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組長必讀之如何管理好班組,班組長必讀之如何管理好乙個班組

時間 2021-07-14 17:58:13

1樓:生命過客之龍客

做好一名班組長,應該注意以下幾個方面的問題。

班組長首先要學會尊重你的上司,完成好上司布置你的任務。

應該「敢要求,會教導」,敢要求,是說你要敢於向你的下屬提出要求,會教導,是說你要善於教導你的下屬用正確的方法做正確的事。

首先作為班組長必須了解並制定工作職責與工作目標,分解下屬的工作目標與工作職責;培訓指導屬下人員的工作方法與工作要求,根據各自的工作目標要求下屬人員編制工作計畫,並按工作計畫實施,以實現工作目標的完成;激勵下屬人員的工作任務完成,工作態度,表揚要當眾,批評要單個,給員工留面子;定時開部門例會,進行下階段工作計畫布置、上階段工作總結,提出重點工作要求;對屬下人員多溝通,了解困難,幫助解決困難。當產生矛盾與誤會的時候,適當的提示對方,當別人違反原則時,直接有效的告訴對方,並做出適當的處罰,善用詢問和傾聽,控制自己,讓自己不要為了維護權利而侵犯他人。仔細觀察並重視他人情緒上的表現,盡量清楚得了解他們的想法及感受,加以引導和激勵。

遇事講原則,樹立自己良好的個人形象,說到做到,講信譽,有責任心,敢於決斷。制訂合理、有效的遊戲規則,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要「法治」而不是「人治」。

2樓:長正

一.學習鑽研,提公升能力。

牢固樹立工作學習化,學習工作化的理念,明確學習目的,端正學習態度,認真學習科學文化知識,刻苦鑽研業務技能,注重總結工作經驗,不斷提高自身的業務能力、組織協調能力、開拓創新能力、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二是自覺養成良好的工作、生活、學習習慣,堅持制定工作日計畫,嚴格按本崗位操作規程去做,認真處理好每一件事情,做到今天的任務不拖到明天,保質保量地完成生產經營任務。三是以良好的心態、積極的態度、迎難而上的決心和勇氣,分析、研究、解決日常工作、生活、學習中遇到的新情況、新問題、新矛盾,正確處理好國家、企業、個人三者之間的關係,珍惜崗位,感恩企業,發揮才能,幹好工作,用自己最佳的工作精神狀態和工作熱情點燃組員的心,用自己的良好職業品德給組員做榜樣,用自己的嫻熟業務技能贏得組員的佩服,用自己的關心愛護照顧取得組員的支援、領導的信任。

二.講究方法,增強效果。

a 站在置業、理家的角度去看待和思考管家問題,從大處著眼,從小處著手,將職工個人問題和班組管理實際統籌兼顧起來,將困擾職工身心的問題巧妙解決好,將職工內部、職工與班組之間的問題用心解決好,創造出和諧共處的良好內部環境,為建立自控型班組創造條件。

b 在平時和工作生活中要細心觀察,找出問題的癥結,當組員違章違紀時,既要與職工交朋友,及時發現和幫助職工解決生產、工作、學習和生活中的各種實際問題,協調關係,解決矛盾,以誠心換信任,讓職工感到你在真心幫助他。又要對組員心平氣和地加以正確的引導,循循善誘,使其心服口服,知錯就改,使他們切實感受到班組長的愛心,從而增強班組的凝聚力。還要積極尋找、發現和捕捉他們身上的閃光點,及時予以鼓勵,因勢利導,幫助其重新認識自己、塑造自己,促使其奮發向上,營造團結友愛、互幫互助、和諧共事、積極向上的班組工作氛圍,增強班組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戰鬥力。

d 在安排班組崗位時,尊重員工的意見,同時還適當考慮員工的年齡大小、個性特徵、生活經歷、生活方式、學識能力、興趣愛好,給員工提供良好的學習條件和環境,形成互通情況、互相交流、互相學習的良好氛圍。

e 開展班組之間手拉手活動。把政治學習、讀書看報、接受形勢任務教育的心得體會相互交流,推廣應用新技術、新工藝的做法以及技術創新成果用於相互學習,切磋技藝,取長補短,相互借鑑,相得益彰,彼此激勵,共同進步。

