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明清時期儒家思想會出現活躍的局面空前強化

時間 2021-06-08 10:44:36

1樓:匿名使用者

明清兩朝,中國封建社會已經進入後期。那時,資本主義萌芽已經產生並且在封建**層層重壓下,不斷緩慢地發展。舊制度的衰落和新的社會因素產生,如同世界各國的規律一樣,首先在思想界裡被敏感地反映出來。

於是,在明清時期思想界裡一批反對傳統儒家思想,反對封建**主義腐朽統治的思想家,便成為這一時期文化中新的潮流。他們批判繼承了傳統的儒學體系,使我國傳統文化重新煥發了生機。

2樓:漆雕瀾

晚清:某些**的教育思想受到西學影響,西學對中學產生了較大的影響,但儒家思想仍佔主流地位。 明清兩朝,中國封建社會已經進入後期。

那時,資本主義萌芽已經產生並且在封建**層層重壓下,不斷緩慢地發展。舊制度的衰落和新的社會因素產生,如同世界各國的規律一樣,首先在思想界裡被敏感地反映出來。於是,在明清時期思想界裡一批反對傳統儒家思想,反對封建**主義腐朽統治的思想家,便成為這一時期文化中新的潮流。

他們批判繼承了傳統的儒學體系,使我國傳統文化重新煥發了生機 。 程朱理學在明清時期進入極端,對社會造成了嚴重危害,於是一些進步思想家,對程朱理學提出了批判。一、明末清初思想活躍局面出現的原因1)政治 :

1、國際形勢:資本主義在世界範圍內興起 2、國內形勢:明清之際正處於社會轉型的重要時期,中國正經歷著翻天覆地的變化。

君主**空前強化,封建制度走向衰落,封建統治危機日益加深階級矛盾和****十分尖銳;封建社會的危機日益加深,土地兼併嚴重,農民起義頻繁;明清更替時期出現權力真空,具備了思想自由的政治環境。明末清初思想活躍局面出現的原因1)政治 :1、國際形勢:

資本主義在世界範圍內興起 2、國內形勢:明清之際正處於社會轉型的重要時期,中國正經歷著翻天覆地的變化。君主**空前強化,封建制度走向衰落,封建統治危機日益加深階級矛盾和****十分尖銳;封建社會的危機日益加深,土地兼併嚴重,農民起義頻繁;明清更替時期出現權力真空,具備了思想自由的政治環境。

為什麼明清時期會出現思想活躍局面

3樓:匿名使用者

末清初的思想活躍局面

明清兩朝,中國封建社會已經進入後期。那時,資本主義萌芽已經產生並且在封建**層層重壓下,不斷緩慢地發展。舊制度的衰落和新的社會因素產生,如同世界各國的規律一樣,首先在思想界裡被敏感地反映出來。

於是,在明清時期思簡悉巖想界裡一批反對傳統儒家思想,反對封建**主義腐朽統治的思想家,便成為這一時期文化中新的潮流。他們批判繼承了傳統的儒學體系,使我國傳統文化重新煥發了生機。

2.四大進步思想家

進步主張 (1)李贄:批判道學家的虛假說教,反對以孔子之是非為是非;

(2)黃宗羲:提出君主**是天下之大害,主張以“天下之法”取代皇帝“一家之法”;

(3)顧炎武:主張走出家門,重視實踐,形成經世致用的思想;提出“亡國”與“亡天下”的區別,後來引述為“天下興亡,匹夫有責”;

(4)王夫之:認為世界是物質的,主觀的認識是由客觀物件引起的,一切事物通過考陸脊察研究都是可以認識的。 離經叛道──批判君主**──經世致用──唯物主義。抓住中心詞加以記憶。

影響 (1)明清之際的思想家們,從儒家思想中吸取有意的營養,構築出具有時代特色的思想體系;(2)明清之際的民主思想對封建**起了一定的衝擊作用,但是當時沒有形成一股思想解放潮流。(3)對後市產生了巨大的影響 批判繼承,煥發生機

3.基本觀點:任何思想的產生都是一定時代的產物。

明清時期封建君主**強化,封建制度衰落,是民主思想產生的政治原因;商品經濟發展、資本主義萌芽的產生與發展是其產生的經濟原因。明末清初進步思想家反對封建**,重視手工業、商業,批判繼承傳統儒學,這些主張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資本主義萌芽時代的要求,具有解放思想的歷史進步作用。

1.明清之際民主思想家

(1)共同的生活背景:

政治 :階級矛盾和****十分尖銳,封建社會的危機日益加深

經濟:資本主義萌芽出現並緩慢發展 (根源)

思想:自然科學也有了一定發展

經歷:有著早年參加抗清鬥爭、後來隱居著書立說的類似經歷.

