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人力資源戰略規劃概念 特點,構成及主要影響因素

時間 2022-03-29 09:55:09

1樓:加

人力資源戰略規劃:

1. 根據企業集團戰略目標,確定人力資源發展戰略。

2. 深入分析企業人力資源面臨的內外部環境,發現問題和潛在風險,提出應對措施。

3. 合理**企業中長期人力資源需求和供給,規劃和控制各業務板塊人力資源發展規模。

4. 規劃核心人才職業生涯發展,打造企業核心人才競爭優勢。

5. 規劃重點專業/技術/技能操作領域員工隊伍發展,提高員工綜合素質。

6. 提出人力資源管理政策和制度的改進建議,提公升整體管理水平。

企業集團人力資源戰略規劃的主要特點 :

一般來講,集團總部與下屬企業的管理職能分工不同,企業集團總部負責整個集團戰略目標與發展規劃的制訂,集團政策、制度的制定與實施監督,集團整體經營狀況的巨集觀調節與控制,各下屬單位經營管理策略的審核與協調,以及集團對外合作與發展等。而下屬企業一般是以業務為核心,為集團公司提供決策資訊支援,同時接受集團公司的指導與監督。

母子公司的這種管理模式,決定了集團人力資源戰略規劃是由總部公司和下屬各級企業多個層次的人力資源規劃組成,各層次具備不同的特點和內容。值得一提的是,我們這裡所指的是廣義範圍的集團人力資源戰略規劃,而狹義概念的集團人力資源戰略規劃僅指集團總部層面的規劃。無論哪種定義,實際工作中集團整體的人力資源規劃都是建立在下屬企業人力資源規劃的基礎之上的,二者往往是同時進行的。

集團人力資源戰略規劃是乙個多層次的規劃體系,涉及到規劃編制制度、組織體系、資訊系統、報告體系等等。

2樓:匿名使用者

人力資源(human resource ,簡稱hr)指在乙個國家或地區中,處於勞動年齡、未到勞動年齡和超過勞動年齡但具有勞動能力的人口之和。或者表述為:乙個國家或地區的總人口中減去喪失勞動能力的人口之後的人口。

人力資源也指一定時期內組織中的人所擁有的能夠被企業所用,且對價值創造起貢獻作用的教育、能力、技能、經驗、體力等的總稱。

人力資源六大模組包括哪些內容?

3樓:匿名使用者

人力資源管理的六大模組包括六個方面的內容:人力資源規劃、招聘與配置、培訓與開發、績效管理、薪酬福利管理、勞動關係管理。具體內容有:

一、人力資源規劃

1、組織機構的設定;

2、企業組織機構的調整與分析;

3、企業人員供給需求分析;

4、企業人力資源制度的制定;

5、人力資源管理費用預算的編制與執行。

二、招聘與配置

1、招聘需求分析;

2、工作分析和勝任能力分析;

3、招聘程式和策略;

4、招聘渠道分析與選擇;

5、招聘實施;

6、特殊政策與應變方案;

7、離職面談;

8、降低員工流失的措施。

三、培訓和開發

1、理論學習;

2、專案評估;

3、調查與評估;

4、培訓與發展;

5、需求評估與培訓;

6、培訓建議的構成;

7、培訓、發展與員工教育;

8、培訓的設計、系統方法;

9、開發管理與企業領導,開發自己和他人;

10、專案管理:專案開發與管理慣例。

四、績效管理

1、績效管理準備階段;

2、實施階段;

3、考評階段;

4、總結階段;

5、應用開發階段;

6、績效管理的面談;

7、績效改進的方法;

8、行為導向型考評方法;

9、結果導向型考評方法。

五、薪酬福利管理

1、薪酬;

2、構建全面的薪酬體系;

3、福利和其它薪酬問題;

4、評估績效和提供反饋。

六、勞動關係管理

1、就業法;

2、勞動法和勞動合同法

3、勞動關係和勞務關係;

4、企業激勵和協調;

5、勞資談判和調解;

6、工會化和集體談判。

4樓:漢哲管理諮詢

人力資源管理六大模組,是通過模組劃分的方式對企業人力資源管理工作所涵蓋的內容進行的一種總結。具體是指:人力資源規劃、招聘與配置、培訓與開發、績效管理、薪酬福利管理、勞動關係管理。