f 善於察言觀色,善於掌握職工的心思,找準有效切入點,通過推心置腹地溝通,化除職工心頭的疑慮和思想疙瘩。並盡自己和班組所能,解決職工生活、工作中的實際問題,把關懷和溫暖送到職工的心坎上,進而凝聚人心、強化班組合力、提公升整體戰鬥力。

g 在班組管理中要積極營造尊重人才、開發人才的氛圍,根據班組成員的技術特長,有針對性地開展工作。同時,不斷的開發職工原有的興趣,鼓勵他們不斷的學習,提高他們多方面的素質,然後再運用於工作中,形**才脫穎而出、人盡其才的良好氛圍,增強班組的綜合素質。

h 認真填寫班組長日誌,詳細記錄著班組職工考勤、班組學習、施工計畫、安全檢查分析、民主管理、獎學分配、傳達上級檔案精神等資訊,全面掌握班組職工各種動態資訊,有針對性地做好班組管理工作。

i 樹立正氣,用一雙慧眼,發現和推舉那些業務素質高、工作能力強的職工,把他們樹為典型,鼓勵其他職工向先進學習,讓技術能手現身說法,使其他班組成員找到差距,從而迎頭趕上。

三.以身作則,率先垂範。一是牢固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道德觀,進一步增強責任感、使命感、緊迫感、危機感,立足本職,愛崗敬業,履行職責,以身作則,要求別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別人不做的,自己帶頭不做,遇事不慌,處變不驚,關鍵時候能衝得上去,緊要關頭能豁得出去,遇到技術難題則能手到病除,遇到難活、重活、累活身先士卒帶頭幹,隨時正確處理生產過程中出現的各種問題,塑造自己的形象,樹立自己的威性,贏得組員的佩服和尊敬。

班組長如何做好班組管理工作? 15

3樓:文科班de差生

基層班組管理要做好工就要做到以下幾點:

(一)堅持原則,公平合理

管理水平的高低,可以決定整個企業生產經營的優劣。由此可見,乙個優秀的班組對於我們民爆行業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班組長作為「兵頭將尾」,具有管理班組的各種權利。

要用好這個權利,就要堅持原則,不拿原則作交易。要為人正直,主持正義,不徇私情。

(二)以身作則發揮榜樣的力量

乙個優秀的班組長肯定是一條身先士卒的好漢,乙個樣樣拿得起放得下的榜樣。有了做榜樣的資本,才能夠培養和凝集班組的士氣,調動員工的積極性和戰鬥力。有句話叫「行動勝於言論」。

(三)要有過硬的本領——熟知安全操作規程,技術規程

乙個優秀的班組長應該嫻熟本班的任何乙個工藝流程和生產環節,哪個環節或裝置出了問題,馬上就會想到是哪些不良因素導致的結果,並及時採取相應的措施予以解決。

(四)要有吃苦耐勞和艱苦奮鬥的精神

乙個優秀的班組長要有吃苦耐勞的精神,上班走在人前,下班走在人後。要具備敢打敢拼,敢啃「硬骨頭」、「打硬仗」的心理素質。當遇到困難,遇到難題的時候,是最能鍛鍊班組長能力和發揮班組長才能的時候。

(五)有角色認知起好「橋梁」作用

班組長是「兵頭將尾」,在領導面前是兵,在班組中是將,具有承上啟下的特殊作用。是上下連線的「橋梁」。一方面要加強與領導的聯絡,另一方面要關心員工。

既要把領導的管理意圖和生產任務很好地傳達、分配到班組每乙個員工,同時還要收集每個員工反饋的資訊,反映給領導,以便讓領導及時的知道決策的正確性與否,對不適當的地方進行調整,使生產能健康平穩的進行。

基層班組是企業結構中最基礎的單元,是構成企業全域性工作的基本單位,班組工作是企業一切工作的落腳點、歸屬點,也是出發點,是企業管理的基石和企業全域性效率的基礎和根本保證。企業的一切生產要素立於基層、來於基層、在於基層。

萬丈高樓平地起,靠的是根基牢固、紮實。企業能否做大做強,取決於基礎工作,取決於基層,這已是不容置疑的共識。

4樓:笑笑來著

基層管理

以愚數十年的管理經驗,要做乙個讓人心服口服的基層管理者必須具備以下五要素,:1、能力強,有威信。2、品德好,樂助人。

3、能吃苦,做榜樣。4、有鐵桿(骨幹),能呼應。5、善溝通,互信任。

當然還有常規的基層管理要領:1)、辦事要公道。辦事要公道說起來容易,但做起來卻非常難。

我國由於過去長期受傳統的小農經濟和計畫經濟的影響,公平常常被錯當成平均主義,所以需要基層管理者在分配工作中做到辦事公道,獎罰分明,分配利益時也要做到公道,只有這樣才能夠服眾。 2)、關心部下。缺乏對員工在工作、生活上的關心和了解,員工自然也會不滿意你。

