礦山小石頭可以養蘭花嗎,栽蘭花的石頭 蘭花用石頭養麼

時間 2022-04-27 15:50:05

1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不可以的吧

蘭花附生或地生草本,葉數枚至多枚,通常生於假鱗莖基部或下部節上,二列,帶狀或罕有倒披針形至狹橢圓形,基部一般有寬闊的鞘並圍抱假鱗莖,有關節。總狀花序具數花或多花,顏色有白、純白、白綠、黃綠、淡黃、淡黃褐、黃、紅、青、紫。

栽培技術

分盆滿盆以後進行分盆,一般2~3年1次,以3月至4月上旬(秋蘭),或10至11月中旬(夏蘭、春蘭)進行為宜。分盆時,盆土要乾燥些。如是濕泥,則操作不便,容易使根折斷受傷。

母株翻出後,輕輕除去泥塊,按自然株分揩,修剪敗根殘葉,注意不可觸傷葉芽和肉質根。然後用淨水將根部洗乾淨,放蔭涼處,待根色發白,呈乾燥狀時,才可分拆上盆。如天氣漸濕,還須先在陽光下曝曬10分鐘左右,有利蘭花生長。

上盆花盆以口小、盆深、底孔大的為佳。新從山上挖來的野生苗鬚植於瓦盆,2~3年後方可換入紫砂盆或瓷盆。先在盆底孔上蓋以蚌殼、棕片等,上加粗砂、煤渣和木炭成饅頭狀,約佔容量1/3。

上加培養土約厚3~5厘公尺。一般不加基肥。然後將蘭放入盆中,將根疏密排好,加拌好的細土至距盆2~3厘公尺處為止,將蘭株稍稍提起,高度以假鱗莖上端與土面平齊為準,不可過淺或過深。

輕壓盆土,使土與根緊密接觸,再用手指沿盆周圍壓實,以免澆水時造成空洞。最上層若敷一層青苔或碎瓦片,澆水不容易造成板結,並可減少水分蒸發。第一次澆水採用坐盆法,使盆吸足水分。

最後將盆蘭放於蔭處約半月至1個月。這段時間須控制澆水,不可太濕。以後放置於半蔭半陽,透風透氣,早上能照到太陽處。

盆臺要高1公尺左右,不能擺在平台上,以防螞蟻和蚯蚓從盆底孔中進入,影響蘭花生長。培養土可用山上第一層山坡土,或用細沙與壤土3:7加腐殖質堆肥30%拌勻。

培養土都要經過篩經消毒處理後使用。

施肥不施不行,多施、重施更不行。如新蘭上盆,盆土太肥,常不能成活,即使能成活,亦很少開花。如夏肥太多,則秋葉偏旺,常致明春報葉開花不佳。

如秋肥太少,則影響秋冬之交地下花芽形成。如平日氮肥太多,葉子太肥,使葉與花的生長營養失調,就會發生不開花或少開花的現象。一般來說,葉芽新出,可用少量淡肥施幾次。

春分秋分和花謝後20天左右,都是比較恰當的時節。施肥時間以傍晚最好,第二天清晨再澆1次清水。每隔2-3星期施1次。

同時每隔20天噴霧伯示麥磷酸二氫鉀1次,促使孕蕾開花。視葉色施肥,是較妥當的辦法,葉顯黃而薄是缺肥,應追肥,黑而葉尖發焦是肥過多,應停止施肥。肥料一定要腐熟,未經腐熟不能使用,忌用人糞尿。

2樓:彤寶老師

礦山小石頭的話,做鋪面還可以,用來養蘭花不太好

蘭友們請問,河裡的小石子可不可以種蘭花

3樓:匿名使用者

蘭花一般用的是腐殖土。石子不適宜種蘭花。

栽蘭花的石頭:蘭花用石頭養麼

4樓:

蘭花可以養在bai石頭裡,du

但不是必須養在石頭裡。zhi 傳統中國蘭花是dao養在土裡的,後來內受到容日本的影響,開始使用顆粒植料,目的是為了更好的疏水透氣,顆粒植料包含多種遇水不溶的材質,比如:磚粒、樹皮、椰殼、植金石、蛇木、風化石等,可以使單種配方、也可以是混合配方,有人以全磚粒或全植金石來養蘭花。

5樓:匿名使用者

養蘭花,離不開1種「光滑石頭」,大白根蹭蹭長

蘭花需要在石頭裡養嗎

6樓:姍姍愛養花

大家養蘭花的時候,千萬別被它什麼高貴啊,高雅啊風骨啊什麼的形容詞給誤導了,說到底,它也就是盆花而已。

7樓:菩提老鼠

蘭花可以養在石頭裡,但不是必須養在石頭裡。

傳統中國蘭花是養在土裡的,後來受到日本的影響,開始使用顆粒植料,目的是為了更好的疏水透氣,顆粒植料包含多種遇水不溶的材質,比如:磚粒、樹皮、椰殼、植金石、蛇木、風化石等,可以使單種配方、也可以是混合配方,有人以全磚粒或全植金石來養蘭花。

為什麼養蘭花,要用石頭。有什麼作用

8樓:匿名使用者

最主要的作用是增加植料的透氣性,常用的顆粒植料有蘭石、仙土、植金石、火燒土等。

9樓:煖我心扉

因為蘭花愛乾淨 喜歡恆溫的地方

光用石頭塊能養蘭花否?

10樓:今日晴朗

只用石頭塊也可栽植蘭花,但必須具有吸水性能的石質方可使用,像石灰岩、瑩石就不能作為栽培基質,一般選用火山石作為栽培基質,既有良好的持水性,又無菌無毒。火山石栽培蘭花多為日本進口的。另外陶粒、紅磚粒可代替火山石,效果不錯。

可以混入些松樹皮,能使蘭花的葉片更亮些。

腐葉土也可作為蘭花的栽培材料,但必須排水良好,養護起來容易發生澇漬,需要有一定的管理經驗。

11樓:匿名使用者

蘭性喜陰,忌陽光直射,喜濕潤,忌乾燥,喜肥沃、富含大量腐殖質、排水良好、微酸性的沙質壤土,宜空氣流通的環境。

墨蘭可以水培嗎,可以直接用水養的蘭花?

墨蘭不可以水培。不僅墨蘭不能水培,蘭科植物都不能水培。蘭科植物的根與大部分植物的根不同。普通植物的根會吸收水和各種物質,然後輸送到植株內進行光合作用,合成的營養物質支撐植物的生長髮育。蘭科植物的根屬於共生根,它的肉質根提供了一個供真菌生活的場所,真菌則利用蘭花吸收的水和各種物質,通過呼吸作用得到養分...

蘭花的土能養君子蘭嗎,鐵蘭花能用君子蘭土嗎

課文與閱讀 正常來說是可以拿蘭花專用土壤種植君子蘭的,君子蘭和蘭花兩種花做對比,那顯然是蘭花比較難養護。所以讓我們知道蘭花又有很多的品種那生長的習性都是大同小異的。比如對土壤的要求,就是要透氣性以及透水性都是要極好的,才能把蘭花養護好。所以再回到君子蘭,君子蘭的根系是粗壯的肉質根系,那麼在外面的養護...

新栽5天的公尺蘭花,葉子開始發黃,有補辦法嗎

牢若菱 你說的這種情況可能是公尺蘭受凍了,告訴你一些冬季養護知識希望對你 有幫助。公尺蘭是南方植物,喜溫暖,忌寒冷,霜降後天氣轉冷,必須把它移入室內,進行防凍保暖,以免凍死。公尺蘭越冬室內溫度保持10 15 為宜,最低室溫不得低於5 以下。若室內溫度過高,容易枝頂抽生新葉,這樣不僅過分消耗養分,而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