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金額和保險價值的區別?求解釋

時間 2021-12-30 08:25:12

1樓:奶爸保

保險金額和保額是同樣的概念,保額就是風險發生後,保險公司賠付的保險金。換句話說,保額就是發生風險後,保險公司最高能賠多少錢。

保險的作用在於規避風險,而這就由保額來實現。

保額很重要的就是槓桿作用,單位保費能買到多少保額,這關乎保險產品的價效比。

不同的人群對保額的需求是不同的,保額過高還是過低,都不合適。

1、保額過高

保額越高,需要收取的保費也會高,過高的保費會增加支出,成為家庭負擔,這是沒有必要的。

大家要明白,保險是用來抵禦風險帶來的傷害,而不是大賺一筆的機會。

所以不要把保險當做掙錢途徑。

不必一味地追求高保額,夠用就行。

還有一些保險公司會對大額訂單進行審核,會要求被保人出示收入證明,以此來判斷你是否真的需要這麼高的保額,是否存在騙保的行為。

2、保額過低

過低的保額不夠用來抵禦風險。

我們購買保險的目的就是抵禦風險,如果保額太低,不足以抵禦風險帶來的損失,那我們也就失去購買保險的意義了。

奶爸之前介紹過保險的四大型別,它們保障的風險和保障的目的都各不相同。

因此,我們要針對自身的需求,對不同的險種制定合理的保額規劃。

1、意外險

意外是不可**的,而意外帶給家庭的損失卻是沉痛的,沒有人知道意外何時來,也沒有人知道發生的意外會有多嚴重。

為了減少意外帶來的各種傷害,必須做好最壞的打算。

意外險的保額至少要覆蓋家庭負債(車貸、房貸等)。

意外險槓桿率一般很高,往往幾百塊就可以保障上百萬,除了意外身故,意外殘疾也是不容忽視的風險,因此奶爸建議家庭支柱的意外險保額應該在50萬以上。

2、壽險

壽險主要針對的是家庭經濟支柱,一旦家庭經濟支柱身故,家庭的負債、日常生活支出、父母小孩的贍養費用等將少乙個人來承擔,那就會導致家庭生活質量水平下降。

在這種情況下,保額的規劃要根據家庭實際情況來制定。

要足以支撐家庭負債,如果沒有家庭負債,則根據家庭生活開支為基礎進行規劃。

如果在預算有限的情況下,可以選擇定期壽險。定期壽險保費較低,可以讓大家在家庭責任最大的時期,以較低的保費獲得更大的保障。

3、重疾險

若不幸罹患重疾,所面臨的不僅是高額的醫藥費,還有其他一系列的開支,比如**費、**費、家庭生活開支等。

加上患者這段時間內是沒有經濟收入的。因此,重疾險的保額一定要足!

資料顯示,重疾險的平均**費用在20萬左右,而實際上重疾險的本質是收入損失險,除了醫療費用,我們還要考慮收入損失以及**的費用。

因此,保險的保額太低,很難達到轉移我們風險的目的。如果罹患重疾或者身故,即便賠付

一、二十萬,對大部分家庭來說,其保障意義並不大。

為了後續**階段,家庭可以正常生活開支,可再按照年收入的5倍疊加保額。

最好不要低於20萬(大城市30萬),50萬相對比較完善。

如果預算有限,奶爸這裡有幾個建議:

選擇消費型重疾險:消費型重疾險沒有身故責任,保費非常低,預算有限的家庭,優先考慮消費型重疾險;

縮短保障期限:縮短保障期限,比如選擇保到70歲,這樣保費也可以下降不少;

選擇較長的繳費期:繳費期限越長,每年的保費支出就越小,比如選擇30年甚至更長繳費期的重疾險;

