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裡加矽起什麼作用,矽在電腦上起什麼作用

時間 2022-09-04 19:40:05

1樓:杞禕文

鐵水增矽是向鐵水中新增矽鐵,使其矽含量增加到預定值的一種鐵水預處理工藝。主要用於將高爐冶煉的低矽鐵水增矽變成鑄造生鐵,是一種生產鑄造生鐵的新方法。它可使高爐節能和增產,而且能改善鐵水鑄件的質量。

矽在電腦上起什麼作用

2樓:迪蒙智慧型交通

電腦cpu的核心材料用矽,原因是:

目前能製成半導體(電子原件中最重要的原件)的只有兩種物質,一是矽,二是鍺,全是金屬!

而鍺在一些方面不如矽好,所以就用矽了,通過氧化,摻入別的元素,還有光刻,就做成電子晶元了,而別的金屬都做不到這一點。

至於cpu是如何進行讓計算的,這個不是一句兩句能說明白的,原理上有些書上可能有,根本上是如何計算的,這個是核心技術,只有cpu廠的技術人員知道。

簡單說一下,在計算機裡是用二進位制來計算的,就是0和1,0是低電位,1是高電位。

3樓:眅岋

電腦裡 很多半導體器件和積體電路都是用它作的,橡膠和塑料,有的硬碟就是用二氧化矽(玻璃)作的

4樓:匿名使用者

矽晶元是各種計算機,微電子產品的核心。

矽有什麼用

5樓:我的我451我

矽大量用於冶煉成矽鐵合金作鋼鐵工業中合金元素,在很多種金屬冶煉中作還原劑。

矽還是鋁合金中的良好組元,絕大多數鑄造鋁合金都含有矽。

矽是電子工業超純矽的原料,超純半導體單晶矽做的電子器件具有體積小、重量輕、可靠性好和壽命長等優點。

摻有特定微量雜質的矽單晶製成的大功率電晶體、整流器及太陽能電池,比用鍺單晶製成的好。

非晶矽太陽能電池研究進展很快,轉換率達到了8%以上。

矽鉬棒電熱元件最高使用溫度可達1700℃,具有電阻不易老化和良好的抗氧化效能。用矽生產的三氯氫矽,可配製幾百種矽樹脂潤滑劑和防水化合物等。

此外,碳化矽可作磨料,高純氧化矽製作的石英管是高純金屬冶煉及照明燈具的重要材料。 八十年代的紙張——矽 人們稱矽為「八十年代的紙張」

特種矽鈣材料可用作催化劑載體,在石油煉製、汽車尾氣淨化等多方面廣泛應用。

6樓:匿名使用者

矽是一種化學元素!

矽以大量的矽酸鹽礦和石英礦存在於自然界中。如果說碳是組成生物界的主要元素,那麼,矽就是構成地球上礦物界的主要元素。

矽在地殼中的豐度為27.7%,在所有的元素中居第二位,地殼中含量最多的元素氧和矽結合形成的二氧化矽sio2,佔地殼總質量的87%。

我們腳下的泥土、石頭和沙子,我們使用的磚、瓦、水泥、玻璃和陶瓷等等,這些我們在日常生活中經常遇到的物質,都是矽的化合物。矽,真是遍布世界,俯拾即是的元素。

單晶矽和多晶矽的區別是,當熔融的單質矽凝固時,矽原子以金剛石晶格排列成許多晶核,如果這些晶核長成晶面取向相同的晶粒,則形成單晶矽。如果這些晶核長成晶面取向不同的晶粒,則形成多晶矽。

矽有晶態和無定形兩種同素異形體。晶態矽又分為單晶矽和多晶矽,它們均具有金剛石晶格,晶體硬而脆,具有金屬光澤,能導電,但導電率不及金屬,且隨溫度公升高而增加,具有半導體性質。晶態矽的熔點1410c,沸點2355c,密無定形矽是一種黑灰色的粉末。

