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地菜呢,地菜的學名叫什麼?

時間 2022-09-03 19:45:06

1樓:匿名使用者

地菜 雞蛋地菜又叫薺菜,雖是野菜,但營養豐富,含有大量的胡蘿蔔素、b族維生素和維生素c,而且鈣、鐵的含量也比較高,具有清熱止血、清肝明目、利尿消腫之功效。 “三月三,地菜煮雞蛋”,是江南一帶的俗話。三月三前後一週,都可享用“地菜煮雞蛋”。

地菜即薺菜,別名野薺、地菜、護生草、雞心菜,為十字花科植物薺菜的帶根全草,生長於田野、路邊及庭園,全國各地均有栽培,是一味藥食同源的傳統佳蔬。據說它不僅是營養豐富,而且薺菜的藥用價值也很高,民間有“三月三(農曆),薺菜賽靈丹”、“春食薺菜賽仙丹”的說法,由此可見薺菜煮雞蛋藥用功效。中醫認為,薺菜性味甘、涼,入肝、脾、肺經,有清熱止血、清肝明目、利尿消腫之功效。

《名醫別錄》言其“主利肝氣,和中”。《千金·食治》言其“殺諸毒,根,主治目澀痛”。《食經》言其“補心脾”。

《陸川本草》言其“消腫解毒,治瘡癤,赤眼”。藥理研究表明,薺菜含有類似麥角樣成分,有催產素樣作用,其浸膏對動物離體子宮和腸管均有明顯收縮功能。薺菜提取物用於高血壓的**,其療效優於蘆丁,而且無毒性。

薺菜還含有薺菜酸,能縮短凝血時間,故又被廣泛用於內傷出血、咯血、產後子宮出血、月經過多、便血、尿血、消化道潰瘍出血、視網膜出血、牙齦出血等。近年來,薺菜入藥,用來**膽石症、尿石症、乳糜尿、胃潰瘍、痢疾、腸炎、腹瀉、嘔吐、目赤腫痛、結膜炎、夜盲症、青光眼等,均收到了較好療效。

2樓:tt團團

薺菜為十字花科植物,是一種人們喜愛的可食用野菜,遍佈全世界。其營養價值很高,食用方法多種多樣。具有很高的藥用價值,具有和脾、利水、止血、明目的功效,常用於**產後出血、痢疾、水腫、腸炎、胃潰瘍、感冒發熱、目赤腫疼等症。

人工栽培以板葉薺菜和散葉薺菜為主,春、夏、秋三季均可。

地菜的學名叫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地菜學名薺菜,又叫護生草、菱角菜、磕頭菜,南方習慣稱地菜。薺菜為十字花科植物,是一種人們喜愛的可食用野菜,遍佈全世界。其營養價值很高,食用方法多種多樣。

4樓:魚裡飄香

芨芨菜是薺薺菜或者叫地菜嗎

地菜的功效是什麼

5樓:**新秀

薺菜,又名護生草、地菜、地米菜、菱閘菜等,十字花科,薺菜屬,一、二年生草本植物。 薺菜的營養價值很高,每100克薺菜含蛋白質5.2克,脂肪0.

4克,碳水化合物6克,鈣420毫克,磷73毫克,鐵6.3毫克,胡蘿蔔素3.2 毫克,維生素b10.

14毫克,維生素b20.19 毫克,尼克酸0.7 毫克,維生素c55 毫克,還含有黃酮甙、膽鹼、乙醯膽鹼等。

薺菜含豐富的維生素c 和胡蘿蔔素。 薺菜可炒食、涼拌、作菜餡、菜羹,食用方法多樣,風味特殊。 常見食用菜譜有:

薺菜餃,薺菜雞蛋湯。 薺菜有助於增強機體免疫功能。還能降低血壓、健胃消食,**胃痙攣、胃潰瘍、痢疾、腸炎等病。

以全草入藥。春末夏初採集,晒乾。 《名醫別錄》載“主利肝氣,和中。

” 《日用本草》載“涼肝明目。” 《本草綱目》載“明目,益胃。” 薺菜味甘,性平,涼,入肝、肺、脾經; 具有和脾,清熱,利水,消腫,平肝,止血,明目的功效 化學成分 薺菜含草酸、酒石酸、蘋果酸、丙酮酸、對氨基苯磺酸及延胡索酸等有機酸;精氨酸,天冬氨酸、脯氨酸、蛋氨酸、亮氨酸、穀氨酸、甘氨酸、丙氨酸、胱氨酸、半胱氨酸等氨基酸;蔗糖、山梨糖、乳糖、氨基葡萄糖、山梨糖醇、甘露糖醇、側金盞花醇等糖分。

無機物中鉀佔34.39%,鈣15.09%,鈉13.

