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此取之,雖王可也,其霸小矣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2-03-29 09:55:07

1樓:冰野略識之無

意思是把國家大事交給他,秦國這樣就是稱王也可以,稱霸還算小的了。

原文:魯昭公之二十年,而孔子蓋年三十矣。齊景公與晏嬰來適魯,景公問孔子曰:"昔秦穆公國小處闢,其霸何也?"對曰:"秦,國雖小,其志大。

處雖闢,行中正,身舉五羖,爵之大夫,起累紲之中,與語三日,授之以政,以此取之,雖王可也,其霸小矣。"景公說。

翻譯:

魯昭二十年,孔子年約三十歲。【今譯】齊景公和燕英來到魯國。景公問孔子:從前秦、慕兩國都是小國,地處偏遠。他為什麼要謀求霸權?孔子回答說:「秦國雖小,野心卻大。

他把白立熙從監獄裡帶出來,讓他當了醫生。跟他談了三天,就把國家大事託付給他。這樣,秦國就可以稱王了。中國相對較小,無法宣稱擁有霸權。

2樓:匿名使用者

雖然可以成功,但是不夠大氣,不夠霸氣。就是霸氣有一點,但是不足,所以做事的方法也有欠妥之處。

3樓:匿名使用者

由此來看,即使成就王業也是可能的,僅成就了霸業,是沒有充分發揮啊!

這是孔子評價秦穆公禮賢下士、任用百里奚為大夫這件事時說的話。

魯昭公之二十年,而孔子蓋年三十矣。齊景公與晏嬰來適魯,景公問孔子曰:"昔秦穆公國小處闢,其霸何也

4樓:荊棘鳥

原文復翻譯「秦國雖然小,但其志向遠大制;地方雖偏僻,但行為正直。從監獄中啟用百里奚,並授予大夫爵位,和他談論了三天,把國家大事交給他。」也就是(秦,國雖小,其志大;處雖闢,行中正。

身舉五羖,爵之大夫,起累紲之中,與語三日,授之以政。)

總結起來就是秦國有稱霸的志向、施政很正當合民心、能任用賢能的人。

解釋 語( ) 說( ) 說說「昔秦穆公國小處闢,其霸何也」的意思 孔子認為秦國憑什麼成就了霸業?

5樓:落落風塵煙盡處

翻譯:從前秦穆公的國家面積小,地處偏僻,(後來)他憑藉什麼稱霸天下呢?

憑藉:(國家雖小)志向遠大,(地處偏僻)行為中正,從監獄中重用賢才(百里奚),給予(他)士大夫的爵位,和他交談了數天,委以國政。憑藉這點達到了目的。

即使稱王也可以了,稱霸還算小的了。

6樓:匿名使用者

是齊景公問孔子秦穆公為什麼能成為霸主

什麼意思啊?

7樓:匿名使用者

不就漢語表達的意思麼

孔子世家裡的幾段,求解釋!!很急的!!

史記孔子世家求翻譯 **等!

8樓:匿名使用者

魯昭公之bai二十年,而孔子蓋du

年三十矣zhi。齊景公與晏嬰來適魯dao

,景公問孔子曰:回「昔秦穆公國小處

答闢,其霸何也?」對曰:「秦,國雖小,其志大;處雖闢,行中正(施政卻很正當)。

身舉五羖,爵之大夫,起累紲之中,與語三日,授之以政。以此取之,雖王可也,其霸小矣。」(親自舉拔用五張黑羊皮贖來的賢士百里奚,封給他大夫的官爵,才把他從奴隸的拘禁中救出來,就和他一連晤談三天,隨後把掌政大權交給了他。

從這些事實來看,就是統治整個天下也是可以的,他稱霸諸侯還算成就小了呢!」)景公說。

華歆王朗俱乘船避難翻譯世以此定華,王之優劣,你認為誰優,為什麼

文化傳承的源與流 華歆王朗俱乘船避難 原文 華歆 王朗俱乘船避難,有一人欲依附,歆輒難之。朗曰 幸尚寬,何為不可?後賊迫至,王欲舍所攜人。歆曰 本所以疑,正為此耳。既已納其自託,寧可以急相棄邪?遂攜拯如初。世以此定華 王之優劣。譯文 華歆和王朗一起乘船避難,有乙個人想搭乘他們的船,華歆當即拒絕。王朗...

文言文《急不相棄》中“文末說 世以此定華 王之優劣 ,判斷華 王優劣的原因各是什麼?”怎麼答

伊絮未央 華歆在危難之時仍重守承諾,而王朗之能交好於平時,於危難時自見人心。急不相棄 原文 華歆 王朗俱乘船避難,有一人慾依附,歆輒難之。朗曰 幸尚寬,何為不可?後賊追至,王欲舍所攜人。歆曰 本所以疑,正為此耳。既已納其自託,寧可以急相棄邪?遂攜拯如初。世以此定華 王之優劣。白話文 華歆和王朗一起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