(1)人力資源規劃的目的在於結合企業發展戰略,通過對企業資源狀況以及人力資源管理現狀的分析,找到未來人力資源工作的重點和方向,並制定具體的工作方案和計畫,以保證企業目標的順利實現。人力資源規劃的重點在於對企業人力資源管理現狀資訊進行收集、分析和統計,依據這些資料和結果,結合企業戰略,制定未來人力資源工作的方案。

(2)招聘和配置有各自的側重點,招聘工作是由需求分析-預算制定-招聘方案的制定-招聘實施-後續評估等一系列步驟構成的,其中關鍵又在於做好需求分析,首先明確企業到底需要什麼人,需要多少人,對這些人有什麼要求,以及通過什麼渠道去尋找公司所需要的這些人,目標和計畫明確之後,招聘工作會變得更加有的放矢。人員配置工作事實上應該在招聘需求分析之時予以考慮,這樣根據崗位「量身定做」乙個標準,再根據這個標準招聘企業所需人才,配置工作將會簡化為乙個程式性的環節。招聘與配置不能被視為各自獨立的過程,而是相互影響、相互依賴的兩個環節,只有招聘合適的人員並進行有效的配置才能保證招聘意義的實現。

(3)培訓與開發:組織通過學習、訓導的手段,提高員工的工作能力、知識水平和潛能發揮,最大限度的使員工的個人素質與工作需求相匹配,進行促進員工的工作績效的提高。

(4)績效考評:從內涵上說就是對人及其工作狀況進行評價,對人的工作結果,通過評價體現人在組織中的相對價值或貢獻程度。從外延上來講,就是有目的、有組織的對日常工作中的人進行觀察、記錄、分析和評價。

(5)薪酬管理,是在組織發展戰略指導下,對員工薪酬支付原則、薪酬策略、薪酬水平、薪酬結構、薪酬構成進行確定、分配和調整的動態管理過程。從專業的角度講,薪酬管理,一方面是對薪酬體系的設計與規劃,一方面是在設計完成之後,進行的日常薪酬核算、發放等常規事務。

(6)勞動關係主要是維護企業與員工之間的經濟關係,主要按照勞動法的相關要求,進行勞動關係的建立,勞動合同的維護,以及勞動爭議和糾紛的處理等。

5樓:匿名使用者

1、人力資源規劃;2、招聘與配置;3、培訓與開發;4、績效管理;5、薪酬福利管理;6、勞動關係管理。

一、人力資源規劃:是使企業穩定的擁有一定質量的和必要數量的人力,以實現包括個人利益在內的該組織目標而擬訂的一套措施,從而求得人員需求量和人員擁有量之間在企業未來發展過程中的相互匹配。

二、員工招聘與配置  按照企業經營戰略規劃的要求把優秀、合適的人招聘進企業,把合適的人放在合適的崗位。

三、績效考評 從內涵上說就是對人及其工作狀況進行評價,對人的工作結果,通過評價體現人在組織中的相對價值或貢獻程度。從外延上來講,就是有目的、有組織的對日常工作中的人進行觀察、記錄、分析和評價。

四、培訓與開發:組織通過學習、訓導的手段,提高員工的工作能力、知識水平和潛能發揮,最大限度的使員工的個人素質與工作需求相匹配,進行促進員工現在和將來的工作績效的提高。

五、薪酬福利管理  是指員工為企業提供勞動而得到的各種貨幣與實物報酬的總和。

6、勞動關係  勞動者和用人單位(包括各類企業、個體工商戶、事業單位等)在勞動過程中建立的社會經濟關係。

6樓:梓姍

之前的人力資源理論主要分為:招人,育人,留人;現在的六大模組是:人力資源規劃;招聘與配置;培訓與開發;績效管理;薪酬福利管理;員工關係管理。

7樓:匿名使用者

分別是人力資源規劃2.招聘與配置 3.培訓和開發4.績效管理5.薪酬福利管理6.員工關係

1、組織機構的設定;2、企業組織機構的調整與分析;3、企業人員供給需求分析;4、企業人力資源制度的制定;5、人力資源管理費用預算的編制與執行。

(在國際人力資源管理中,將人力資源規劃又細緻的分為1、職業生涯發展理論; 2、組織內部評估;3、組織發展與變革; 4、計畫組織職業發展; 5、比較國際人力資源管理綜述; 6、開發人力資源發展戰略計畫; 7、工作中的績效因素; 8、員工授權與監管。)

