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活性炭的知識

時間 2022-05-14 18:35:05

1樓:

活性炭的作用:防毒、除毒、脫色、去臭

活性炭具有一種強烈的「物理吸附」和「化學吸附」的作用,可將某些有機化合物吸附而達到去除效果,利用這個原理,我們就能很快而有效地去除水族箱水質中的有害物質、臭味以及色素等等,使水質獲得直接而迅速的改善。 水族市場**有多種活性炭產品,許多水族愛好者很難辨別它們的好壞。有的產品根本只是木炭而已,無法有效地去除有害物質,這種從表面上看起來象木炭的產品,通常具有光澤,最好不要購買。

好的活性炭產品是經過「活化處理」的,所謂「活化處理」是指在製造過程中,將活性炭的孔隙率給予顯著地提高,使其更具吸附力。但是產品是否有經過「活化處理」用肉眼是很難辯識的,通常只能根據產品的特性說明去判斷。 此外,在選購時請記住顆粒愈小,效果愈好。

因為它的總表面積愈大,孔隙愈多。但顆粒也不可太細而成粉末狀,以免造成使用上的不便,影響到過濾器的過濾流量。一般以粒度約為直徑較佳。

活性炭雖然可用予去除水質中的懸浮物,但它的空隙很快就會被懸浮物堵塞,而失去原來的功效。所以應該把它放置在過濾棉的下面,讓過濾棉先處理掉水質中的懸浮物後,過濾棉無法處理的可溶性有害物質再交由活性炭來處理,但為防止顆粒太小的活性炭隨著濾水的尾程流入水族箱內,也為了以後能方便地更換,最好是將它作為第二層過濾材料來放置,而將其他的過濾材料,諸如:生物過濾球、陶瓷圈等等放置其下。

使用活性炭應該注意一下幾點:使用前要清洗去除粉塵,否則這些黑色的粉塵可能暫時會影響水質的清潔度。但建議不要直接用新鮮的自來水沖洗,因為活性炭的多孔隙一旦吸附大量自來水中的氯以及漂白粉,在隨後放置到過濾器中使用時對水質造成的破壞,相信勿需我多言。

靠平時簡單的清洗,是無法將活性炭的多孔隙中堵塞的雜物清潔乾淨的。所以,務必定期更換活性炭,以免活性炭因「吸附飽和」而失去功效。且更換的時機最好不要等它失效以後再更換,如此方可確保活性炭能不斷地把水族箱水質中的有害物質去除。

建議每月更換活性炭的處理水質的效率與其處理用量相關,通常為「用量多處理水質的效果也相對好」。定量的活性炭被使用後,在使用初期應該經常觀測水質的變化,並留意觀測結果,以作為多長時間活性炭失效而更換的時間判斷依據。在使用**魚病的藥劑時,應該暫時將活性炭取出,暫停使用。

以免藥物被活性炭吸附而降低**效果

2樓:

初中化學所教,過濾作用,淨水,過濾空氣

關於活性炭的使用,活性炭使用方法

1.你可以詢問一下店員,如果不行那也只有經常的換了。2,不會,碳的吸附是物理吸附。它也會吸附空氣和空氣中的水分子,只是空氣分子小可以逸出,而水分子則會附著再碳上 類似乾燥劑 會幫助吸附空氣中的有害物質 3 不可以,既然甲醛溶於水,那他就和水混合了,碳無法將它們分離,所以水倒掉好了。剛裝修好的房子,想...

活性炭由什麼組成?什麼牌子活性炭最好

活性炭又稱活性炭黑。是黑色粉末狀或顆粒狀的無定形碳。活性炭主成分除了碳以外還有氧 氫等元素。活性炭在結構上由於微晶碳是不規則排列,在交叉連線之間有細孔,在活化時會產生碳組織缺陷,因此它是一種多孔碳,堆積密度低,比表面積大。活性炭的成品有粉末炭 造粒炭與破碎炭 至於是什麼牌子的不用講究的 活性炭的組成...

活性炭怎樣獲得?什麼東西可以代替活性炭

超市 家居店和網上都有賣的,一般都是用來除去新房裝修後的異味的,綠色盆栽也可以除異味淨化空氣,不過我覺得可以兩種同時用。我家新房最近就要裝修完交房了,我就打算這樣弄 加工品原料類別 花生殼 加工產品名稱 活性炭 加工技術 花生殼製取活性炭。原料製備 將花生殼洗淨,晾乾,粉碎,過40目篩備用。購買聚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