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一份人力資源管理規劃書,怎麼寫人力資源管理工作計劃書?

時間 2022-09-04 19:50:03

1樓:匿名使用者

如何寫人力資源規劃書(樣本)

為了實現公司整體經營目標,根據公司發展需要的內部和外部環境,運用科學有效的方法,進行人力資源**、投資和控制;在此基礎上制定職務編制、人員配置、教育培訓、薪資分配、職業發展、人力資源投資方面的人力資源管理方案的全域性性的計劃,使公司在持續發展中獲得競爭力,為公司整體發展戰略提供人力資源方面的保證與服務。

公司人力資源部負責制定、修改人力資源規劃制度,負責開發人力資源規劃工具和方法,並且對公司各部門提供人力資源規劃指導。人力資源規劃執行工作由

公司人力資源部安排專職人員完成。各部門需向人力資源規劃專員提供真實詳細資訊的規劃需要資訊,並及時配合人力資源部完成本部門需求的申報工作。《××年度人力資源規劃書》需要經過各部門、人力資源部、公司總裁稽核批准後方可生效執行。

《××年度人力資源規劃書》由公司人力資源部作為重要機密檔案存檔

人力資源規劃環境分析:

公司人力資源部正式制定人力資源規劃前,必須向各職能部門索要公司整體戰略規劃資料、企業組織結構資料、財務規劃資料、市場營銷規劃資料、生產規劃資料、新專案規劃資料、各部門年度規劃資料資訊。整理企業人力資源政策資料、公司文化特徵資料、公司行為模型特徵資料、薪酬福利水平資料、培訓開發水平資料、績效考核資料、公司人力資源人事資訊資料、公司人力資源部職能開發資料。人力資源規劃專職人員負責從以上資料中提煉出所有與人力資源規劃有關的資料資訊,並且整理編報,為有效的人力資源規劃提供基本資料。

公司人力資源部在獲取以上資料的基礎上,組織內部討論,將人力資源規劃系統劃分為環境層次、數量層次、部門層次,每一個層次設定一個標準,在由這些不

同的標準衍生出不同的人力資源規劃活動計劃,

公司人力資源部應制定《×××年度人力資源規劃工作進度計劃》,報請各職能部門負責人、公司人力資源部負責人、公司總裁審批後,知會公司全體。

公司人力資源部會根據公司經營戰略計劃和目標要求以及《×××年度人力資源規劃工作進度計劃》,下發《人力資源職能水平調查表》、《各部門人力資源需求申報表》,在限定工作日內由各部門職員填寫後收回。

公司人力資源部在人力資源規劃環境分析階段需要完成《人力資源流動成本分析表》、《人力資源職位結構分類工具》、《人力資源年齡結構分析工具》(部門-年齡維度)、《人力資源年齡結構分析工具》(職位-年齡維度)、《人力資源專業能力分析工具》(部門-專業維度)、《人力資源專業能力分析工具》(職位-專業維度)、《人力資源數量分析工具》 (職位-數量維度)、《人力資源數量分析工具》 (部門-數量維度)、《教育程度與人力資源成本分析工具》的填寫工作,並且將以上**工具獲取的資料製作整理為excl資料或其它電子資料庫形式。

公司人力資源部在收集完畢所有資料之後,安排專職人員對以上資料進行描述統計分析,製作《××××年度人力資源規劃環境描述統計報告》,由公司人力資源

部稽核小組完成環境分析的稽核工作。

公司人力資源環境分析稽核小組成員構成:

1、公司各部門負責人

2、公司人力資源部環境分析專員、

3、公司人力資源部負責人。

公司人力資源應將稽核無誤的《××××年度人力資源規劃環境描述統計報告》報請公司總裁層稽核批准後方可使用。

在人力資源環境分析進行期間,各職能部門應該根據部門的業務需要和實際情況,在人力資源規劃活動中及時全面的向公司人力資源部提出和人力資源有關的資訊

資料。公司人力資源環境分析工作人員應該認真吸收接納各職能部門傳遞的環境資訊。

人力資源規劃供給 / 需求**:

《××××年度人力資源規劃環境描述統計報告》經公司高階管理層批准同意後,由公司人力資源部人力資源規劃**人員對企業人力資源的需求和供給情況,結

合企業戰略發展方向,各部門經營計劃、年度計劃,運用各種**工具,對公司整體人力資源規劃的需求和供給情況進行科學的趨勢**統計分析。

人力資源規劃**的資料型別要求:

型別1 **資料、

型別2 趨勢線資料、

型別3 資料結構圖、

型別4 資料解釋說明、

型別5 總類資料、

型別6 分類資料、

公司人力資源部人力資源規劃**人員對公司人力資源情況進行趨勢**統計分析之後,製作《××××年度人力資源規劃需求趨勢**報告》以及《××××年度人力資源規劃供給趨勢**報告》,報請公司領導稽核、批准。

2樓:匿名使用者

強烈支援,我不會寫。純支援下。

3樓:匿名使用者

4000多字,實在是太多,你自己看吧,呵呵.. http://zhidao.baidu.com/question/97802309.html?si=2

怎麼寫人力資源管理工作計劃書?

4樓:領學網

這個很繁瑣的,要人力資源專業畢業的人才能幫到您!陶玉群如果我回答的好請給我分謝謝aaca

5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需要清楚自己的崗位職責,同時結合部門年度計劃、月度計劃,來編寫個人工作計劃

6樓:葉落隨風

你這個問題有些太寬泛了,是否涉及到某些模組,或者是公司的人力資源發展戰略

7樓:匿名使用者

科學地制定人力資源計劃一般分為5個步驟:確定憧憬、制定戰略規劃、制定年度計劃、制定人力資源計劃、編寫人力資源管理行動計劃。

確定目標

憧憬是二十年、三十年、甚至是五十年的長期目標,可以用一兩句話來描述,但是憧憬非常重要。沒有憧憬,企業就沒有努力的方向,其它的計劃都是無效的。

制定戰略規劃

在確定憧憬的前提下,企業應該首先制定好戰略規劃,也就是說要明確地知道企業在三至五年內要達到什麼目標。

制定年度計劃

制定好戰略規劃後,可以制定企業的年度計劃了,也就是說企業應該明確地知道一年內要達到什麼目標。

制定人力資源計劃

企業有了年度計劃後,可以開始制定人力資源計劃了。制定人力資源計劃共有四個步驟:收集有關資訊、**人力資源需求、**人力資源**和編制人力資源計劃。

(1)收集有關資訊。主要收集外部與內部的資訊。外部資訊主要包括:

巨集觀經濟發展趨勢、本行業的發展前景、主要競爭對手的動態、相關科學技術的發展動向、勞動力市場的變化、**的法律與政策、人口發展的趨勢、社會發展趨勢、文化風俗習慣演變等等。內部資訊主要包括:企業發展計劃、企業憧憬的變化、企業領導層的更迭、人力資源成本的變化、生產流水線的變化、銷售渠道的變化、融資能力的變化等等。

(2)**人力資源需求。根據收集來的資訊,運用一定的方法,我們就可以較正確地**在未來的一段時間內人力資源的數量和質量的需求。

(3)**人力資源**。根據收集來的資訊,運用一定的方法,我們也可以較正確地**在未來的一段時間內人力資源的數量和質量的**。如果**大於需求,就要考慮流出一部分人力資源;如果需求大於**,就要考慮引進一部分人力資源。

當然,培訓員工、改變計劃、調整報酬系統等等也是可以運用的手段。

(4)編制人力資源計劃。一份完整的人力資源計劃至少應該包括以下幾個方面:計劃的時間段、計劃達到的目標、目前形勢分析、未來形勢**、計劃事項、計劃制定者和計劃制定時間。

另外一定要附上行動計劃。

5.編寫人力資源管理行動計劃

許多經理認為人力資源計劃不一定要有行動計劃。這是一個很大的誤區。行動計劃是人力資源計劃中的一個重要方面。缺了這一塊,人力資源計劃是不完整的。

人力資源管理行動計劃一般由專案名稱和專案細則組成。專案細則主要包括以下一些內容:專案負責人、專案參與者、實施時間、專案檢查人、檢查時間、專案預算等等。

有若干個專案就應該有若干條專案細則。

當然,制定好人力資源計劃後,關鍵是實施。但是是否制定了一份科學又實用的人力資源計劃是實施的前提。這可是一件投入少產出大的工作,精明的老總們可不要因小失大啊!