矽的用途

①高純的單晶矽是重要的半導體材料。在單晶矽中摻入微量的第iiia族元素,形成p型矽半導體;摻入微量的第va族元素,形成n型和p型半導體結合在一起,就可做成太陽能電池,將輻射能轉變為電能。在開發能源方面是一種很有前途的材料。

②金屬陶瓷、宇宙航行的重要材料。將陶瓷和金屬混合燒結,製成金屬陶瓷複合材料,它耐高溫,富韌性,可以切割,既繼承了金屬和陶瓷的各自的優點,又彌補了兩者的先天缺陷。 可應用於軍事**的製造

第一架太空梭「哥倫比亞號」能抵擋住高速穿行稠密大氣時磨擦產生的高溫,全靠它那三萬一千塊矽瓦拼砌成的外殼。

③光導纖維通訊,最新的現代通訊手段。用純二氧化矽拉製出高透明度的玻璃纖維,雷射在玻璃纖維的通路裡,無數次的全反射向前傳輸,代替了笨重的電纜。光纖通訊容量高,一根頭髮絲那麼細的玻璃纖維,可以同時傳輸256路**,它還不受電、磁干擾,不怕竊聽,具有高度的保密性。

光纖通訊將會使 21世紀人類的生活發生革命性巨變。

聚氧矽材料的應用1

④效能優異的矽有機化合物。例如有機矽塑料是極好的防水塗佈材料。在地下鐵道四壁噴塗有機矽,可以一勞永逸地解決滲水問題。

在古文物、雕塑的外表,塗一層薄薄的有機矽塑料,可以防止青苔滋生,抵擋風吹雨淋和風化。天安門廣場上的人民英雄紀念碑,便是經過有機矽塑料處理表面的,因此永遠潔白、清新。

矽橡膠具有良好的絕緣改組,長期不龜裂、不老化,沒有毒性,還可以作為醫用高分子材料。

矽油,是一種很好的潤滑劑,由於它的粘度受溫度變化的影響小,流動性好,蒸氣壓低,在高溫或寒冷的環境中都能使用。矽元素進入有機世界,將它優異的無機性質揉進有機物裡,使有機矽化合物別具一格,開闢了新的領域。

7樓:希望能幫助大家解題

回答水溶性矽油用作油漆及聚氨酯漿料的流平劑,可降低其分子的內摩擦力和應力,從而起流平與消泡

化妝品業用於製作膏霜類產品,水溶性矽油起潤滑**和保濕抗皺功效。

是配製自乳化消泡劑和煉油行業延遲焦化消泡劑的關鍵成分。

用於製作高效切削液,高檔清洗劑。用作硬泡聚氨酯體系發泡的勻泡劑,使泡孔細密均勻。

更多2條

8樓:帖綠凝

矽在元素週期表上,原子序數是14,元素符號是si,原子量是28.0855(3)

矽大量用於冶煉成矽鐵合金作鋼鐵工業中合金元素,在很多種金屬冶煉中作還原劑。

9樓:青島的劉先生

特性:矽在元素週期表種處於金屬與非金屬的過渡位置。晶體矽的導電性介於導體和絕緣體之間,是良好的半導體材料。

正是由於晶體矽的這一性質以及製備它的原料極其豐富,從20世紀中葉開始,矽成為了資訊科技的關鍵材料。

矽晶元的用途:

,使計算機的體積已縮小到筆記本一樣的大小了,而在2023年出現的世界上第一台用電子管裝配而成的計算機,占地面積為170m²。以矽晶元為心臟的移動**也得到了廣泛的應用。所以,半導體電晶體及晶元的出現,促進了資訊科技革命。

矽是人類將太陽能轉化為電能的常用材料。~

現在一般太陽能光伏矽材料分為三種:

單晶、多晶、非晶,而最為普遍的就是單晶矽和多晶矽,非晶現在還比較少。一般的流程有如下幾步:晶體製備-->晶體檢驗-->晶體切斷--->滾磨--->粘棒--->線切割--->清洗--->檢驗。

切身體會 毒性:

做以上此類矽材料對身體傷害不大,主要是晶體製備過程中電磁輻射(如果是磁場拉晶)、切斷過程中的粉塵汙染、線切過程中粉塵及砂漿的汙染,這些東西只要平時注意點,基本上沒什麼大問題,還有就是粘棒過程的操作,經常和有機膠和丙酮(酒精)打交道,所以此過程還是存在一定的傷害的。

對了,如果公司所用原料需自己公司清洗,那麼就要增加原料清洗流程,此流程主要用硝酸和氫氟酸,對人身體傷害較大,最好不要進此工序。

希望對樓主有幫助!** 樓上說了我就不說了~~~~~~~~~

這些東西在高中必修1 第49頁下邊和50頁呢~~~拿書好好看看吧~

別學完就忘了~~~~~~~~~~~~~

矽肥起什麼作用?

10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矽已被公認為使許多作物獲得高產的元素之一。矽的營養生理研究正在深入並取得了進展,除水稻、大麥、小麥及玉公尺外,已經證實矽在番茄、黃瓜等雙子葉作物的生理功能上起著重要作用。以水稻生產為主的東南亞國家甚至把矽肥列為水稻生產的第四個大量元素肥料,即氮、磷、鉀和矽;另外,澳大利亞和美國夏威夷在甘蔗上施用矽肥也很普遍。

鈣鎂磷肥中含有大量有效二氧化矽。國際上也見到使用水溶性偏矽酸鈉(na2sio3)、五水偏矽酸鈉(na2sio3·5h2o)和非水溶性偏矽酸鈣(casio3)以及波特蘭水泥用作矽肥的報道。在我國,一些含矽肥料的成分及含量見表33。

表33中國一些矽肥的主要成分和有效矽含量(%)

11樓:班如琴飛星

你好,矽是植物體組成的重要營養元素,被國際土壤界列為繼氮、磷、鉀之後的第四大元素;

2.矽肥有利於提高作物的光合作用和葉綠素含量,使莖葉挺直,促進有機物積累;

3.矽肥能增加作物莖桿的機械強度,提高抗倒伏能力85%以上,令莖稈挺直,有利於密植;

4.矽肥能提高作物對病蟲害的抵抗力,減少各種病蟲害的發生,作物吸收矽後,可在植物體內形成矽化細胞,使莖葉表層細胞壁加厚,角質層增加,形成乙個堅固的保護層,使昆蟲不易咬動,病菌難以入侵。(特別是對稻瘟病、紋枯病、白葉枯病、莖腐病、爛秧病、葉斑病、黑穗病、菌核病、銹病、白粉病、黑斑病、霜霉病、灰黴病、青枯病、枯萎病、根腐病及螟蟲、稻飛蝨、蚜蟲、棉鈴蟲、鑽心蟲、白粉蝨、根線蟲等病蟲害的抗性加強);

5.矽肥能使作物體內通氣性增強,可預防根系腐爛和早衰,對防治水稻爛根病有重要作用。

6.矽肥能有效調節葉片氣孔開閉和抑制水分蒸騰,增強作物的抗旱、抗乾熱風、抗寒及抗低溫等抗逆能力;

7.矽肥能增強瓜果類作物的花粉活力,在開花期施用矽肥,能顯著提高成果率;

8.矽肥能減少磷肥在土壤中的固定,活化土壤中的磷和促進根系對磷的吸收,提高磷肥的利用率。強化鈣、鎂的吸收和利用,能很好的調節作物對氮磷鉀等不同養分的平衡吸收,被稱為「植物調節性肥料」;

9.矽肥是保健肥料,能活化有益微生物,改良土壤,矯正土壤酸度,提高土壤鹽基,促進有機肥分解,抑制土壤病菌、抗重茬及減輕重金屬汙染,(如塑料大棚連續種植3年以上,就會遇到黴菌等土傳病菌的積累,嚴重影響果蔬產量與品質,施用矽肥,會有效地防治黴菌的存活與繁殖);

10.矽肥是品質肥料,可明顯改善農產品品質,有效預防裂果、縮果和畸形果,增加果實的硬度,令果形端正、著色好、口味佳,商品性好,耐儲運,延長保鮮期。

希望對你有用!

