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清時期對古典文化進行了哪些大總結

時間 2021-06-16 10:10:05

1樓:匿名使用者

古典科技巨著湧現。

1. 李時珍《本草綱目》。記載藥物一千八百餘種,方劑一萬餘個,全面總結了16世紀以前的中國醫藥學,被譽為「東方醫藥巨典」。

2. 徐光啟《農政全書》。介紹傳統農學成就,建立起了較完整的農學體系,介紹了歐洲先進的水利技術與工具;

3. 《徐霞客遊記》。地理學巨著,對石灰岩溶蝕地貌的觀察出記述,早於歐洲兩個世紀;

4. 宋應星《天工開物》。總結明代農業手工業生產技術,國外稱之為「中國十七世紀的工藝百科全書」。 《永樂大典》,明成祖時,解縉主持的類書。

兩萬餘卷,輯入七八千種圖書,裝成一萬一千餘冊. 《古今圖書整合》,清代,一萬卷,是我國現存最大的類書。. 《四庫全書》,清乾隆時,紀昀主持編纂。是我國最大的一部叢書。

分經、史、子、集四類,收錄典籍三千四百餘種,裝成三萬六千餘冊。但修書的同時,禁毀的數量相當可觀。

2樓:匿名使用者

[思路分析]

明朝中葉,帶有反封建色彩的早期民主啟蒙思想的出現,反映了資本主義萌芽緩慢發展的客觀要求,在當時具有進步意義。明傳奇和明清**蓬勃發展,在我國和世界文學發展史上,占有重要地位。隨著西方文化的傳入,中西文化產生了激烈的撞擊,一些領域開始注意吸收來自域外的學說和技術。

[解題過程]

一.明清文化的特點。

1. 科學技術取得新成就,集大成的科技著作相繼問世;

2. 理學走向極端,具有反封建色彩的早期民主啟蒙思想應運而生;

3. 伴隨城市經濟發展,市民文學蓬勃興起,戲劇和**成為文學主流;

4. 古典文化進入總結時期,官方組織大型圖書編纂成就突出,顯示中華文化博大精深;

5. 傳教士東來,使中國人了解到一些西方先進文化。

二.科學技術的新成就。

1. 程大位。明代數學家,編著《演算法統宗》,全部採用珠演算法,反映明代商業數學水平,使珠算很快傳入日本、朝鮮及東南亞各地。程大位為安徽省休寧縣人。

2. 明安圖。蒙古族數學家,鑽研三十餘年,證明出求圓周率的三個公式,並推導出六個新公式,整理成《割圓密率捷法》一書。

三.古典科技巨著湧現。

1. 李時珍《本草綱目》。記載藥物一千八百餘種,方劑一萬餘個,全面總結了16世紀以前的中國醫藥學,被譽為「東方醫藥巨典」。

2. 徐光啟《農政全書》。介紹傳統農學成就,建立起了較完整的農學體系,介紹了歐洲先進的水利技術與工具;

3. 《徐霞客遊記》。地理學巨著,對石灰岩溶蝕地貌的觀察出記述,早於歐洲兩個世紀;

4. 宋應星《天工開物》。總結明代農業手工業生產技術,國外稱之為「中國十七世紀的工藝百科全書」。

四.理學的演變——王陽明「心學」:主觀唯心主義理論。

背景:程朱理學盛行,封建統治者的官方哲學理學與心學相繼佔據統治地位。

觀點:認為心外無物,心外無善,心外無理,主張通過內心反省,克服私慾,以致良知。恢復內心固有道德觀念,忍受壓迫。

評價:理學已經走向極端。

五.進步思想家。

1. 李贄。明後期,以「異端」自居,指儒家思想並非「萬世之至論」,否定孔子為「天生聖人」,反對「咸以孔子之是非為是非」。揭露道學家的虛偽。

評價:我國反封建思想的先驅,一定意義上反映了資本主義萌芽時代的要求,帶有民主性色彩。

2. 黃宗羲。明清之際,激烈批判封建君主**,揭露君主「以天下之利盡歸於己,開睛之害盡歸於人」,君主**為「天下之大害」。提倡「法治」,反對「人治」。

反對重農抑商,提倡「工商皆本」。評價:思想震動學術界,對晚清民主思想興起有一定影響。

3. 顧炎武。明末清初。強調「經世致用」的實際學問,結合書本知識與實地調查寫下《天下郡國利弊書》等。

反對君主**,提出「以天下之權,寄天下之人」,才能「天下治矣」。他的學風對清代影響較大。

4. 王夫之。明清之際,晚年隱居石船山,故我稱「王船山」、「船山先生」,傑出的唯物思想。認為「氣」是物質實體,「理」為客觀規律,「氣者,理之依也」和「天下唯器」的唯物觀點。

