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資源規劃就是人力資源工作目標嗎

時間 2022-02-01 19:43:01

1樓:甫布從向真

人力資源規劃(human

resource

planning,簡稱hrp)是一項系統的戰略工程,它以企業發展戰略為指導,以全面核查現有人力資源、分析企業內外部條件為基礎,以**組織對人員的未來供需為切入點,內容包括晉公升規劃、補充規

劃、培訓開發規劃、人員調配規劃、工資規劃等,基本涵蓋了人力資源的各項管理工作,人力資源規劃還通過人事政策的制定對人力資源管理活動產生持續和重要的影響。

人力資源規劃包括五個方面

1戰略規劃

是根據企業總體發展戰略的目標,對企業人力資源開發和利用的方針,政策和策略的規定,是各種人力資源具體計畫的核心,是事關全域性的關鍵性計畫

2組織規劃

組織規劃是對企業整體框架的設計,主要包括組織資訊的採集,處理和應用,組織結構圖的繪製,組織調查,診斷和評價,組織設計與調整,以及組織機構的設定等等

3制度規劃

制度規劃是人力資源總規劃目標實現的重要保證,包括人力資源管理制度體系建設的程式,制度化管理等內容.

4人員規劃

人員規劃是對企業人員總量,構成,流動的整體規劃,包括人力資源現狀分析,企業定員,人員需求和供給**和人員供需平衡等等

5費用規劃

費用規劃是對企業人工成本,人力資源管理費用的整體規劃,包括人力資源費用的預算,核算,結算,以及人力資源費用控制

人力資源規劃又可分為戰略性的長期規劃、策略性的中期規劃和具體作業性的短期計畫,這些規劃與組織的其他規劃相互協調聯絡,既受制於其他規劃,又為其他規劃服務。

人力資源規劃是**未來的組織任務和環境對組織的要求,以及為了完成這些任務和滿足這些要求而設計的提供人力資源的過程。通過收集和利用現有的資訊對人力資源管理中的資源使用情況進行評估**。對於我們現在來說,人力資源規劃的實質是根據公司經營方針,通過確定未來公司人力資源管理目標來實現公司的即定目標。

2樓:官悌房馨蓉

狹義:企業從戰略規劃和發展目標出發,根據其內外部環境的變化,**企業未來發展對人力資源的需求,以及為滿足這種需要所提供人力資源的活動過程。

廣義:企業所有各類人力資源規劃的總稱。

按期限分:長期(五年以上)、短期(一年及以內),介於兩者的中期計畫。

按內容分:戰略發展規劃、組織人事規劃、制度建設規劃、員工開發規劃。

人力資源規劃又稱人力資源計畫,是指根據組織的發展戰略、目標及組織內外環境的變化,運用科學的方法對組織人力資源的需求和供給進行**,制定相宜的政策和措施,從而使組織人力資源供給和需求達到平衡,實現人力資源合理配置,有效激勵員工的過程。

人力資源規劃的概念包括以下四層含義:

1)人力資源規劃的制定必須依據組織的發展戰略、目標。

2)人力資源規劃要適應組織內外部環境的變化。

3)制定必要的人力資源政策和措施是人力資源規劃的主要工作。

4)人力資源規劃的目的是使組織人力資源供需平衡,保證組織長期持續發展和員工個人利益的實現。

人力資源規劃的作用

1.有利於組織制定戰略目標和發展規劃

人力資源規劃是組織發展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同時也是實現組織戰略目標的重要保證。

2.確保組織生存發展過程中對人力資源的需求

人力資源部門必須分析組織人力資源的需求和供給之間的差距,制定各種規劃來滿足對人力資源的需求。

3.有利於人力資源管理活動的有序化

人力資源規劃是企業人力資源管理的基礎,它由總體規劃和各種業務計畫構成,為管理活動(如確定人員的需求量、供給量、調整職務和任務、培訓等)提供可靠的資訊和依據,進而保證管理活動的有序化。

4.有利於調動員工的積極性和創造性

人力資源管理要求在實現組織目標的同時,也要滿足員工的個人需要(包括物質需要和精神需要),這樣才能激發員工持久的積極性,只有在人力資源規劃的條件下,員工對自己可滿足的東西和滿足的水平才是可知的。

5.有利於控制人力資源成本

人力資源規劃有助於檢查和測算出人力資源規劃方案的實施成本及其帶來的效益。要通過人力資源規劃**組織人員的變化,調整組織的人員結構,把人工成本控制在合理的水平上,這是組織持續發展不可缺少的環節。

希望採納

人力資源規劃實施步驟怎麼進行,人力資源規劃的步驟是怎樣?

人力資源規劃在實施過程中要分步分階段進行,具體步驟 第一階段 系統完善,建立健全,全面推動職業化人力資源管理體系的運作,對全公司的入力資源工作進行綜合統籌 分級管理,引進相關方法和手段,推進入力資源體系中的各項制度 備個工作的開展 實施與完善,並落到實處,在公司內充分形成互動,提升入力資源管理體系的...

人力資源的基本規劃有哪些,人力資源規劃的具體方法有哪些?具體點?

戰略規劃。是根據企業總體發展戰略的目標,對企業人力資源開發和利用的大政方針 政策和策略的規劃,是事關全域性的關鍵性規劃。組織規劃。是對企業整體框架的設計,主要包括組織資訊的採集 處理和應用,組織結構圖的繪製,組織調查,診斷和評價,組織設計與調整,組織機構的設定等。制度規劃。包括人力資源管理制度體系建...

人力資源戰略規劃與普通的人力資源規劃有什麼不同?

中大諮詢的人力資源戰略規劃專家認為,人力資源戰略規劃不同於以往的人力資源規劃,更強調規劃的戰略性。戰略 一詞原為軍事用語,是指作戰的謀略。辭海 中對戰略的定義是 軍事名詞。對戰爭全域性的籌畫和指揮。它依據敵對雙方的軍事 政治 經濟 地理等因素,照顧戰爭全域性的各方面,規定軍事力量的準備和運用。由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