12樓:鈕德夾谷尋綠

矽肥的十大作用機理 1.植物體內的重要組成部分。矽是植物重要的營養元素,大部分植物體內含有矽。

檢測表明,生產1000公斤稻穀,水稻地上部分二氧化矽的吸收量達150公斤,超過水稻吸收氮磷鉀的總和。在水稻、小麥、大麥、大豆、扁豆、茴香六種作物灰分中,矽氧化物佔14.2%—61.

4%2.施矽肥有利於提高作物的光合作用。作物在施用矽肥後,可使表皮細胞矽質化,莖葉挺直,減少遮陰,促使葉片光合作用。如水稻施矽後,冠層光合作用提高10%以上。

3.矽肥可增強作物對病蟲害的抵抗力,減少病蟲危害。作物吸收矽後,在體內形成矽化細胞,使莖葉表層細胞壁加厚,角質層增加,從而提高防蟲抗病能力。

4.矽肥可提高作物抗倒伏。由於作物莖稈直,抗倒伏能力可提高80%左右。

5.矽肥可使作物體內通氣性增強。作物體內含矽量增加,使作物導管剛性加強,促進通氣性,這對水稻、蘆葦等水生和溫生作物有重要意義,不但可促進作物根系生長,還可預防根系的腐爛和早衰,特別對防治水稻的爛根病有重要作用。

6.提高作物抗逆性。施矽肥後,產生的矽化細胞可有效地調節葉片氣孔的開閉,挖掘水分蒸騰作用,提高作物的抗旱、抗乾熱風和抗低溫能力。

7.矽肥中含有較多的鈣鎂。矽肥含有一定量的鋅、鎂、硼、鐵等微量元素,對作物有復合營養作用。

8.矽能減少磷在土壤中的固定。矽肥能活化土壤中的磷,並促進磷在作物體內的運轉,從而提高結實率。

9.矽肥是保健肥料。矽肥能改良土壤,矯正土壤的酸度,提高土壤鹽基,促進有機肥分解,抑制土壤病菌。

10.矽是品質元素。矽肥有改善農產品品質的作用,並有利於貯存和運輸。

可控矽在電腦板上有什麼作用?怎麼判定好壞

可控矽又閘流體,在電腦板上起開關控制作用。具體判定如下 利用萬用表的歐姆檔來識別管腳和判別管子好壞的辦法。其測試方法可按表示進行。乙隻良好的閘流體,其陽極a與陰極k之間應為高阻值,所以,當萬用表試a k間的電阻時,亦不論電表如何接都 應為高阻值。而g k間的逆向電阻比順向電阻越大,表示閘流體效能良好...

電腦的CPU為什麼用矽,CPU在組裝電腦的時候為什麼要塗抹矽膠?

確切的說,它叫矽脂。把它少量並均勻塗在cpu上,可以提高cpu散熱效果,但不益太多,否則會起反作用。只有矽跟鍺是半導體材料,鍺不能做cpu,只能用矽了,而且要完全純淨的。處理器都是半導體做的,至於為什麼用半導體,那要從計算原理1和0來理解,cpu中只有高電平和低電平兩種電壓,分別代表1和0,有興趣可...

機箱在電腦裡起什麼作用呢?重要嗎??配電腦的話機箱要什麼樣子的?大概多少錢的機箱合適呢

機箱最重要的功能就是把電腦主要配件提供乙個平台,把它們都固定起來使用起來方便安全.就像房子的作用一樣.不同的房子也是一樣住人一樣放物品,但是安全效能和舒適性都不一樣.買最便宜的機箱不僅做工粗糙,而且板材用料上用的都是便宜貨,輻射大而且容易變形,時間長了會導致主機板變形,主機板變形後就會引起一系列使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