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漢唐時期到元明清時期,中國版圖發生了什麼變化

時間 2021-12-20 14:07:46

1樓:寶格格

一、秦西元前221年,秦始皇滅六國,結束了自春秋起500年來**割據的局面,建立起中國歷史上第乙個統一的、多民族的、**集權的封建國家———秦朝。秦王朝只存活了15年,在中國歷史上,秦朝雖然算不上盛世,但是,秦朝短暫的皇朝史卻首次實現了中國的大一統,將四分五裂的國土糅合在一起,使得中國的版圖到達長江流域以南的地帶。僅此一項業績,就足以流芳百世,足以讓我們牢記萬萬年。

當時秦帝國的版圖疆域,東至海,西至隴西,南至嶺南,北至河套、陰山、遼東,堪稱當時世界上版圖面積最大的帝國。我們應該記住的是,秦始皇統一了中國大陸,除西部、西南部和東北部的邊疆地區尚未開發外,其版圖基本沿用至今。

版圖面積:約400多萬平方公里

二、漢大漢盛世是中國古代第乙個偉大盛世,起於西元前206年,終於公元220年。大漢朝在其400多年的歷史上,第一次形成了中華民族這個概念,實現了中國歷史上第一次真正意義上的大一統。

雖然西漢初年的疆域,比起秦朝減縮了南越、東越和河套地區。但經過漢武帝的開疆拓土,到武帝末期疆土超過前朝秦朝一倍之多,版圖達到極盛,其領土除了今天的**和東北部分區域外,幾乎包括現在中國領土的絕大部分:東北設定樂浪等朝鮮四郡,與三韓接壤於朝鮮半島中部;北以陰山、長城與匈奴烏桓接壤;西北設定河西四郡,有河西走廊及湟水流域地;西南設西南夷七郡西抵四川盆地邊緣,南有怒江哀牢山之東北雲貴高原;南邊設定南越九郡,有今兩廣、海南島及越南北部中部地。

漢武帝末年與昭宣之際,東北及西南邊版圖稍有減縮,至元帝初元三年棄珠崖即今海南島,這之後就再也沒有變動。

版圖面積:約600多萬平方公里

三、唐大唐王朝中國疆土空前擴大,最西曾經到達過鹹海之濱,最北曾包括西伯利亞,最東一度擁有薩哈林島(庫頁島)和朝鮮半島的大部分,最南覆蓋今越南中部、北部。其版圖超過了西漢鼎盛時期,以至盛唐威名傳遍世界。周邊國家如日本、新羅、暹羅、真臘、越南、波斯等,其政治經濟文化無不受惠於大唐。

至今有些國家仍稱中國為唐山,稱中國人為唐人,可見其影響之深遠。

可惜的是,當盛唐版圖面積在開元時期達到極致後,就開始萎縮。因為隨之而來的「安史之亂」,徹底改變了大唐盛世,也改變了大唐的版圖。天寶十四年(755年)十一月,安祿山在范陽反叛,天下大亂。

為了平息安史之亂,大唐朝廷不得不向吐蕃、回紇等國借兵,大量起用胡兵胡將,同時提供優厚條件,招降安史部將。結果,吐蕃、回紇、南詔等國乘機入侵,西域從此完全喪失,盛唐時的開疆拓土自此前功盡棄。大唐帝國的極盛版圖,隨著盛唐的崩潰而隨風消逝。

版圖面積:唐高宗時約有1251.19萬平方公里;宣宗時約有889.59 萬平方公里;極盛時約達到2307萬平方公里。

四、兩宋

宋朝(960年—2023年)是上承五代十國下啟元朝的朝代,分北宋和南宋兩個階段,共歷十八帝,享國三百十九年。960年,後周諸將發動陳橋兵變,擁立趙匡胤為帝,建立宋朝。 趙匡胤為避免晚唐藩鎮割據和宦官專權亂象,採取重文抑武的施政方針,一方面加強了**集權,另一方面剝奪武將兵權。

宋太宗繼位後統一全國,至宋真宗時期與遼國締結澶淵之盟後逐漸步入治世。2023年金國大舉南侵,導致了靖康之恥,北宋覆滅。趙構在南京應天府(今河南商丘)繼位,建立了南宋,紹興和議後與金國以秦嶺淮河為界 ,後期爆發宋元戰爭,2023年元朝攻占臨安,崖山海戰後,南宋滅亡。

版圖面積:280萬km2(2023年),200萬km2(2023年)

五、元以今中國地域為主的元朝帝國,其版圖面積在中國歷史上堪稱第一,有2100多萬平方公里,北至陰山以北,南至南海諸島,東北到今庫頁島,西北達到新疆、中亞地區。今天的新疆、**、雲南、東北地區、台灣部分島嶼及南海諸島都在元朝統治範圍之內。蒙古人開創的中國一級行政區行省的建制被沿用至今;蒙古人使中國政治勢力真正進入**,並使**首次成為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蒙古人一舉消滅大理政權,置雲南行省,結束了南北朝以來雲南地區近千年割據於**政權的局面。

