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人力資源法務師,人力資源法務師和人力資源管理師的區別?

時間 2022-02-01 17:57:16

1樓:貓貓俠

人力資源法務師是:人力資源與法律事務相結合的新興職業,且要掌握相應的法律法規,及時妥善地處理各種糾紛案件。

人力資源法務師不同於人力資源管理師,人力資源法務師操作層面上的東西更具體,企業實用性更強,報讀學習人數逐年增加,暢銷職場。隨著勞動法,就業促進法、社保法等相關的法律法規出台,每乙個在職的人力資源人士所涉及的工作範圍與職能將擴大。

發展前景良好:

《中華人民共和國就業促進法》強調:國家依法發展職業教育,鼓勵開展職業培訓,促進勞動者提高職業技能,增強就業能力和創業能力。《***關於大力發展職業教育的決定》(國發[2005]35號)中指出:

「堅持以就業為導向,深化職業教育教學改革,加強學生實踐能力和職業技能的培養」

《***關於進一步加強就業再就業工作的通知》(國發[2005]36號)中也強調指出:「努力做好城鎮新增勞動力的就業工作,積極推動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在開發就業崗位的同時,大力提公升勞動者職業技能和創業能力」

畢業生缺乏最基本的任職能力培訓,畢業生在企業(社會)的成長基本處於自發的狀態,在很多招聘會上,越來越多出現了招聘企業排斥應屆生的現象。

即使大學生入職企業後也會因很難適應工作需求而頻繁跳槽,這種跳槽現象不僅不利於大學生的成長,又導致了企業在屢遭人力成本的損失後而最終拋棄應屆畢業生這一群體。唯有改變大學生的就業觀念,提高大學生的就業能力和職業技能才能改善這一現象。

擴充套件資料:

人力資源法務師申報條件

人力資源法務師(初級)

1、在校大學生,經本職業人力資源法務師正規培訓達到規定標準學時數,並取得畢(結) 業證書;

2、具有大學專科學歷(含同等學歷),經本職業人力資源法務師正規培訓達到規定標準學時數,並取得畢(結)業證書;

3、具有高中或中專學歷,連續從事本職業工作3年以上,經本職業人力資源法務師正規培訓達到規定標準學時數,並取得畢(結)業證書;

4、具有高中或中專學歷,連續從事本職業工作5年以上。

人力資源法務師(中級)

1、具有大學專科學歷(含同等學歷),連續從事本職業工作2年以上;

2、取得本職業初級企業人力資源法務師職業證書後,連續從事本職業工作1年以上;

3、取得大學本科學歷證書後,連續從事本職業工作1年以上。

4、具有碩士研究生及以上學歷證書。

人力資源法務師(高階)

1、具有大學專科學歷(含同等學歷),連續從事本職業工作3年以上;

2、取得本職業中級企業人力資源法務師職業證書後,連續從事本職業工作2年以上;

3、取得大學本科學歷證書後,連續從事本職業工作2年以上;

4、取得碩士研究生及以上學歷證書後,連續從事本職業工作1年以上。

2樓:閣樓中的女孩

人力資源法務師是人力資源與法律事務相結合的新興職業。人力資源法務師操作層面上的東西更具體,企業實用性更強,報讀學習人數逐年增加,暢銷職場。

隨著勞動法,就業促進法、社保法等相關的法律法規出台,每乙個在職的人力資源人士所涉及的工作範圍與職能將擴大,且要掌握相應的法律法規,及時妥善地處理各種糾紛案件是每乙個在職人力資源管理者與人力資源專業大學生所必備的趨勢。

擴充套件資料

證書頒發

經培訓通過考試合格後由國際人才資訊化認證專案認證《人力資源法務師》相應級別的專業能力證書;網上註冊、官方**查詢,統一編號,全國通用。根據《職業教育法》的規定,該證書可作為培訓學員從業的憑證;全國各地勞動部門所認可,具有權威性、廣泛性和全國性。

人力資源法務師證書的作用

是持證者求職、任職的資格憑證,是用人單位招聘、錄用人員以及與工資待遇相對應和養老保險、醫療保險相銜接的重要依據,也是境外就業、對外勞務人員辦理技能水平公證的有效證件。持有該證書的主要是人事法務工作的負責人及人力資源主管與經理。

3樓:窩邊草

人力資源法務師是指為用人企業的人力資源管理人員在用工(含選、用、育、留)過程中如何結合國家相關的法律法規以規範企業用工行為和規避用工風險的從業人員。往往在人力資源部或企業綜合管理部門(行政人事)任職,通常要從整個企業整體上把握招人、用人的各種國家規定和企業有效措施的制定。