(2)共同的思想主張:

①政治上:反對君主****,提倡“人民為主”: 黃宗羲認為君主**是天下之大害,提倡“法治”,改革君主**;顧炎武也激烈反對君主**, 主張限制君權,提出亡國與亡天下的區別,被後人提煉為“天下興亡,匹夫有責”,鼓勵人民關心國家大事;王夫之認為天下的土地不能被君主一人所有,而應當是從事農業的老百姓都有份。

②經濟上:重視手工業和商業,強調經世致用:黃宗羲駁斥輕視工商業的傳統思想,指出工商業和農業一樣,都是“民生之本”,應該受到保護;顧炎武、王夫之主張文人多研究一些有關國計攔御民生的現實問題,反對空談。

③思想上:批判繼承傳統儒學,構築具有時代特色的新思想體系:黃宗羲批判舊儒學的“君為臣綱”的思想,提出 “天下為主,君為客”的新思想命題;顧炎武批判道學脫離實際的學風,提倡走出門戶,到實踐中求真知;王夫之批判理學先前宣揚的“天命論”和“生知論”,建立了超越前人的唯物主義體系。................................

明清之際出現活躍的儒家思想,其根本原因是什麼

4樓:貞觀之風

1、政治方面

封建君主**空前強化,達到頂點,統治日益走向腐朽;階級矛盾、****尖銳,封建社會的危機日益加深。

2、經濟方面

商品經濟的發展,資本主義萌芽的產生髮展奠定了思想基礎;封建統治者重農抑商的政策,阻礙了商品經濟的發展,提供了批判契機。

3、思想方面

宋明程朱理學日益僵化,文化**高壓政策壓抑摧殘了人們的思想;西學東漸,近代科學技術傳入中國產生了重大影響。

5樓:初級提問者

1、政治方面:**制度漸趨衰落.

(1)封建君主**空前強化,達到頂點,統治日益走向腐朽.

(2)階級矛盾、****尖銳,封建社會的危機日益加深.

2、經濟方面:

(1)商品經濟的發展,資本主義萌芽的產生髮展奠定了思想基礎.

(2)封建統治者重農抑商的政策,阻礙了商品經濟的發展,提供了批判契機.

3、階級方面:新興工商業者日益強大,要求反對封建束縛,發展商品經濟.

4、思想方面:

(1)宋明程朱理學日益僵化,文化**高壓政策壓抑摧殘了人們的思想.

(2)西學東漸,近代科學技術傳入中國產生了重大影響.

6樓:不知雲與我具東

商品經濟的發展 資本主義萌芽的出現

7樓:骨灰傑西卡

江南資本主義經濟萌芽

分析儒家思想在明清時期發生怎樣的變化

8樓:的人

(1)在明清時期思想界裡出現一批反對傳統儒家思想,反對封建**主義腐朽統治的思想家。他們成為這一時期文化的新潮流。他們批判繼承了傳統的儒學體系,使我國傳統文化重新煥發了生機 。

程朱理學在此時進入極端,對社會造成了嚴重危害,於是一些進步思想家,對程朱理學提出了批判。

(2)明朝:李贄是明後期“異端”進步思想家,他指責儒家經典並非“萬世之至論”,揭露道學的虛偽,反對歧視婦女和壓抑商人。他是我國反封建的思想先驅,他的思想在一定意義上反映了資本主義萌芽時代的要求,帶有民主性色彩。

(3)清初:①黃宗羲:在明亡後,隱居著述,對封建君主**制度進行激烈的批判,提倡“法治”反對“人治”,反對重農抑商,他的思想震動了當時的學術界,對晚清民主思潮的興起也有一定的影響。

