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嬌蘭花怎麼養,蘭花怎麼養才容易開花?

時間 2023-01-22 06:25:07

1樓:匿名使用者

一、土壤。它喜歡生長在肥沃,透氣性好且含有機質的土壤中。養殖時可以用腐葉土,蛭石然後摻雜適量的珍珠岩進行混合配製作土壤,這樣就能滿足生長需求,利於後期生長。

二、光照。蘭花喜陰,不能忍受強光照射,平時能放在有微弱光照的窗台最好,中午要注意遮光,強光會曬傷植株。不過冬季的光線溫和,可以給它全光照。

三、溫度。它不能忍受高溫也不能在低溫環境中生長,喜歡生長在16度到24度之間的溫度下,夏季的溫度不要超過30度,要多灑水降溫。冬季不能低於5度,否則會凍傷。

四、澆水。養護期間要保持盆土濕潤,通常隔兩天就要澆水一次,冬季要控水,一周澆一次就行。澆水時要直接澆在土壤上,不能澆在葉片上,否則容易出現黑點,影響美觀。

五、施肥。蘭花的生長離不開肥料,生長期間要勤施肥,半月就要施加一次,養分充足才會長的更旺盛,但注意夏季要停止用肥。

蘭花怎麼養才容易開花?

2樓:匿名使用者

蘭花養殖技巧:

1、剛買的蘭花須植於瓦盆,2~3年後方可換入紫砂盆或瓷盆回。先在盆。

答底孔上蓋以蚌殼、棕片等,上加粗砂、煤渣和木炭成饅頭狀,約佔容量1/3。上加培養土約厚3~5厘公尺。

2、一般不加基肥。然後將蘭放入盆中,將根疏密排好,加拌好的細土至距盆2~3厘公尺處為止,將蘭株稍稍提起,高度以假鱗莖上端與土面平齊為準,不可過淺或過深。

3、輕壓盆土,使土與根緊密接觸,再用手指沿盆周圍壓實,以免澆水時造成空洞。最上層若敷一層青苔或碎瓦片,澆水不容易造成板結,並可減少水分蒸發。

4、春分秋分和花謝後20天左右,都是比較恰當的時節。施肥時間以傍晚最好,第二天清晨再澆1次清水。每隔2~3星期施1次。同時每隔20天噴霧磷酸二氫鉀1次,促使孕蕾開花。

5、蘭花八分幹,二分溼最好,花期與抽生葉芽期,澆水要少些。梅雨季節應搬回室內,或搭棚遮雨。夏季於清晨或傍晚澆水,也不宜太多,秋天澆水量可以酌增。

乾旱季節,每天傍晚噴霧。噴時要向上噴,則霧點細勻,使葉面濕潤,地面潮濕,增加空氣濕度。

3樓:匿名使用者

通風透氣,空氣清新,陽光得宜,有如南北朝向的風水地,一句話高雅之所。

4樓:匿名使用者

其它的措施不用了,你都知道了。就是多淡施p肥,多曬點早上的陽光。

蘭花要怎麼養(要最簡單的方法)

5樓:農資小賴

小伙教您用最簡單易學的方法養好蘭花,讓它更健康的生長。

蘭花要怎麼養才好

蘭花要怎麼養?

6樓:官悌房馨蓉

家庭種植蘭花一般都是盆栽,方法如下:

1盆土一般選用市場**的山泥,尤其是蒙特內哥羅泥更佳。如果採用自製培養土,需加沙1/3,攪拌均勻。花盆選用泥盆,盆底的洞孔要大一些。

1-2年後,改用紫砂盆,盆底的洞孔最好有三四個。上盆時,先在盆底洞孔上墊一塊綠紗(以防螞蟻等鑽入作窩),再墊碎盆片2-3片,斜擱,最後鋪上木碳或煤渣碎粒,厚度為盆高的1/3。接著,鋪上一層碎泥粒、加上山泥,然後把蘭花移入盆內並扶正,使根系伸展。

