壓力的人而言,飯前吃水果的上述好處就不存在了,可以飯後吃。如果是消瘦者,飯後吃水果反而更好。有些胃病患者飯前(空腹)吃水果可能會發生不適,那就不要飯前吃。

要控制熱量攝入,就餐時吃水果也一樣有效。西方人更是把水果看得如同蔬菜一般,無論製作沙拉,還是甜點,都是用餐時食用。進餐時吃含有水果的食物,把水果當成菜餚的原料,或直接將水果切塊端上桌子,都沒有問題。

沒有人規定,水果必須與三餐分離。

既然吃飯時能喝果汁,能吃水果沙拉,炒菜能夠用小番茄,就沒有理由不能吃水果。除減少熱量攝入外,就餐時吃水果,還可以減少食鹽攝入,幫助消化,豐富餐桌內容。

3樓:love清靜

3/3 分步閱讀

水果餐前、餐後吃,各有什麼優缺點?

把水果放在餐前吃,有利於減少正餐的飲食量,攝入多一些膳食纖維、鉀等營養素,對需要**、控制血脂、血壓的人有利,但如果餐前吃太多水果,則可能影響正餐食慾,不利於瘦弱的人增加體重。把水果放在餐後吃,能幫助瘦弱的人多補充一些營養,但對於需要**的人來說,又容易額外增加能量的攝入,從而不利於體重的控制。

檢視剩餘1張圖

2/3水果並不適合空腹吃?

對於健康人來說,並沒有絕對不能空腹吃的水果。很多人說柿子中含有大量的鞣酸,如果空腹吃,柿子中的鞣酸就會和胃酸發生反應,形成「胃柿石」,造成消化道堵塞,產生腹痛等不適。

答案其實是不一定的,未成熟的柿子中的確含有很高的鞣酸,但我們在市場上買到的柿子都是經過脫澀處理的,所含的鞣酸含量是很低的。因此,只要我們選擇成熟的柿子吃,且不一次性吃太多(如一天只吃1~2個中等大小的),無須擔心「胃柿石」的問題。

長圖3/3

哪些水果飯後吃會增加胃腸負擔?

其實並不存在飯後吃一定會增加胃腸負擔的水果。因為水果的主要成分是水分和糖,相比正餐從各種肉類中攝取的蛋白質和脂肪,還是比較好消化吸收的。正確的吃水果時間,應是根據自身實際情況(如血糖、胃腸功能)而定的。

對於普通人來說,吃水果不需要講究時間,可以把水果放在一天中的任何時候,比如,餐前、餐後、餐中間。如當早餐質量不高時,可以吃點番茄、獼猴桃、橙子來補充一下;下午三四點時可以吃個蘋果作為加餐,既能補充水分,又能獲取維生素、膳食纖維、礦物質等營養素,以及類黃酮等抗氧化物質,獲得健康效益。

但對於特殊人來說,吃水果就要講究點了。糖尿病人在血糖控制得比較好的前提下,宜把水果放在兩餐之間,如早上10點或下午3點,避免在餐後馬上吃水果,以免血糖發生大的波動;需要**、控制血脂、血壓的人宜在餐前吃水果,因為能幫助減少其他食物的攝入量,多攝入一些膳食纖維、鉀等營養素;偏瘦需要增重的人,適合把水果放在餐後吃,可以避免餐前吃水果影響正餐的攝入。

4樓:

水果到底飯前吃好,還是飯後吃好?正確的最佳時間,卻很少人知道

5樓:匿名使用者

飯前吃好,胃中先墊點水果,避免吃飯過多發胖。

6樓:玫瑰沙琪瑪

應該是飯前吃,有句俗語是「飯前金蘋果,飯後爛蘋果」

水果是飯前吃好?還是飯後吃好?為什麼?

7樓:楊子電影

如果消化能力差,或胃中感覺飽脹,就不必飯前吃水果,也不必飯後馬上吃水果。同時,一次吃水果的數量不要過多,少量多次為宜;如果消化能力強,啥時吃都行。需要提醒的是,芒果、木瓜、菠蘿、獼猴桃、無花果等富含蛋白酶的水果,的確不適合在空腹時吃得太多。

吃水果前已經很飽,而且水果吃的數量比較大。那些胃酸不足、胃動力較差的人,相對容易出現這種情況,需要適當注意控制飯後吃水果的數量。胃動力強、胃酸分泌正常、飯後吃水果數量較小的人,並不用擔心。

濃茶空腹喝不得:人們常說的飯前不能喝茶,是因為咖啡因對胃有刺激作用,容易引起胃酸過多,但這是在茶太濃的情況下說的。的確,咖啡因對胃有刺激,有胃潰瘍的病人,更不能空腹喝濃茶,以免引起胃部不適。

湯飯前喝最好:在現代社會人們的營養狀況下,飯前喝湯應該更有幫助。這是因為,飯前喝湯既能促進消化液的分泌,又能使人產生一定飽腹感,不因為飢餓急迫而吃過多的食物。

8樓:

都可以,沒有很嚴格的要求必須飯前吃,或是飯後吃。飯前吃水果可以控制熱量有利**,飯後吃水果有利消化。

飯前吃水果:水果個頭大但熱量很低,吃飯前吃一些水果會適當增加一些飽腹感從而會減少其他食物的攝入,總熱量攝入也會相應的減少。還有飯前吃水果可以很好的消化吸收,由於目前體重超標成了普遍問題,所以飯前吃水果成了主流建議。

飯後吃水果:當然飯後選擇吃水果只要無飽腹感即吃飯並不是很飽也是可行的。雖然水果是生的、硬的、未加熱的,但其水分含量大,主要成分都是水溶性的,所以飯後食用也同樣可以很好地消化。

9樓:

水果的食用時間,沒有特殊的禁忌,只要不感到胃腸不適,任何時候吃都是可以的。

分析如下:

飯前吃水果 可以控制熱量有利**

水果體積大,含熱量卻少,飯前吃水果填滿胃口,就減少了其他食物(含熱量遠多於水果)的攝入,從而減少了總熱量攝入。另外,飯前吃水果也可以很好地消化吸收。由於目前體重超標成了普遍問題,所以飯前吃水果成了主流建議。

當然,對於並不肥胖,亦無體重超標壓力的人而言,飯前吃水果的上述好處就不存在了,可以飯後吃。如果是消瘦者,飯後吃水果反而更好。有些胃病患者飯前(空腹)吃水果可能會發生不適,那就不要飯前吃。

要控制熱量攝入,就餐時吃水果也一樣有效。西方人更是把水果看得如同蔬菜一般,無論製作沙拉,還是甜點,都是用餐時食用。進餐時吃含有水果的食物,把水果當成菜餚的原料,或直接將水果切塊端上桌子,都沒有問題。

沒有人規定,水果必須與三餐分離。

既然吃飯時能喝果汁,能吃水果沙拉,炒菜能夠用小番茄,就沒有理由不能吃水果。除減少熱量攝入外,就餐時吃水果,還可以減少食鹽攝入,幫助消化,豐富餐桌內容。

飯後吃水果 有利消化

飯後吃水果,只要無飽脹感,也就是說此前並沒有吃得過飽,也是完全可以的。水果雖然是生的、硬的、未加熱的,但其水分含量大,主要成分都是水溶性的,所以飯後食用也同樣可以很好地消化。

有人擔心飯後吃的水果會被先期到達的食物阻滯在胃內,以致不能正常被消化,而是在胃內發酵,從而引起腹脹、腹瀉。通常,這種情況只有在進餐很飽後再吃大量水果時才會發生。如果你飯後吃水果並沒有感覺腹脹、腹瀉或不適,則說明沒有任何問題。

真正需要擔心的是,飯後吃水果可能會帶來額外的熱量,對控制體重不利,所以你也可以選擇兩餐之間吃水果。

總之,水果的食用時間,沒有特殊的禁忌,只要不感到胃腸不適,任何時候吃都是可以的。有時為了特別的目的(如**),最好選擇在特定的時間(如飯前)吃水果。胃腸不好的人也可以在不加重胃腸道症狀的前提下,選擇在任何時間吃水果。

山楂片飯前吃好還是飯後吃好!!

10樓:wjia佳醬

飯後吃,可以助消化。

山楂中含豐富的維生素c,有健脾胃的作用,在飯後適當吃些山楂,能促進腸胃功能,有助於消化防止積食。同時在飯前適當吃些,有開胃的作用。

但空腹不要吃太多山楂,會造成胃酸過多分泌,損傷胃粘膜。同時山楂能量很低,多吃也是不會發胖的。

擴充套件資料;

不能吃山楂的人

1、脾胃虛弱者。山楂助消化只是促進消化液分泌,並不是通過健脾胃的功能來消化食物的,所以平素脾胃虛弱者不宜食用。

2、兒童、胃酸分泌過多者、病後體虛及患牙病者不宜食用。兒童正處於牙齒更替時期,長時間貪食山楂或山楂片、山楂糕點,對牙齒生長不利。

3、孕婦。研究發現,妊娠早期的胎兒酸度低,母體攝入的酸性藥物或其它酸性物質,容易大量聚積於胎兒組織中,影響胚胎細胞的正常**增殖與發育生長,並易誘發遺傳物質突變,導致胎兒畸形發育;山楂對婦女子宮有收縮作用,如果孕媽媽大量食用山楂食品,就會刺激子宮收縮,甚至導致流產。

參考資料**;人民網-消食又抗癌 關於山楂不可不知道的事

11樓:林卿九

飯前飯後都好。望採納

12樓:荒漠野火

如果你心情很好,那麼飯前吃開胃可以美美的享受你的大餐,飯後吃則有助於消化,因此,我說呢,最好是飯前吃五片山楂片,飯後吃點山楂餅.

水果是飯前吃好還是飯後吃好

水果飯後乙個小時吃最好,不要吃完飯馬上吃水果,飯前不要吃酸性水果 這個得分種類,看是不是容易消化之類的。一般的,都是飯後半小時以後吃一些。飯後因為吃飯過後吃有利於消化。香蕉飯前吃好,其他橘子蘋果飯後吃好 水果飯後吃.有助於消化 飯前飯後都可以,但地多樣適量 吃水果的最佳時間應在飯前一小時,飯後兩到三...

水果到底是飯前吃好還是飯後吃好

建議還是飯前吃的好啊 水果大多都是呈鹼性的,水果就是有酸性也是在人體的耐受範圍的。餐前吃個水果還可以 啦,這是因為水果能量低,而且能夠充實你的胃,所以就能在減少多餘能量的攝入。本來就吃的很飽了再吃水果會影響消化的。最好是上午吃 比如早餐是7點之前吃,那水果就要在10。30之前吃 然後12點左右吃飯。...

補鈣飯前吃還是飯後吃好,中藥是飯前吃好還是飯後吃好補鈣是飯前吃好還是飯後吃

傍晚時鈣最易吸收,所以一般在吃過晚飯後吃鈣片.吃進鈣片不等於鈣就吸收了,因為身體裡的鈉是引起鈣流失的罪魁禍首,所以要適量吃鹽 氯化鈉 一天5克足矣,口味重的人就要注意了 另外,鎂是促進鈣的吸收的,補鈣不補鎂是沒用的,含鎂的食物很多,肉類,海鮮,蔬菜等等.關於做運動一般是下午四點到晚上七點之間最好,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