44%,鐵10.24%,氯3.70%,磷3.

63%,錳0.2405%。又含膽鹼、乙醯膽鹼、酪胺、馬錢子鹼,皁甙,黃酮類:

芸香甙、橙皮甙、木犀草素7-芸香糖甙、二氫非瑟索、槲皮素-3-甲醚、棉花皮素六甲醚、香葉木甙、刺槐乙素,還含黑芥子甙、n-廿九烷和谷甾醇。 藥理作用 ①對子宮的作用: 薺菜有類似麥角的作用。

其浸膏試用於動物離體子宮或腸管,均呈顯著收縮,全草的醇提取物有催產素樣的子宮收縮作用。 ②止血作用: 薺菜中含薺菜酸有止血作用。

薺菜提取物(含草酸)靜脈注射或肌內注射(每次2~3毫升,隔2~4小時1次,每天最多用15毫升)於各種出血病人,有明顯止血作用。 ③對心、血管的作用: 薺菜的醇提取物給犬、貓、兔、大鼠靜脈注射,可產生一過性血壓下降,此作用不被80微克/公斤阿托品所拮抗。

④其他作用: 薺菜提取物能延長圜己巴比妥的睡眠時間。 此外,薺菜醇提取物腹腔注射,能抑制大鼠下肢的右旋糖酐性、角義菜膠性浮腫及5-羥色胺引起的毛細血管的通透性增加;對shay潰瘍有90%抑制率,並能加速應激性潰瘍的癒合。

對小鼠有利尿作用。對人工發燒的兔,薺菜略有退熱作用。

什麼叫薺菜?什麼樣子?

6樓:我是月的豬

薺菜為十字花科植物capsellabursa-pastoris(l.)medic. 的幼嫩葉, 又名地菜,是人們喜愛的一種野菜。

薺菜又名護生草、菱角菜。以嫩葉供食。原產我國,目前遍佈世界,我國自古就採集野生薺菜食用,早在公元前300年盡薺菜的記載。

19世紀末至20世紀初,上海郊區開始 至今已有九十多年的栽培歷史。 目前國內各大城市開始引種栽培,不過仍處於零星生生產的範圍裡。

參考資料: http://baike.baidu.com/view/30823.htm

7樓:匿名使用者

您好,薺菜是開白花的,有一個杆,上面會有很多白色的小花,花期不長。真正的薺菜不是開黃花的

8樓:匿名使用者

加油你會的!!!加油!!!堅持就是勝利!加油!!!!!!!!!!

人汗菜的學名叫什麼

z不可替代 學名叫莧菜。莧菜 原名 莧,別名 雁來紅 老少年 老來少 三色莧,莧科 莧屬一年生草本,莖粗壯,綠色或紅色,常分枝,幼時有毛或 莧菜菜身軟滑而菜味濃,入口甘香,有潤腸胃清熱功效。亦稱為 鳧葵 蟹菜 荇菜 莕菜 有些地方又名 紅蘑虎 雲香菜 雲天菜 玉米菜 寒菜 人青等,湖北一帶稱為漢菜。...

高麗菜是什麼菜,高麗菜是什麼菜啊?別名叫什麼?

高麗菜是捲心菜。捲心菜 cabbage 學名結球甘藍,結球甘藍 brassica oleracea l.是十字花科 蕓薹屬的植物,為甘藍 brassica oleracea l.的變種。又名捲心菜 洋白菜 疙瘩白 包菜 圓白菜 包心菜 蓮花白等。二年生草本,被粉霜。矮且粗壯一年生莖肉質,不分枝,綠色...

求助,葛魚的學名叫什麼,這花學名叫什麼?

黃顙魚,種類略多。常見的瓦氏黃顙魚,光澤黃顙魚等等。這花學名叫什麼? 植物網 六月雪 拉丁學名 serissa japonica thunb.thunb.茜草科 常綠小灌木,高可達90厘公尺,有臭氣。葉革質,柄短。花單生或數朵叢生於小枝頂部或腋生,花冠淡紅色或白色,花柱長突出,花期5 7月。根 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