3)、目標明確。目標明確是做領導的乙個最重要和最起碼的前提。作為乙個基層管理者,目標也應非常明確,否則就純粹是乙個糊塗官。

4)、準確發布命令。作為一線的指揮者,發布命令的準確程度應像機場上的管制員給飛行員發布命令一樣的準確,否則容易產生歧義,在命令的傳播過程中必然會出現這樣或那樣的失誤,造成工作中的事故。 5)、及時指導。

工作中,下屬總是希望自己能時常得到上司的及時指導,因為上司的及時指導就是對下屬的關注和培訓。 6)、需要榮譽。作為基層管理者還應做到非常慷慨地把榮譽和獎金分給大家,你部下的勞動模範越多,你的工作就能做得越好。

5樓:李亞華

班組長算是公司最基層的管理者,言外之意公司指令的執行層,簡單意見:

一、管理應該注意的的問題

1、與員工之間共同努力提高工作效率。

2、共同排除影響工作中的障礙。

3、不必過細管理。

4、賦予員工的自我決策的權力。

5、減少員工之間因職責不明而產生的誤解。

6、告訴員工清晰認識自己工作應該做到什麼標準。

7、指導員工合理安排自己的工作,盡情發揮自己的能力。

8、讓員工及時了解必要所需的資訊

二、管理方法

1、針對不同性格的員工要採用不同的方式;

2、針對不同的場合要採用不同的方式;

3、員工對你的要求就像你對上司要求一樣;

4、一定要將員工工作表現及時反饋給員工;

5、用資料來顯示員工的成績;

6、調節好員工的內部矛盾;

7、及時解決員工的合理需求,像薪資獎金之類的需求;

8、提高員工的工作積極性;

6樓:龍

以學校班級中的班組長來說:

一、將老師分配的任務完整發布下去,任務分布盡量均勻,別偏心,讓每個人有平等受尊重的感覺。

二、處理好跟同學們的關係,要保持跟大部分同學關係良好,才能在班級裡站得住腳。

三、面對某些個特殊同學,比如不聽從管教、喜歡吵鬧的同學,應盡量避免跟其針鋒相對,同時也別向老師打他們的小報告,那樣只會讓其仇視你,而給你工作帶來更大的麻煩。在時間充裕的情況下,拉近跟其關係,多理解,以誠意來管理,讓其在正常上課時間想吵鬧都會覺得不好意思。

如果做到了上面三點的話,相信你已經是乙個好班長了。另外,管理本身是一門學問,想做得更好的話,就多看看管理類的書籍咯,裡面的管理方法挺多的。

如何做好班組建設與班組長管理,如何加強班組建設與管理

墨夷丹亦 組長要在班組成員中樹立起自己的威信,不僅要提高自己的道德水平和工作能力,還要經常聽取大家的意見和建議,熱情幫助班員解決生產 生活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通過細緻的思想政治工作,保持班組的團結 和諧與穩定,以關愛之心贏得威信。班組長在工作時光有一腔熱情是遠遠不夠的,如果不重視樹立自己的威信,即使...

班組長培訓的作用是,如何做好班組長培訓?

愛已不寸在 班組長在公司的成長的過程中起到很關鍵的作用,他們直接與一線員工接觸,而廣大的一線員工是公司生存的基礎,班組長能帶動和管理員工,首先是必須選中班組長,調動積極性,積極性要從物質上 精神上 待遇上 發展空間上給予傾斜,同時要建立符合企業發展的規章制度,同時不同的企業要根據不同的企業文化去探索...

怎樣當好班組長

你好班組長是班組安全生產的第一責任人。班組長雖說是兵頭將尾,但所起的作用不可低估,一方面要上情下達,另一方面又要帶領班組成員開展具體工作,從一定程度上來說班組長的素質和能力直接影響班組的安全生產水平。班組長應如何開展工作,怎樣才能做一個合格 稱職 出色的班組長,筆者就此談一點體會。1 做好班組長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