這時,澆足水,放置暖和的蔽蔭處15-20天,以後轉入日常性護養。

2盆栽蘭花放置的環境要選好。第一,要朝南或朝東;第二,四周空曠,濕度大;第三,要墊木架或水泥板等,不要放在地面上。

3在夏天高溫時,要防止烈日照曬。早春、深秋和冬季,需要一定的光照。遇到雷雨或暴雨時,防止盆土過溼,以免爛根。盆栽蘭花要經常澆水,做到「不幹不澆,乾後則澆,間幹間溼」。

4給蘭花施肥要採取薄肥勤施的原則,切忌施濃肥或未經發酵的生肥。

5盆栽蘭花要隨時剪去枯葉或病葉,保持株形美觀。生長不良的枝葉,應及時摘去,以免消耗養分,影響植株生長。

6盆栽蘭花要注意防凍,冰凍前要搬人室內,室溫保持在1-2℃,就能安全越冬。

怎樣分株。蘭花的繁殖採用分株法,當盆內棵株過多、過密,影響進一步生長時,可以進行分株。分株適宜在春、秋季節進行,每隔2-3年或3-4年進行一次。分株應在盆土稍乾時進行,先從盆中挖出全株,去除根間泥土,用清水洗淨晾乾2-3小時,剪去爛根,用利刀從假球莖處切割,輕輕地拍鬆「根網」,理直根鬚,順其根系紋路,再將其切開或掰開,別傷害嫩根。

分株時一般從3-5叢為一盆,呈三角形或網眼形種植。

怎樣選購。每逢春節前後,花市場上常有蘭花**,這時春蘭已有花苞,有的根系扎有翠雲草,有露根。在選購時,要選擇葉面光澤濃綠,肉質根系鮮嫩健壯,花苞挺拔的為好。這樣的蘭花生命力強,上盆種植後容易生長發育,能開花。

如果葉片枯黃,根系乾癟,花苞萎垂,這樣的成活率就低,或種植後開不出花來。

7樓:孟秋柔宣夢

我簡要介紹一下蘭花:①生理。

屬性:蘭花以及君子蘭都屬於半寄生植物(即,介於蘑菇和植物之間)。

②適應「土壤」:由於屬於半寄生植物,它靠根部吸收腐葉皮的真菌所提供的微酸性有機基礎養分,並靠葉子吸收散射光,進行光合作用產生營養生長。③生命。

特性:它怕陽喜光、喜氣怕悶、怕水喜潮氣、乾涸可憑環境空氣濕度維持生命。④生長。

特性:春涼秋爽是生長期、酷夏寒冬為休眠期、零度以上的冬季是孕苞育芽期。

根據以上四條特性的栽培管理:

①為了適合蘭花的生長屬性也為了美觀、壓實與吸潮,栽培一般用80-90%的腐葉皮+10-20%陶土球(也完全可100%腐葉皮)做「土壤」,盆要用無釉瓦盆(或較大口徑的塑料盆),實際上空間窄小細高的所謂「蘭花專用盆」不符合蘭花的生態,那只是達到陪襯欣賞目的,而繁殖和養育蘭花還是以較大的花盆為好。

★特別指出:因為「養蘭先養氣」,腐葉皮只能使用四年,四年後必須更換新的腐葉皮,因為四年後的腐葉皮已經沒有了可供蘭花「寄生」的活性物質,並且四年後的腐葉皮已經變作了透氣透水較差的泥炭土了。

②澆水:不幹不澆,澆則澆透。根據不同的氣候,一般十天半月澆一次水。雨天切忌給蘭花澆水,蘭花怕水卻喜歡空氣潮濕,在酷熱和乾燥的天氣裡中午和傍晚最好給蘭花葉片噴噴少量的霧水。