元朝帝國開疆拓土所創造的輝煌,令世界羨慕,令現代中國人引以自豪。

雖然元世祖忽必烈建立的元朝帝國,經過70多年短暫的演變,很快便進入了它的衰亡時期。但是,它短暫的輝煌,卻讓我們目睹了馬背民族帶來的鋒芒,讓我們看到了乙個帝國最為遼闊的疆域,讓我們記住了中國歷史上曾經有過的最大版圖。

版圖面積:約2100多萬平方公里

六、明大明王朝在中國歷史上,是乙個爭議頗多的朝代,更是乙個飽受抨擊和嘲笑的朝代,但它存活了將近300年的歷史告訴我們,這個王朝不是乙個脆弱不堪的肥皂泡。帝國時期,恢復了漢唐時代的中國本土,而且置奴兒幹都司、大寧都司、東勝衛、哈密衛,將黑龍江流域、內蒙中部、內蒙中部、新疆東端納入勢力範圍,並數次出征北方大漠。帝國極盛時,北控內蒙古,西到新疆東部,東北控制了女真地區,西南方管轄雲南、貴州,南方建立了交郡。

明朝首次將台灣納入中國版圖。版圖面積約1233.38萬平方公里。

版圖面積:約1233.38萬平方公里

七、清從2023年清人入主中原算起,壽命長達296年的大清帝國,佔據了中國皇朝歷史的1/7,在2000多年的中國皇朝史上有著突出的地位。到了康乾時期,帝國更是達到了極盛,實現了真正意義上的大一統,50多個民族共存於同乙個政權之下。當時的帝國版圖,南起曾母暗沙,就是現在南沙群島還往南一點;北跨外興安嶺,今俄羅斯的西伯利亞;東起大海,西到蔥嶺,東北到庫頁島,西北到巴爾喀什湖。

那個時候的帝國版圖面積達1300萬平方公里,比我們今天的960萬平方公里多出大約多1/3。若論疆域之廣,統一之擴大,居漢唐之上者,除元朝外,只有康乾盛世可比。比起漢唐,清朝的版圖是真正完全控制在**政權的管轄之下,進行了有效的管理和統治。

可以說,康乾盛世奠定了今天中國的版圖。

版圖面積:約1284.65萬平方公里

從漢唐到明清中國古代對外關係發生了怎樣的變化

2樓:陳旭東摩羯

漢唐應該於外界有交流(漢朝的絲綢之路,唐朝與日本的宗教交流)明朝開始有交流(鄭和下西洋)但是從明末開始,我朝就開始了自閉,從而導致了落後世界發展潮流,已落後的面貌面對世界

3樓:讓默才縈心

漢唐國力強盛,自信心強,對外開放;明清國力衰退,對外保守,閉關鎖國。

請大神把漢唐元明清五個朝代排列一下,詳細說明原因,謝謝

4樓:匿名使用者

西漢:亡於王莽建立的新朝;

東漢:亡於黃巾軍之亂,之後便是魏蜀吳三國鼎立,之後便是司馬家篡取魏國並一統三國建立西晉;西晉亡於八王之亂,之後是五胡亂華,中國北方淪陷,南方則是司馬睿建立的東晉,此間南北方各有朝代更迭,南方:東晉——宋——齊——梁——陳(北齊),北方:

漢(前趙)——後趙——前燕——前秦——西秦——夏——吐谷渾,稱為南北朝;之後便是大一統隋朝;隋二世而亡,被唐朝取代;唐亡於朱溫建立的後梁,之後是五代十國:後期宋太祖成橋兵變,建立宋朝,稱為北宋,後為金所滅,北宋時期是與遼、西夏並存;北宋滅亡後,趙構建立南宋,後被蒙古所滅,南宋時期與金、西夏並立;宋之後便元朝,後被朱元璋所建立的明朝所滅;明朝亡於李自成的農民起義,後來吳三桂迎清軍入關,滅南明與農民軍,建立清朝。後面就是**了,說了這麼多,望採納

5樓:嘛尼嘛迷轟

漢朝第一,西漢過了東漢,然後三國魏晉南北朝,之後隋朝。隋滅了唐朝,之後五代十國,後又經歷了宋朝,然後元明清。

6樓:

夏商和西周,東周分兩段。春秋和戰國,一統秦兩漢。三分魏蜀吳,兩晉前後延。南北朝並列,隋唐五代傳。宋元明清後,王朝至此亡。希望可以幫助到你,呵呵!