②顧炎武:明末清初思想家,強調“經世致用”的實際學問。主張把學術研究與解決社會問題結合起來,力圖扭轉明末不切實際的學風。

著《天下郡國利病書》,他提倡“實學”的目的在於批判理學,反對君主**政治,顧炎武的學風對清代學者影響很大。③王夫之是一位傑出的唯物主義思想家,他認為“氣”是物質實體,“理”是客觀規律;提出“氣者,理之依也”和“天下惟器”的唯物主義觀點,朱熹的理學和王陽明的心學,給予批判,他還提出“靜即含動,動不捨靜”,否定理學家主靜的形而上學思想。他用發展觀點來看待歷史,認為歷史發展是有規律的,他提出在政治上要“趨時更新”。

王夫之的思想閃爍著革新的光芒。

希望採納為答案,謝謝

9樓:匿名使用者

1、變化:儒家思想在明清時期,開始抨擊封建**制度,提倡經世致用。

2、時代特徵:封建社會由盛轉衰。

3、明清儒學活躍的歷史背景

1)政治上: 君主**空前強化,封建制度盛極而衰, 階級矛盾和****尖銳

2)經濟上: 商品經濟發展,資本主義萌芽產生,土地 高度集中,賦稅沉重

3)階級上: 新興市民階層日益強大

4) 思想上: 程朱理學仍佔統治地位,壓抑摧殘人性.西 學東漸4、明清之際儒學的影響

1)積極影響:

★通過對傳統儒學的批判繼承,構建起了具有 時代特色的新思想體系。

★促使傳統文化重新煥發生機,對後世產生了 巨大影響。

★其民主思想對封建**有一定的衝擊作用。

2)侷限:

沒有提出新的社會制度,未能形成完整的 思想體系,沒有動搖封建統治的理論基礎。

10樓:匿名使用者

晚清:某些**的教育思想受到西學影響,西學對中學產生了較大的影響,但儒家思想仍佔主流地位。 明清兩朝,中國封建社會已經進入後期。

那時,資本主義萌芽已經產生並且在封建**層層重壓下,不斷緩慢地發展。舊制度的衰落和新的社會因素產生,如同世界各國的規律一樣,首先在思想界裡被敏感地反映出來。於是,在明清時期思想界裡一批反對傳統儒家思想,反對封建**主義腐朽統治的思想家,便成為這一時期文化中新的潮流。

他們批判繼承了傳統的儒學體系,使我國傳統文化重新煥發了生機 。 程朱理學在明清時期進入極端,對社會造成了嚴重危害,於是一些進步思想家,對程朱理學提出了批判。

一、明末清初思想活躍局面出現的原因1)政治 :1、國際形勢:資本主義在世界範圍內興起 2、國內形勢:

明清之際正處於社會轉型的重要時期,中國正經歷著翻天覆地的變化。君主**空前強化,封建制度走向衰落,封建統治危機日益加深階級矛盾和****十分尖銳;封建社會的危機日益加深,土地兼併嚴重,農民起義頻繁;明清更替時期出現權力真空,具備了思想自由的政治環境。

明末清初思想活躍局面出現的原因1)政治 :1、國際形勢:資本主義在世界範圍內興起 2、國內形勢:

明清之際正處於社會轉型的重要時期,中國正經歷著翻天覆地的變化。君主**空前強化,封建制度走向衰落,封建統治危機日益加深階級矛盾和****十分尖銳;封建社會的危機日益加深,土地兼併嚴重,農民起義頻繁;明清更替時期出現權力真空,具備了思想自由的政治環境。

明清時期儒家思想有哪些發展

黃宗羲 在明亡後,隱居著述,對封建君主 制度進行激烈的批判,提倡 法治 反對 人治 反對重農抑商,他的思想震動了當時的學術界,對晚清民主思潮的興起也有一定的影響。顧炎武 明末清初思想家,強調 經世致用 的實際學問。主張把學術研究與解決社會問題結合起來,力圖扭轉明末不切實際的學風。著 天下郡國利病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