如何寫一份人力資源規劃 15

8樓:匿名使用者

人力資源規劃包括五個方面

1 戰略規劃 :是根據企業總體發展戰略的目標,對企業人力資源開發和利用的方針,政策和策略的規定,是各種人力資源具體計劃的核心,是事關全域性的關鍵性計劃   2 組織規劃 :組織規劃是對企業整體框架的設計,主要包括組織資訊的採集,處理和應用,組織結構圖的繪製,組織調查,診斷和評價,組織設計與調整,以及組織機構的設定等等   3 制度規劃 :

制度規劃是人力資源總規劃目標實現的重要保證,包括人力資源管理制度體系建設的程式,制度化管理等內容.   4 人員規劃:人員規劃是對企業人員總量,構成,流動的整體規劃,包括人力資源現狀分析,企業定員,人員需求和供給**和人員供需平衡等等   5 費用規劃 :

費用規劃是對企業人工成本,人力資源管理費用的整體規劃,包括人力資源費用的預算,核算,結算,以及人力資源費用控制   人力資源規劃又可分為戰略性的長期規劃、策略性的中期規劃和具體作業性的短期計劃,這些規劃與組織的其他規劃相互協調聯絡,既受制於其他規劃,又為其他規劃服務。   人力資源規劃是**未來的組織任務和環境對組織的要求,以及為了完成這些任務和滿足這些要求而設計的提供人力資源的過程。通過收集和利用現有的資訊對人力資源管理中的資源使用情況進行評估**。

對於我們現在來說,人力資源規劃的實質是根據公司經營方針,通過確定未來公司人力資源管理目標來實現公司的即定目標。   因此,我們將人力資源規劃分為戰略計劃和戰術計劃兩個方面。   一、 人力資源的戰略計劃   戰略計劃主要是根據公司內部的經營方向和經營目標,以及公司外部的社會和法律環境對人力資源的影響,來制定出一套跨年度計劃。

同時還要注意戰略規劃的穩定性和靈活性的統一。在制定戰略計劃的過程中,必須注意以下幾個方面因素:   1、 國家及地方人力資源政策環境的變化   包括國家對於人力資源的法律法規的制定,對於人才的各種措施。

國家各種經濟法規的實施,國內外經營環境的變化,國家以及地方對於人力資源和人才的各種政策規定等。這些外部環境的變化必定影響公司內部的整體經營環境,從而使公司內部的人力資源政策也應該隨著有所變動。   2、 公司內部的經營環境的變化   公司的人力資源政策的制定必須遵從公司的管理狀況、組織狀況、經營狀況變化和經營目標的變化。

由此,公司的人力資源管理必須根據以下原則,根據公司內部的經營環境的變化而變化。   1) 安定原則   安定原則是在公司不斷提高工作效率的前提下,公司的人力資源管理應該以公司的穩定發展為其管理的前提和基礎。   2) 成長原則   成長原則是指公司在資本積累增加,銷售額增加,公司規模和市場擴大的情況下,人員必定增加。

公司人力資源的基本內容和目標是為了公司的壯大和發展。   3) 持續原則   人力資源管理應該以公司的生命力和可持續增長、並保持公司的永遠發展潛力為目的;必須致力於勞資協調、人才培養與後繼者培植工作。   3、 人力資源的**   根據公司的戰略規劃以及公司內外環境的分析,而制定人力資源戰略計劃,為配合公司發展的需要,以及避免制定人力資源戰術計劃的盲目性,應該對公司的所需人員作適當**,在估算人員時應該考慮以下因素:

1) 公司的業務發展和緊縮而所需增減的人員;   2) 因現有人員的離職和調轉等而所需補充的人員;   3) 因管理體系的變更、技術的革新及公司經營規劃的擴大而所需的人員。   4、 企業文化的整合   公司文化的核心就是培育公司的價值觀,培育一種創新向上、符合實際的公司文化。在公司的人力資源規劃中必須充分注意與公司文化的融合與滲透,保障公司經營的特色,以及公司經營的戰略的實現,和組織行為的約束力,只有這樣,才能使公司的人力資源具有延續性,具有自己的符合公司的人力資源特色。

二、 人力資源的戰術計劃   戰術計劃則是根據公司未來面臨的外部人力資源供求的**,以及公司的發展對人力資源的需求量的**,根據**的結果制定的具體方案,包括招聘、辭退、晉升、培訓、工資福利政策、梯隊建設和組織變革。   在人力資源管理中有了公司的人力資源戰略計劃後,就要制定公司人力資源戰術計劃。人力資源的戰術計劃包括四部分:

1、 招聘計劃   針對公司所需要增加的人才,應制定出該項人才的招聘計劃,一般為一個年度為一個段落,其內容包括:   1)計算本年度所需人才,並計劃考察出可有內部晉升調配的人才,確定各年度必須向外招聘的人才數量,確定招聘方式,尋找招聘**。   2)對所聘人才如何安排工作職位,並防止人才流失。

2、 人員培訓計劃   人員培訓計劃是人力計劃的重要內容,人員培養計劃應按照公司的業務需要和公司的戰略目標,以及公司的培訓能力,分別確定下列培訓計劃:   1) 專業人員培訓計劃;   2) 部門培訓計劃;   3)一般人員培訓計劃;   4)選送進修計劃;   3、 考核計劃   一般而言,內部因為分工的不同,對於人員的考核方法也不同,在提高、公平、發展的原則下,應該根據員工對於公司所作出的貢獻作為考核的依據。這就是績效考核的指導方法。

績效考核計劃要從員工的工作成績的數量和質量兩個方面,對員工在工作中的優缺點進行策定。譬如科研人員和公司財務人員的考核體系就不一樣,因此其在制定考試計劃時,應該根據工作性質的不同,制定相應的人力資源績效考核計劃。至少包括以下三個方面:

工作環境的變動性大小;工作內容的程式性大小;員工工作的獨立性大小。 績效考核計劃做出來以後,要相應制定有關考核辦法,常用的方法包括:排序法、平行法、關鍵事件法、硬性分佈法、尺度評價表法、行為定位等級評價法、目標管理法。

4、 發展計劃   結合公司發展目標,設計核心骨幹員工職業生涯規劃和職業發展通道。明確核心骨幹員工在企業內的發展方向和目標;以達到提高職業忠誠度和工作積極性的作用。

應聘人力資源管理的自我評價怎麼寫

困難解決局 過幾天要去面試了,但是我剛畢業,還從沒面試過呢,不知道個人簡歷自我評價應該怎麼寫,那麼怎麼寫個人簡歷自我評價比較好呢? 立庶 有志於以人資管理作為人生職業並將其發展為事業 有著良好的專業基礎知識和操作能力 對人力資源管理的相關知識掌握紮實,熟悉人力資源開發,績效管理與考核,薪酬管理及企業...

人力資源管理自學考試?自考人力資源管理怎麼樣?

什麼?自考?你都沒問題?怎麼?自考有關注意和秘訣可以m我!自考人力資源管理怎麼樣?自考人力資源是比較好的乙個專業,通過率很高,並且實用性很強。人力資源管理專業培養具備管理 經濟 法律及人力資源管理等方面的知識和能力,能在事業單位及 部門從事人力資源管理。綜合來說,自考人力資源管理這個專業是很不錯的乙...

人力資源管理專業怎麼樣,人力資源管理這個專業怎麼樣?

心碎銛 我就是學習人力資源管理專業的,現在也在從事這方面工作。說實話,人力資源聽起來倒是很不錯,但是畢竟我們國家還沒到那步,儘管很多企業把人事部改為人力資源部,但是仍然從事的是傳統的人事管理,要把人真正的作為一種資源來開發管理,不是那麼容易的事情,尤其是剛畢業的學生,工作經驗極度匱乏,搞管理的人來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