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清時期儒家思想有哪些發展

時間 2021-06-16 10:11:06

1樓:匿名使用者

①黃宗羲:在明亡後,隱居著述,對封建君主**制度進行激烈的批判,提倡“法治”反對“人治”,反對重農抑商,他的思想震動了當時的學術界,對晚清民主思潮的興起也有一定的影響。

②顧炎武:明末清初思想家,強調“經世致用”的實際學問。主張把學術研究與解決社會問題結合起來,力圖扭轉明末不切實際的學風。

著《天下郡國利病書》,他提倡“實學”的目的在於批判理學,反對君主**政治,顧炎武的學風對清代學者影響很大。

③王夫之是一位傑出的唯物主義思想家,他認為“氣”是物質實體,“理”是客觀規律;提出“氣者,理之依也”和“天下惟器”的唯物主義觀點,朱熹的理學和王陽明的心學,給予批判,他還提出“靜即含動,動不捨靜”,否定理學家主靜的形而上學思想。他用發展觀點來看待歷史,認為歷史發展是有規律的,他提出在政治上要“趨時更新”。王夫之的思想閃爍著革新的光芒。

2樓:書茶散人

在明清時期思想界裡出現一批反對傳統儒家思想,反對封建**主義腐朽統治的思想家。他們成為這一時期文化的新潮流。他們批判繼承了傳統的儒學體系,使我國傳統文化重新煥發了生機 。

程朱理學在此時進入極端,對社會造成了嚴重危害,於是一些進步思想家,對程朱理學提出了批判。

3樓:匿名使用者

明清時期儒家代表學說轉化為著名的“程朱理學”即所謂的“理”這種思想的發展是取決於統治階級的需要,通過固定的“存天理,滅人慾”的定義與“八股取士”的方式來僵化和統治人民,禁錮人民思想。

為什麼明清時期儒家思想會出現活躍的局面空前強化

明清兩朝,中國封建社會已經進入後期。那時,資本主義萌芽已經產生並且在封建 層層重壓下,不斷緩慢地發展。舊制度的衰落和新的社會因素產生,如同世界各國的規律一樣,首先在思想界裡被敏感地反映出來。於是,在明清時期思想界裡一批反對傳統儒家思想,反對封建 主義腐朽統治的思想家,便成為這一時期文化中新的潮流。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