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花好養嗎

時間 2021-06-20 04:36:04

1樓:商智陽晉壤

這個問題不是一句話說的完的。我這裡有

栽培好蘭花的基本知識

為了幫助初人行的蘭友認識蘭花,栽培好蘭花,這裡簡要介紹關於栽培蘭花的一些基本知識:

(一)要栽培好蘭花,首先解決好栽植蘭花場地環境。蘭花栽植可分為庭院栽植和田地大面積的栽植。一般家庭養蘭可選用陽臺或天台,也可以在窗臺搭建小棚。

有條件的可以建造玻璃溫室。但種植場所,不管在陽臺、天台或窗臺要建造適當的遮光網,要有良好通風條件,保持適當的溼度,是種植好蘭花的基礎。在陽臺栽植的,要選擇座北向南的陽臺,可以用魚箔或活動遮光網來遮擋風熱,如天面用星鐵篷的最好改造為用進口透明膠瓦來代替,以保持陽光。

天台種蘭可用水喉管做支架,四周和天面用80%遮光網來遮擋陽光和風熱,夏天太熱時,還要在棚頂加一層活動的遮光網。總的來說,環境改造要因地制宜,應通過實踐中不斷摸索、完善。這樣種好蘭花才有保障。

(二)選擇好養蘭的植料和盆具,這是栽植蘭花的基本條件。蘭盆是蘭花的居室,對蘭花生長影響較大。過去傳統養蘭用大瓦盆,現在種高檔蘭多數用小型喇叭盆。

有陶盆的也有塑盆的,各有各的優缺點。使用什麼盆好,要看各人的習慣和栽培品種而定。但在一個蘭棚內最好使用同一樣而有大小不同規格的蘭盆,以便今後統一管理。

植料:養蘭植料(基料)過去多用塘泥,現在種精品改用塘基石、浮水石、風化石、吸水石、陶料等植料。大田種家蘭多數用木屑、穀殼、藥渣、煤渣、海沙、花生殼等軟質植料,用泡沫塑料墊底等。

混合使用比較多。使用這些植料各有長處和短處。究竟使用什麼植料比較好,亦要看各人的習慣,栽培品種和使用的盆具(盆具與植料互相配合)而定。

(三)要想栽培好蘭花,就要在實踐中不斷總結經驗。實踐出真知。想提高養蘭藝術水平,就要親自參加養蘭實踐,開始時要多看書、多參觀、多請教、不懂就問,並在實踐中不斷摸索總結經驗教訓,才能不斷提高栽植蘭花的技術水平。

(四)要掌握好淋水、施肥及防治病、蟲害的管理,是栽培好蘭花的重要關鍵。施肥一般要選擇晴天施,施肥原則薄施、勤施、冬眠期不施。

一個東西,對新手很實用的。

2樓:花開巧無聲

蘭花是一種“嬌”氣較足的花卉,對水、肥、土、溫、光等幾個主要方面照顧得稍有不周,就養不好。

水,是指澆水。蘭花性喜涼爽陰溼,但溼是指土壤保持溼潤,不可多澆水。遇氣候乾燥時,宜用細孔噴水壺將葉及盆土澆至微溼即可,切不能澆得太多,讓花的根部積水。

夏季天氣乾燥時,要向葉子上噴水,每天噴2--3次更好。冬季,若未見盆土太乾,不必澆水。不過,春、夏、秋三季又不可使其太乾。

肥,蘭花喜肥,卻又受不了過多的肥料。若用無機肥(化學肥)則應兌稀,且不可多澆。用淘米水儲存1天后澆施(澆盆土,不要澆在葉上),肥量就足夠花的需要。

用削下的蘋果皮、核浸泡在水中,1--2天后澆花,比較合適,因為這種水肥分不濃,含有多種養分,並且帶有一定酸性,適合蘭花的胃口。

澆花用的水,自來水應放在容器中存放一天後再澆,可以減輕鹼分。冬季或初春應用於室溫相近的水澆花。

土,即栽培蘭花的土壤,宜用含有充分腐葉土的疏鬆土或自制的帶酸性砂質營養土。ph值最好在5--6.5之間的酸性土。

溫,即注意給蘭花以適宜的溫度。蘭花愛涼爽,忌悶熱,但又因其原產南方,不耐受凍,所以暑天要注意通風和遮陰或放在陰涼透風的環境中,冬天又應放在避風的溫暖處,寒冬季節還應移置室內,以免凍傷。

