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清時期,民間刺繡藝術得到進一步發展,逐漸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地方體系,先後產生了哪四大名繡

時間 2021-10-29 08:40:11

1樓:蝸牛得快跑

刺繡作為乙個地域廣泛的手工藝品,各個國家、各個民族通過長期的積累和發展,都有其自身的特長和優勢。在我國除了蘇繡、湘繡、粵繡和蜀繡這"四大名繡"外,還有京繡、魯繡、汴繡、甌繡、杭繡、漢繡、閩繡等地方名繡,我國的少數民族如維吾爾、彝、傣、布依、哈薩克、瑤、苗、土家、景頗、侗、白、壯、蒙古、藏等也都有自己特色的民族刺繡。

四大名繡形成於十九世紀中葉,它的產生除了本身的藝術特點外,另乙個重要原因就是繡品商業化的結果。由於市場需求和刺繡產地的不同,刺繡工藝品作為一種商品開始形成了各自的地方特色,其中蘇、蜀、粵、湘四個地方的產品銷路尤廣,故有"四大名繡"之稱。

中國刺繡的「四大名品」

蘇繡,以蘇州為中心包括江蘇地區刺繡品的總稱,它是在顧繡的基礎上發展而來的。說到這裡,不得不先要說說顧繡,因為它對中國東部近、現代的剌繡影響太大太深了。顧繡原指明代上海顧家的刺繡,顧氏家族的顧名世以嘉靖三十八年(公元2023年)進士著稱。

他的孫子顧壽潛善畫,從師於董其昌。顧壽潛之妻韓希孟工畫花卉,擅長刺繡,在顧家眾多的名手中堪稱代表,連董其昌看後驚嘆地:"技至此乎!

"明代的商品經濟已較發達,由於顧家的刺繡名揚海內外,因此到了清代時,江南一帶的繡莊許多乾脆掛起"顧繡"的字型大小,廣義的「顧繡」便由此而來。蘇繡正是在廣泛吸取顧繡的特點和長處後,逐漸從作坊裡孕育出一朵更為奇豔的鮮花。從欣賞的角度來看,蘇繡作品的主要藝術特點為;山水能分遠近之趣;樓閣具現深邃之體;人物能有瞻眺生動之情;花鳥能報綽約親暱之態。

蘇繡的仿畫繡、寫真繡其逼真的藝術效果是名滿天下的。在刺繡的技藝上,蘇繡大多以套針為主,繡線套接不露針跡。常用

三、四種不同的同類色線或鄰近色相配,套繡出暈染自如的色彩效果。同時,在表現物象時善留「水路」,

顧繡名品《經緯鳴秋》

即在物象的深淺變化中,空留一線,使之層次分明,花樣輪廓齊整。因此人們在評價蘇繡時往往以「平、齊、細、密、勻、順、和、光」八個字概括之。

粵繡,廣東地區刺繡品的總稱。相傳最初創始於少數民族――黎族,先前繡工大多是廣州、潮州男子,為世所罕見。主要有衣飾、掛屏、褡褳、屏心、團扇、扇套等繡品。

在藝術上,粵繡構圖繁密熱鬧,色彩富麗奪目,施針簡約,繡線較粗且松,針腳長短參差,針紋重疊微凸。常以鳳凰、牡丹、松鶴、猿、鹿以及雞、鵝為題材。粵繡的另一類名品是用織金緞或釘金襯地,也就是著名的釘金繡,尤其是加襯高浮墊的金絨繡,更是金碧輝煌,氣魄渾厚,多用作戲衣、舞台陳設品和寺院廟宇的陳設繡品,宜於渲染熱烈歡慶的氣氛。

蜀繡,亦稱「川繡」,指以成都為代表的四川刺繡。蜀繡的歷史也很悠久,據晉代常璩《華陽國志》中記載,當時蜀中的刺繡已十分聞名,並把蜀繡與蜀錦並列,視為蜀地名產。蜀繡的純觀賞品相對較少,以日用品居多,取材多 數是花鳥蟲魚、