提出「靜即含動,動不捨靜」,即運動是絕對的,靜止是相對的樸素辯證法思想,否定理學家主張的形上學思想。以發展的眼光看待歷史,,提出政治上要「趨時更新」。評價:

王夫之的思想閃爍著革新的光芒。

六.明傳奇。

明代中期以後,傳奇佳作層出不窮。湯顯祖的《牡丹亭》,從個性解放的角度描寫愛情。《清忠譜》,反映蘇州市民抗擊閹黨**東林黨人的示威事件。

《萬民安》描寫明末葛賢領導蘇州染織工人反稅監的鬥爭。評價:是資本主義萌芽要求掙脫封建**鐐銬的新思想。

七.明清古典**。

1.《三國演義》,羅貫中,元末明初,最早一部長篇歷史**;

2.《水滸傳》,施耐庵,元末明初,第一部以農民起義為題材的長篇**;

3.《西遊記》,吳承恩,明,浪漫主義**;

4.《紅樓夢》,曹雪芹、高鶚,清,中國古代最優秀的長篇**;

5.《儒林外史》,吳敬梓,清,諷刺**;

6.《聊齋志異》,蒲松齡,清,優秀短篇**集。

八.類書、叢書的編纂。

1.《永樂大典》,明成祖時,解縉主持的類書。兩萬餘卷,輯入七八千種圖書,裝成一萬一千餘冊。

2.《古今圖書整合》,清代,一萬卷,是我國現存最大的類書。

3.《四庫全書》,清乾隆時,紀昀主持編纂。是我國最大的一部叢書。分經、史、子、集四類,收錄典籍三千四百餘種,裝成三萬六千餘冊。但修書的同時,禁毀的數量相當可觀。

九、西學東漸

新航路開闢後,隨著歐洲傳教士東來,我國與西方思想文化進行了大規模的直接接觸和交流.

西方傳教士來華的目的:

16世紀中期的宗教改革,天主教在西歐,北美勢力縮小.為了擴張勢力,天主教建立了耶穌會,作為傳教組織.由於西方的新教勢力強大,耶穌會轉向東方發展.

真正為其在中國傳教奠定基礎的人是利瑪竇.

3樓:匿名使用者

《永樂大典》、《古今圖書整合》、《四庫全書》;

明清時期和明朝和清朝是概念嗎,明清時期和明朝和清朝是乙個概念嗎?

不是乙個概念。明清時期 是指從明朝建立到清朝滅亡這兩個王朝時期的統稱。而明朝是指明朝建立到明朝滅亡的時期,相同的清朝就是指清朝建立到滅亡的時期。明朝 1368年1月23日 1644年4月25日,1683年10月3日徹底滅亡 是中國歷史上是即元朝以後又乙個大一統的政權。歷經十二世 十六位皇帝,國祚27...

明清時的京報是官報嗎,明清時期有哪些報紙

是,當時就那乙份類似後來報紙的東西,專門抄錄當天或當旬的內閣檔案和朝廷詔令. 蓉一 是,那是古代原始形態的報紙 是官報。京報 是古代報紙發展最完備的一種形態,起源於明朝,在清朝時最為興盛。京報 於小報不同,它是以公開合法的商品買賣形式存在的,屬於官報範疇。京報 之所以在當時能合法出版,主要是因為它們...

明清時期的租佃關係

農民是沒有這麼多選擇的 本來就糧食儲存不多 而且租金抬高 溫飽問題就本來難以解決所以他們是必須去種地的 除了種地沒有其他的一技之長又怎麼解決吃飯問題呢他們不是像我們一樣 不種地可以去買公尺 那是因為我們有錢但是明清時期農民有那麼多錢一直去買公尺吃 他們賺的錢也許在交了租金之後就所剩無幾 積極性提高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