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班組安全檢查,班組長如何做好安全生產工作

時間 2021-06-06 02:28:59

1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y1063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管生產必須管安全案例1:

2023年4月7日上午9時50分左右,某基地球釉車間白班拉料組長吳某開36#球磨機,發現皮帶輪過鬆需要打蠟增加摩擦力,在裝置執行過程中進行調整工作,嚴重違反安全操作規程,同時由於地面積水較多,腳底打滑,身體失去平衡往右前方傾斜,右手被正在執行的球磨機皮帶捲入,造成右手受傷,送至醫院進行**,最終以截肢處理。思考:案例中事故原因有哪些?

事故原因分析:1、當事人嚴重違反安全操作規程是事故發生的直接原因。2、事故現場不良的作業環境是事故發生的主要原因。

3、安全培訓不到位且現場監管不足是事故發生的間接原因。

我們也可以在心裡打下這幾個問號?1、這難道是員工第一次違章作業就發生了事故嗎?2、之前員工這樣違章操作,有人干涉過沒有?3、同樣的違章作業是否也存在其他崗位?

出現上述案例中的問題是因為車間沒有做好班組安全管理工作本次培訓要解決的問題是:如何做好班組安全管理工作做好班組安全工作的目的在於:確保安全生產的正常進行一、班長安全角色認識

(一)班長的地位和作用

上面一條線,下面一根針,針頭是關鍵

班組長是生產一線的指揮者

班組長是班組建設的組織者職責((四)員工不良情緒的管理

班組長如何做好安全生產工作

2樓:詍瓙勅

現代的工業生產,保證安全生產是一項極為重要的任務,為了完成這項任務,需要做許多任務作。例如認真貫徹安全生產工作方針,建立健全安全規章制度,設定專職安全管理機構,進行安全教育,組織安全檢查等等,但許多經驗和事實告訴我們,在所有工作中,最基本最關鍵的工作是搞好班組的安全生產,因為班組是企業最基層的組織,是企業直接進行生產的場所。

班組是一項工作中最基層的生產組織,是實現安全生產的基礎。班組安全工作的好壞,將直接影響企業的安全生產和經濟效益,而班組安全建設的成效大小,取決於班組長對安全生產的認識程度及所具備的安全技術知識水平和實際的組織協調能力。因此,班組長在基層中不僅僅具有領導作用,更起著承上啟下的橋梁作用。

班組長需在堅持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原則的同時,根據員工的不同特性,具體布置安全工作,組織員工學習安全知識,對組員進行安全教育,並負責好安全設施的檢查,保障員工活動中的生產安全。

首先,班組長一定要顧及全域性,做好包括上崗人員的體力、精神狀態、作業環境及事故隱患整改情況的確認,這是保證安全生產的前提條件。

其次,班組長必須做好班組的安全教育工作,積極開展每天的班前兩分鐘安全教育活動,形成警鐘長鳴的安全氣氛,同時開展每月一次的專業性安全教育活動,起到互相補充的作用。

平時做到班組安全檢查工作不間隙。在上級領導的監督下,有秩序的開展群眾性安全檢查和專業性安全檢查,班組長重點做好經常性安全檢查工作,開展班組每週一次全面安全檢查工作,以確保班組生產工作的安全。

基層班組是企業的細胞,是企業安全生產各項任務指標實現的最終落腳點。作為基層班組管理者的班組長,其能力決定著企業細胞的活力,直接影響到企業各項任務的落實和安全管理的成效。因此,班組長必須時刻注重自身能力的提高,特別是在對危險源的識別與控制工作上。

班組長必須清楚了解四大危險源分類,並掌握一定識別危險源的知識,學會識別危險源的五大方法(直觀經驗法、安全檢查表法、安全質量標準化、事故樹形分析法、事件樹形分析法)。同時,能夠運用技術控制、人的行為控制、管理控制對危險源進行一定的控制。

在做好對危險源的識別與控制工作的同時,班組長還應做好班組危險事故應急預案的制定與演練。用科學的內容進行填充,將應急預案進行實踐演練,確保應急預案的可操作性。

開展安全檢查監督活動貴在堅持,絕不能虎頭蛇尾,搞形式主義。班組長只有抓好以上各項工作的落實,結合崗位實際,經常性地開展反事故預案演習、培訓和考試,了解掌握規章制度和習慣性違章行為,把自覺執行規章制度變成眾人的自覺行為,養成遵章作業的習慣,在自我素質培養的基礎上親身實踐,反覆進行實際操作、不斷摸索,才能熟能生巧,才能逐漸掌握安全技能,班組安全管理工作才能更上一層樓,才能更加有效地控制各類事故的發生。

如何做好班組安全,如何做好班組安全管理工作

司馬羊車 1 苦幹帶動型 班組長不能以為自己有一點小權或是有一定的工作經驗就自視高於他人,而應當為安全生產帶頭工作,並且要揀別人不想幹的髒活 重活去幹,要以自己的表率作用帶動全班人員,遵章守紀,杜絕 三違 2 骨幹影響型 通過班組骨幹形成團體壓力以影響其他成員,班組長要特別注意團結重用那些思想素質較...

如何做好班組建設與班組長管理,如何加強班組建設與管理

墨夷丹亦 組長要在班組成員中樹立起自己的威信,不僅要提高自己的道德水平和工作能力,還要經常聽取大家的意見和建議,熱情幫助班員解決生產 生活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通過細緻的思想政治工作,保持班組的團結 和諧與穩定,以關愛之心贏得威信。班組長在工作時光有一腔熱情是遠遠不夠的,如果不重視樹立自己的威信,即使...

什麼是班組建設? 5,如何做好班組建設

班組建設就是通過匯入方法 模式和工具,提公升員工素質,夯實企業管理基礎的乙個持續改善過程。通過這個過程使班組成為規範 高效的作業單元,最終帶來企業安全 質量 成本 效率的改善或提公升。所謂企業班組建設,是指通過有效的手段和方法,在班組內部進行班組文化建設 學習制度及工作制度等的建設,最大限度的調動班...