選擇一年期重疾險:如果預算還不夠,可以考慮選擇一年期重疾險進行搭配組合。

4、醫療險

醫療險是報銷型的險種,用於報銷**費用,減少經濟損失。最高不會超過被保險人的**總費用,可以作為醫保的補充。

奶爸推薦大家可以直接購買百萬醫療險,因為一百萬保額的醫療險只需幾百塊錢。

如果大家看了上面的內容後,發現自己目前配置的保額過高或者不足的話,別擔心,奶爸教你如何解決。

1、保額過高

如果家庭經濟壓力不大,對日常的生活也沒有影響的話,是完全沒有關係的。

但是家庭經濟壓力非常大,已經影響到正常的生活水平了的話,有些保險產品後續是可以降低保額減輕經濟壓力的。

2、保額不足

如果目前的保險產品保額不足的話,可以考慮增加保險配置。

例如之前買了乙份沒有包含輕症的重疾險,那麼就再購買乙份含有輕症保障的重疾險,使保額更高,保障更全。

3、不要輕易退保

奶爸在這裡提醒大家,每乙份保單都有自己的現金價值,所以不要輕易退保。

如果退保,退還的不是之前交的保費,而是相對應的現金價值。(現金價值,就是指具備了儲蓄條件的保險單本身所具有的價值,也就是被保險人向保險公司提出解約或退保時,由保險公司發還給被保險人的金額。)

萬一買的保險產品特別坑的話,還是可以退保的,畢竟可以達到及時止損的作用。注意,退保一定要等新的保單生效後再退,不然會出現保障空檔期,失去保障。

如果保費有限,盡量把保額做高,盡量用最少的保費,買到最高的保額。

只有配置足夠的保額,保險才具備轉移風險的意義。

在預算有限的情況下,我們可以通過剔除不必要保障內容,縮短保障期限、增加繳費期限等方式,同樣可以獲得足夠的保障。

另外,保險是多次配置的過程,不要期望購買一次保險就能保障一輩子。保險配置後,我們還要定期檢查、審視自己的保障方案。情況變化了,也要及時進行調整。

買保險就是買保額,不要在這方面做出妥協。

關注奶爸保(id全網通用),買保險不花冤枉錢!

2樓:

簡單點說,保險金額是指發生事故了,被保險人要求保險公司賠償的金額,而保險價值是指保險合同清單上註明的賠償限額。

保險金額不能超出保險價值,超出部分無效。

3樓:專業保險答疑張漫老師

回答您好,很高興為您解答問題,一般保險金額指的是保額,就是你這份保單的保障額度;保險價值指的是保單的現金價值【一般涉及到退保的時候,退回的是現金價值,尤其是健康險】;保險金指的是你每年所繳納的保費~您是否還有其他問題需要諮詢呢?

您好,很高興為您解答問題,一般保險金額指的是保額,就是你這份保單的保障額度;保險價值指的是保單的現金價值【一般涉及到退保的時候,退回的是現金價值,尤其是健康險】;保險金指的是你每年所繳納的保費~您是否還有其他問題需要諮詢呢?

提問我想問一下保險行業在疫情影響下的機遇和挑戰是什麼(能不能詳細一點)我在開卷考試

回答疫情對保險行業的衝擊以及應對舉措。

影響很大,從一季度資料看,原保費收入1.67萬億,同比僅2.3%,增幅下降了13.

6個百分點。原因一是不能面對面,線下展業受到影響。二是各行各業受影響,波及保險行業,無論是財險還是壽險。

遭遇突發疫情,保險業轉型遇到最大的挑戰是什麼,前景如何?

疫情給保險行業帶來的經驗教訓。

既是危也是機。雖然一季度保費受影響,但同時激發了人民的保險意識,幾乎全民都知道保險的重要性。當然疫情本身是無法控制的,估計很多人都沒想到,包括**部門。

但保險公司作為風險管理的專業機構,應該有相關的應急機制,除了疫情,還包括**、颱風等災難性事件的處理機制。從目前來看,還是有缺陷的。監管部門發文疫情期間不允許降薪,一方面給保險公司帶來了成本壓力,另一方面從業人員拿著底薪,壓力也很大。

現在疫情還沒過去,各地防控的形勢仍然比較嚴峻。保險應該在這種不能大面積社交的情況下,要做出一些銷售、服務、產品方面的改變或者策略。疫情是不能社交,反過來,能大規模社交的,比如節假日,保險公司就可以利用社交搞一些「保險節」,擴大影響力。

像雙11,京東618之類的影響全社會的造勢活動。在「保就業」的大環境下,我是覺得保險不能太低調。

提問好滴。還有乙個問題。就是任選乙個企業,分析面臨的風險,以及風險的處理辦法。(就是舉個例子分析一下)

好滴。還有乙個問題。就是任選乙個企業,分析面臨的風險,以及風險的處理辦法。(就是舉個例子分析一下)

回答我主要是做保險方面的答疑,我笑哭了[淚奔]這個確實不在我的範疇之內哈

提問哈哈哈哈哈ok

麻煩你了。我考試去了

回答好的呢~

更多14條

4樓:江南天雪

區別在於:

保險金額是指乙個保險合同項下保險公司承擔賠償或給付保險金責任的最高限額,同時又是保險公司收取保險費的計算基礎。(簡單理解:乙個衡量理賠時賠付錢的乙個金額)

保險價值 指投保人與保險人訂立保險合同時,作為確定保險金額基礎的保險標的的價值,也即投保人對保險標的所享有的保險利益在經濟上用貨幣估計的價值額

保險金是指保險人根據保險合同的約定,對被保險人或者受益人進行給付的金額;或者當保險事故發生時,對物質損失進行賠償的金額。(簡單理解:保險按合同給付到客戶的錢)

保險金額和保險價值之間的關係是什麼?

5樓:abc保險網

小諾解答:

您好!保險金額是指,投保人和保險公司在簽訂保險合同時,對保險標的的保險價值做出了約定並在保險合同中載明的,保險標的發生損失時,保險公司以保險合同約定的保險價值為賠償計算標準。投保人和保險公司未約定保險標的的保險價值的,保險標的發生損失時,保險公司以保險事故發生時保險標的的實際價值為賠償計算標準。

保險金額不得超過保險價值,超過保險價值的,超出部分無效,保險公司應當退還相應的保險費。保險金額低於保險價值的,除非保險合同另有約定,保險公司按照保險金額與保險價值的比例,承擔賠償保險金的責任。

保險金額 基本保險金額 區別

6樓:不運動會s星人

保險金額和基本保險金額區別如下:

1、概念不同

保險金額是指乙個保險合同項下保險公司承擔賠償或給付保險金責任的最高限額,即投保人對保險標的的實際投保金額,同時又是保險公司收取保險費的計算基礎。

基本保險金額是保單上明確標註的金額,保險金額是能拿到的保險賠付金額,有些保險條款的基本保險金額和保險金額是一致的,有些條款的保險金額是以基本保險金額為單位計算的。

2、規定不同

基本保險金額是投保人在最初與保險公司簽署合同的時候就規定好了的,對於各種情況的理賠,保險公司會把基本保險金額作為計算的依據,在此基礎上乘以幾倍或是百分之幾,從而算出理賠的數額,至於計算的過程或是計算的方法,都是專業的工作人員所熟練掌握的,所以說保險金額是保險公司的工作人員最終算出來的結果。

而基本保險金額是最初就規定好了的,是不需要計算的。因為基本保險金額與保險公司在理賠時的保險金額息息相關,所以,投保人在投保時選擇的基本保險金額越高,理賠的錢數就會越高。

3、理賠金額不同

基本保險金額是乙個計算的數值,保險金額是乙個理賠的金額。基本保險金額是由投保人和保險公司在投保時約定,但須符合保險公司當時的投保規定,約定的保險金額將在保險單上載明。

而保險金額則是指乙個保險合同項下保險公司承擔賠償或給付保險金責任的最高限額,即投保人對保險標的的實際投保金額。也就是說被保險人在後期實際能領取到的保險金額最低不能低於基本保額。

保險金額計算,保險金額怎麼算

1會賠償的 按比例賠付賠2w 2不成立,出險的情況下保險公司必須賠付,但是保險公司可以擁有代位求償權,也就是向李某提出賠償的權利。3代位求償權 理由不成立 保險事故為李某蓄意造成,觸犯法律,造成損失,屬於李某個人行為,必須賠償。4會的,因為保險公司已經先行賠償了甲廠的損失,有權利要求李某賠償。5可以...

中國人壽保險公司康寧終身保險保險金額10000元

對對保險網 中國人壽的每個產品,真的是大火啊。但是,並不是每乙個保險都適合每個人去買,康寧也一樣。很多人都問學姐,康寧值不值得入手。應大家需要,昨天晚上,我仔細研究了康寧的條款,然後寫了一篇詳細的測評 原來看似完美的康寧重疾險還有這些不足.大家可以看看。裡面對康寧重疾險做個詳細的分析和測評。因為稿子...

車險中車損險的保險金額該怎麼選擇

車損險的保額每年都會遞減的,這是因為扣除了折舊,車輛重置費用在減少。 水仙 年上保險時車損險的保險金額是系統自動出來的 不用自己報金額,但是金額低了,要是是全部損失了 如撞報廢了 賠付也就相應就少了。盜搶與自燃是按折舊後賠付的 沒有不計免賠的的話少賠百分之20和15 為什麼一般車險都建議車損險和第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