人力資源法務師是人力資源部門或企業綜合管理部門(行政人事)人員需要提公升的一項專業能力,以幫助企業規範用工行為、規避用工風險、節約用工開支、降低用工成本。

人力資源法務師證書是由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中國就業培訓技術指導中心頒發(專業能力證書)

人力資源法務師從事人力資源管理專業或人事工作的相關管理人員;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門的法務從業人員;為企業或機構提供人力資源諮詢的勞務公司、人才服務公司、管理諮詢公司等專業人員等。

4樓:江南雨

人力資源法務師是人力資源與法律事務相結合的新興職業,隨著勞動法,就業促進法、社保法等相關的法律法規出台,每乙個在職的人力資源人士所涉及的工作範圍與職能將擴大,且要掌握相應的法律法規,及時妥善地處理各種糾紛案件是每乙個在職人力資源管理者與人力資源專業大學生所必備的趨勢。

5樓:躬耕皖江

是人力資源與法律事務相結合的新興職業。隨著勞動法,就業促進法、社保法等相關的法律法規出台,企業的人力資源要求在具備人力資源管理技能的同時還需要掌握相應的法律法規,及時妥善處理勞動糾紛案件。

人力資源法務師是經過培訓且考試合格後由國際人才資訊化認證專案認證,頒發相應級別的專業能力證書。該證書可作為培訓學員從業的憑證,全國各地勞動部門所認可,具有權威性、廣泛性和全國性。

擴充套件資料:

人力資源法務師申報條件:

初級:1、在校大學生,經本職業人力資源法務師正規培訓達到規定標準學時數,並取得畢(結) 業證書;

2、具有大學專科學歷(含同等學歷),經本職業人力資源法務師正規培訓達到規定標準學時數,並取得畢(結)業證書;

3、具有高中或中專學歷,連續從事本職業工作3年以上,經本職業人力資源法務師正規培訓達到規定標準學時數,並取得畢(結)業證書;

4、具有高中或中專學歷,連續從事本職業工作5年以上。

中級:1、具有大學專科學歷(含同等學歷),連續從事本職業工作2年以上;

2、取得本職業初級企業人力資源法務師職業證書後,連續從事本職業工作1年以上;

3、取得大學本科學歷證書後,連續從事本職業工作1年以上。

4、具有碩士研究生及以上學歷證書。

高階:1、具有大學專科學歷(含同等學歷),連續從事本職業工作3年以上;

2、取得本職業中級企業人力資源法務師職業證書後,連續從事本職業工作2年以上;

3、取得大學本科學歷證書後,連續從事本職業工作2年以上;

4、取得碩士研究生及以上學歷證書後,連續從事本職業工作1年以上。

6樓:愛做作業的學生

人力資源法務師是人力資源與法律事務相結合的新興職業。

發展前景:隨著勞動法,就業促進法、社保法等相關的法律法規出台,每乙個在職的人力資源人士所涉及的工作範圍與職能將擴大,且要掌握相應的法律法規,及時妥善地處理各種糾紛案件是每乙個在職人力資源管理者與人力資源專業大學生所必備的趨勢。

人力資源法務師不同於人力資源管理師,人力資源法務師操作層面上的東西更具體,企業實用性更強,報讀學習人數逐年增加,暢銷職場。

擴充套件資料

申報條件

1、人力資源法務師(初級)

(1) 、在校大學生,經本職業人力資源法務師正規培訓達到規定標準學時數,並取得畢(結) 業證書。

(2)、具有大學專科學歷(含同等學歷),經本職業人力資源法務師正規培訓達到規定標準學時數,並取得畢(結)業證書。

(3)、具有高中或中專學歷,連續從事本職業工作3年以上,經本職業人力資源法務師正規培訓達到規定標準學時數,並取得畢(結)業證書。

(4)、具有高中或中專學歷,連續從事本職業工作5年以上。

2、人力資源法務師(中級)

(1)、具有大學專科學歷(含同等學歷),連續從事本職業工作2年以上。

(2)、取得本職業初級企業人力資源法務師職業證書後,連續從事本職業工作1年以上。

(3)、取得大學本科學歷證書後,連續從事本職業工作1年以上。

(4)、具有碩士研究生及以上學歷證書。

3、人力資源法務師(高階)

(1)、具有大學專科學歷(含同等學歷),連續從事本職業工作3年以上。

(2)、取得本職業中級企業人力資源法務師職業證書後,連續從事本職業工作2年以上。

(3)、取得大學本科學歷證書後,連續從事本職業工作2年以上。

(4)、取得碩士研究生及以上學歷證書後,連續從事本職業工作1年以上。

7樓:qq的勾k先生

人力資源法務師是人力資源與法律事務相結合的新興職業,每乙個在職的人力資源人士所涉及的工作範圍與職能將擴大,且要掌握相應的法律法規,及時妥善地處理各種糾紛案件是每乙個在職人力資源管理者與人力資源專業大學生所必備的趨勢。