光,即陽光。蘭花喜陰,不宜多晒,如若有條件,春、秋、冬季的晴天,上午8時至10時把它移往太陽下晒2--3小時;夏天早上8時左右讓它晒上半小時,對蘭花有益。

有一點特別值得注意的是:蘭花最怕煤煙氣,煤煙一薰就會枯死。冬天把蘭花移入室內過冬時需特別注意。

最好選用用清水浸泡過數小時的新瓦盆,如用紫砂盆或塑料盆時需注意排水。盆的大小以花根能在盆內舒展為宜。

3樓:蘭花日記

蘭花好養嗎?為什麼說懶人養的很好,勤快的人最後只剩下盆了

4樓:國開濟禰訪

沒有什麼不好養的花,只有不懂得養花的人。蘭花在南方很好養,因為它適合那裡的氣候環境,在北方就有一定困難,但只要掌握了蘭花的習性和特點,一樣可以養得很好。我就是中原地方的,我的蘭花一樣長得很好。

5樓:仲磬任瑗

蘭花很難養的 尤其是家庭種植 不容易成活 就算是成活了 要想養的好是很不容易的 不僅需要一些專業的知識更需要養花人的關愛之心 要用心的去呵護 很少有人能夠堅持太久的 往往在中途就放棄了

6樓:樸杉佼俊雅

比較好養,關鍵是培養基一定要選陶粒、磚子等排水透氣的材料,如果培養基質過於粘重或不透氣、排水不良,那蘭花就很難養好。

蘭花好養嗎?

7樓:靜寂心

一般家庭養蘭,盆的選擇還是以泥盆為好。如為裝飾效果增加美感,可在泥盆外面套個彩釉的瓷盆。盆的大小以蘭根能在盆內完全舒為宜。

盆土最好用蘭花泥。也可自行調製。可用腐葉土或泥炭土6份、沙土3份、餅肥1份,或用腐葉土5份、堆肥土3份、粗沙2份混勻配製。

上盆方法參見:蘭花的選購常識和栽培技術。 澆水要適量

蘭花的澆水是一項經常性的工作,也是蘭花栽培成功與否的重要環節。蘭花的盆土要經常保持溼潤,但忌含水量過多。在栽培中應根據季節的不同和蘭花生長階段的不同決定澆水量。

一般從春季開始,隨溫度的上升,蘭花轉入旺盛生長期,應逐漸增加澆水量,每隔1~2 天澆1次水;夏季氣溫高,又是蘭花生長旺期,通常宜於清晨和傍晚各澆一次水,切忌中午澆水。雨季來臨,要根據雨水的多少和盆土的潮溼程度靈活掌握澆水量,切忌盆土積水而引起根系腐爛;秋末,氣溫開始下降,應逐漸減少澆水量,每隔2~3天澆1次即可;冬季溫度低,大多數蘭花進入休眠期,此時要控制澆水,可每隔5~7天澆1次水,惟冬季開花的墨蘭和寒蘭澆水量應適當多些。[2][2]

薄肥要巧施

給蘭花施肥要施薄肥,切忌施濃肥,有“清蘭花,濁茉莉”之說。一般地說,新栽的蘭株,第一年不宜施肥;從第二年清明以後開始施肥,直到立秋為止。可每月施1~2次充分腐熟的稀薄餅肥水。

由於蘭花系肉質根,切勿施未經腐熟的肥料,以免爛根。每次施肥前要控水1~2天,待盆土稍幹些再施。施後第二天早晨要澆一次水,以防肥液中有不潔之物汙染根系使蘭根受害。

施液肥時要注意避免濺汙葉片。對於經過幾年培養已到花齡的蘭株來說,前期以施氮肥為主,以促進新芽萌發並快速生長;後期以施磷鉀肥為主,有利假鱗莖增大,葉寬厚,併為花芽分化提供足夠的養分。具體地講,每年秋季花芽分化前宜連續施兩次以磷鉀肥為主的液肥;孕蕾期于晴天傍晚先用清水洗淨葉片,待幹後再用小噴霧器把0.

2%的磷酸二氫鉀溶液噴灑在葉面及葉背,或根施草木灰水。這時的根外施肥對促進蘭花的根、莖、花的發育均有益。陰雨天勿施肥,冬季休眠期也要停止施肥。

花謝以後20天左右再施兩次以氮肥為主的液肥或複合化肥,可促進植株生長。[2]

光照要適宜

蘭花性喜廕庇、涼爽環境,忌陽光直射。故北方4~5月上旬上午9時前可適當多見些陽光,5月中旬以後需要遮蔭,此時需放至涼爽通風處培養,尤其夏季遮蔭度更要大,切忌烈日暴晒。中國蘭花耐陰程度以墨蘭最甚,秋蘭次之,而春蘭和夏蘭則需陽光較多。

光照是蘭花形成花芽的重要因素,雖然在春、夏、秋三季蘭花生長期間都需要適當遮蔭,但常年將蘭花放在廕庇地方不使其接受陽光也會影響花芽分化,導致開花少或不開花。故秋涼以後應讓各種蘭花都多晒太陽或放在室內具有明亮散射光處和通風良好的地方;冬季放在南窗附近,接受較多的光照,以增強其生命力,促進花芽分化。尤其對冬季開花的墨蘭、寒蘭更應在冬季放室內向陽處,沒有光照是開不好花的。