③施肥:1-2月澆一次充分發酵的清淡淘公尺水或清淡的雞鴨魚漚制的腐熟微酸性肥水。

★特別指出:蘭花並不直接吸收氮磷鉀肥分,施清淡的有機肥是為了養腐殖菌,故,不宜施鹼性肥和化肥。

④光照:避免陽光直曬,置於散射光豐富的地方栽培,每半月要用乾淨的抹布擦去葉上的塵土,以利葉片美觀和充分吸取光線。

⑤有嚴寒的地區,雖蘭花在自然環境下可耐-8度氣溫,當溫度降到5度時要及時將盆栽抬進屋內光線好的地方越冬(遇晴天回暖可讓它見見冬季的陽光),以免被零度以下氣溫凍透盆土和根系而死亡(野生有地溫)。

———了解了這些,在濟南養蘭其實也很容易。

8樓:覃書萱粘卓

蘭花喜陽而懼曬,喜潤而懼溼,所以在養植上應盡量模仿其原生態環境,並做到植料的透氣透水就可以了。

9樓:思緒紊亂的夏

澆水施肥,定期除草,

10樓:秒懂**

蘭花怎麼養:關於蘭花的養殖方法。

蘭花怎麼養

11樓:壬怡牽素欣

家庭養蘭存在的最大問題是植料,一般多用沙土、塘泥(劣質者),加之天天淋水,泥沙積水,盆不透氣,結果是根腐葉敗,終至枯死。解決植料問題可用下列三種中的任何一種。一、全用磚粒,盆底1/3高用栗子大小的磚粒,放好蘭株後用花生公尺大小的磚粒。

二、用乾淨粗河沙30%,加70%的新鮮木糠,盆底1/3高還是用栗子大小的磚粒。三、盆底1/3高用栗子大小的磚粒,放好蘭株後用中號摻小號顆粒的峨眉山仙土。初學種蘭,不宜用大盆,一般用10厘公尺至20厘公尺口徑的筒盆或喇叭盆,每盆種三至五株即可。

這樣種蘭除用木糠者外,用磚粒或峨眉山仙土種,那怕天天淋水,水也會一瀉如注,盆不積水,既有濕度又有空氣,蘭根便可歡暢地生長,蘭株也健旺。用木糠種則要注意不讓積水傷根。

家庭陽台養蘭,要防曝日曬,防大風吹,防霜凍。每逢這種天氣,要把盆蘭放下陽台。平時放在陽台基上曬點陽光是可以的。全沒陽光不會開花。

防蟲防病則可用農藥,照說明書說的比例稀釋,用新毛筆點藥水刷蘭葉,或直接將藥水淋蘭頭。稀釋的比例一定要準確,太濃太稀均會影響藥效。

如要放肥料,可用複合肥顆粒或花生麩粉放於盆邊,每次三至五克,不宜放得過多,也不宜放在蘭頭或蘭芽附近。或買蘭花液體肥料噴葉面。

初學種蘭切不宜貿然購買高檔品種蘭花,以免種死蒙受損失。開頭一兩年先種普通品種蘭花,三幾元錢一株或幾株,普通品種的蘭花如開花一般也有香氣,有時也會很香,葉姿也有一定的觀賞價值,種活了並取得經驗再種中檔品種蘭花,到完全有把握時再種高檔品種蘭花,這樣少受經濟損失。

以上均為老生常談,但要實踐得好還得要有恆心、細心、耐心。知之不等於能行之。

蘭花怎麼養才好養活

12樓:山東小葵老師

蘭花在養護時要提供按4:1配製的腐葉土和河沙的疏鬆土壤,還要四季正確進行澆水,為其提供充足水分。

生長期內要半月追施一次稀薄肥液,為其提供16~24℃的適宜溫度,避免夏季高溫和冬季低溫影響,及時進行枝葉修剪就可以了。

1.養殖蘭花需要選擇疏鬆透氣的土壤,可以用腐葉土和河沙按4:1的比例進行配製,也可以用腐葉土和珍珠岩、河沙按照7:

2:1的比例進行配製,混合出蘭花所需的透氣透水的疏鬆土壤。

2、四季澆水。

四季進行正確的澆水是蘭花怎麼養好的關鍵。養護蘭花時要注意春秋2~3天澆水一次,夏季高溫水分蒸發大,要每天早晚進行澆水,冬季溫度低蘭花休眠生長緩慢,則每週澆水一次就可以了。