人力資源法務師不同於傳統意義上單純的企業和員工的法律關係,而是在此基礎之上,構建全方位的和諧勞動關係,為企業的直接績效提供最實用的人力資源管理思想和實操經驗。

8樓:

人力資源法務師是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就業指導中心頒發的證書,是國家最高的發證機構發的證書,權威性很高。

獲得人力資源法務師證書可作為培訓學員從業的憑證,同時,也可作為申請職業技能鑑定時,接受過相關職業資格培訓的證明,是從業人員晉公升、加薪、求職,法律公證的有效證件,全國通用、國家人保部官方**查詢、終身有效。

人力資源法務師和人力資源管理師的區別?

9樓:知識精英團隊

人力資源法務師和人力資源管理師的區別如下:

1、面向的時間範圍不同

人力資源管理師是面向過去,必須以過去的交易或事項為依據,是對過去的交易或事項進行確認和記錄。而財務是注重未來,是基於一定的假設條件,在對歷史資料和現實狀況進行分析以及對未來情況**和判斷的基礎上,側重對未來的**和決策。

而經濟業務或事項應不應該發生、應發生多少,是人力資源法務師需要考慮的問題。

2、作用不同

人力資源管理師主要借鑑國際經驗,實現企業財務管理與國際對接,建立首席財務官制度,完善企業治理結構。同時,研究建立企業財務總監委派制度,明確財務總監的地位作用、職責許可權和工作要求等,促進財務總監代表出資人參與企業重大經營決策。

是構建企業財務管理能力認證體系,提公升企業財務管理能力,推動企業強化內部約束和財務管控,實現管理創新。

而人力資源法務師主要是為了進一步完善產權交易市場,通過整體改制上市、引入非公經濟等戰略投資者等多種方式,盤活龐大的國有資本存量,促進國有企業投資主體多元化,形成產權明晰、機制靈活、管理科學的國有企業內部約束機制,建立和完善現代企業制度。

3、薪資待遇不同

對於人力資源管理師的培養,企業都會單獨制定培養方案,會特別打造一條晉公升通道。企業會在不同的時間節點安排不同的培訓學習,以便註冊會計師在入職之後能夠同步學習、共同進步,是一種互相協作,也是互相競爭。所以底薪、調薪等都有具體的時間段和考察標準,相較於普通會計會更寬容。

而人力資源法務師就不同,享受的工資待遇和工作經驗有很大關係。如果沒有工作經驗,面試通過率會很低,但不是相關工作經驗的會計實習生,面試率也會很低。

4、培養目標不同

人力資源管理師從比較基礎的會計學原理開始,到中等難度的成本會計、會計電算化、審計、審計案例分析、經濟法等,再到比較深奧的稅法、財務管理、高階管理會計等課程。另外會學一些在內容上有交叉的其他專業的基礎專業課,比如統計學。

而人力資源法務師主要學習財務、金融管理方面的基本理論和基本知識,受到財務、金融管理方法和技巧方面的基本訓練,具有分析和解決財務、金融問題的基本能力。

人力資源法務諮詢師證含金量高嗎?值得考嗎

我就是負責人力資源法務諮詢師培訓的,證書的含金量要看課程的設定和師資力量,是不是有水平的老師來授課,證書是人保部教育培訓中心辦法的,全國通過,有些地方是試培訓,將來要納入到國家職業資格證書範圍內的,建議適合自己就速報! 建議還是考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版發的職業資格證書。 一百解千愁 我也在考這個證書...

人力資源師中級報考資格是什么,人力資源師中級報考資格是什麼?

一 人力資源管理員 以下條件具備其中之一即可 1 具有本專業或相關專業大專以上學歷 含同等學歷 連續兩年從事本職業工作一年以上,經正規培訓,並取得畢 結 業證書。2 具有大專學歷 含同等學歷 連續從事本職工作2年以上。3 具有高中或中專學歷,連續從事本職業工作5年以上。二 助理人力資源管理師 以下條...

人力資源規劃就是人力資源工作目標嗎

人力資源規劃 human resource planning,簡稱hrp 是一項系統的戰略工程,它以企業發展戰略為指導,以全面核查現有人力資源 分析企業內外部條件為基礎,以 組織對人員的未來供需為切入點,內容包括晉公升規劃 補充規 劃 培訓開發規劃 人員調配規劃 工資規劃等,基本涵蓋了人力資源的各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