[2]   總之,養蘭應做到“春不出,夏不日,秋不乾,冬不溼”,意思是春忌寒風侵襲,不要移出室外;夏季怕陽光直射,應放置在涼爽通風處;秋忌盆土乾燥,此時正是蘭花孕蕾期,應適當增加澆水量;冬季處於休眠狀態,水多易爛根,以間幹間溼為原則。[2]灌溉方法

對蘭株澆水,要依據影響蘭株蒸騰作用的溼度、溫度、光照、風力、季節、天氣等各種自然因素,從而作出不同的水分管理措施。   首先,要看溼度。如空氣中溼度較低,蒸騰作用強,就要多澆水;反之空氣中溼度高甚至飽和,蒸騰作用幾乎停止,就要少澆水甚至無須澆水。

  其次、要看溫度。氣溫高蒸騰作用加快,需水量大,澆水次數亦相應增加;反之氣溫底,水分子活動緩慢,擴散力弱,需水就少。   再次,要看光照。

光照強蒸騰作用加快,加速水分子擴散,需水量多;反之需水就少,因此光照不同,遮光度不同,對水的管理也不同,受陽的多澆,背陽的少澆。   第四,要看風力。風力強水分蒸發快;風力弱水分蒸發慢;乾燥的西南風會增強蒸發,相反潮溼的東南風會導致蒸騰作用相對減弱;置於風口的蘭盆受風多水分蒸發快,背風處受風少的蘭盆水分蒸發慢。

  第五,要看季節,季節不同溫度、溼度、光照均不同,蘭株的蒸騰作用差異也很大。氣候炎熱乾旱的夏季多澆;梅雨季少澆或不澆;低溫陰冷的冬天不澆;氣溫較低的早春少澆;氣候溫和的暮春正值發芽期多澆;乾燥的秋季多澆。   第六,要看天氣,自然界天氣變化無常,不同的天氣光照、溫度、溼度均不同,蘭株的蒸騰作用也千差萬別。

基本做法是:晴天多澆、陰天少澆、即將下雨不必多澆、下雨(雪)天不澆。   據此,對蘭株澆水很難有一個準確而統一的管理方法,所謂“幾天澆一次水”的說法是缺乏科學依據的。

注意事項

傷口要防菌——換盆或分株時,根部有傷口,要先用殺菌劑塗抹傷口,防止病菌侵入。   盆子勿太大——小株栽大盆,植料用量多,容易導致通氣不良,澆水也不易控制。若澆水吸水太多,植料不易乾燥,細菌侵入引起爛根。

  蘭花要淺植——種植蘭株不可太深,否則長期潮溼會腐爛。種植時,將植料填充根部、基部或假球莖必須露出。   根部要——種植蘭花時根部要均勻,不可擠壓在一起,這樣每條根才能接觸植料,通氣也好。

  數天不澆水——新種植的蘭花,根部可能受傷,傷口塗了殺菌劑,3~5天不澆水,才能達到藥效,也能促進新芽新根生長。   避免強光照——新種植蘭花,都必須避免強光直射,以防脫水,應置於暖和而廕庇的地方,可以用噴霧來提高空氣中的溼度,直到蘭花恢復正常生長。

怎麼養好蘭花?我的蘭花長得很慢,如何養好蘭花我種的蘭花老

你養的是 什麼 品種的蘭花 不同品種養殖方法也不同 你進我空間看日誌把 我的全是關於養蘭的 發哥園藝 要想養好蘭花,學會運用3個技巧,長得更旺盛 如何養好蘭花我種的蘭花老 啊呸poi懊惱 蘭花喜陰 溫暖 濕潤,怕日636f7079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36339646...

北方養蘭花用什麼土,養蘭花用什麼土好

中國農業出版社 北方栽培蘭花,以含有大量腐殖質 疏鬆 排水良好的中性偏酸性土壤為好。以往多從浙江紹興等地採運山泥栽培名貴品種,近年來,試用本地產的草炭土3成加1成河沙,並摻一些有機肥 需堆放一段時間 生長也較好。北方山區闊葉林下的腐葉土 闊葉樹落葉堆製的腐葉土及含有6成腐殖質的培養土均可用來栽培蘭花...

礦山小石頭可以養蘭花嗎,栽蘭花的石頭 蘭花用石頭養麼

應該是不可以的吧 蘭花附生或地生草本,葉數枚至多枚,通常生於假鱗莖基部或下部節上,二列,帶狀或罕有倒披針形至狹橢圓形,基部一般有寬闊的鞘並圍抱假鱗莖,有關節。總狀花序具數花或多花,顏色有白 純白 白綠 黃綠 淡黃 淡黃褐 黃 紅 青 紫。栽培技術 分盆滿盆以後進行分盆,一般2 3年1次,以3月至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