7樓:

西漢 東漢 三國 西晉 東晉 南北朝 唐 五代十國 北宋 南宋 元 明 清

8樓:匿名使用者

西漢-東漢-三國-西晉-南北朝-隋朝-唐朝-五代十國-北宋-南宋-元朝-明朝-清朝

9樓:獨孤一方

漢唐元明清,

夏商和西周,東周分兩段,

春秋和戰國,一統秦兩漢,

三分魏蜀吳,兩晉前後延,

南北朝並列,隋唐五代傳,

宋元明清後,皇朝至此完。

10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漢朝第一,明朝第二,元前期還行排第三 再後唐 最後』萬國來操『的清

11樓:若佳人不在

漢朝之後是三國

三國之後是南北朝

之後是隋朝

之後是唐朝

唐末又亂了,大大小小好幾個國家

最後後周被趙匡義陳橋兵變有了北宋,南宋

後是元朝,漢族被屠戮一空,文天祥稱 崖山之後無中華。

後來是明朝,再後來是清朝,最後就是**,和新中國。

12樓:方山老飄

不知道你需要按什麼排列?時間?還是封建體制的成熟?

13樓:靈光老怪

漢元唐明清 我覺得應該這樣

14樓:本水卉

不是應該 唐宋元明清 嗎?

15樓:匿名使用者

時間順序 你自己排的就對的 其他的話不知道想要什麼順序

唐宋元明清,中國歷史上到底哪個朝代最偉大

16樓:雲落天生

這個不能這麼比的,每個朝代都有著自己輝煌的時期,利國利民,就是這一時期最偉大的了。唐朝期間,貞觀之治,永徽之治,開元盛世都是很輝煌的。唐朝是版圖最大,亦是唯一未修建長城的大一統中原王朝,並讓南詔、新羅、渤海國、日本等藩屬國學習自身的文化與制度。

唐代科技、文化、經濟、藝術具有多元化特點 ,在詩、書、畫各方面湧現了大量名家,接納海內外各國民族進行交流學習,形成開放的國際文化 。唐朝與阿拉伯帝國是當時世界上最強盛的帝國,聲譽遠揚海外,與亞歐國家均有往來,唐朝以後海外多稱中國人為唐人。

宋朝期間,是中國歷史上商品經濟、文化教育、科學創新高度繁榮的時代,當時中國gdp總量為265.5億美元 ,佔世界經濟總量的22.7%,人均gdp為450美元,超過當時西歐的400美元。

後世雖認為宋朝「積貧積弱「,但宋朝民間的富庶與社會經濟的繁榮實遠超過盛唐。宋朝出現了宋明理學,儒學得到復興,科技發展迅速,政治開明,且沒有嚴重的宦官專權和軍閥割據,兵變、民亂次數與規模在中國歷史上也相對較少。宋朝立國三百餘年,二度傾覆,皆緣外患,是唯獨沒有亡於內亂的王朝。

元朝期間,國家疆域是最大的,地方行省制度,開中國行省制度之先河。在文化方面,期間出現了元曲和散曲等文化形式。

明朝,是中國歷史上最後乙個由漢族建立的大一統王朝。明代手工業和商品經濟繁榮,出現商業集鎮和資本主義萌芽,文化藝術呈現世俗化趨勢。人口眾多,商品經濟發達,明朝是繼漢唐之後的**時期。

清朝,是中國歷史最後乙個大一統封建王朝。康雍乾三朝走向鼎盛,在此期間,中國社會的各個方面在原有的體系框架下達到極致,改革最多,國力最強,社會穩定,經濟快速發展,人口增長迅速,疆域遼闊。統一多民族國家得到鞏固,清朝統治者將新疆和**納入版圖,並在西南推行改土歸流政策。

最終確定了中國近代的版圖,積極維護國家領土主權的完整。 但是將封建**也推向了最高峰。中後期由於政治僵化 、文化** 、閉關鎖國 、思想禁錮、科技停滯等因素逐步落後於西方。

最終滅亡。

縱觀唐宋元時期的民族關係,秦漢 隋唐 元 明 清時期的民族關係

不眠不休噪 這一時期民族關係的特點 特點 多個民族政權並立,少數民族政權統一全國,出現新的民族回族。兩宋民族關係特點 一 多民族政權並立。宋,遼,西夏,金,蒙古,各族政權相繼建立。二 民族融合是歷史主流。南方宋人往北方,北方契丹,党項,女真,蒙古各族來到南方,各族人民共同勞動生活,各民族之間經濟文化...

明清時期,我國古代農耕文明發展到新的高峰,並分離出一些帶有工業文明演進傾向的變異

暗香浮動 明清時期出現資本主義萌芽 1 明朝中後期資本主義的萌芽的產生 前提條件 在農業 手工業新發展的基礎上,商品經濟空前活躍。時間地點 明朝中後期 15世紀末 的東南地區。產生部門 絲織業等手工業生產部門。產生過程 明朝中後期,農業 手工業的新發展,為資本主義的萌芽創造了條件 商品經濟空前活躍,...

明清時期成為中國三大商幫之一的「晉商」指的是現在哪個省的商人

河內 山西一帶的商人 q是 山西.明清時期成為中國三大商幫之一的 晉商 指的是現在哪個省的商人? 古史今來 什麼是晉商,晉商通常意義指明清500年間的山西商人,不得不佩服 菀蘭隱雪 晉商,通常意義的晉商指明清500年間的山西商人,晉商經營鹽業,票號等商業,尤其以票號最為出名。明清時期成為中國三大商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