3、適量施肥。

蘭花喜肥,在生長期要適量追肥為其提供養分進行生長,通常在半月左右進行一次稀薄肥液的施加即可。在種植蘭花前還有施加長效基肥讓其養分,充足注意不可選擇濃肥,會燒根影響蘭花的正常生長。

4.溫度適宜,在16~24℃的適宜溫度中健康生長的蘭花,養護時要注意保持溫度適宜,不能出現溫度過高或者過低的現象。通常在夏季要保持溫度在30℃以下,冬季則要將溫度控制在10℃以上就可以了。

5、枝葉修剪。

蘭花在養護時其枝葉也需要不斷進行修剪,一般在看到蘭花植株上出現病葉殘枝,就要用剪刀將其剪除,使蘭花保持枝條的健康。在蘭花開花後也要及時將花枝剪除,避免多餘營養的消耗。

13樓:羨清園藝

蘭花澆水是門技術活,要巧用方法,才能把蘭花根「澆好」

蘭花要怎麼養好?

14樓:迮蕊釗德潤

儘管蘭科植物種類bai繁多,但它們du的植物學形zhi態特徵是有共同之處的dao。大體地說回蘭科植物依其生活環境可答分為氣生蘭(epiphiticorchid)和地生蘭(terrestialorchid)兩大類。氣生蘭是植物體著生於樹幹上或岩石上生長發育的種類,如嘉德麗雅蘭、石斛蘭、蝴蝶蘭、萬代蘭等。

地生蘭是植物體生長發育在富於有機質的土壤中,如報歲蘭、一葉蘭、兜蘭等。此外,如根據植物生長發育形態區別,又可分為兩大類,一類是莖無分枝而一直向上分化葉片生長的種類稱為單莖性蘭(monopodialorchid),如萬代蘭、蝴蝶蘭。另一類是莖生長到一定程度以後則停止生長,新芽須從基部重新萌發,稱為復莖性蘭(sympodialorchid),如嘉德麗雅蘭與國蘭中的栽培種。

單莖性蘭不易萌發側芽,須除去頂端後,才能生長側芽,以代替頂芽生長,故不易繁殖。

怎麼養荷蘭花,怎麼養荷蘭花? 5

神劍逍遙 你好 鳳梨花期長,花芯鮮紅,又名 鴻運當頭 四季發財,此品種吉祥高貴,是花卉中精品 鳳梨科植物在日常管護中應置於半陰通風處,取散射光照蒔養。強光易使葉片受灼,出現雜斑 但注意不要長久放在過陰處,葉片美麗的色澤常因之變淺變淡,造成觀賞上的遺憾。在氣候乾旱,悶熱,溫度低的情況下,鳳梨的葉緣及葉...

新手怎麼養蘭花?新手怎麼養蘭花,注意避開這些坑

要有和風吹拂 要有陽光雨露滋潤要注意透氣疏水 注意好以下幾點就可以了還要適當的澆肥澆水。新手怎麼養蘭花,注意避開這些坑 新手養蘭花需要注意土壤的酸鹼度,蘭花喜歡弱酸性土壤。蘭花喜歡半陰半陽處,不喜歡陽光直射。半個月施一次有機肥,最好是酸性有機肥。初養蘭必看 新手怎麼養好蘭花 蘭花很好養,喜散射光,放...

怎麼在溫室裡養蘭花?冬季怎樣養蘭花

購買的時間要注意 蘭花是有生命的,所以需要時間來適應環境,當然適應的時間越長越好,適應的時間越短,有時候適應不了,蘭花當然會死亡。換盆的材料 溫室的蘭花從小在培養基 水草及比較疏鬆透氣的材料中長大,因此,當換盆時不要和原來材料相差太大,否則會造成蘭花爛根,但因現在購買蘭花都用裸根寄送,所以不知上一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