1、招聘需求分析;2、工作分析和勝任能力分析;3、招聘程式和策略;4、招聘渠道分析與選擇;5、招聘實施;6、特殊政策與應變方案;7、離職面談;8、降低員工流失的措施。

1、理論學習;2、專案評估;3、調查與評估;4、培訓與發展;5、需求評估與培訓;6、培訓建議的構成;7、培訓、發展與員工教育;8、培訓的設計、系統方法;9、開發管理與企業領導,開發自己和他人;10、專案管理:專案開發與管理慣例。

1、績效管理準備階段;2、實施階段;3、考評階段;4、總結階段;5、應用開發階段;6、績效管理的面談;7、績效改進的方法;8、行為導向型考評方法;9、結果導向型考評方法。

1、薪酬;2、構建全面的薪酬體系(崗位評價與薪酬等級、薪酬調查、薪酬計畫、薪酬結構、薪酬制度的制定、薪酬制度的調整、人工成本核算);3、福利和其它薪酬問題(福利保險管理、企業福利專案的設計、企業補充養老保險和補充醫療保險的設計);4、評估績效和提供反饋。

1、就業法;2、勞動法和勞動合同法3、勞動關係和勞務關係;4、企業激勵和協調;5、勞資談判和調解;6、工會化和集體談判(安全、保安和健康、安全和健康專案、安全和健康的工作環境、促進工作場所的安全和健康、管理執業健康和安全)

1、人力資源管理與競爭優勢;2、人力資源管理的法令以及環境;3、人力資源規劃;4、工作分析;5、人員招聘;6、培訓和發展員工;7、員工績效評估;8、提高生產力方案。

8樓:胡桃夾子的天空

人力資源規劃

2.招聘與配置

3.培訓和開發

4.績效管理

5.薪酬福利管理

6.員工關係

9樓:尤筱柒

人力資源分為人力資源規劃、招聘與配置、培訓與開發、績效管理、薪酬管理、勞動關係管理等六大模組。

10樓:匿名使用者

1、人力資源規劃;

2、招聘;

3、培訓;

4、薪酬福利;

5、績效考核;

6、勞動關係管理。

11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像專業zk3人力資源管理軟體這樣的,都會有人力資源管理六大模組各項功能.從專業角度來說.六大模組是:

從zk3軟體設計來說,大小30多個功能模組,主要是:

12樓:灬陸小果灬

人力資源管理六大模組:人力資源規劃、招聘與配置、培訓與開發、績效管理、薪酬福利管理、勞動關係管理。

13樓:你好

具體是指:人力資源規劃、招聘與配置、培訓與開發、績效管理、薪酬福利管理、勞動關係管理。

人力資源戰略規劃與普通的人力資源規劃有什麼不同?

中大諮詢的人力資源戰略規劃專家認為,人力資源戰略規劃不同於以往的人力資源規劃,更強調規劃的戰略性。戰略 一詞原為軍事用語,是指作戰的謀略。辭海 中對戰略的定義是 軍事名詞。對戰爭全域性的籌畫和指揮。它依據敵對雙方的軍事 政治 經濟 地理等因素,照顧戰爭全域性的各方面,規定軍事力量的準備和運用。由於 ...

製造企業如何做人力資源戰略規劃,企業在不同的發展階段應該如何做好人力資源戰略規劃?

王大錘 幾個方面,人力資源規劃首先要與公司戰略規劃相匹配,比方說,產異化戰略,就需要進行創新性人才儲備,低成本戰略,重心要放在控制人工成本的控制上一級提升勞動生產率。同時,人力資源規劃還需要滿足生產 營銷 採購 職能部門的人力資源需要。給你一份人力資源規劃的目錄 第1章 基本定位 1 第2章 現狀分...

人力資源戰略與規劃的過程分為哪個幾個階段

葷風 答 1 長期戰略性人力資源戰略規劃。2 短期經營性人力資源戰略規劃。3 人力資源戰略規劃的實施 控制與評價。人力資源管理經歷了哪幾個發展階段,各有什麼特點 心之濱 第一代人力資源管理系統出現於20世紀60年代末期,除了能自動計算人員薪酬外,幾乎沒有更多如報表生成和資料分析等功能,也不保留任何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