民間吉語和傳統紋飾等,頗具喜慶色彩,繡製在被面、枕套、衣、鞋及畫屏。清中後期,蜀繡在當地傳統刺繡技法的基礎上吸取了顧繡和蘇繡的長處,一躍成為全國重要的商品繡之一。蜀繡用針工整、平齊光亮、絲路清晰、不加代筆,花紋邊緣如同刀切一般過於齊整,色彩鮮麗。

湘繡,以湖南長沙為中心的刺繡產品的總稱。長沙城裡的商人們為了滿足一批因鎮壓太平軍而發跡的新貴,開設了「顧繡莊」,不久又以湘繡之名壓倒了顧繡。湘繡的特點是用絲絨線(無拈絨線)繡花,其實是將絨絲在溶液中進行處理,防止起毛,這種繡品當地稱作「羊毛細繡」。

湘繡也多以國畫為題材,形態生動逼真,風格豪放,曾有「繡花花生香,繡鳥能聽聲,繡虎能奔跑,繡人能傳神」的美譽。湘繡人文畫的配色特點以深淺灰和黑白為主,素雅如水墨畫;湘繡日用品的色彩艷麗,圖案紋飾的裝飾性較強。

晚清至**年間,是中華民族災難深重、民不聊生的可悲可泣時代,從列強侵略到軍閥割據,內憂外患,戰事不斷。在這種情況下,刺繡與其它民族工商業一樣,遭受了前所未有的衝擊,幾近奄奄一息。直到一九四九年新中國成立後,刺繡與其它工商業一樣,得到了迅速的恢復和發展。

許多地方為了保持發揚當地的刺繡技藝特色,紛紛成立了相應的研究機構,呼出專門的經費扶持推動刺繡技藝的整理和研究。特別是對流失於民間的許多刺繡絕技加以系統開發和利用,使剌繡的針法內容大為豐富,繡品更為美麗,品類也更為繁多。特別是在「雙面繡」的基礎上,又發展創研出「雙面全異繡」,即在同一面料上正反兩面能繡出畫面、針法、色彩完全不同的繡品,使世人連聲驚嘆:

「堪稱世界絕技」。

2樓:匿名使用者

蘇繡、湘繡、粵繡和蜀繡

明清時期和明朝和清朝是概念嗎,明清時期和明朝和清朝是乙個概念嗎?

不是乙個概念。明清時期 是指從明朝建立到清朝滅亡這兩個王朝時期的統稱。而明朝是指明朝建立到明朝滅亡的時期,相同的清朝就是指清朝建立到滅亡的時期。明朝 1368年1月23日 1644年4月25日,1683年10月3日徹底滅亡 是中國歷史上是即元朝以後又乙個大一統的政權。歷經十二世 十六位皇帝,國祚27...

明清時的京報是官報嗎,明清時期有哪些報紙

是,當時就那乙份類似後來報紙的東西,專門抄錄當天或當旬的內閣檔案和朝廷詔令. 蓉一 是,那是古代原始形態的報紙 是官報。京報 是古代報紙發展最完備的一種形態,起源於明朝,在清朝時最為興盛。京報 於小報不同,它是以公開合法的商品買賣形式存在的,屬於官報範疇。京報 之所以在當時能合法出版,主要是因為它們...

明清時期有哪些具有代表性的民間器樂合奏形式

明清時期的民間器樂合奏,是民間歲時節令 婚喪喜慶 民間集會時重要的娛樂形式。與宋代器樂合奏相比,明清器樂合奏種類和風格多樣,形成較大規模的樂種,分佈的地域很廣,專業化程度較高。主要有以下幾種形式 十番鑼鼓 簡稱十番或鑼鼓,流行於長江下游地區,尤其是在無錫 揚州 宜興等地最為盛行。按其演奏形式可分為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